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木林森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木林森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木林森(002745)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行业的基本情况

  报告期内,国内外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照明行业仍展现出良好的适应能力和发展韧性。行业内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战略调整及效率提升等举措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推动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照明行业在不断巩固通用照明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同时,在显示屏照明、植物照明和健康照明等新兴领域快速增长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照明行业也展现出了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多元化发展趋势。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规模以上照明企业聚焦于智能照明等细分市场的同时,也加大了在新兴照明领域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这种双向发力的策略使得企业数量与营业收入均持续增长,突显了照明行业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估2024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成长4%至609亿美金。

  面对国际贸易格局的不断演变及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国内照明行业内供应链的降本增效明显,在稳固现有市场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海外市场,尤其LED显示屏在亚非拉市场增长迅猛,显示屏照明2023年行业整体产值约为420亿,同比增长8%。2023年,国内照明行业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更加紧密,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照明产品出口额达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占据我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的44%,较上一年度提升4个百分点,凸显了我国照明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强大竞争力。

  随着全球照明行业下游产品不断的拓宽,LED技术成熟和灯珠成本降低、性价比逐渐提高,LED产品在各种下游应用领域渗透率提升。随着光伏LED照明、LED显示照明、植物照明以及健康照明新兴领域的LED产品推广,LED向微型化、集成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中国作为全球 LED封装的核心市场,受下游新兴应用市场需求的带动,LED封装市场恢复平稳增长,预计未来五年渗透率仍将保持一定程度增长。我国从 LED封装构成来看,LED封装产品仍以通用照明器件为主导,市场规模占比约 51.2%,其次是背光封装及显示封装,市场规模占比分别约为 17.4%、13.8%,其他应用如景观照明、车用照明、信号指示灯等新兴领域占比约为17.6%。

  (二)政策环境与发展机遇

  政策环境对于照明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支持照明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鼓励技术创新、推广节能产品、加强绿色制造等。这些政策为照明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照明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绿色照明、智能照明等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照明产品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面对国内外市场的复杂经济形势,依然坚守初心,紧密围绕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进行全方位布局。我们专注于深化和扩展品牌照明与 LED智能制造两大核心业务,以实现板块协同更协同、增长更稳定的发展为目标。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不断优化产品组合,提供优质的照明解决方案,以满足全球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通过全体员工的持续努力,2023年度,公司成功实现了营业收入175.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17%,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在全球照明行业的领导地位。

  (二)品牌业务

  在海外市场,公司的“LEDVANCE”和“SYLVANIA”等国际品牌历史悠久,产品涵盖各类新型灯具,智能照明解决方案以及LED相关电子组件,在欧美市场有广泛且深厚的市场基础,销售网络覆盖全球主要的150个国家和地区。基于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广泛的知名度,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照明解决方案,目前以“LEDVANCE”为代表的海外品牌体系已是全球领先的照明品牌。报告期内,LEDVANCE持续从设计、渠道、产品和运营支持等多个方面加强品牌渠道的建设与产品力输出,开拓新兴市场业务。同时,在健康照明和智慧照明领域也做出了创新性努力,公司研发了多款创新性的灯泡材料,并将环保材料应用到产品的设计和包装过程中,实现了从原材料到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全流程绿色环保材料的应用。通过线上线下(300959)的多种渠道进行品牌推广,涉及门户网站,自媒体宣传以及行业展会参展以及线下渠道等多角度立体宣传方式,以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此同时,公司基于海外LEDVANCE品牌渠道优势,积极推进海外光伏储能业务,基于全屋智能家居生态,丰富公司海外品牌产品系列。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业务团队建设、优化了业务区域布局,在欧洲市场加速开拓市场份额,南美洲、亚太和澳洲区域开展合作项目,积极推进北美和东亚市场的资质认证。海外光伏储能业务丰富了LEDVANCE的品牌产品线,持续为海外品牌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国内市场,“木林森”品牌,经过二十多年的沉淀与积累,已在照明行业树立了卓越的口碑。其产品涵盖智能照明、植物照明、光伏储能及空气净化等多个领域。报告期内,公司在渠道建设上持续发力,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供应链体系和市场服务,同时推进线上线下两大营销渠道,深度下沉国内主要城市的同时广泛覆盖海外重点区域。通过铺设新的网点数量和完善服务配套,提升省市县各级代理商及网点团队服务能力,不断扩大木林森品牌市场覆盖面和品牌影响力。公司还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以满足不同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不仅丰富了木林森品牌的产品线,也进一步提升了其市场竞争力。公司还注重与经销商和合作伙伴的沟通与协作,共同推动品牌的发展。公司基于 LED照明的新型应用,开拓了LED光生物和UVC空气净化业务。光生物业务已经开发了植物方舱和智能垂直植物工厂的产品形态,研究制定了应用于牧草、水稻苗、果蔬和部分经济作物生长多种类型的垂直农业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在国内多个省份建设项目并持续获得客户认可。随着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UVC空净产品也加速布局国内外渠道,并建立了多个服务场景的体验网点,持续反馈用户体验。公司的主要品牌产品如下:

  1、智能照明与智能照明系统:

  2、LED灯具:

  3、主要的应用场景:

  (三)智能制造业务

  在智能制造领域,公司以安全、高效、智能和精益为目标,积极推动生产方式的优化升级,公司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战略,过去一年里在供需协同、生产制造和仓储物流等业务领域都取得了一定进展。

  在数字化转型业务方面,公司已建设好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将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跟公司各业务线紧密连接在一起,实现了从客户下单、材料采购、车间加工、场内物流配送到财务、人力及品质管理等全过程数字化经营和管理。不仅提升了业务运作效率,降低了公司运营成本,而且为公司智能制造业务的持续、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智能制造业务方面,公司已引入5G网络、智能化设备和智能机器人,结合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从原材料仓储及配送到产成品包装、仓储及配送业务的全面自动化和智能化运作。不仅提高了生产加工、仓储和场内配送效率,而且有效提升了产品品质和人均效能。公司还积极探索新型封装技术的应用,致力于加速技术更新,以推动小间距、Mini/MicroLED等先进产品封装技术的革新。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作为国内 LED封装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通过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公司在制造环节形成了明显的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公司的产品主要分为白光和 RGB直显两大类,广泛应用于商业、家庭照明以及市政工程等领域。公司智能制造的主要产品如下:

  1、白光系列主要封装产品:

  2、RGB直显系列封装产品:

  3、主要应用产品: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智能制造与规模化效应凸显

  公司高度重视自动化与智能化的投入,建立了规模庞大的智慧化工厂,采用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线。通过技术改造和设备迭代,公司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品质,减少了人员对生产的影响。同时,借助CIM系统和MES系统等数字化管理工具,公司实现了对人员、生产设备、原材料和生产工艺的严格管控,数据的实时监控使得公司的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此外,公司具备规模化的生产优势,拥有多个生产基地,产品系列完整,抗击风险能力强。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公司的规模化效应将日益显现,为公司在照明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品牌优势奠定市场地位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技术引领,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尤其是海外LEDVANCE品牌业务,拥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其品牌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盛誉。LEDVANCE在创新LED照明系统和智能及通用照明系统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独特的品牌优势。此外,公司还拥有多个知名品牌及其系列产品,如木林森、SYLVANIA、光源世家和空净视界等,这些品牌在市场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品牌优势为公司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支持,为公司在照明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公司将继续借助品牌优势,开拓全球市场,巩固行业地位。

  (三)研发优势显著

  公司多年来深耕照明领域,已建立起强大的技术实力,确立了技术创新为行业领先的战略目标。通过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公司在灯具、智能照明系统以及电子组件等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上取得了显著成果,为市场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此外,公司积极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探索研究技术课题,为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提升了研发效率和新技术水平。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主要子公司已拥有1665项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充分展现了公司在研发领域的优势。

  (四)客户与渠道资源丰富

  公司凭借在质量、技术、信誉和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以及累积的行业资源和技术整合能力,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和选择。公司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还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办事处和销售网络,业务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丰富的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为公司产品的全球化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公司积极与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高品质产品和全方位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好评。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规划

  2024年,公司将围绕深化技术创新、优化照明解决方案、加强品牌建设以及构建全球协同体系等多个维度展开工作,旨在巩固并扩大在LED行业的领先地位,进而实现全球智能照明品牌生态的构建与发展。

  1、深化品牌建设与市场拓展,增强全球影响力

  海外市场是公司品牌建设的重中之重。公司将持续扩充产品线,优化前置销售渠道,并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巩固并提升在欧美等地区的照明领域领导地位。同时,推动本土化策略,深度布局海外市场,以满足本土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建立符合当地市场的创新产品迭代体系,公司将不断推动产品创新和升级,塑造高端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海外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和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

  在国内市场,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构建行业领先的产品研发体系,通过产品迭代、场景方案创新和优化客户服务等方式,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还将深化市场布局,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和合作伙伴,不断提升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巩固LED业务领先地位

  技术是公司保持领先地位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将继续专注于 LED封装业务,加大在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布局方面的投入。通过深化产业链一体化和生产流程优化,公司将努力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以提升制定行业领先的专业解决方案能力。同时,公司将加强专业销售渠道的建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客户服务,以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确保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随着MiniLED和MicroLED技术的逐步成熟,公司将积极拥抱这一技术变革,加快在这两大领域的发展步伐。通过扩大小间距、MiniLED等产品的生产规模,提升产品品质和性能,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在LED行业的领先地位。

  3、构建全球协同体系,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为进一步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实现全球范围内的降本提效,公司将构建包括品牌、研发、采购和物流供应链等在内的全球系统协同。通过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将关注行业动态和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战略方向和业务布局,以应对市场挑战和抓住发展机遇。

  公司还将加强与国际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 LED行业的发展。通过技术合作、市场共享和资源整合等方式,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应对全球市场的挑战。

  4、关注可持续发展,承担社会责任

  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公司还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可持续发展。公司将致力于推动绿色生产,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为构建绿色、低碳的照明行业贡献力量。同时,公司还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馈社会,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2024年公司将继续深化技术创新和客户服务,持续深耕LED智能制造,优化品牌渠道,构建全球协同体系,以巩固并扩大在 LED行业的领先地位。公司坚信,通过不懈努力和持续创新,将实现全球智能照明生态品牌的构建与发展,为照明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价值。

  (二)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在报告期内,全球半导体行业上游原材料市场持续紧张,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依然显著。为应对这一风险,公司积极调整供应链采购策略,通过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实现更加精准的采购和库存管理。公司适时进行战略备货,并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采购计划,以减轻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运营的影响。同时,公司还通过纵向布局产业链,优化采购和自供比例,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以减轻材料成本变动对公司制造业务的影响。

  公司还将加强研发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来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挑战。同时,公司也将积极关注全球原材料市场的动态变化,以便及时作出调整,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2、行业竞争的风险

  随着LED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参与者间的竞争愈发激烈,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新兴应用领域不断涌现。

  为应对这一风险,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保持与市场需求同步的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同时,公司将建立联合实验室,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推动技术的产业化和示范性应用。此外,公司还将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订,抢占市场先机,并根据产业发展走势和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研发战略和产品布局,以满足客户多维度需求,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3、汇率波动的风险

  汇率波动受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地缘政治局势以及各国货币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对公司的海外业务收入和整体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为应对汇率波动的风险,公司将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动态,及时分析汇率走势,并协同内部各部门制定外汇风险管理策略。公司将通过优化货币结构、利用金融工具进行外汇套期保值等方式,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同时,公司还将加强与国际客户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应对汇率波动带来的挑战。公司还将加强内部风险管理,建立健全的风险预警和应对机制,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通过综合运用多种风险管理手段,公司将努力将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木林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