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化学2013年年报点评:煤化工需求爆发但需警惕传统化工萎缩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邱波,刘萍 2014-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3年业绩低于预期,境外业务占比提升

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7.28亿元,同比增长14.0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8.91%,基本每股收益0.68元,业绩略低于预期(0.70元)。从分项业务看,工程、设计和其它业务分别实现收入517.1、37.4和6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11.3%和10.0%,从区域来看,境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5.1亿元,同比增长27.8%,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升至15.5%(12年13.8%);1Q14公司实现收入144.39亿元,同比增长16.4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80亿元,同比增长9.62%,EPS0.14元。

竞争加剧致设计业务毛利率下滑明显,

1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14.5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是设计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7.1个百分点。13年期间费用率为5.89%,同比上升0.3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35%、5.79%和-0.25%,同比分别下降0.07%、0.00%和上升0.40个百分点。1Q13公司综合毛利率11.55%,同比下降1.43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4.31%,同比下降0.96个百分点。

煤化工需求爆发,但非化工领域下滑明显

公司2013年新签合同额82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未完工合同额1212亿元,同比增长17.2%;新签合同负增长主因传统化工和非化工业务合同大幅下降,传统化工产能过剩,投资预计短期难以改善。煤化工领域需求爆发明显,当年新签煤化工合同262亿元,同比增长55%,主要是因2013年国家陆续批准多个大型新型煤化工项目,调整了能源替代战略规划,提出加大煤制天然气、煤制油和煤制烯烃项目的示范与建设力度,部分大中型项目开始启动。

2014年受益新型煤化工实质启动

目前政府对发展煤制天然气、烯烃的态度已经明确支持,目前已有4个煤制天然气项目投产(公司均参建),技术上成熟,西气东输三期也在加紧建设,管道瓶颈将逐步消除,预计14-16年将迎来煤制天然气的建设高峰,公司受益明确。

维持“推荐”评级

预计14-16年每股收益至0.80/0.95/1.11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8X/7X/6X。化学工程技术壁垒较高,回款较好,公司可适当享受估值溢价,“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化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