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万集科技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万集科技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万集科技(300552)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属于智能网联和智能交通行业。随着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以数据为核心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正构建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

我国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数字交通,在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出行服务、车路协同等重点领域,引导智慧交通、数字交通产业化发展。在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多项政策的推动下,高速公路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成为当下公路运输的主要发展方向。今年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5周年,过去五年,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接下来道路交通的数字化、智慧化改造有望提速。2023年,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公路建设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全面实现公路数字化转型。中国的智慧交通市场规模有望在2027年达到6400亿元,2021-2027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86%。随着中国数字交通建设的进一步发展,高速公路智能化、数字化市场规模将继续攀升。对数据的采集和应用是支撑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的基础,智慧交通相关的数据要素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在交通运输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提高高速公路收费站计费的准确性和通行效率,推广ETC门架拓展应用,加快数字治超、非现场执法站点建设和联网运行。与此同时,今年国家设备更新行动方案公布,预计将会带动交通行业设备的大规模替换更新。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2024年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其中重点包括支持交通运输设备的更新。

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发展,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国内已经在各层面就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落地路径达成高度一致,未来基于单车智能与网联协同融合发展的中国版自动驾驶方案预计将快速成熟落地。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网联市场蓄势待发,由过去碎片化和孤岛化的小规模市场,迅速走向规模化、批量化和标准化的蓝海市场。2023年1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开展准入试点并在限定区域内开展上路通行试点。L4+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推动了车辆、道路与云计算之间的协同进步,对道路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为智能网联城市端应用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2024年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织开展“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本次应用试点从“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落地和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应用两个维度开展更加深入的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通过城市级的规模化应用试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加速从示范应用向商业化推广演进。《通知》提到(1)建设智能化路侧基础设施。试点区域5G通信网络全覆盖,部署LTE-V2X直连通信路侧单元(RSU)等在内的C-V2X基础设施。开展交通信号机和交通标志标识等联网改造,实现联网率90%以上。重点路口和路段同步部署路侧感知设备和边缘计算系统(MEC),实现与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探索建立多杆合一、多感合一等发展模式。

(2)提升车载终端装配率。试点运行车辆100%安装C-V2X车载终端和车辆数字身份证书载体;鼓励对城市公交车、公务车、出租车等公共领域存量车进行C-V2X车载终端搭载改造,新车车载终端搭载率达50%;鼓励试点城市内新销售具备L2级及以上自动驾驶功能的量产车辆搭载C-V2X车载终端;支持车载终端与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

(3)建立城市级服务管理平台。

(4)建设跨域身份互认体系。政策的逐步落地将会推动智能化路侧基础设施和云控基础平台建设,提升车载终端装配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架构设计和多种场景应用,形成统一的车路协同技术标准与测试评价体系,健全道路交通安全保障能力,促进规模化示范应用和新型商业模式探索,大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发展。随着此政策的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成为我国新质生产力提升的重要实践和驱动引擎。根据2024年3月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信息,我国已经建成一批智能网联新型基础设施,完成3000余个路口智能化改造,安装一万余套各类路侧设施,完成约50万个5G基站,实现道路信息的实时感知和有效通信。《通知》提出在组织实施中应用试点工作以城市为主体自愿申报,五部门联合组建专家组,对应用试点申请进行综合评估,按照“成熟一批、启动一批”的原则,分批研究确定应用试点城市名单。双智城市建设向规模化示范城市迈进,城市智能网联建设将由碎片化转向全域大规模推广,给智能网联建设注入了新的驱动力。

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数字社会、数字交通的重要支撑,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部署“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住建部近年来推进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建设,强调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的城市更新行动,通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城市设施、推进数字基础建设,促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城市发展。同时,汽车产业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转型,与城市融合发展,共同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的协同进步。“双智试点”城市已初步形成,通过双智城市实现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与汽车产业转型的紧密结合,未来双智城市建设将向规模化示范城市迈进。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演进,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1、主要业务概述

公司本着从“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的国家发展总基调出发,基于在交通行业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积淀,充分理解交通行业的客户需求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致力于在智慧交通、智能网联、智慧城市等方向不断突破传统、追求创新。公司围绕“车”和“路”构建泛在感知业务生态,以人工智能、车路协同、数字孪生共性技术为基础,形成物联网全域融合感知、时空一体化数字底座、跨域资源共享与交换三大核心驱动能力。主要业务可概括为5大事业部、2大基础支撑体系、2类业务组团、2个营销体系。其中,5大事业部包括智能网联事业部、激光产品事业部、汽车电子产品事业部、ETC产品事业部、称重产品事业部;2大基础支撑体系包括北京、武汉、苏州、深圳的研发体系以及全国32个地市级技术服务中心的客户服务体系;2类业务组团包括7个分子公司和智能ETC等创新业务;2个营销体系包括国内业务营销和国际业务营销。

2、车路云一体化主要产品及用途

(1)路生态

(2)车生态

3、经营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以“产品+服务”的方式获取利润,盈利来源主要包括产品及系统销售和服务提供。公司向客户销售智能网联、激光雷达、汽车电子、ETC、动态称重等相关产品及配套软件或平台系统,并根据具体产品的要求进行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系统联调、技术培训等流程,最后经过验收合格,取得对方的完工验收单,收取项目合同款,获得收入与盈利。此外,公司根据签订的技术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包括设备日常养护、维修、更新与升级。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优势

公司定位为“科技和数据”双轮驱动的科技型公司,深耕智慧交通领域30年,准确地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并持续进行研发高投入,围绕智能网联不断深入布局,在车路协同方面已具备车-路-云-网-图的全方位技术能力,构建了行业技术壁垒。公司车路云一体化的技术底座如下:

公司紧跟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商业应用的需求,提出车路云一体化的总体架构,通过智能化路侧基础设施建设、车辆网联化升级、统一时空数字底座、云控基础平台和云控应用平台,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协同感知、协同决策、协同控制服务的同时,支持智能网联示范应用的运营管理和测试公司持续强化时空一体化数字底座、全息立体感知、实时动态数字孪生、车路协同实时交互四大核心能力,构建车-路-云-网-图的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公司面向车路协同安全预警、车路协同辅助驾驶、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架构能力和交付能力。在生态建设方面,公司与生态合作伙伴就人工智能算法、自动驾驶技术、信息通信、交通仿真、CA安全认证体系及软件应用等多个重点技术领域展开合作,专注于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发挥产业生态优势,推动产业链资源共享和创新协同。

激光雷达领域,公司坚持自主研发为主的发展路线,在光学结构、激光发射、接收电路设计等方面具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储备,同时进行机械式激光雷达、固态激光雷达等多技术路线布局。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关于激光雷达产品有效专利421项,涵盖智能交通、机器人、自动驾驶及ADAS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产品曾获得“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等奖项。对于下一代的激光雷达的研发,公司全固态激光雷达解决方案OPA+FMCW,相关项目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委重点课题、中关村颠覆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等课题资金支持。公司参与激光雷达领域标准制定方面,已发布1项团体标准《车载激光雷达检测方法》,另有参与的在编标准15项,其中2项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5项团体标准。公司牵头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编制的行业标准《车路协同路侧激光雷达检测方法》已经申请报批中。

ETC领域,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成功研制出语音播报单片式OBU、智能OBU等车路协同OBU,并通过支付宝、抖音、京东、天猫等线上渠道直接面向车主销售。为实现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优化升级,公司成功开发出标准化收费站系统、精确还原路径收费系统、智慧化稽核解决方案及智能稽核工单机器人产品,集成多项先进技术,如多源数据融合、雷达定位、图形+视频增强识别、RPA+OCR+NLP融合技术(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光学字符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融合技术)等,上述系统能够较大提升高速公路收费及稽核效率,提升收费产出。同时,公司还研发出基于ETC+技术的车辆监测系统,实现服务区车辆身份监测及稽核打逃、桥梁及隧道内车辆身份识别、车辆区间定位、车辆轨迹仿真等,能够提升上述场景的车辆监测准确率,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动态称重领域,公司拥有多年的深厚研发积累,通过传感器的数字化,结合数据采集与算法逻辑,不断地迭代更新动态称重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保证了公司的技术解决方案一直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公司的动态称重技术已经在海外市场得到了成功应用,也验证公司的技术水平站在了国际前沿。

公司经过多年持续的研发投入,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创新,构建了车路云一体化的自主核心知识产权体系。报告期内新增95项授权发明专利、9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2项授权外观设计专利,新增48项软件著作权,新增9项PCT专利,新增1项国外专利授权。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国内外有效专利共1199件,软件著作权291项。有效专利中包括343项发明专利、765项实用新型专利、89项外观设计专利,1件美国授权专利,1件欧洲授权专利。另有1080项专利处于审查阶段,包括2项美国专利、1项欧洲专利、28项PCT。2023年度,公司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与同济大学共同申报并获得一项国际发明大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发明专利奖银奖,首次申请并获得了1件数据知识产权,首次申请并获得了1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欧盟、马来西亚、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取得注册商标,为公司加快出海奠定了品牌基础。同时,公司高度重视产品研发与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参与的已发布标准达112项,其中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92项;参与的在编标准达181项,其中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20项,行业标准31项,地方标准30项,团体标准97项。其中,公司在智能网联领域参与的已发布标准69项,其中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4项,团体标准62项;参与的在编标准139项,其中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22项,地方标准25项,团体标准79项。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车路协同技术发展和应用。长安大学牵头公司联合体的“智能网联车载系统及其测试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南大学牵头公司联合体参与承担湖南省高新技术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多传感融合的主动交通流管控技术及应用”。同济大学牵头公司联合体参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3年“新能源汽车”专项“基于先进移动通信的协同式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项目课题二“面向网联协同驾驶的先进移动通信技术与装备”、课题五“智能网联汽车整车级协同驾驶测试技术与平台”。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牵头公司联合体参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3年“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专项“自主式交通系统计算技术”项目课题二“多载运装备在途运行位姿控制与智能增强算法”、课题三“异智交通流路车协同计算与级联控制”。

2、产业化能力优势

公司在智能交通行业深耕30年,已从单一的设备制造商转型为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不仅具备强大的系统集成能力,同时在智能交通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公司深入了解交通行业的产品特性要求,形成了独特的技术工艺积累。

智能制造能力方面,在北京顺义,公司已建成4.25万平米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配备万级/十万级无尘车间,用于V2X单元、多线激光雷达、ETC产品及前装ETC-OBU等关键产品的生产和测试、智能网联大数据中心的运营。公司引入了全球领先的ERP系统(SAP)、生产管理系统(MES)和仓库管理系统(WMS),实现生产流程的数字化管理,通过高速SMT贴片线和全自动化装配测试线,能够高效生产车规级PCBA及产品,满足车路两端业务需求。

3、营销网络渠道优势

公司构建了高效的矩阵式营销网络,通过产品事业部精准统筹各产品线的市场推广,确保营销活动的有序进行。同时,公司依据地域特点设立销售分公司或派出机构,以分公司为支点,实现市场的无缝覆盖,进而将产品和服务深入渗透至目标区域。目前,公司在上海、武汉、重庆、广州、沈阳、南京等核心区域均设有营销机构,形成强大的市场影响力。

此外,公司还搭建了一支遍布三大洲的全球销售精英团队,采用先进的矩阵营销管理模式,结合产品部门与销售部门的优势,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公司的销售代表遍布全球,包括巴西、印度尼西亚、泰国、俄罗斯、墨西哥和孟加拉国等地,为公司的全球化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4、专业服务优势

公司各产品线均配备了专业的技术服务与质量控制团队,确保为客户提供从售前咨询到售后支持的全程专业服务。团队能够为客户提供产品介绍、方案设计、产品安装测试等一站式服务,并根据用户反馈持续优化产品与服务体验。

为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公司在总部设立了技术服务中心,负责统筹各区域的客户服务管理工作,并与质量管理部门、各事业部形成紧密的业务协同。同时,公司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客户服务体系,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供及时、专业的服务支持。

5、资质优势

公司拥有乙级测绘资质、建筑业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等,通过了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 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基于ISO/IEC 20000-1的服务管理体系认证、IECQ QC080000有害物质过程管理体系、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 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ESD S20.20&IEC61340静电防护管理体系、GB/T27922全国商品售后服务达标认证、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符合性证书、信息安全服务资质认证。通过了汽车电子供应商所必备的IATF 16949汽车件质量管理体系符合性认证,同时取得了CMMI_DEV ML5能力成熟度五级认证、CNAS实验室认证。此外,ETC产品市场实行资质准入制,公司相关产品具备北京中交国通智能交通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ETC产品的检测报告。动态称重产品市场实行法制计量管理,公司相关产品均取得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型式批准。

6、公司人才激励及团队建设优势

公司打造了基于战略发展的组织绩效体系以实现公司整体价值,促进发展战略平衡,并通过不断完善公司层级价值评价体系,分层级将奖金与经营指标建立全面关联关系,营造“共创、共享,激励约束并存”的激励氛围,建立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价值分配体系,打造团队凝聚力。持续关注市场和行业的变化和发展趋势,调整团队的战略和方向,保持团队的竞争力和适应性。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博士17人、硕士531人,高级工程师42人。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3年度,受益于数字中国智慧交通的建设,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898.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1%,公司专用短程通信、智能网联和激光雷达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国外地区实现收入2,013.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7.17%。同时公司在智能网联、激光雷达方面持续加大市场及研发投入,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及对存货等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经营情况如下:

(1)智能网联

公司全方位构建车路协同生态体系:将车路协同分别从车、路、云三个主要方面进行生态构建,车方面针对网联车打造了车载激光雷达、车载V2X通信终端等感知和通讯设备,对自动驾驶车辆以及相关算法进行能力建设;路方面打造了以激光雷达为主体、辅助AI视频相机、毫米波雷达、边缘计算单元等为一体的路侧智能感知系统,通过路侧RSU可以为车提供感知服务;云方面,智能网联云控平台基于高精度地图、三维建模以及多源感知数据融合,实现数字孪生、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功能,主要构建车路协同场景的可视化服务和数据服务,并通过仿真能力验证车路协同场景的可行性,通过云端为车和路提供远程数据和操作服务。公司在外延式扩张并进方面,参股的上海雪湖主要从算力方面给公司提供边缘计算的算力支撑,上海济达依靠自主开发的交通仿真软件在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应用场景方面为公司提供仿真能力的建设。

公司积极布局数据集业务,随着车路协同业务的不断拓展,公司在智慧高速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大量路口和路段将形成车辆轨迹数据、车辆通行数据、事件事故数据、驾驶行为数据等,通过引入轨迹数据,形成微观交通模型仿真和驾驶场景及行为的建模,有助于评估交通规划方案,建立准确可靠的智能交通系统。公司已在上海同济大学、长安大学等落地自动驾驶测试场项目,通过场景智能化生成、高精度背景下交通流模拟、自主可控测试工具链构建等全栈技术,研发场景高覆盖、测试可加速、工具可协同、评价可互信的大型自动驾驶测试评价系统,缩短自动驾驶测试周期,降低测试成本。

在智慧高速项目建设方面,公司以提高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为核心目标,深度贯彻智能化系统与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管理与服务深度融合、边缘服务与云端服务深度融合。建设全息感知、控制诱导、协同计算与融合通信四类智能数字化设施,满足“全覆盖、全场景、全触达”需求,以GIS、高精度地图、BIM模型、北斗授时构建时空底座,接入道路实时动态数据,构建道路实时动态数字孪生模型,形成智慧高速可视化管控系统,同时利用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对海量信息数据进行实时与非实时分析、挖掘、发现,打造高速公路智慧大脑。公司以“为管理者提供贴合实战业务的管控服务”、“为交通参与者提供全方位出行服务”为目标,打造准全天候安全出行、全方位精准服务、全体系指挥调度、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全业务智慧应用、全场景车路协同六大类创新应用。典型的智慧化建设项目包括如下:国内首条全域全路段轨迹连续跟踪智慧高速——重庆渝湘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项目,大流量城市下沉数字隧道实践案例——富春湾大道数字隧道项目,浙江数字孪生隧道建设验证重点试点项目——杭金衢高速浙江新岭隧道,山东省内第一个智慧收费示范站——崮山收费站等。

在双智城市项目建设方面,公司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构建三维场景服务,将城市数字要素进行时空动态基准化,提供车城一体化的智慧底座,实现全面感知和车城互联,形成“车、路、云、网、城”协同发展,支撑智能网联汽车的运行和智慧城市的管理。应用边云协同模式,融合人、车、路、云端感知数据,形成“双智”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结合城市专网、5G、V2X、北斗等通信技术,实现车端、路端、城市物联的低时延、高可靠通信基础。公司基于城市特色、发展阶段和产业基础,面向城市治理、交通管理、自动驾驶等多层次、多类型、多场景的应用,进行特色应用场景示范建设。同时公司发布了面向交警的路网全域融合感知、城市交通信号控制、城市精细化治理解决方案,分别在长沙、济南、蒙自等地展开应用。典型的智慧化建设项目包括如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大项目——同济大学三相映射交通数字孪生集成项目,全功能、全气候、全场景的智能网联测试场——武汉市智能网联测试场,公司首个海外智能网联全息路口试点项目——泰国曼谷智慧路口项目等。

(2)车侧业务

公司持续推进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应用与实践,夯实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基础,助力智能交通发展。

公司自动驾驶具备感知、定位、规划、控制算法全栈自研能力。2021年至今,公司自动驾驶在传感器感知套件开发、域控制器软硬件开发、真实测试场场景仿真、车路云一体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传感器感知套件开发方面,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开发了传感器感知套件,实现了三种不同激光雷达的配置方案和多种车型的适配,并且部署了最新的激光雷达感知软件模块;在域控软硬件开发方面,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域控制器开发了感知算法软件、规划控制算法软件、数据回灌软件以及虚拟交通流生成功能;在真实测试场场景仿真方面,公司开发了平行推演软件、影子模式软件和虚实融合软件;在车路云一体化方面进行了深度探索,打通了车路协同感知、车路云交通信息交互、车路云协同决策控制以及云端实时渲染等场景。公司自动驾驶致力于提高智驾安全,缓解交通压力和通行效率,提升智驾能力。

车载激光雷达方面,公司在机械式激光雷达保持产品及技术的先进迭代性,跟随市场发展,未来通过全固态激光雷达OPA实现全面突破。报告期内,公司128线车载激光雷达获得某车企定点函,在研的192线激光雷达已经处于样品阶段,并同步进行车载激光雷达自动化装配产线的建设,为后续量产供货做好生产、供应链等准备工作。同时公司积极与主机厂和自动驾驶公司进行联合测试,向国际整车厂进行全球推介,提升公司车载激光雷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获得更多前装量产项目定点。全固态激光雷达方面,公司继续加大硅基全固态激光雷达OPA的研发投入。工业及移动机器人用激光雷达方面,公司激光雷达已广泛应用于AMR、AGV、叉车等工业机器人和商业导引、配送、消杀、清洁、巡检等服务机器人,并持续向多家头部企业供货;自动驾驶领域主要为Robotaxi/Bus、无人矿卡、无人环卫等提供激光雷达;ADAS领域主要应用于车企(OEM)及智驾公司等,目前业务已广泛应用于各领域头部公司。未来激光雷达产品可进一步拓展至人形机器人和低空经济相关领域。

前装4G/5G-V2X方面,公司完成了自动化5G车联网生产线的建设工作,为公司交付主机厂5G车联网产品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公司积极与更多车企沟通、测试前装4G/5G-V2X,努力获得更多车企定点,支持汽车网联化应用拓展。前装ETC方面,公司推进基于ETC系统的车路协同建设,不断对前装ETC产品进行优化升级,满足整车厂多样化需求。公司原有客户的前装ETC安装率和激活率得到提升,整体搭载率稳步上升。同时公司与多家国际知名品牌车企确定ETC长周期方案,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全力配合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智慧交通方案落地。

(3)传统业务

ETC方面,公司车载OBU由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转为“以客户为中心”,切入To C市场。随着交通部基于ETC系统的车路协同安全提升和信息服务方案—“交通守望者”的发布,传统OBU升级换代的需求日益突出,公司已提前布局车路协同OBU全系列产品,包含可扩展伴侣式OBU、语音播报单片式OBU、语音播报双片式OBU、智能OBU一体机等,并通过支付宝、抖音、京东、天猫等互联网线上渠道和高速公路线下渠道在全国销售。公司OBU产品迭代升级,主动引领ETC行业及客户需求的新变化。路侧产品方面,在保持传统RSU市占率的同时,公司开发了通信区域更大、定位更精准的ETC车路协同路侧单元,实现信息精准采集和发布。ETC信息服务终端,采用国产操作系统,可管理和接入雷达、视频、数字化窄条、气象站等感知模块以及ETC车路协同路侧单元,实现局部路段的信息汇集、信息处理、决策生成与安全分发等功能。城市应用拓展方面,公司将ETC停车硬件、ETC管理平台、城市级智慧停车整体解决方案进行更多的市场项目落地。高速公路解决方案方面,标准化收费站系统、智能门架稽核系统、稽核工单机器人系列产品在河南、四川、贵州、安徽等多个省份批量应用。

动态称重方面,公司基于三十年的行业实践,助力各地交通管理部门打造符合实际的超限超载治理网络,促进地方数字交通融合创新,提升监管部门服务品质,建成“因地制宜”、“兼容并蓄”的超限超载治理服务网络。报告期内,公司围绕科技治超,实施了高速公路省界综合管控方案,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系统在江苏、山东、重庆等地项目落地。公司将入口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等与激光雷达相融合,推出了激光雷达在货车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公路交通流量调查场景中的应用解决方案,保持激光雷达在交通领域应用业务的稳步开展,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4)全球化发展战略

公司首个海外智能网联全息路口项目(C-V2X)成功交付泰国曼谷,基于激光雷达+相机融合感知,实现对道路全面精准的感知,通过建设综合管控平台,结合路口感知信息,提升交通管理水平,提升路口交通安全保障,赋能未来自动驾驶。公司机器人激光雷达业务重点发展欧美韩日发达国家市场,已成功销往德国、美国、捷克、瑞士、日本、印度等地市场,并与新加坡、韩国等多地头部机器人客户完成交付。公司ITS激光作为ITS行业的变革者为全球数字化道路提供高价值数据并成功销往法国、墨西哥、泰国、孟加拉国、巴西等地。公司动态称重方面获得荷兰计量院NMI颁发的OIML-R134认证,代表公司WIM系统得到国际计量界的认可,公司称重产品成功销往印尼、沙特、匈牙利等地。同时,公司拍摄激光雷达、智能网联全息路口等宣传视频,积极参加国际展会如美国CES消费电子展、德国汉诺威工业展Hannoer Messe等,将公司更多产品和系统应用在全球。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战略

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交通生态综合服务提供商,以产业生态构建为核心,提供涵盖产品、系统、平台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公司将围绕“路”和“车”两个交通最基本要素构建生态。

在路生态和云生态建设方面,公司布局了智慧化路侧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云控平台,基于市场形态不同,公司形成了智慧高速和智慧城际两个业务板块。公司构建了涵盖感知、计算、通信、平台的软硬件能力,实现物理世界数字化解构,以数字孪生平台为载体,在数字世界里进行重构。

在车生态方面,公司关注感知、通信、计算三大模块,布局了ETC、V2X OBU、车载激光雷达等前装业务,致力于汽车智能化水平提升。公司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质量体系。公司获得了IATF16949、ISO9001等质量管理体系证书,同时获得VDA6.3 B级的过程审核认证,具备给国际车企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此外,公司生产基地配备全自动SMT生产线和全部十万级以上无尘车间,用于车规级电子产品的生产和测试。

公司通过“路”和“车”的战略布局和相关产品落地,助力智能网联道路和智能网联汽车两大产业,最终实现智慧交通和自动驾驶融合闭环,以智能网联赋能自动驾驶。

2、业务拓展

(1)智能网联

2024年,公司将立足车路协同行业,紧抓智能网联规模化示范城市的发展机遇,拓展城际交通及城市交通细分市场领域,城际端以高速公路隧道、收费站为主攻,通过点线结合形成路段项目,辅以服务区,关注在役公路的数字化、智能化等场景,城市端以车路云一体化、智慧城市、智慧交管、测试场区为四个业务线,打造面向业务应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在云端,公司智能网联云控平台一方面保持基于数字时空底座构建的数字孪生平台在高精地图采集、地图制作、三维模型构建、孪生渲染等基础能力方面的稳定性及成熟性;另一方面,云控平台积极赋能车端、道路管理和数据服务,如远程下发指令、远程升级更新、远程控制等大量场景验证,以及持续提升云控平台场景仿真能力,为车路协同场景仿真提供支撑。

公司将积极布局智能网联到智能驾驶的数据构建,通过交通数据的采集与整合,对数据进行清洗、标准化、特征提取,从而构建交通场景的数据集,利用训练集对模型进行训练,调整参数和结构,准确识别交通状态或预测交通流量等。

(2)车侧业务

公司路侧数据集也将积极向车侧赋能。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方面,公司的自动驾驶团队将积极与车企展开合作,基于车路云一体化核心能力将路侧的数据优势、算法优势等向车侧扩展,持续向主机厂和自动驾驶公司赋能,将双方的耦合关系充分整合,从而实现车路协同智能驾驶规模化落地及产业化。车载激光雷达方面,公司将继续投入192线激光雷达的研发,并与主机厂和自动驾驶公司联合测试,力争获得前装量产项目定点。硅基全固态激光雷达OPA提升研发进程,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公司与自动驾驶企业、机器人头部企业、互联网企业及系统集成商全面沟通,提供激光雷达全方面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客户覆盖率。前装4G/5G-V2X和前装ETC在保持原有市场优势的情况下,提升产品性能,与车企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同时积极向车企提供更多零部件产品。

(3)传统业务稳步发展

ETC方面,基于交通运输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优化升级的需求,公司将大力推广语音播报OBU、ETC车路协同路侧单元、ETC信息服务终端等“交通守望者”系列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扩大单片式车载电子标签在互联网渠道的全国销售,向高速公路业主提供更先进的标准化收费站、ETC长大桥梁车辆监测、ETC服务区车辆监测、智慧化稽核等解决方案。2024年高速公路将进一步加强出行服务能力建设,在服务区加强车辆监测、车位检测、充电加油、用户信息推送等服务配置,与公司ETC+AI技术方向契合,有效拓展公司业务领域。同时,公司持续拓展ETC在城市端的应用及推广。

动态称重方面,公司构建基于超限超载基础数据的智慧交通大脑,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为“车、路、人”等不同交通参与者提供定制化信息服务,向社会综合治理、公路综合监管、道路管养改造、货车信用体系等多个方向进行多元且广泛的赋能。未来公司将持续利用先进技术持续引领行业的发展,全过程服务科技治超高质量发展。

(4)全球化发展战略

2024年,公司继续执行全球化战略规划,将高品质、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及ITS系统提供给更多优质客户,在全球特大城市推广公司智慧城市全息路口项目及智慧高速综合解决方案,努力将ETC标准推向国际市场,同时增加更多数据增值服务。其次,公司积极申请更多ITS及激光雷达相关的国际计量认证、安全产品认证证书等,达到了全球公认的相关要求。再次,公司继续参加国际主要智能交通展和自动化工业展,将公司WIM+LiDAR(动态称重+激光雷达)、全息路口V2X、智慧高速等场景解决方案在全球市场上进行推广,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并引领全球智能交通产业发展。

3、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业绩波动风险

公司业务的发展受到国家对智能交通行业支持性政策及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行业的投资及交通治理、城市化进程等方面投入程度的影响。虽然国家中长期规划持续助推发展智能交通行业,如果未来国家对智能交通有关领域的支持政策或支持力度发生变化,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研发更多系列的新产品,拓展新的商业化应用领域和客户群体,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使公司持续保持竞争优势。

(2)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有大量集成商、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及高科技企业涌入,未来行业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公司若不能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巩固和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则公司业务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持续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提高平台能力,同时探索与合作伙伴多元化合作方式,提升市场占有率,以应对市场竞争风险。

(3)新产品拓展及技术创新风险

智能交通行业同时涉及到信息技术、传感技术、数据通信传输技术、控制技术等多个专业领域,属于技术更新速度快、知识密集型、高新技术为主导的行业。虽然公司在智能交通行业经营多年,但如果未来公司对市场需求把握出现偏差,致使公司的核心技术未能满足客户发展方向的需求,导致技术落后,或者不能及时调整技术和产品方向,或者新技术、新产品不能有效实现成果转化,公司可能丧失技术和市场的领先地位,进而出现竞争力下降、无法实现预期收益水平的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继续深入了解产业技术发展动态及方向,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从战略高度充分重视新产品市场推广工作,持续提高创新能力。跟进客户需求并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满足客户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进一步推动销售规模。

(4)应收账款风险

公司业务合同具有一定的执行期及结算周期,且工程款项的结算附有一定条件,存在客户延迟验收以及产生坏账的风险。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大,若期后应收账款回款情况欠佳,将会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进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一方面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监控管理,制定销售人员应收账款考核指标提高回款率。另一方面公司重视合同签订质量,合理管控合同付款方式、定价方式等重要条款,并进一步提高公司生产力和按时供货率,加强合同执行力,从而提升公司运行效率,缓解公司运营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