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鼎龙股份:一切尽在掌握:载体投产,cmp已申请专利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燕云 2014-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此前一直强调公司复印粉项目和CMP 项目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两大核心看点。据最新跟踪情况来看,这两大看点均取得了一定突破。

复印粉项目:载体投产,可用于生产双组份碳粉,产品覆盖更齐全,打开数十亿市场空间。9 月12 日,鼎龙股份的载体项目正式投产,并举办了载体投产暨彩粉新品发布会。碳粉可分类单组份和双组份,双组份载体在彩色碳粉中增加了一定含量的载体,可提高静电成像速度、画质,适应高端、高速打印复印的需求。鼎龙载体投产,意味着公司将可自主生产双组份碳粉,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可以同时提供彩色化学碳粉和载体的碳粉生产商。产品覆盖度更加齐全,满足双组份复印机厂商的需求。载体的全球市场空间预计在10000-12000 吨/年,由于成本更低,售价与碳粉相当,因此载体的毛利率水平将高于碳粉。

从草根跟踪情况来看,下游对公司的复印粉初步反馈较好,我们认为明年复印粉放量将是大概率事件。

CMP 项目:已经申请两项自主专利,进入中试阶段,看好蓝宝石抛光研磨的前瞻性布局。CMP(化学机械研磨)抛光有两大应用领域,半导体和蓝宝石。作为耗材,抛光在产业链成本结构中约占16%,占比甚高,并且由于高技术壁垒仍然被进口垄断。无论是抛光液还是抛光垫,利润率都处于高水平,抛光液毛利率预计在50%以上,抛光垫的毛利率更高,预计可达90%。公司的主要方向是蓝宝石产业链,尽管iphone 6 低于预期没有使用蓝宝石屏幕,但长期来看,蓝宝石屏幕依然是确定的趋势,我们看好公司在这个方向上的前瞻性布局,预计一旦开启蓝宝石屏幕大潮,2017 年蓝宝石CMP 的市场空间有望达数十亿。近日,公司已经申请了2 个抛光垫的相关专利。我们认为聚氨酯材料的抛光垫将是公司抛光垫主打产品。最新追踪显示,公司的抛光垫处于中试阶段,后续步骤包括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等阶段。

预计 Q3 仍将高速增长,全年业绩实现概率大:此前市场认为去年碳粉销量低于预期,我们认为这是与碳粉下游渠道分散、客户转换成本高有关,因此碳粉的销量需要在渠道搭建、产品线丰富后才能提升。事实上,去年碳粉增长较缓,今年碳粉销量迅速上升,与我们的以上判断完全吻合,同时公司业绩也实现了14 年H1同比大增90%。随着兄弟碳粉等高端碳粉的推出,碳粉的均价有望上升(兄弟碳粉售价较高,预计26 万元/吨,高于现有主打产品17 万-20 万/吨的均价),同时吨净利润也有望上升。我们看好公司Q3 的业绩表现,尽管是传统淡季,但高附加值新品的推出有望实现淡季不淡。

总结:14 年高增长确定性高,15 年看复印粉放量,长期看CMP 项目突破。我们继续维持此前观点,公司目前彩色碳粉已经进入良性循环阶段,未来业绩和基本面的预期差来自于1)复印粉市场的拓展和放量进度;2)目前尚在研发和拓展期间的CMP 项目的布局和实施进度。从目前来看,公司正沿着自身战略规划稳步前进,尽在掌握。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14-16 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43、193、2.63亿,对应同比增长92%、35%、36%,全面摊薄EPS 分别为0.33、0.44、0.60 元,维持“买入”评级。

看好成长,但不乏冷静,风险提示:彩色碳粉海外市场和复印粉市场拓展低于预期;潜在进入者进入导致价格过度竞争和盈利下降;传统业务利润下滑;CMP 项目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鼎龙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