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北部湾旅:引领海洋旅游 乐享健康生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3-12 15:5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北部湾旅副董事长 陈青光先生

北部湾旅董事、总经理 鞠喜林先生

北部湾旅董事、副总经理 赵金峰先生

北部湾旅财务总监 成保明先生

北部湾旅董事会秘书 檀国民先生

国海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李金海先生

国海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覃 辉先生

经营篇

问:公司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陈青光: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基于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上升为我国战略支柱性产业,国家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且滨海旅游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将凭借多年海上运营经验,以“海陆岛”联动开发的模式进行实体业务拓展;依托已有的实体旅行社网络和成熟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探索旅游营销网络的O2O模式;实现海洋旅游业务和旅游营销网络的有机互动,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海洋旅游体验,将公司建设成为中国海洋旅游领军企业。

问:公司为控制燃油成本采取了哪些措施?

鞠喜林:燃油成本是公司的主要成本之一,燃油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在20%左右,燃油价格的波动将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随之变化,盈利也将会由此产生波动。为积极规避船用柴油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与中石化北海分公司保持着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年初与其签订年度成品油供货协议,确保船用柴油的购买价为当地市场价格的“黄金客户”价,降低燃油成本;2013年起,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北海销售分公司签订了油品采购协议,扩大了公司油品采购渠道。同时,公司制订了严格的采购供应管理制度,加强物资供应的计划管理,收集和掌握国内外船用柴油价格最新动态,从而为公司能够稳定、及时地获得优质价廉的船用柴油提供保障;公司通过不断提高船舶管理和调度水平,调整船舶结构,合理配置航班,在增加航次的同时,也提高了船舶满载率,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有效地控制了成本。

问:公司市场网络覆盖了哪些地方?

赵金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新绎国旅拥有经营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边境旅游、会议接待、旅游咨询、旅游策划业务的资质,在杭州、广州、青岛、洛阳、长沙、葫芦岛、滁州、泉州、石家庄、盐城、廊坊等11个城市设立了11家旅行社子公司,并参股桂林大众国旅,涵盖和连通了全国主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公司与国内多家著名旅行社及商务服务网站、航空公司等大型旅游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公司已完成电子商务网站的功能开发,目前正在对网站的功能和产品进行丰富。各旅行社子公司均与当地旅游酒店、旅游景区、旅游车船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旅游目的地、旅游客源地之间的互动,以及各子公司旅游接待服务体系的协同和共享,形成了公司客源市场网络覆盖的优势。

问:近几年公司的固定资产是多少?

成保明:2012年末、2013年末及2014年9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分别是59,022.22万元、39,259.35万元、38,647.31万元。

问:请问公司与可比上市公司水路客运盈利规模对比情况如何?

成保明:最近三年,从总体趋势来看,公司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水路客运收入和毛利呈上升趋势。但是由于经营区域和资产规模不同以及融资渠道受限,公司的收入规模和毛利规模低于海峡股份和渤海轮渡,但最近三年公司盈利增长率要高于海峡股份和渤海轮渡,显示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海洋旅游运力结构性不足的问题将有效缓解,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行业篇

问:目前旅游业这么火爆,请问哪些因素推动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陈青光: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因素主要有:1、国家政策导向有利于旅游业的发展;2、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3、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有利于旅游业的发展;4、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为北部湾海洋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5、国家海洋战略的实施,为海洋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6、游客消费观念的升级,为海洋旅游行业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

问:公司主营业务为海洋旅游,请问该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怎样?

陈青光:经过多年发展,国内海洋旅游业已初具规模,海洋旅游企业依托沿海城市、岛屿及自然景观,设计具有地域特色的海洋旅游产品,每年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游客,目前已形成了围绕海洋旅游“四带一区”(渤海湾旅游带、长江三角洲旅游带、珠江三角洲旅游带、海峡西岸旅游带和海南旅游区)开展海洋旅游服务的格局,涌现了海南岛、涠洲岛、舟山群岛、长岛、湄洲岛等一批全国知名的旅游岛,基本形成了以滨海观光为主,康体疗养、休闲度假为辅,兼及新型产品和高端产品的产品体系,海洋旅游正从滨海观光向滨海度假转变,从近海休闲向远洋度假转变。

问:公司业务集中于北海地区,请谈谈北海旅游业发展现状。

陈青光:公司所在的北海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端、北部湾东北岸,三面临海,在秦汉末期就是闻名于世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1984年,北海成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北海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兼备,旅游资源丰富,海洋旅游资源综合优势突出。1998年被评为全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2006年以来,北海先后入选“中国十大宜居城市”、“最具影响力旅游城市”、“滨海旅游目的地”、“中国十大休闲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称号,获得国家“城市绿化及生态环境建设范例奖”。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2010年评选中国最适合夏季旅游的十大城市,北海以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优美的旅游环境,跻身全国第五名。北海市所在的北部湾是“国家西部大开发计划”、“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六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地,在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北海将重点发挥亚热带滨海旅游资源优势,开发滨海旅游和跨国旅游业,成为人居环境优美舒适的海滨城市。

问:请问赵总,北海旅游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怎样?

赵金峰:近年来,北海市抓住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调整的机遇,大力发展和推动旅游产业。北海海洋旅游业直接就业人员达3.1万人,占全市城镇职工的7%,旅游总收入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超过15%。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北海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521.32万人次、旅游收入209.8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2.72%和18.99%;接待境外游客28.54万人次、旅游创汇0.78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3.59%和21.10%。北海市旅游业正从附加值较低的观光型旅游向附加值较高的休闲度假型旅游转变,并以此带动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北海市旅游局关于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实施方案(2010-2012年)》提出,北海市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为:以面向休闲度假旅游高端消费群体不断提升和快速扩张的需要,实施高端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以调结构、促转型、快增长为着力点,统筹城市旅游发展,提升城市品位与功能。据北海市旅游局统计,2012年北海市共接待游客1,321.08万人次,同比增长19.11%,实现旅游总收入112.34亿元,同比增长28.04%,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可以预计,未来北海市旅游业将有更大的发展。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陈青光:公司未来三年发展目标主要为:1、巩固和发展现有业务,完成上市融资,实现北涠旅游航线、北琼旅游航线运营能力提升,并择机进行旅游航线业务的拓展;2、依托旅游航线业务,参与国内较为成熟的海岛旅游景区资源开发;3、依托自有旅游资源,完善旅游目的地旅游接待服务体系,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海洋旅游体验,构建差异化的旅游服务能力;4、大力发展在线旅游服务,与已有实体旅行社网络和船票代理网络,完成旅游营销网络O2O模式的搭建。

问:针对公司的主营业务,请问在北涠航线的经营上有哪些计划?

陈青光:北涠旅游航线经营的核心是增加和优化航线运力、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船舶利用率,以强化公司经营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具体计划包括:1、增加和优化运力。近几年涠洲岛旅游人数平均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需要通过增加运力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上岛需求,弥补因原有高速客船退役产生的运力缺口;同时,通过优化运力结构,增加旅游船舶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满足中高端游客对旅游体验和高品质旅游服务的需求。2、提升服务质量。在提升硬件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通过提供多元化、差异化的贴心服务来推动游客满意度的提升。公司将从服务标准的细化、服务流程的优化、服务监督体系的建立和服务人员的认证等方面采取措施,保证服务质量的稳步提升。3、提高船舶利用效率。优化船票预售体系,依据预售信息优化船舶调度,合理安排船舶的检修时间和运行航班。通过船票销售、船舶调度和计划检修安排的合理匹配,提高船舶适航率、船舶利用率和满载率。通过运力提升、服务提升、管理提升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公司在北涠旅游航线的经营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公司在该航线的盈利水平。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盈利状况的未来趋势。

成保明:近年来,随着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建设海南旅游岛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北海市和海南省经济得以快速发展,该区域旅游业持续升温,为公司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此,依托自身丰富的船舶管理和调度经验,公司将抓住有利时机,加大投入力度,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新增旅游船舶,改善运力结构,提升运力规模,探索开发新的旅游航线,从而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市场份额,满足游客的需求,全面增强公司的竞争优势,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将明显增强。

发行篇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的具体用途是什么?

檀国民:公司拟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北涠旅游航线运营能力提升项目(包括旅新建600座普通客船项目、新建350座高速客船项目)和北琼旅游航线运营能力提升项目(新建718座豪华客滚船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27,550万元。

问:公司上市后的利润分配计划是什么?

檀国民:根据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13-2015年)》,公司上市后未来三年,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当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若公司业绩增长快速,并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时,可以在满足上述现金股利分配之余,提出股票股利分配预案。

问:您认为北部湾旅本次发行的估值合理吗?

李金海:我们根据初步询价情况并综合考虑北部湾旅的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估值水平及当前市场情况,最终确定本次发行的价格区间。该价格为参与本次初步询价的机构投资者较为集中的报价区间,充分反映了机构投资者认可北部湾旅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公司长期创造价值的能力。我们认为定价是合理的。

问:请问主承销商,本次发行是否可能出现购买不足的情况?

李金海:按照近期新股发行的惯例来看,我估计不会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请您密切关注有关发行公告。

问:投资者和保荐人之间有畅通的沟通渠道吗?如何互动呢?

覃辉:您可以通过我们在招股意向书上的电话和我们进行联系。我们非常愿意和您就招股意向书及其他相关文件不了解不清楚的问题一起探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智认知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