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低空经济新政频出,无人机与空中出行开启产业黄金时代

来源:金融界 作者:小峰 2024-04-17 19:5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低空经济新政频出,无人机与空中出行开启产业黄金时代)

近期,低空经济板块频繁呈现活跃态势,引发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这一趋势的背后源自无人机技术、航空信息服务以及低空交通管理等领域的迅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在国家政策的积极推动和市场需求的持续扩张双重驱动下,低空经济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并为相关企业及行业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4月17日,低空经济板块表现强劲,其中苏交科开盘后不久便触及20cm涨停板,随后金盾股份、一博科技也相继达到20cm涨停,深城交、建新股份、商络电子等多个股票紧随其后大幅上涨。消息方面,苏州将于4月18日举办低空经济发展推进大会,大会上将发布一系列政策措施,揭牌和授牌一批相关机构,并集中签约一系列基金项目和建设项目,同时推介苏州低空经济应用场景,以促进苏州低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两来,针对低空经济产业的利好政策不断推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低空经济首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将低空经济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去年12月亦明确提出,要发展包括低空经济在内的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扶持政策,至少有16个省份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低空经济。进入今年以来,低空经济更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已有17个省份将其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内容。

第一季度,以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为核心的低空经济新兴领域快速发展,正逐步从“能飞”向“会用”转变。国内众多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致力于无人载人航空器的研发,涵盖飞行器结构设计、材料选用等多个层面。除旅游景区的低空载人观光外,“空中出租车”、物流配送、城市管理等应用场景也在迅速拓展,与此同时也加速了低空经济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如北斗飞行导航系统、数字地图、空管中心、无人机起降点和无人机巢等关键领域。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最近联合发布了《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计划到2030年,使我国通用航空装备全面渗透到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构建起一个万亿级规模的通用航空产业市场。工信部进一步表示,至2030年,我国将在航空应急救援、物流配送等领域实现通用航空装备的规模化应用,城市空中交通将步入商业化运营阶段,标志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在我国基本确立。

低空经济涵盖了多个相互关联的领域,它是在3000米以下空域范围内,围绕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低空飞行活动,带动多领域协同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低空经济产业由四大板块构成,包括低空基础设施建设、低空航空器制造(特别是飞行器制造)、低空运营服务以及低空飞行保障等四个主要部分。其中,低空基础设施是整个低空经济发展的基础,包含监管设施如ADS-B系统等新型航空管理设备;而低空航空器的创新焦点主要集中在无人机和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上。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随着低空经济相关产业的推进,低空制造、飞行管控以及保障服务等方面将迎来提前布局的机遇,看好具有飞行平台优势的主机厂及其核心配套企业、具备空管系统及运营优势的企业、以及在低空机场及保障设施建设中占据核心地位的企业所面临的良好发展前景。

银河证券同样表示,低空经济产业链覆盖了上游的飞行基础设施和保障服务环节,中游的航空器制造环节,以及下游的运营应用环节。预计未来,低空经济万亿级别的市场即将爆发,基础设施建设将率先启动,制造与运营两端也将并驾齐驱,共同发展。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小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焦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