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2015一号文件点评:全方位的制度革新,新农业时代的开端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5-0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事件: 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印发了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今年一号文件主题直指“现代农业”,总体上来看一号文件对农业相关领域的政策定位更接地气,未来政策可执行力度强。我们认为一号文件的突出亮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农垦改革:首次单独提出供销社和农垦体制改革,中国农业流通和生产领域最大的两个实体,将迎来全新的改革契机,值得重点关注;(2)农资及农产品电商:着重指出“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预计未来在农资及农产品的信息化领域将会有不断的扶持政策出台;(3)农资科技创新:着重指出发展现代农业的要素投入建设,尤其是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的重要性,完善科研院所、高校科研人员与企业人才流动和兼职制度,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在生物育种、智能农业、农机装备、生态环保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支持农机、化肥、农药企业技术创新;(4)土地改革:首次提出鼓励工商资本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表述偏向正面,较快耕地确权,鼓励工商资本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

对于一号文件公布后,对农业板块的影响,我们的看法是:(1)本次一号文件更接地气背后的逻辑在于,未来政策可执行度更强,我们预期未来在供销社改革、农垦改革、种业科研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针对政策文件将会陆续出台,利于农业板块的持续政策催化行情;(2)三农制度创新,带来农业行业各龙头企业自下而上新经营模式的创新,因此我们认为农业板块的政策行情不再是“政策出台,见光死”的走势,自下而上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我们对一号文件相关内容的具体解读如下:n 文件首先指出当前农业面临的四个主要问题及总体目标:(1)在经济增速下行的新常态下,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在大宗农产品价格倒挂、农业成本上行的“双重挤压”下,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高农业竞争力;(3)在资源短缺、环境问题严重的硬约束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4)在城乡要素流动、互动联系加强的城镇化深入发展背景下,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在上述背景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惠农政策力度、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就成为2015年农业改革的五条总体路线。

中央正式确立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式,集中培育各类优秀农业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上,1号文件提出要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加强农业生态治理、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其中支持农产品主产区、规模化养殖场的发展、农业规模化进程的加速将扩展饲料疫苗、农资类龙头的市场空间与份额;可追溯机制的建立将有助于农产品品牌打造,利好种植业、养殖业龙头企业;农产品流通环节的创新将催生 各类服务商的壮大发展;科技创新的不断扶持将推动优秀种子、信息化企业的不断成长;最后,各类对大企业的支持政策都汇聚到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企业集团的最终目标上。

政府继续实施并加强各类农业政策,提升农业经营绩效、保障农业支持力度。在惠农政策上,1号文件提出优先保证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大力推进农村扶贫开发。继续实施的各类补贴、部分地方开展补贴改革试点、扩大现代农业示范区奖补范围将进一步提升农业盈利水平;在完善临储政策、总结目标价格试点的基础上,开展价格保险试点,并合理确定重要农产品储备规模,未来目标价格试点范围有望扩大,将带动食糖等相关产业链的景气度提升;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加工、农村服务业将支持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类企业发展。

农业改革将从农垦、金融、产权、合作社四大方面入手。在农业改革上,1号文件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水利和林业改革、加快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发展、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在经营主体方面、以土地经营权流转、土地经营权入股为主要手段,着力培育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集体产权制度与土地制度改革,以土地确权、发展股份合作、分类流转为主要精神,将为适度规模经营、相互合作扫清障碍;供销合作社的地位将提到全国性综合服务骨干力量的高度,成为对接农户与上下游厂商的重要支点,加强农产品、农资流通,加速优秀企业的产品扩张;农垦将向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的改革迈进,在混合所有制、社会职能剥离方面入手,相关农垦系公司将在经营模式、治理结构、发展战略方面发生变革,提升竞争力与成长空间;在水利与林业改革方面,在水权确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与林业建设;农村金融改革将在融资、投资、保险方面为农业发展输送较多血液,从社会资本配置方面重点支持农业发展。

新农村建设与法制建设的深化,将在基础设施与制度保障方面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在新农村建设方面,1号 文件提出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农村通信、运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有助于产销信息化的渗透、各类物流体系的建立。在加强农村法制建设方面,1号文件提出健全农村产权保护法律制度、健全农业市场规范运行法律制度、健全“三农”支持保护法律制度、依法保障农村改革发展、提高农村基层法治水平。法制建设的完善将进一步在保障产权、打击假冒产品等方面,为社会资本的参与提供更加稳定的法律与政策环境,提升市场运行效率。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1号文件的出台将引发几类重点投资机会:(1)首次写入1号文件的农垦改革预计上半年将出台正式纲要,农垦系上市公司将陆续在引入战略投资者、资产注入、外延式扩张等方面实施战略,重点关注“大集团、小公司”的北大荒;(2)基础设施建设、可追溯系统、电商都将推动农业信息化在产销各个环节的变革,关注农业信息化领域芭田股份、神州信息、江淮动力;(3)经营规模提升将催生农资行业的增量需求,关注各领域拥有较高市场份额的隆平高科、登海种业、金正大、史丹利、诺普信等;(4)最后,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式将不断推动大农资一体化的整合,农资服务平台商将崛起并向千亿市值迈进,关注商业模式先进、资源掌控能力强的大北农、金正大、芭田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