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梅雁吉祥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梅雁吉祥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梅雁吉祥(600868)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公司秉承“立足绿色产业,谋划新型能源,融合数据信息,实现智慧管理”的发展战略,聚焦主业,紧抓机遇,布局新领域、开拓新业务。一方面不断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建设,挖掘自有资产的延伸价值,同时开展技术研发团队合作项目,把握形势变化加速布局新型能源领域和储能项目,积极加强与新能源领域、储能技术等公司的合作,努力实现公司市场竞争的升级转换。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一)专注清洁能源产业,保障水电稳定运营

  公司在梅州地区拥有7座发电站,装机容量合计15万千瓦时,年设计发电量4.7亿度。水力发电业务历经十多年的规范运营,盈利模式成熟,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

  (二)加快推动大数据战略,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报告期内,公司地理信息业务受经济形势波动等市场环境影响,面临业务量下降明显、应收账款余额大等不利局面。公司积极应对,一方面加大应收款催收力度,深化内控改革,不断提升企业的内部控制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同时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依托二十余年自然资源领域的行业积累、丰富经验掌握的核心技术力量等优势,加快推进和发展数据要素在业务中的指引作用,全面提升地理信息数据在行业中的服务能力和应用范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广州国测在原有的甲级测绘资质、土地规划资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等16项行业资质基础上,新增加了军工保密二级资质、乙级城乡规划编制资质证书、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地质灾害评估和治理工程勘查设计资质证书、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监理资质证书、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符合性证书等7项资质,行业资质合计23项;报告期内被广东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了“广州市优秀测绘地理信息工程奖”、“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2023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等9个奖项。公司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也得到了提高。

  (三)布局新领域,开拓新业务,促进绿色创新发展

  为促进公司的绿色创新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探索,开展技术研发团队合作项目,紧抓机遇加速布局新型能源领域和储能等项目:

  1、科技创新发展,开拓电解铜箔用多层复合催化电极(钛电极)业务

  公司与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合作方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广东粤科润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科润达”),尝试开展电解铜箔用涂层钛电极技术开发、产品及相关技术工艺的研发、生产、销售,利用梅州当地电解铜箔、高端印制电路等重点行业应用市场资源和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拓展新材料业务。

  2、紧抓机遇,积极培育并参与氢能源相关项目

  为进一步拓展公司绿色新能源产业布局,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机遇,报告期内公司投资上海安永绿氢能源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安永”)。公司通过参与上海安永的运营,以上海为主要试点区域,采取收购加油(气)站并改扩建加氢站及新布点加氢站等方式作为突破口,逐步构建氢能储加体系,积极培育并参与氢能相关业务的发展,从而不断拓宽公司绿色清洁新能源发展通道,形成绿色多元发展的新型能源格局。

  3、参股高新技术企业,合资推动新型储能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报告期内,公司秉承“科技赋能、科技创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理念,投资参股合肥召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召洋电子及东湖实验室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显著优势,依托其在能量存储和能量变换等领域取得的核心技术和高端技术人才团队储备,双方合资设立了广东吉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飞轮储能系统等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成果转化,以推动飞轮储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为核心,积极拓展新型储能业务,为企业谋求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四)战略引领梅州市梅雁中学贯彻“创办粤东名校”目标

  公司作为梅州市梅雁中学唯一举办方,持续贯彻科学发展观,确立以“因材施教,质量强校,追求卓越,特色兴校”的办学思路,落实学校发展规划,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品质,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打造家长和社会认可的教学口碑,从而为学校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为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实现股东权益奠定基础,为创办粤东名校目标保驾护航。

  (五)全面规划控股子公司发展战略,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1、进一步开发和利用矿产资源,积极挖潜资源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聘请北京地心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对广东省梅县嵩溪锑银矿区深部锑银矿进行详查及深部找矿工作,预计在2年内分阶段进行勘探,在收集矿区有关地质资料基础上,通过资料梳理分析、深部找矿及详查地质工作,查明矿区矿体分布,总结矿区成矿规律,并通过评审备案完成资源储量备案,为公司下一步开展探转采提供依据。目前矿区地质基础资料验证、矿区矿体分布规律总结等阶段工作已完成,进入深部找矿及详查地质工作阶段,公司将根据勘探结果调整和制订嵩溪锑银矿的规划,最大限度保障矿业资源得到有效充分利用、实现公司资产价值最大化。

  2、解除租赁经营,收回控股子公司梅雁旋窑水泥公司的自主管理权

  报告期内公司与承租方梅州市梅县区泰山建材有限公司达成了解除租赁协议,收回对梅雁旋窑水泥公司的自主管理权并对其生产线启动了联动点火复产试验,验证了厂房设备的完好性,保障了其水泥产能转让指标有效性的延续。公司正积极开展市场招商合作等方式,结合公司整体战略研究其运营方向,发挥资产和资源的价值效用。

  (六)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保障健康稳定运营

  1、报告期内顺利完成了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换届工作。结合公司业务拓展类型和实际情况,董事会统筹协调,积极引进人才,强化了公司决策和管理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促进科学决策和优质高效运营。

  2、完善公司内部控制,全面实施考核激励。报告期内,公司依据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多项治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健全了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年度内全面建立和完善了考核激励机制,细化考核细则,强化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考核工资、年终绩效、评先评优工作挂钩实施细则,提升了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

  3、全力防范和化解风险。针对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事项,全力采取措施切实整改,在年度内取得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报告,消除了保留意见事项的影响;积极推动子公司广州国测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升核心竞争力,保障其业务的可持续和稳定发展;切实制订有效措施加大应收款回收力度,关注地方经济发展趋势变化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严格管控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最大程度减轻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七)构建企业文化,提升公司品牌形象

  2023年,公司制订了“立足绿色产业、谋划新型能源,融合数据信息,实现智慧发展”的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树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企业新时代价值观,提出了“团结敬业、效益优先、科学稳健、创新共赢”的企业精神,并全面细化了董事会、经营层各层级的核心思想体系和宗旨。董事会将以战略为导向,思想领航,全体管理团队以实干笃行,勇于担当,全面践行新时期企业文化和理念,促使管理团队进一步明确目标,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齐心协力推动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电力行业发展情况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分析报告,202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9.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增速同比回升3.1个百分点。截至2023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9.2亿千瓦,同比增长13.9%,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5.7亿千瓦,同比增长23.6%,占总装机比重上升至53.9%,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占总装机比重上升至36.0%,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

  2023年重点调查企业电力投资完成情况显示电力投资快速增长,太阳能发电、风电、核电、火电、水电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8.7%、27.5%、20.8%、15.0%和13.7%。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

  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3,592小时,同比降低101小时。全国规模以上电厂中的水电发电量全年同比下降5.6%。年初主要水库蓄水不足以及上半年降水持续偏少,导致上半年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22.9%;下半年降水形势好转以及上年同期基数低,8-12月水电发电量转为同比正增长。

  地理信息产业已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属于高新技术服务业。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正在从高速发展转向更加注重能力建设、质量和效益提升、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2023年11月发布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23)》显示,2022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总产值继续提升,增速有所放缓。2022年总产值7787亿元,较2021年度同比增长9.2%;近5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复合增长率为8.5%。

  1、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情况

  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是综合性高技术产业,是采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对测绘地理信息资源进行生产、开发、应用、服务、经营的全部活动,以及涉及这些活动的各种设备、技术、服务、产品的企业集合体。按照技术特征进行划分,测绘地理信息产业主要包括测量业、地图出版业、导航定位业、遥感业、地理信息系统业等五大产业分支,每个产业市场又包括技术市场、产品市场、信息市场和劳务市场等。

  2、公司的行业地位

  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国测规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致力于测绘工程、联合测绘、实景二维、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工程助察、数据融合及地理信息系统(G1S)研究、开发、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二十余年自然资源领域的行业积票与沉淀,以及上市公司平台和资源整合优势,国测规划在自然资源调查、地理国情普查、遥感监测、实景三维建模、管线探测、国土空间规划、政务服务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以及智慧物联监测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掌握核心技术并具有竞争力。

  广州国测拥有多项独立核心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士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数据处理平台等,目前获得百余项软件著作权和产品证书。公司还拥有甲级测绘资质、城乡规划资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设计资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CMA检验检测资质、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等级证书、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证、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并通过了1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O20000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GB/T2013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CMMI5(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认证以及华为鹏技术认证、AAA级企业信用等级评价。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水力发电、地理测绘信息、制造业等。2023年,公司积极探索开拓新业务,紧抓机遇加速布局新型能源领域和储能等项目,进一步促进了公司绿色创新发展。

  1、水力发电业务。公司电站全部在广东省梅州地区,均为水力发电,目前建成投产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5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约4.7亿度,目前上网电价为税前0.4382元/度。公司的水力发电业务运营稳定,具有现金流优势和运营成本较低,成本控制能力强等优势,盈利模式较为成熟。报告期内公司水电业务未发生行业形势变化,电站运营正常。

  2、地理信息产业。报告期内,公司地理信息业务受经济形势波动等市场环境影响,面临业务量下降明显、应收账款余额大等不利局面。公司积极应对,一方面加大应收款催收力度,深化内控改革,不断提升企业的内部控制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同时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依托二十余年自然资源领域的行业积累、丰富经验掌握的核心技术力量等优势,加快推进和发展数据要素在业务中的指引作用,全面提升地理信息数据在行业中的服务能力和应用范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3、布局新领域,开拓新业务,促进绿色创新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立足绿色水电能源基础,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新型能源产业战略机遇,积极谋划推进氢能源、光伏发电、飞轮储能等绿色能源领域发展,着力构建“水、光、气、储能”等多能互补的新型能源格局。

  (1)深入开展光伏项目的调研工作,全面完成了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成功获得了旋窑水泥、梅雁中学及三龙水电站等光伏项目的发改备案,为公司在此领域的战略布局奠定了重要基础。

  (2)开拓电解铜箔用多层复合催化电极(钛电极)业务。公司与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合作方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广东粤科润达科技有限公司,尝试开展电解铜箔用涂层钛电极技术开发、产品及相关技术工艺的研发、生产、销售,利用梅州当地电解铜箔、高端印制电路等重点行业应用市场资源和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拓展新材料业务。

  (3)投资上海安永绿氢能源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安永”),通过参与上海安永的运营,以上海为主要试点区域,采取收购加油(气)站并改扩建加氢站及新布点加氢站等方式作为突破口。  逐步构建氢能储加体系,积极培育并参与氢能相关业务的发展,从而不断拓宽公司绿色清洁新能源发展通道,形成绿色多元发展的新型能源格局。

  (4)秉承“科技赋能、科技创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理念,投资参股合肥召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召洋电子及东湖实验室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显著优势,依托其在能量存储和能量变换等领域取得的核心技术和高端技术人才团队,双方合资设立了广东吉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飞轮储能系统等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以推动飞轮储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为核心,积极拓展新型储能业务,为企业谋求更多的利润增长点。2024年4月7日广州地铁集团城际轻轨18号线试点应用方案获得专家评审会通过;2024年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放宽市场准入与加强监管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第一批开放准入的应用场景清单,地铁飞轮储能技术应用被纳入其中,作为聚焦绿色低碳和绿色交通领域持续推动新型储能的新技术率先在南沙示范应用。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一直致力于转型和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业务,关注国家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政策,多年来坚持发展清洁能源的战略并积极寻求发展新能源的市场机遇。2023年,公司立足绿色水电能源基础,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新型能源产业战略机遇,积极谋划并推进了光伏投资调研、氢能源相关产业和飞轮储能等绿色能源领域的布局,为公司未来实施绿色产业和新型能源多能互补的发展格局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公司具备以下核心竞争能力:

  (1)公司水力发电业务的现金流优势。公司自2006以来努力发展水力发电清洁能源业务,目前在梅州地区拥有7座发电站,装机容量合计15万千瓦时,年设计发电量4.7亿度。水力发电业务历经十多年的规范运营,盈利模式成熟,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

  (2)公司自有的电站、厂房和子公司土地使公司具备发展光伏的基础优势。光伏项目的建设符合公司发展清洁能源战略,根据公司开展的光伏投资调研报告,公司可用各电站区域已征收的补偿、闲置用地及子公司、学校等17块土地的厂房、办公宿舍楼等建筑物的屋顶及其周边闲置土地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有效提高公司资源的利用价值,同时与公司水力发电业务互相补充,有效利用各种气候因素,避免极端天气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3)公司在地理测绘信息业务方面拥有资质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国测规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测绘工程、无人机航测、国土空间规划、工程勘察、数据融合及地理信息系统(GIS)研究、开发与应用,基于3S技术的产品与服务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应急、农业农村、林业、生态环境、水利、民政等领域;广州国测各项业务在广东省内形成了较为稳固的市场地位,其拥有甲级测绘资质、土地规划资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军工保密二级资质、乙级城乡规划编制资质证书、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地质灾害评估和治理工程勘查设计资质证书、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监理资质证书、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符合性证书等行业资质合计23项,获得百余项软件著作权和产品证书。2023年,广州国测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2023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等多项荣誉。

  (4)公司具备矿产资源和采矿许可。公司全资子公司梅州市梅雁矿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锑银矿的采、选联合,其拥有嵩溪锑银矿矿山以及相配套的选矿厂和尾矿库。嵩溪锑银矿位于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嵩溪,可采矿种为银矿、锑矿;生产规模6.00万t(矿石量)/每年,矿区面积0.907平方公里;梅雁矿业公司选矿厂和尾矿库位于梅县区雁洋镇,距离矿山16公里,交通便利。选矿厂经过多次技术改造,自动化生产程度高,生产规模和技术指标都已成型;尾矿库是选矿厂必备的安全环保设施,用于存放选矿后废弃的尾矿,防止尾矿泄漏,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公司尾矿库为一次性成坝,安全系数高,尾矿库为山谷型,下游无村庄、居民、农田和相关公共设施,地理环境优越。近年来,因安全、环保政策法规和企业自身原因,广东省正常运行的尾矿库从2010年的一百多座至今只有20座正常运行。公司选矿厂、尾矿库按国家相关要求持续开展运营维护,目前各项许可证照齐备,可为矿山的生产提供相应的配套和保障。公司矿山采矿许可证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核准,有效期自2022年5月至2032年5月。

  (5)公司投资的广东吉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飞轮储能技术开创全国城际轨道交通首例,被纳入广州地铁18号线建设应用场景。2024年4月7日广州地铁集团城际轻轨18号线试点应用方案获得专家评审会通过;2024年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放宽市场准入与加强监管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第一批开放准入的应用场景清单,地铁飞轮储能技术应用被纳入其中,作为聚焦绿色低碳和绿色交通领域持续推动新型储能的新技术率先在南沙示范应用。

  应用场景是以新技术的创造性应用为导向,以供需联动为路径,实现新技术迭代升级和产业快速增长的过程。其核心是将先进技术的应用创意,运用在真实具体的“小切口”问题,把市场的供需和技术的供需紧密结合,推动技术和商业双爆发,实现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商业化应用。地铁飞轮储能技术应用场景是在广州地铁18号线上加装飞轮储能装备,使牵引供电系统充分利用制动能量,减少往电网返送电量,有效降低轨道交通的运营能耗。

  公司将全力推动飞轮储能装置在广州地铁18号线的试点应用和完善,汇集人才、资本、技术、政策等新质生产力资源,推动飞轮储能技术尽快实现颠覆性技术的突破、转移和成果转化。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新形势。

  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是世界能源转型的关键期,全球能源将加速向低碳、零碳方向演进,可再生能源将逐步成长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能源,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国家将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可再生能源优先发展、大力发展不动摇,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

  2、加快推动大数据战略,数字经济深化应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国家政策的指引,数字经济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2022年,围绕国家《数字经济》规划大纲,多部委陆续发布相关“十四五”产业规划,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要的数字经济理念。国家加快推动大数据战略、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政策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数字流域、生态红线等诸多领域;强调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300832)、新业态、新模式。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制订了“立足绿色产业,谋划新型能源,融合数据信息,实现智慧管理”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围绕可再生能源、地理测绘信息、矿产资源等领域,朝做大做深做强的发展方向积极谋求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战略转型。同时秉承“团结敬业、效益优先,科学稳健、创新共赢”的经营宗旨,致力于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架构,稳步提升内部风险监控及管理能力,多管齐下,切实推动公司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的战略方针:

  1、构建发展清洁能源战略和新格局,着力推动水电、光伏、氢能、储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链发展。在水力发电稳定运营的基础上,公司拟利用部分电站及子公司的厂房、建筑物天面及闲置用地投资光伏项目,与水力发电业务互相补充,进一步构建发展清洁能源的产业布局。与此同时,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机遇,积极推动氢能源相关项目和飞轮储能等新型能源的投资,部署并寻求更多与之相关的发展新能源的市场机会;协同水电、光伏、氢能源和储能带来的清洁能源效应,关注碳交易规则的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为企业谋求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2、大力推动地理测绘信息业务的拓展和技术升级,顺应国家推进大数据规划战略和建设智慧化城市的政策,抓住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科学管理,积极创新,致力成为行业内领先的地理信息服务提供商。

  3、积极开展与科研机构合作,发挥平台优势,集中拓展更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实现产品孵化和市场化,寻求当地及邻近区域企业合作机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4、制订并开展自有矿业资源利用和开发的战略规划,分步实施勘探找矿和开发,最大限度保障矿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努力实现公司资产价值的最大化。

  5、战略引领梅州市梅雁中学贯彻“创办粤东名校”目标,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品质;积极寻求办学模式的创新,保障股东权益,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效益。

  未来,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围绕国家大力发展新型能源的政策,积极寻求更多发展新能源的市场机会,协同水电业务带来的清洁能源效应,关注碳交易规则的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为公司持续走绿色开发、低碳利用、清洁发展之路实现助力;公司将统筹好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基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在综合考虑战略发展目标、经营规划、盈利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切实增强投资者获得感,努力回馈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的支持。

  (三)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将围绕中长期发展规划继续深入探索转型升级的创新路径,坚持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相结合,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为企业发展壮大奠定坚实基础。

  1、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提质增效

  (1)立足水电绿色产业,强化生产管理

  在水资源利用方面,公司将依托详尽的气象数据,构建上下游之间的高效协同机制,科学调整运行模式和发电参数,促进发电效率的最大化;生产运营方面继续实行内部管理的精细化,充分挖掘并释放人力资源与设备设施的潜能,以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全面实施考核和激励制度,充分激发员工的内在潜能,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创新能力;深化设备的维护保养和优化升级,确保设备性能的稳定提升和效率的不断提高;持续强化生产设备管理和优化运行维护流程,为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提供有力支持,确保电站安全、高效运行。

  (2)推动地理信息业务拓展和技术创新,加大应收款回收力度

  继续加强对控股子公司广州国测的全面管理,推动其持续完善制度建设,确保业务规范运作,有效防范风险。同时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战略部署,不断推动其业务拓展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完善催收机制与流程,针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实施人员和策略,提升催收的效率与效果,切实防范应收账款风险;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内部成本控制,保障其正常运营和持续发展。

  (3)统筹子公司发展规划,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全力推动梅雁矿业嵩溪锑银矿的详细勘查和深部探矿工作,根据勘探进展

  及阶段性结果深入分析及审慎研判未来经营策略;积极开展梅州市梅雁旋窑水泥有限公司的宣传与推广工作,密切关注行业政策和市场动态,精准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寻求与厂区经营战略相

  契合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4)打造和强化“梅雁特色教育”品牌

  不断充实、提升梅州市梅雁中学师资力量,全面贯彻“高质课堂”理念,协同推进优化教学模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切实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紧密围绕创办粤东名校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优化生源素质为基础,以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品质为核心,持续打造和强化“梅雁特色教育”品牌。

  (5)增收节支、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科学合理地优化资金运用策略,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的节约性和效率性;全面加强公司工程项目的系统化管控,切实降低项目成本和费用支出;持续加强应收款项的追收工作,坚决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确保公司财务稳健、有序运行。

  2、做好投资项目管理,持续探索外部拓展策略

  (1)加快推进电解铜箔用多层高催化活性涂层钛电极项目的成果落地,以省级研究院技术研发、企业核心技术人才创新为主要技术力量,加大研究与试验进度,尽快实现技术突破。

  (2)加强对上海安永绿氢能源发展中心加氢站投资项目的管理,推动上海试点区域加气站改建加氢设施的审批工作,在2023年取得的合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合作方的文化融合和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和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3)继续深化与合肥召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充分利用召洋电子及东湖实验室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显著优势,推动广东吉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飞轮储能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同时,基于2024年4月7日专家评审会通过的广州地铁集团城际轻轨18号线试点应用方案,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放宽市场准入与加强监管体制改革的意见》,全力推动飞轮储能装置在广州地铁18号线的试点应用和完善,根据试点成果尽快形成新型储能产业标准并推广应用,汇集人才、资本、技术、政策等新质生产力资源,积极拓展业务,挖掘、推广和实现变革性生产技术,增强公司在绿色电力能源领域的竞争力。

  (4)进一步推动光伏投资项目的调研和前期工作,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和实际情况确定投资计划。

  (5)持续积极探索与发展战略相契合的新项目投资以及对外收购、兼并等外延式扩张,以培育新的发展引擎,实现更加全面和可持续发展。

  3、深化企业文化的推行与实践,奠定公司长远发展基础

  持续聚焦企业文化的深入推广与实践,积极传播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秉承“实干笃行、勇于担当”的经营层核心思想,全面提高管理团队思想意识和管理能力;强化内部培训,丰富员工精神生活,提升员工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注重对外宣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公司社会形象;通过不断深化和拓展企业文化内涵与外延,将企业文化与发展战略、业务规划结合,实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文化基础。

  4、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1)提高管理团队依法合规和风险管理意识,提升规范运作水平

  带领公司管理团队立足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作风转变,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落实;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做好运营管理各项工作,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增强管理人员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规范风险管理行为,提高应对风险能力;加强控股子公司的运营管理,降低法律风险和经营风险,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2)强化信息披露管理,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不断加强对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按照相关规则和监管的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增加和加深行业信息等披露内容,完善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的披露机制及规范要求,做到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和完整,切实提高披露信息的质量。

  (3)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积极传递公司价值

  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继续保持多渠道及时与投资者沟通交流,回应投资者关切问题。准确向资本市场传递公司信息,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增强投资信心,保障投资者利益。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水力发电业务受降雨量的影响较大,存在因降雨量变化而导致收入不确定的风险。公司将继续做好各电站提升发电量的一系列举措,用足用好用活水资源,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提升发电效率加强电力业务精细化管理;关注并结合清洁能源发展趋势和行业政策,积极研究绿色低碳能源资源的合理再利用和发展,努力实现企业资源的价值最大化。

  2、目前地理信息业务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公司地理信息业务目前客户主要为地方政府部门以及政府下属单位,这类客户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回款速度较慢,导致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占用营运资金。公司将切实制订有效措施加大应收款回收力度,关注地方经济发展趋势变化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严格管控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最大程度减轻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