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获试点单位资格 康美药业抢食移动医疗市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4日,有中药饮片第一股之称的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药业”)(600518.SH)发布公告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同意康美药业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认的信息化医疗试点单位,将助推康美药业移动医疗业务的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早在两年前,康美药业便逐步通过收购中医院、成立专门公司、打造支付平台等方式布局移动医疗。而康美药业的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亦为其医药电商的发展奠基。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移动医疗作为尚未开放的行业,康美药业此时加速布局可以抢食市场,并实现自身资源效益的最大化。不过,中医的问诊方式使得移动医疗在中医药领域开展比较难。而互联网巨头的频频入局,亦使药企面临大数据、用户体验、移动技术水平等难题。

此时正值全国两会召开,受益于互联网行业代表的集体建言、医药行业代表的相关提案,移动医疗板块大幅走强,康美药业近期股价也大幅上涨,3月5日涨停再创新高。在此之前,有参与制定《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两会之后便会有方案相继出台。

全产业链谋局移动医疗

这已是康美药业第二次在移动医疗领域获得政策支持。此前,康美药业独家承担了由国家发改委授权发布、我国首个国家级的中药材价格指数——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的设计、建设及运营任务,并发展成为国内目前最权威、最科学、最完善的中药材价格信息实时监测平台。

“试点的意思就是我们先试验、打造移动医疗平台,好的模式是可以复制的,我们现在就是打造一个样本。至于具体的措施,接下来会逐步公布。” 康美药业证券事务处段小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据了解,依托多年来着力打造的中医药全产业链模式以及供应链优势,康美药业在移动医疗领域布局已久。2013年,康美药业在建立康美医药网、康美中药网等网站的基础上,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广东康美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并斥巨资开展康美医疗平台项目立项及启动工作。目前,该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网络医院、掌上医院、掌上药房、健康管家、医药支付和医疗保险等平台建设。

此外,康美药业还收购了多家包含三甲医院在内的中医医院,并独立申请设立了第三方医药支付平台、开发适用于互联网医疗的险种,以及收购了包括安徽亳州和河北安国等在内的多家大型中药材交易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很多风险投资商涌入移动医疗行业,行业开放是大势所趋。所以切入移动医疗对上市药企的市值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移动医疗的商业模式对康美药业现有的产品和资源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此时加速布局移动医疗,使得康美药业在公司经营上能取得效益的最大化。

而中投顾问董事、研究总监郭凡礼则认为:“目前康美在中药产业移动医疗方面的布局大部分偏重于支付体系和价格体系,对解决移动医疗在中医问诊方面的困难没有较大帮助。中医目前尚未标准化,相比西医还未有一套完整、全面的诊断流程,即使中医对患者面对面进行治疗,出现问题的几率也比较大,何况进行移动医疗。完善中医问诊是康美发展中医药移动医疗的当务之急。”

网售处方药开闸在即

此时恰逢全国两会召开,互联网行业、医药行业等多名代表的提案涉及移动医疗领域,使得移动医疗再次受到热议。其中包括腾讯CEO马化腾、百度CEO李彦宏、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等。受两会代表建言的影响,连日来移动医疗板块大幅走强,其中运盛实业、泰格医药、宜华健康等均实现涨停。

而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此前向记者透露:“关于网售处方药的解禁,现在我们还在激烈的、深入的讨论之中。我估计在两会之后就会出台具体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

据了解,网售处方药放开已是大势所趋,而伴随着《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销售目录、第三方物流配送标准、电子处方、处方外流、医保对接等系列相关的配套措施有望陆续出台。

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作出的最新预测,到2017年,全球移动医疗市场的规模达到230亿美元,到2020年,该指标有望超过490亿美元。另据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预计,由刚需产生的中国移动医疗的市场规模今年将达23.4亿元,到2017年底将突破125亿元。

张毅认为:“网售处方药开闸之后,药企主要是面对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像康美这样的传统药企发展移动医疗,一方面有丰富的医院、药房和药品资源,并且对医疗行业的发展模式较为熟悉,能够很快建立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联系。”

不过,中药企业能否在移动医疗行业发挥其资源优势,还有待检验。郭凡礼分析指出,西医与中医的诊断方式有较大区别。西医较为依赖一些检测仪器,而中医则讲究望、闻、问、切,以观察症状和诊脉为主。这就使得移动医疗在中医、中药领域中较难开展。其主要的挑战在于中医不能直接接触到病患,难以对病患的病症有全面把握,这也对医生开药造成影响。

“除此之外,面对互联网巨头的竞争,药企依旧面临大数据体系的建设能力相对较弱、对客户体验度的把握相对较弱以及移动技术水平较低等难题。”郭凡礼说道。(编辑 徐炜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