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科生物:拟收购进军多肽药物产业链,配套员工持股计划彰显信心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林小伟,邓周宇 2015-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17日晚,安科生物发布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上海苏豪逸明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拟向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公司股票将于3 月18 日复牌。

国信医药观点:

公司内在优秀,主要产品生长激素和干扰素所处行业空间广阔,生长激素在营销发力、合作门诊扩张、科室扩张等带动下未来几年有望持续高增长,市场份额在稳步提升;干扰素剂型齐全、预灌封较具竞争力、出口大幅增长带动稳定较快增长;百年老字号余良卿营销变革后还有很大挖掘潜力,化药稳定增长;现有业务保证公司未来几年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速。公司在研产品储备丰富,既有现有产品的升级,又通过持续并购获取长远发展的潜力新产品,长期前景广阔。

暂不考虑此次外延并购及摊薄,维持预计公司15-17 年EPS 为0.49/0.64/0.83 元;若考虑此次收购并表及摊薄,预计15-17 年EPS 为0.55/0.71/0.90 元。我们认为,公司内在优秀,生长激素空间广阔有望持续高增长,余良卿挖掘潜力大,且储备产品丰富,未来有望“内生+外延”双轮驱动下实现快速成长。鉴于公司内在优秀且外延预期强烈,市值小具备成长空间,上调1 年期合理估值至22-25 元(对应15PE 40-45X,按并表EPS 计算),维持“买入”。

评论:

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概述.

本次交易包括两部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和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1) 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上海苏豪逸明制药100%股权。根据公司与苏豪国际、通益投资、周逸明等18 名交易对方签订的附生效条件的《购买资产框架协议》,根据标的资产预估值,共支付交易对价40,500 万元。

其中,现金支付15,226.875 万元,占比37.60%;发行股份作价支付25,273.125 万元,占比62.40%,向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16,748,250 股。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前120 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15.09 元/股。最终发行价格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并经证监会核准。交易对方因本次重组而获得的公司股份自上市之日起12 个月内不转让。

2) 拟向公司2015 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该持股计划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员工拟共同参加的员工持股计划,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预计本次配套融资金额不超过10,125 万元,发行股份数不超过6,469,648 股,发行价格应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 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15.65 元/股。本次向员工持股计划募集配套资金发行的股份自上市之日起36 个月内不转让。

苏豪逸明是专业的多肽药物原药料企业,产品丰富,成长性优良.

上海苏豪逸明制药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多肽类原料药的主要企业之一,其主营业务为从事各种多肽类原料药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分为多肽类原料药和客户肽。其中,多肽类原料药包括胸腺五肽、生长抑素、鲑鱼降钙素、缩宫素、奥曲肽和胸腺法新,客户肽主要包括比伐卢定、阿托西班、依替巴肽、卡贝缩宫素等。

苏豪逸明优势:

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设施、多肽合成系统、分离纯化系统、冷冻干燥系统等仪器设备,建立国内领先的活性小分子多肽类药物及前体物规模化研发的高技术平台,自主研发了独有的适合工业化生产的固相合成工艺路线,为国内外多肽制剂企业提供具有价格优势的高质量的多肽类原料药产品。其中,缩宫素获欧盟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DQM)认证,未来有望做高端多肽原料药出口。

拥有产品的核心专利技术和持续的自主研发能力,产品品质高、质量稳定,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知名药品生产厂家,如翰宇药业、扬子江药业、海南中和药业。

目前主要生产鲑降钙素、胸腺五肽、醋酸奥曲肽、生长抑素、胸腺法新、缩宫素等多肽类原料药,并有多项产品正在进行临床实验,在十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拥有十余项发明专利及多名多肽类领域的资深研发人员。

同时,苏豪逸明拥有良好的成长性:承诺公司2015- 2017 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 万元、3600 万元、4320 万元,否则将按照《盈利补偿协议》的约定对上市公司予以补偿。

其中,苏豪逸明2014 年收入和净利润较2013 年有所下滑,主要原因:一方面由于国家新版GMP 认证规定,无菌药品生产企业应在2013 年12 月31 日前通过认证,而多肽药物多为注射剂型,导致公司下游客户在2013 年度加大原料药采购力度,增加产品库存以避免未能及时通过新版GMP 认证而无法继续生产的风险,进而导致公司下游客户在2014 年度为消化上一年度的产品库存减少了原料药的采购;另一方面,部分客户在2013 年12 月31 日未能及时通过新版GMP认证导致在2014 年一段时间内无法生产而减少了原料药的采购。

随着GMP 认证因素的消除,2015 年公司收入及净利润将恢复到稳定增长状态。截至2015 年2 月底,公司在手订单金额约为4100 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600 万元,均较去年同期增幅显著。

重组与安科生物优势互补,快速切入潜力巨大的多肽药物产业链.

多肽类药物技术含量高、研发难度大,因此多肽类药物制剂报批门槛较高。同时多肽类药物具有高附加值、高效低毒等特点,是未来生物制药的主要发展方向。

重组完成后,苏豪逸明将成为安科生物的全资子公司,快速切入潜力巨大的多肽药物产业链,安科生物将通过涉足多肽类生物制药领域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拓展延伸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内的业务覆盖面及渗透力度,优化业务结构。同时,安科生物还可以利用苏豪逸明多肽类原料药的研发、生产能力,结合安科生物已有的产品生产线,以市场为导向,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剂型,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原料药开发是制剂申报的重要因素之一。安科生物则拥有冻干粉针、注射液、口服制剂等各类药品制剂完善的生产体系及丰富的产业化经验。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利用自身的制剂优势,结合苏豪逸明的原料药优势,积极申报多肽类药物制剂,使新药报批的周期大大缩短,从而快速进入多肽类药物领域。

苏豪逸明现有的主导产品及在研项目的制剂产品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肝病、妇科疾病、生长发育等治疗,而安科生物在上述领域拥有完善的销售网络和销售体系有助于未来上市公司在多肽类药物制剂产品的市场化推广。

外延发展逻辑不断兑现,未来仍有望继续拓展,值得期待.

公司自14 年初开始加快外延发展,希望借助外延式扩张更加地带动企业发展,并为长远发展布局储备产品线。总体来看,14 年以来公司收购效率非常高、执行力强,2 月份收购KGF-2 项目,4 月份收购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6 月份重大资产重组(终止),9 月份收购泽平制药,加上此次收购,公司外延步伐逐步加快,并逐步转向真正有利润、有潜力的标的。

我们预计公司未来继续朝着“有利润的企业+潜力在研产品”两个方向继续外延扩张,值得期待。

公司内在优秀,外延持续助力,上调目标价至22-25 元,维持“买入”.

公司内在优秀,主要产品生长激素和干扰素所处行业空间广阔,生长激素在营销发力、合作门诊扩张、科室扩张等带动下未来几年有望持续高增长,市场份额在稳步提升,干扰素剂型齐全、预灌封较具竞争力、出口大幅增长带动稳定较快增长,百年老字号余良卿营销变革后还有很大挖掘潜力,化药稳定增长,现有业务保证公司未来几年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速。公司在研产品储备丰富,既有现有产品的升级,同时公司通过持续并购获取长远发展的潜力新产品,长期前景广阔。

暂不考虑此次外延并购及摊薄,维持预计公司15-17 年EPS 为0.49/0.64/0.83 元;若考虑此次收购并表及摊薄,预计15-17 年EPS 为0.55/0.71/0.90 元。我们认为,公司内在优秀,生长激素空间广阔有望持续高增长,余良卿挖掘潜力大,且储备产品丰富,未来有望“内生+外延”双轮驱动下实现快速成长。鉴于公司内在优秀且外延预期强烈,市值小具备成长空间,上调1 年期合理估值至22-25 元(对应15PE 40-45X,按并表EPS 计算),维持“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科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