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午评:三大股指集体翻红沪指盘中冲破3100点,飞行汽车、小家电概念领涨,油气、电力股领跌

来源:金融界 2024-04-18 11:3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午评:三大股指集体翻红沪指盘中冲破3100点,飞行汽车、小家电概念领涨,油气、电力股领跌)

金融界4月17日消息 A股三大指数早盘低开高走,三大股指盘中悉数翻红;沪指涨0.55%报3088.33点,深成指涨0.72%报9449.46点,创业板指涨0.45%报1805.48点,科创50指数涨0.41%报753.99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6193.36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卖出26.05亿元。

盘面上,飞行汽车、小家电、人形机器人板块涨幅居前,油气开采、贵金属、电力板块跌幅居前。板块方面,飞行汽车概念大涨,金盾股份20cm涨停,中信海直、万丰奥威等盘中涨停,华密新材、建新股份等涨超10%;家电板块集体走高,德尔玛20cm涨停,鸿智科技、海达尔涨超10%;人形机器人板块低开高走,鸣志电器触及涨停;景点旅游板块拉升,岭南控股涨停封板。下跌方面,油气板块集体调整,贝肯能源跌超5%领跌;黄金概念震荡回调,莱绅通灵跌幅居前;电力板块跌幅扩大,百通能源跌超6%;传媒、游戏板块走低,皖新传媒领跌。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两市上涨个股超3500。

市场新闻

两部门:推动数字纺织建设 培育纺织行业新质生产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的通知。其中提到,推动数字纺织建设,培育纺织行业新质生产力。推动老旧设备更新改造,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开展纺织智能制造进园区工作,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推动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拓展终端产品应用领域,巩固提升纺织服装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组织开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降本增效、绿色发展等方面活动,加强企业间交流合作和典型推广,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创新纺织服装消费场景,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工信部:加快6G、万兆光网研发力度 加速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工信部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信息通信业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一是夯基础。我们还是要把基础打牢打实,加快落实大规模设备更新相关政策,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二是抓创新。我们认为创新是根本,推动5G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融合,加快5G演进。大家知道,5G现在正在向5GA或者5.5G演进,加快6G、万兆光网研发力度。三是强应用。加速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持续加快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化应用。四是优监管。加快出台创新信息通信行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意见,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地为市场主体服务。五是保安全。加强技术保障能力建设,提升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水平,促进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能够更好地创新发展。

苏州:取得eVTOL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金麒麟分析师)证后 分阶段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苏州18日召开低空经济发展推进大会。据介绍,《苏州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已于近日印发。措施提出,支持重大项目落户及增资扩产。引进对苏州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对新引进的优质项目或已落户企业的重大增资扩产项目,根据综合发展情况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奖励,并在空间保障、场地建设、设备购置、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综合支持。在加大适航取证奖励方面,措施提出,对将总部或研发、生产、制造基地落户在苏州的低空经济企业,在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载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航空器和无人驾驶航空器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后,分阶段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每个企业每年奖励不超过3000万元,同一型号仅奖励一次。

重要板块综述

低空经济概念股再度走高,万丰奥威直线拉升涨停,金盾股份、建新股份、广联航空涨超10%,中信海直、万安科技、吉林化纤此前涨停。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室主任金贤东昨日在发布会表示,低空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积极稳妥推动低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前景光明。

汽车整车概念走高,金龙汽车涨停,北汽蓝谷、赛力斯、亚星客车、东风汽车等跟涨。消息面上,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1日—14日,全国新能源车市场零售26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2%,较上月同期增长2%,今年以来累计零售203.2万辆,同比增长34%。

家电概念走高,德尔玛、鸿智科技、九阳股份、春光科技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商务部等14部门日前联合发布《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家装厨卫等消费品以旧换新。此后,广东、湖南、山东等多地也出台政策鼓励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焦点公司

高新发展一字跌停:4月17日晚公司发布公告称,未能与部分交易对方就收购四川华鲲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作价达成一致意见,公司正在与交易对方就是否终止本次交易进行协商。本次交易预计很可能无法按照当前方案继续推进,是否变更方案或终止交易将根据相关规定于2024年4月19日公告。

奥马电器创5年新高:奥马电器近一个月获得5份券商研报关注,买入5家平均目标价为10元。国信证券研报称,给予奥马电器增持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调整经营定位,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家电企业;2)冰箱出口持续高景气,公司Q1主业预计延续良好增长。

机构解读

方正证券:船舶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优质资产性价比凸显

方正证券研报表示,一方面当前船舶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船舶总装及核心配套公司2024年及远期业绩确定性高,在当前市场热点主题快速切换、Q1业绩不确定的震荡期内,船舶优质资产性价比凸显;另一方面海洋新质战斗力/生产力有望在“十四五”下半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具有高技术壁垒、强竞争优势的核心公司有望深度受益。

国海证券:淡化煤价短期波动,把握煤炭行业价值属性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预计未来若干年,煤炭行业依然维持紧平衡状态,煤炭行业资产质量高,账上现金流充沛,煤炭上市公司呈现“高盈利、高现金流、高壁垒高分红、高安全边际”五高特征,建议淡化煤价短期波动,把握煤炭行业价值属性。

华金证券:AI模型轻量化趋势,赋能端侧生产力

华金证券研报指出,AI模型轻量化趋势,赋能端侧生产力。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近日推出的Octopusv2大模型拥有20亿个参数的高级开源语言模型,可跑通端侧,专为Android API量身定制。不仅性能与GPT-4相当,还显著提升了推理速度。端侧的火热来源于toC端对内容创作的强需求,叠加国内AI技术进步,有望长效赋能端侧内容生产。

光大证券:关注传感器的技术路线与行业进展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第二代Optimus产品性能大幅进阶,对传感器的使用出现边际增加。展望2024年,随着智能化进步,人形机器人与场景交互的复杂度提升,将带动传感器的需求增加。柔性触觉传感器的关键优势在于可塑性强,工艺简单,可实现对指尖等不规则形状的包裹。目前单点式柔性触觉传感器已较为成熟,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的阵列式柔性触觉传感器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建议关注传感器的技术路线与行业进展。个股可关注:(1)六维力传感器:柯力传感、东华测试等;(2)触觉传感器:汉威科技、申昊科技等。

中信证券:半导体复苏拐点渐近,看好行业整体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2024年二季度半导体板块整体投资思路是“安全、复苏、创新”,安全是基础,复苏是趋势,创新打开空间。整体看好半导体板块在安全和创新带动下以及行业整体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体来看,行业需求在2024年第一季度仍然呈现终端需求弱复苏的状态,预计2024年第二季度及下半年随着终端需求逐步开启拉货,有望带动相关公司业绩逐季度改善。

华西证券:预计资产端有望迎来边际改善,维持保险行业“增持”评级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从负债端看,人身险方面,一季度整体保费收入保持增长,主要系供给侧个险渠道的持续复苏,而银保渠道新单虽有所承压,但趸交压降带来了负债质量的提高;需求侧居民储蓄需求旺盛叠加存款利率持续下调背景下,保险产品优势凸显。财险方面,长期看好非车险业务结构调整对COR 的改善。从资产端看,当前权益市场呈现企稳复苏态势,预计长端利率下降空间有限,资产端有望迎来边际改善。近期保险板块持续走低,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安全边际充足,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国泰君安:军工板块重建预期需要时间,关注先进主战装备和龙头白马个股

国泰君安研报表示,国防军工板块需求验证相对难度大,重建预期需要更多时间,但需求方向明确、估值安全边际高、交易结构不拥挤。基于短期地缘摩擦的判断并不构成国防军工反弹的基石,行情的机会在未来需求不确定性的下降,关注先进主战装备和龙头白马个股,优先把握产业链议价能力强的主机厂,关注分系统/零部件/原材料等。另一方面,关注产业、政策催化密集的“新质生产力”相关方向,如低空经济/商业航天/卫星互联网。

华泰证券:国内工业缝纫机出口已下行20个月,未来受益全球服装需求好转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据中国缝制机械协会,2024年1~2月我国工业缝纫机累计出口额达2.19亿美元,同比+7%,考虑到基数影响,预计2024Q1整体出口额或呈现个位数负增长,仍处于历年低位。继2022年8月工业缝纫机月度出口额达到1.82亿美元的高点后,缝纫机出口持续震荡下行,到2024年4月累计下行时间已达到20个月,为一轮完整基钦周期的一半。历史上缝纫机出口增速与服装出口存在较强相关性,未来有望受益全球服装消费的改善。

中信建投:房地产销售降幅边际收窄,政策有望缓释下滑压力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由于2023年3月小阳春带来的高基数,一季度销售增速表现有所承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9.4%,其中3月降幅为18.3%,较1-2月收窄2.2个百分点。近期杭州、北京、郑州、南京等城市持续出台宽松政策,因城施策持续发力有望为销售止跌企稳提供支撑。3月行业投资与资金面降幅均较大,后续伴随融资协调机制与三大工程的积极推进,下滑压力有望得到缓释。

天风证券:2024—2025年算力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光互联领域有望持续受益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2024—2025年仍是全球AI军备竞赛的关键时期,算力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光互联领域有望持续受益。推荐光模块及上游光器件: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光芯片及硅光:源杰科技、博创科技、铭普光磁、仕佳光子、光库科技。建议关注:光迅科技、罗博特科。

上海证券:端侧AI逐步兴起,AI PC发展进程加速

上海证券研报指出,端侧AI逐步兴起,AI PC发展进程加速。英特尔将于2024年推出下一代英特尔酷睿Ultra客户端处理器家族,同时英特尔预计将于2024年出货4000万台AI PC。AI发展重心逐步向边缘侧迁移,端云协同模式的混合AI成为发展主流。AI推理算力的需求规模远高于AI训练,而混合AI可支持生成式AI的开发者和提供商利用边缘终端的计算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带来高性能、个性化、隐私和安全优势。随着AI大模型逐步下沉至终端,边缘侧算力的供给需求有望大幅增加,从而催化服务器及配套器件(交换机、光模块)市场的持续扩容。建议关注:紫光股份、中际旭创、光迅科技等。

中邮证券:eVTOL飞行器有望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邮证券研报指出,eVTOL飞行器具有显著的时间效率优势,有望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大部分eVTOL设计巡航速度在200公里/小时左右,速度远快于地面交通约40公里/小时的运行速度。结合eVTOL飞行器具有快速起降、快速完成飞行状态转换的能力,将有效提升城市交通效率。在UAM场景中,eVTOL可将地面60分钟的通勤时间降低至20分钟左右。此外,eVTOL单机运载力小,可以更为灵活地设置航线,更好地满足出行多样化需求,前景广阔。建议关注:深城交、中信海直、卧龙电驱等。

本文源自:金融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海直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