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化学:充足订单保业绩,新型煤化工将成业绩增长亮点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孙涛,张红兵 2014-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业绩保持稳步增长。13年公司营业收入617亿元,同比增长14%;营业成本528亿元,同比增长14%;营业利润为41亿元,同比增长8%;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9%;每股收益0.68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1元(含税)。14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16%;营业成本128亿元,同比增长19%;营业利润为8亿元,同比增长11%;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7亿元,同比增长10%;每股收益0.14元。

13年勘查设计及服务毛利率下降,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0.2个百分点;14年1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1.77个百分点。13年工程承包收入517.1亿元,同比增长15.6%,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4.1%,毛利率为12.6%,比上年增加0.6个百分点;勘察设计及服务业务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11.3%,毛利率为31.8%,比上年降低7.2个百分点;其他主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10%。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4.5%,比上年降低0.2个百分点,主要由勘察设计业务毛利率的下降导致。14年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1.55%,较去年同期下降1.77个百分点。

境外收入增长较快,但毛利率有所下降。13年公司境内业务收入519.5亿元,同比增长12.1%,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4.5%,毛利率为14.4%,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境外业务收入95.1亿元,同比增长27.8%,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15.5%,同比增加1.7个百分点,毛利率为15.1%,同比下降2.18个百分点。公司境外业务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一是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境外市场,持续提升海外竞争力,二是12年和13年签订了大量境外合同,部分项目进入施工期。

13年新签合同额下降,在手订单仍充足。13年公司新签合同额为820.4亿元,同比减少16%,较计划完成情况减少3.5%;其中境内合同额653亿元,同比下降3%,占全部新签合同的79.6%;境外合同额为167.4亿元,同比下降45%。13年新签合同额未完成经营计划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相关行业投资放缓,业主企业资金紧张,新建项目减少。14年一季度新签合同额为111.81亿元,同比下降46.4%。公司计划14年全年新签订单880亿元,实现收入687.1亿元。截止到2013年底,未完成合同额1212亿元,在手订单充足。

煤化工业务订单大幅增长。由于13年国家陆续批准多个大型煤化工项目,公司承揽煤化工订单增多,全年煤化工新签合同额为261.7亿元,同比增长55.1%,占新签合同总额的31.90%;而化工新签合同额为393.9亿元,同比降8.5%,仍占新签合同总额的48.02%,两块业务新签合同额合计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0%。

应收账款、存货增长较快。截止13年底,公司应收账款为67.92亿元,同比增长36.06%;存货为128.58亿元,同比增长50.53%。14年一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为63.88亿元,同比增长33.46%;公司存货为147.71亿元,同比增长43.77%。应收账款、存货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承揽项目增多,公司经营规模扩大,二是业主资金紧张,拖延结算。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大幅下降。13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0.69亿元,同比下降30.95%;14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3.46亿元,主要原因为项目结算周期延长,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减少15.22亿元,而现金流出同比仅减少0.06亿元。这是自上市以来,公司单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最差值,未来随着项目结算,此种状况将逐渐好转。

投资评级:尽管业主资金紧张,项目结算周期拉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有所下降,但在环保升级,缩减煤炭消费总量的背景下,发展新新型煤化工可有效解决因缩减煤炭消费带来的石油、天然气需求增长的问题。此外,刚公布不久的《安徽淮南新型煤化工基地总体发展规划》显示基地规划建设项目累计总投资约2113亿元,再次突显了地方政府对新型煤化工项目投资热度不减。而14年宁夏、内蒙、陕西、新疆等地仍将陆续启动建设多个大型煤制天然气和煤制烯烃项目,凭借多年项目经验积累及技术优势,公司在抢占市场中具有明显优势,预计新型煤化工订单仍将增长。我们预计2014-2015年EPS分别为0.76和0.86元,对应PE为8和7倍。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化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