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物产环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物产环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物产环能(603071)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我国持续推动能源领域变革,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不断夯实能源保障基础。公司能源产业始于20世纪50年代,经历了几十年来能源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如今面对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的绿色低碳转型新阶段,公司自我革新积极应对变化,由内而外筑牢发展效能基石,自上而下寻求产业转型升级,交出一份成色十足的“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3.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9亿元,报告期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1.61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21.98%。

  公司主营业务是煤炭流通、热电联产和新能源业务。煤炭流通业务通过运用规模化采购优势、专业化流通经验及数字化技术手段为供应商和客户提供一体化服务;热电联产业务通过多能互补多能联供技术,为客户提供电力、蒸汽和压缩空气等产品,同时提供污泥、生物质等一般固废处置服务;新能源业务紧紧围绕公司“三条产业链”发展主线,积极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在全国区域内开发投资新型储能、分布式能源以及绿色物流等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发展公司智慧能源服务产业。

  (一)链通产业,煤炭流通业务稳中有进

  公司煤炭流通业务坚持向供应链两端延伸的发展总基调,与煤炭产业上下游企业开展多元业务合作。公司不断加强渠道建设,夯实竞争优势,通过灵活应变的业务模式成功应对市场价格波动,实现煤炭业务总量与质量“双突破”。报告期内,公司全年销售煤炭5,548.48万吨,同比增加4.26%。

  2023年能源行业波动逐渐减弱,公司敏锐把握住市场机遇,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一方面,公司实现境外平台实体化运营,运用新加坡和印尼区位及资源优势,优化国际资源配置,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另一方面,公司与境外供应商建立稳固合作模式,加强进口煤资源开拓,丰富煤炭供应“可选项”,有效满足国内企业煤炭多元化采购需求。2023年,公司进口煤销售量1,330.43万吨,同比增加60%,进出口总额实现10.96亿美元,同比增加33%。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公司在紧密契合市场需求与发展趋势的同时,稳链固链与转型升级一起发力,自上而下打通煤炭供销网络,同时拓宽营销思路,加大终端客户开拓和重点客户培养力度,积极履行“第一批电煤重点保供贸易企业”、“浙江省唯一重点保供贸易平台”职责,落实保供任务,体现国有上市企业责任担当。2023年,公司获评“2023年度优质煤炭供应链服务商”“2023年度煤炭运销领军企业”“2023年度煤炭运销企业30强”“2023年度中国煤炭进口优秀供应链企业”,位列“中国能源集团500强”第93位。

  (二)多元协同,热电联产业务释放潜能

  公司热电联产业务不断朝着绿色化、低碳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转型升级,探索“煤电+储能+固废”耦合“热、电、气、冷”联供的热电联产新模式,深挖潜能,提质增效初见成效、综合盈利能力稳中有进。2023年公司热电联产业务毛利率24.13%,毛利率比上年增加1.35个百分点。

  公司始终把保障能源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提升园区能源供应能力,持续稳定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能源。公司不断拓宽热电联产业务市场,2023年全年新增用户47家,销售蒸汽834.88万吨,同比增加14.75%;销售电力131,990.24万千瓦时,同比增加23.76%;销售压缩空气27.80亿m3,同比增加13.75%。

  公司持续开拓多元固废协同处置业务,逐步打造成为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的多能联供综合能源中心与资源综合利用中心。报告期内,公司处置生物质53.15万吨,同比增长57.3%;处置污泥74.97万吨,同比增长6.57%。2023年公司启动废橡胶精准高值转化与低碳高效利用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控制系统优化调试工作,实现连续运行,所产热解炭黑满足代替工业用炭黑N660标准;金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完成整体竣工验收以及热力主管网建设,并率先获得国家能源局核发的第一批绿色电力证书,达产后每年可处置生物质41万吨。亚运会期间,公司旗下热电企业合计捐赠碳配额4,000吨、碳信用5,000吨,助力亚运“碳中和”,为杭州亚运会圆满顺利召开贡献环能力量。

  (三)向“新”而行,新能源业务激发活力

  经过多年发展,世界能源转型已由起步蓄力期转向全面加速期,全球能源和工业体系快速重构。面对能源行业的持续演变,公司主动拥抱变化,向“新”而行,打造新能源业务发展平台,全面激发公司发展活力。

  强化科技支撑,塑造新能源业务新质生产力。公司在熔盐储能领域通过与浙江大学院士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投资基于混合储能的多能耦合智慧低碳供能示范项目(2023年6月开工),该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科技厅2023年度“尖兵”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和浙江省“十四五”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同时,公司于2023年1月设立物产储能科技公司,瞄准“突破储热新材料、开发储热新工艺、研制储热新装备、拓展储热新产业(300832)”目标,推动低碳供能领域技术进步,提升设备和系统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为实现“零碳”工业园提供典型示范。

  市场开拓与项目投资双向发力,多维度开展新能源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构建新能源“投、产、运、供、研”五位一体产业阵型和“三条产业链”发展主线,全面介入光伏、电化学储能电站投资建设、储能设备制造、工程EPC、绿电交易、换电站建设及运营等业务。推动“新型储能、分布式能源以及绿色物流”三条产业链扎实落地,布局新能源产业,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公司向上游延伸、布局实体制造业务,年产2GWh新型储能产品智能生产线已于2024年1月竣工运行,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核电级安全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电网系统方案提供商与核心设备供应商。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光伏组件、储能电芯等的供应链贸易,将公司沉淀多年的供应链业务、运营和风控优势复制到新能源组件品类。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煤炭流通行业

  1、行业基本情况

  煤炭流通是处于煤炭开采与煤炭消费之间的服务业务。煤炭流通企业采购上游煤炭生产企业或贸易商的煤炭,经过配煤、仓储、运输等多个环节将煤炭销售给下游电厂、建材、造纸、冶金、化工等终端企业或其他煤炭贸易商等客户。公司专业从事煤炭经营业务74年,国内煤炭流通市场也经历了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统购统销”向市场化运作的变革和洗礼。在市场起伏变化中,公司在行业发展、格局变化、政策导向、市场信息的获取以及煤炭市场研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助力公司发展成为现代化大型煤炭流通企业。

  2023年,能源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统筹推进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低碳转型。上游方面,受益于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效应的逐步落地,煤炭行业供应较为充足,2023年煤炭先进产能平稳有序释放,兜底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原煤产量创历史新高,规上工业原煤产量46.6亿吨,同比增长2.9%;下游方面,市场需求恢复缓慢,煤市持续受到震荡,煤价呈现下滑趋势。随着国家系列提振经济措施的实施,企业用能需求逐步提升,煤炭价格逐步企稳。

  2、报告期内行业政策及影响

  (二)热电联产行业

  1、行业基本情况

  热电联产是使用煤、天然气和生物质等一次能源产生热量和电力的高效能源利用方式。同时,热电联产设施还可提供污泥处置、工业固废处置等资源综合利用服务,是全球公认的节约能源、改善环境、增强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的重要措施,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技术手段。

  根据国家规定,蒸汽热电联产机组供热半径10公里范围内原则上不再另行规划建设其他热源点。公司热电联产业务区域涵盖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秀洲区、桐乡市、海盐县)和金华市(金义新区、浦江县)等地区,上述地区均出台了集中供热规划,确定公司下属热电企业为该区域的集中供热热源点,业务布局形成了有效的区域壁垒,使得公司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公司热电联产业务从单一能源利用向“低碳燃料-太阳能-储能”多能耦合热电联产技术方向转型发展,从传统热电向热、电、气、冷等多种能源产品综合服务方向转型发展,从能源消耗向固废处置资源综合利用方向转型发展可通过热电协同、多能互补的业务模式构建多元综合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充分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周边工业用户提供清洁稳定的能源。近年来,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继发布了《“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鼓励清洁能源热电联产发展,积极推动热电联产行业向绿色化、集中化发展。随着城市和工业园区经济发展,热力需求不断增加,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稳步发展,总装机容量不断增长。

  2、报告期内行业政策及影响

  构建绿色环保高效的能源体系是能源行业的主旋律,热电联产业务深度契合国家能源政策要求,具有较强的节能环保属性,对区域环境的改善具有显著作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随着国内经济稳定增长,我国工业和居民采暖的热力需求不断上升,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稳步推进热电联产的发展。此外,随着生物质发电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家陆续出台新政,按照“以收定补、总量控制、央地分担、分类处置”的思路,合理安排生物质发电补贴资金,明确补贴资金央地分担规则,分类将存量生物质发电项目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妥善解决存量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问题。因此,报告期内公司生物质发电业务补贴发放未达预期,但公司将有效提升业务规模、实施开源节流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拥有多种能源项目的互补优势,有效应对政策变化对公司的负面影响。

  (三)新能源行业

  1、行业基本情况

  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公司始终坚持以“成为绿色高效的环保能源综合服务引领者”为战略愿景,积极寻求转型升级和绿色高效发展道路,大力布局光伏、储能等新能源相关业务。

  光伏发电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第一主力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具备国际竞争优势、实现端到端自主可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业规模、产业化技术水平、应用市场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均位居全球前列。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3年底,太阳能发电全国累计装机容量反超水电,全国累计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1亿千瓦,同比增长55.2%。

  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储能系统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必要环节,在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中起到灵活调节作用,发展储能技术是推进能源结构转型的必要条件。我国应用的储能技术有抽水蓄能、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熔盐储能等形式。随着储能技术的提升,储能将在电力系统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环节中得到应用。在发电侧,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具有可短时大功率输出、快速响应等优点,可有效平抑新能源发电出力波动、灵活跟踪发电计划出力曲线;在电网侧,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具有循环寿命长、容量大、安全性高等优点,可为电网提供调峰、调频、调压等多种辅助服务。2023年,我国储能产业在政策、商业模式等多方利好下取得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实现能源转型道路上强有力的支撑。

  2、报告期内行业政策及影响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积极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能源低碳转型的法治保障不断强化,先后印发实施能源、煤炭、石油等领域碳达峰方案,着力破除制约绿色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主要业务为煤炭流通、热电联产和新能源相关业务。

  (一)煤炭流通行业

  公司煤炭流通业务主要经营品类是动力煤和原料煤,上游是煤炭生产企业或其他煤炭贸易企业,下游是电力、建材、造纸、冶金、化工等煤炭消费企业,公司经营的煤炭流通业务处于煤炭产业链中端,通过运用规模化采购优势、专业化流通经验及信息化技术为供应商和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煤炭流通服务。

  (二)热电联产行业

  热电企业生产模式主要是通过燃烧煤炭、生物质和污泥焚烧生产出蒸汽,蒸汽推动汽轮机做功并带动发电机发电、推动汽轮空压机组做功产出压缩空气,蒸汽和压缩空气通过管网输送给用户使用。公司热电联产企业采用高效能的背压机组,实现能量梯级利用,对外销售电力、蒸汽和压缩空气,同时提供污泥、生物质等一般固废处置服务。

  (三)新能源行业

  公司加快在新能源行业的投资布局,聚焦开拓园区储能、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业务,夯实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主线。通过强化在项目开发、生产体系、供应链条、运维平台和技术开发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全方位打造公司新能源产业矩阵,产业转型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高质高效的资源整合能力

  公司长期从事能源供应链业务,构建了成熟稳定的业务渠道,与上下游企业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累了丰富的业务资源。公司积极主动适应能源贸易现状,持续优化业务模式,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集购分销、场地交货、定制化业务、联储共销、现期结合以及物流集成”等产业链全覆盖式服务,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提高资源组织能力、扩大销售渠道、强化运力统筹、增强用户粘性。公司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强化,持续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服务。

  (二)持续迭代的业务革新能力

  锐意进取、敢于革新是公司发展的第一动力。公司成立至今经历了煤炭业务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统购统销”向市场化运作的变革和洗礼、从无到有构建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的多能联供综合能源中心与资源综合利用中心,如今面对能源行业变革,积极投资布局新能源业务矩阵。在市场起伏变化中,公司大胆开拓、审慎实施,充分研判行业前景,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持续开展业务迭代和更新,持续点燃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三)完善独立的风险管控能力

  经过多年的业务开展和持续完善,公司形成了完善独立的内控管理能力。在组织管理层面,公司持续完善管理条线,形成业务涵盖全面、职能划分清晰、责任落实到位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公司整体协作效应,持续提升公司内部管理效能;在业务管控方面,公司对业务链条关键节点进行分类、分层、分级管理,实现事前预警防控、事中动态控制、事后规范总结的全方位风控覆盖,为自身及产业伙伴的稳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蓄势赋能的技术创新能力

  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市场需求指导创新方向,以攻关战略产业关键技术为重点,以及“打造研发体系-共建联合平台-开展合作开发-建设示范项目-推动产业升级”的创新发展路径。

  公司围绕节能减排技术、新能源技术、碳中和技术等领域,加强外部合作。推动“基于混合储能的多能耦合智慧低碳供能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浙江省“十四五”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已列入浙江省科技厅“尖兵”研发计划;与浙江工业大学等联合申报的《有机固废清洁热转化及产物资源化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除此之外,公司荣获“2023年度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特等奖、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十大科技创新案例等诸多荣誉。同时,公司在自主知识产权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全年累积发表期刊论文20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67项,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有效专利234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煤炭流通行业

  煤炭作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的地位不会动摇。由于我国能源“富煤、贫油、少气”的自然禀赋,煤炭在较长时期内仍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在推进能源转型过程中,须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能源国情,坚持先立后破和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增强能源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煤炭作为我国最重要、最稳定、最安全、最可信赖的基础能源,在我国能源体系中起到安全托底保障作用,其“压舱石”和“稳定器”的地位不会动摇。

  煤炭市场整体供需平衡。随着之前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的持续落地,我国煤炭优质先进产能释放较为充分;2023年,我国进口煤炭4.74亿吨,同比增加1.81亿吨,同比增长61.8%,进口煤炭资源充足,有效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

  绿色转型和技术创新将是煤炭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2023年颁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及“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工艺、技术、装备升级,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煤炭行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转型压力,开展智能化开采、清洁利用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提高煤炭开采的效率和环保水平是未来煤炭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2、热电联产行业

  电力行业将加速向绿色高效转型。在双碳目标驱动下,电力行业将加速向绿色高效转型,新的发展模式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多元清洁的能源转型目标带动可再生能源和新型电力系统快速发展。碳中和目标将倒逼能源供应由高碳主导向多元清洁的综合能源体系转型,带动能源体系发生系统性改革。

  热电联产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双碳”目标对于电力行业来说既是艰巨挑战,也是巨大机遇。与单纯燃煤发电企业不同,热电联产企业具有用能效率高、清洁环保等优点,是解决我国城市和工业园区供热结构不合理、热电供需矛盾突出、热源能效低、污染重等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随着国内经济稳定增长,我国工业和居民采暖的热力需求仍将不断上升,叠加支持政策的持续推进,热电联产行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节能环保是热电联产行业发展方向。长期来看,热电联产行业将在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和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中起到重要作用。国内外的热电联产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在“双碳”目标下,生物质焚烧及固废综合处置技术受到重视,也是未来热电联产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一方面,生物质、固废协同处置可有效降低化石燃料消费比重,助力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另一方面,通过固废协同处置可有效减少环境污染,产生巨大的环境和社会效益,在当前节能减排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

  3、新能源行业

  “双碳”目标加速新能源行业发展。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迅猛,“双碳”战略目标为风电、光伏发电的加速发展赋予了新动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从而明确了新能源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指出,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约为1×109tce,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实现翻倍;2030年的风电和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1.2×109kW。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新能源行业具有极大的增长空间。

  技术创新推动新能源发展迈上新台阶。以科技创新开辟新能源领域的新赛道是大势所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扩大,新能源行业“质”“量”双增,技术创新成为新能源产业增长发展的强大驱动力。随着我国新能源发展进入重要窗口期,行业技术水平的进步与突破将助力新能源产业迈上新台阶。

  储能行业发展潜力巨大。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波动性和间歇性等问题凸显,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巨大挑战。目前国内正在建设的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可以快速扩大新能源装机规模,为了提升发电质量和经济效益、实现风光发电与负荷实时平衡,需要通过储能技术来保障发电的相对稳定,新能源发电配置电化学储能系统成为有效解决方案之一,“光伏+储能”已成为新能源项目开发的标准配置,国内多地也加强了对可再生能源配套储能的政策支持或相关要求。我国电化学储能产业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已经开始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以“成为绿色高效的环保能源综合服务引领者”为战略愿景,牢牢把握“环保、能源”两大主题,优化“能源贸易+能源实业”双轮驱动模式,抓住“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发展机遇,加速向科技、智慧、生态型平台企业转型,努力打造成为绿色高效的环保能源综合服务引领者。

  在“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公司优势资源,紧抓能源结构转型及“双碳”目标带来的发展机遇,把握传统能源升级与新兴能源开发并行、资源驱动与创新驱动型并推、产业运营与资本运作并举的发展方针,提升煤炭贸易发展质量、促进热电联产业务升级、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构建物产环能绿色高效发展新格局。

  (三)经营计划

  1、延伸业务链条,强化煤炭流通资源整合能力

  公司将通过多种渠道提升资源获取能力,进一步拓展业务渠道。上游资源方面,通过与煤矿、洗煤厂、集运站等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上游资源获取能力;发挥好境外公司及海外办事处的作用,获取一手境外资源,创新海外业务模式。下游客户方面,加强终端客户开拓力度,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另外,积极开展物流转型,逐步提升物流综合解决能力,助力业务降本增效。

  2、优化经营模式,拓宽热电联产产品服务空间

  面对区域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和处置市场竞争加剧等挑战,热电板块不断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利用好数字化建设的平台优势,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动力引擎作用,在“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发展新客户,寻求产能新的突破,开拓多元固废协同处置业务,发挥好桐乡泰爱斯废轮胎项目示范效应,推动废轮胎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输出及产业化建设,提升辅助服务收益;通过煤炭掺烧促效、检修费用控制、积压库存管理和降本增效指标等方式,进一步落实精细化管理工作;加快推进绿证申领工作,争取实现可再生能源项目绿证申领全覆盖,尝试碳交易、绿证交易等新领域的探索,提升产业绿色创新发展能力。

  3、抢抓发展机遇,扩大公司新能源产业矩阵

  近几年公司积极跟进新能源相关业务,目前已明确公司新能源产业主要发展方向,完成平台搭建和业务布局。2024年,公司将加快步伐,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积极打造三条新能源产业链,培育壮大新的利润增长点,不断增强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充分发挥光储一体化项目区域内场景示范效应,有序推进熔盐储能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开展绿色智慧物流项目投资建设工作,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投资并购等方式,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持续发展扩大公司新能源产业矩阵。

  4、强化科创支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坚持创新思维,促进科技进步。公司将通过技术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逐步从传统能源为主转向绿色综合能源服务。一是继续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深入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围绕新的发展方向,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和巩固公司核心竞争;二是要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谋划推进聚能启泰智慧低碳供能、桐乡泰爱斯废轮胎等示范项目,为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基础;三是突出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以人为本、持续创新,全面提升人力资源核心竞争力,落实人才对战略发展、组织发展、业务发展的有效支撑,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5、开展数字转型,实现组织管理效率变革

  促进数字经济与企业融合发展是数字化转型的必然,公司将坚持数字化赋能导向,用数字化手段推动企业突破、整合,实现效率变革。一是围绕公司数字化转型目标要求,继续完善公司信息平台统一化、标准化建设,不断补强优化现有数字化信息化平台系统,提升业务功能、风险防控;二是按照公司“十四五”数字化转型规划,继续促进智慧运营、智慧工厂等数字化场景落地,重点推进智慧运营平台的建设,发挥信息技术的创新策源能力和数字技术的支撑作用,赋能现有产业转型升级。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煤炭行情波动

  公司煤炭流通和热电联产业务经营状况受到煤炭行情波动影响较大,在当前全球能源紧张的态势下,我国有效发挥传统能源在低碳转型进程中“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保供政策持续发力,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但是煤炭行情受到宏观经济政策、产业结构、供需关系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未来市场仍然充满变数。

  应对措施: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的研究,及时关注各项业务风险并研究相关策略。一方面积极主动跟进市场动态变化情况,加强市场研判和风险控制能力;另一方面推进业务模式优化,从业务流程和运营管理两部分入手,通过管理提升和技术升级提高公司经营水平,抵御外部市场冲击,努力降低行情变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2、新业务开拓风险

  公司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新能源项目投资布局,聚焦开拓园区储能、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业务。近几年,在国家政策以及科研技术的助推下,新能源行业提速发展,各个赛道热度持续攀升,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在新业务开拓过程中面临行业政策变化、市场竞争以及管理整合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业务发展。

  应对措施:加强行业和市场调研,了解市场需求和行业规则;拓宽项目开发渠道,丰富项目开拓路径;强化风险评估,制定完善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备选策略;储备相关行业专业人才,打造高效专业的业务团队。

  3、管理经营风险

  在外部环境快速变化的情况下,公司将面临市场竞争、行业发展、经营规模扩张等因素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转型升级逐步开展,对公司战略安排、经营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公司已经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但仍有可能无法精准把握市场动态和发展机遇,存在一定的经营管理风险。

  应对措施:根据市场变化及公司发展情况,切实做好市场和行业的研究分析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严格按照治理规范强化企业内部控制,提升管理水平,使企业能够在多变的市场中稳健运营。

  4、产业政策调整风险

  公司所处能源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生物质发电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基础电价市场化的背景下,如果生物质业务上网电价补贴和电力收购政策发生调整,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无法纳入补贴范围或者补贴单价、额度下降等,进而对公司热电联产板块收入和盈利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实时跟踪并研究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同时有效提升业务规模、实施开源节流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拥有多种能源项目的互补优势,以规模优势对冲政策变化对公司的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