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京运通:环保业务拓展超预期,业绩爆发在即

来源:民族证券 作者:马光耀,李晶 2015-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2013年公司推行业务转型,由大幅下滑的铸锭炉业务向光伏电站运营和环保业务转型,加大光伏电站建设的同时,通过收购山东天璨公司搭建环保业务平台;2014年转型初见成效,电站业务贡献业绩,环保业务投入运营,业绩拐点确立;2015年将进入业务爆发期,光伏电站运营与环保脱硝催化剂业务双轮驱动,发展后劲十足。光伏电站运营业务受到政策鼓励,发展前景看好。环保脱硝催化剂产品国内独创,具有无毒环保特性,对现有产品的替代空间巨大。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发展潜力还未被市场所充分认识,目前价值被明显低估,强烈推荐!

环保新星冉冉升起。公司环保业务以全资控股子公司山东天璨环保公司为平台,目前主要产品为环保无毒脱硝催化剂,下游用户为火电、钢铁、水泥、玻璃等需要进行脱硝处理的行业。目前脱硝催化剂市场上主流产品为传统(钒钛系)脱硝催化剂,废旧催化剂具有较强毒性,已被环保部文件正式列为危险废弃物,需要按照危废进行特殊处理处置,将直接增加用户成本。公司自主研发新型环保脱硝催化剂,以稀土为主要原料,具有环保特性和成本优势,对原有产品具有较大的替代空间。目前国内仅山东天璨一家企业生产,产能5万方/年,2014年下半年投产,产品已申请国家专利,并正式在电厂、钢厂、水泥厂等企业试用,取得较好的脱硝效果,获得企业和行业专家的认可,在手订单充裕。公司作为环保行业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地位稳固,未来有望进一步拓展相关业务。

各地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助推环保业务快速拓展。目前除了山东省质监局已正式出台政策要求当地企业使用环保催化剂外,河北张家口、湖北等地环保部门也已出台政策鼓励使用环保脱硝催化剂。在河北石家庄、内蒙古、宁夏、南京等地预计相关政策将落地,为环保业务拓展保驾护航。政策的出台直接带动公司环保业务订单的增长。目前公司已获得山东、广东地区订单,近期预计在河北、湖北地区将有所斩获。随着各地支持政策的出台,市场对于公司新型环保产品的认可度逐步提升,示范效应已经显现,未来市场拓展潜力巨大。

实行差异化竞争,环保脱硝催化剂逆势扩张。2014年下半年以来脱硝催化剂市场竞争加剧,价格下滑,行业面临深度调整。公司产品凭借环保优势实行差异化竞争策略,逆势扩张态势明显,销售价相对平稳。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我们预计2015年内可实现3万方的销售,预估带来净利8000万元-1亿元,环保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环保脱硝催化剂市场需求仍待释放。目前脱硝催化剂用户主要为火电企业。脱硝催化剂需求主要包括火电行业超净排放带来的提标改造、到期更换,钢铁、水泥、玻璃行业脱硝需求,未来五年预计催化剂需求将达到35万方/年左右,市场空间约90亿元/年,较目前规模接近翻番。

环保业务产业链提升空间大。随着环保脱硝催化剂的拓展,公司未来或延伸环保产业链,进军脱硝工程领域,提升环保业务盈利规模,带来协同效应。随着环保产品销售规模的扩大,单位成本将降低,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环保业务发展模式创新空间大。

光伏电站业务预计放量,支撑2015年业绩爆发。公司电站介入时间早,和多地地方政府签订意向协议,项目落地确定性大,且质量优异。项目分布:宁夏项目约300MW,浙江嘉兴200MW,内蒙古100MW,河北60-70MW,预期会收购一些电站项目。与同行比,公司资产负债率低,电站项目盈利能力强。随着光伏电站项目的快速推进,2015年光伏电站运营业务将放量。我们预计2015年末公司累计并网电站机组或超过1GW,大幅超出目前市场预期。电站业务的快速增长,为公司带来巨大业绩弹性,预计15-16年电站业务分别贡献净利润3亿元和6亿元。2015年预计新增700-800MW,累计并网达1GW以上,超出目前市场预期。目前硅片一片0.3元左右净利润,15年全年硅片业务净利润预计在3000万元。

预计2015年下半年定增资金到位,为电站、环保业务提供资金支持。公司定增预案已发,拟募集资金21.5亿元,用于光伏电站建设及移动源尾气净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增发价格下限为10.60元/股。看好移动源尾气净化市场前景,公司发展战略具有前瞻性,环保业务将进一步丰富和延伸。我们预计2015年下半年完成定增,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光伏电站业务拓展将加快,同时环保业务将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预计2015-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6%、88%,强烈推荐!光伏业务贡献主要盈利,具有较强的确定性;环保业务市场拓展超预期,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公司光伏电站运营与环保业务双轮驱动,2014年业绩拐点确立。根据公司业绩预告,2014年业绩1.2亿元左右,与我们的预期基本相符。暂维持前期盈利预测,预计2015-2016年净利润4.1亿元、7.8亿元,同比增长216%、88%,每股收益0.48、0.90元,对应15-16年PE为24倍、13倍。考虑到公司业绩爆发式高增长的确定性较高,且超预期可能性较大,未来催化剂因素不断,我们预计股价有50%以上的上升空间,维持买入评级,强烈推荐!

催化剂因素:现有光伏项目并网及新项目预期落地,各地出台环保催化剂支持政策,环保部出台船舶发动机尾气排放相关政策。

风险提示:电站业务进展不达预期,环保脱硝工作推进不达预期,脱硝新工艺新产品出现,脱硝催化剂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运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