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北交所 - 正文

同力股份获HV Capital等40家机构调研:公司将努力提升海外市场的占有率

来源:同壁财经 2024-04-16 21:5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力股份获HV Capital等40家机构调研:公司将努力提升海外市场的占有率)

04月16日,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4月15日接受了HV Capital等40家机构的线上调研。同力股份重点介绍了公司主要下游市场和未来的目标。公司表示,公司将努力提升海外市场的占有率。

公司主要下游市场:(1)露天煤矿,占国内销售 80%比例以上,煤炭依然是重要的基础资源,而且露天开采还是处于高景气阶段,露天开采占比会持续提升,其环保、安全等都是高于井矿;(2)非煤领域,公司对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不会放弃,持续在有色金属等领域加大投入;(3)海外市场,海外主要露天煤矿区域比如俄罗斯、澳大利亚等露天开采量占 80%左右,国内露天煤矿开采仅占 23%,未来公司将努力提升海外市场的占有率,通过经济性更好的大型化新产品替代原有刚性矿卡,在其他市场通过宽体车去替代重卡,将这一块在国内非常成功的经验在国外也有望复制推广;公司目前收入 58 亿,海外市场将是未来的主要增量市场。

短期来看,国内受大型化、产品更新换代因素影响,压力有些大,整体行业短期下滑;长期来看,市场空间依然非常大,需要公司精细化作业。今年整体来看,设备更新的配套政策没有落地,客户减缓设备更换速度;虽然目前国内市场表现一般,但是公司会继续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和渠道建设力度,力争通过海外市场的增量弥补可能出现的国内市场下滑带来的缺口,继续实现较高增长。海外市场 2023 年实现了增速 68%,今年公司也制定了比较高的目标,在海外成熟产品推广方面没有问题。

公司最大的目标客户群体在露天煤矿,买方一直以来对于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很旺,他们对于效率要求比较高,需要持续更新载重能力更强的设备保证盈利;但是国家相关新政策落地节奏会影响客户更新决策。客户别的资本开支可以放缓,但是对于设备更新不会的,只有效率提升,他们的收入、利润才能提高,因此他们需要不断提升单车工作效率。

公司应收账款增长很大,目前主要在国内,主要是由于收入增加,应收账款跟着同比提升了,另外是融资租赁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大,这一业务是下游客户直接和融资租赁公司洽谈,融资租赁的款项到账需要一定的周期,正常是 2-3 个月,这也导致了 应收账款的增加;今年,公司在销售政策上会更加稳健,防范和降低相关风险, 进一步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

目前公司海外市场区域主要在东南亚、中亚、外蒙、非洲、美洲;海外高端市场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俄罗斯,他们主要是 200 吨以上的大型化产品,公司 180 吨产品研发落地,后续会推向这些高端市场。

海外建厂会有部分优势,但是如何建设需要综合考虑,是全面建厂还是部分,比如有的国家有报废税,那出口整车税费太高,需要建厂,但是有的国家没有产业链,可能只建设一个组装厂,零部件从国内提供;但是总体上需要有一定的销售量,而且还要考虑到产业链上游的协同。

竞争力方面,海外与国内类似,但国内竞争力强一些;海外渠道竞争力弱一些,同行已经布局十几年了,公司是从零开始布局渠道,但是公司产品品质、 服务都比竞争对手略胜一筹;公司在每个环节努力做得更好一点,虽不存在整体大幅超越,即便集成创新很难做到绝对领先,但研发方向、对于客户诉求理解等方方面面都是竞争力,综合起来就会有领先优势。

组装厂投资不大,自身的经营积累资金基本可以满足建设需求,再融资需要根据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融资成本、公司股价等因素综合考虑。目前,公司融资渠道比较多,国家对于实体经济的扶持政策很多,通过银行的债权融资成本很低。公司未来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综合考虑是否启动再融资。目前暂时没有再融资计划。

未来公司海外渠道建设方向:(1)会和中央企业、大公司紧密合作,通过他们的已有布局,以点带面进行建设;(2)选择海外做的很好的经销商,和他们加强合作。目前,海外直销成本比较高,如果在当地没有信息、渠道、资源,很难快速开展业务, 实现销售收入。只有建设多元化的海外销售渠道,才能提升海外市场的占有率。

电动化产品从立项到成熟已经有 5-6 年时间的积累,这两年推广比较多一些,电动化、大型化都是未来市场发展趋势,大型化落地会更快一些, 电动化慢一些。主要是受整车成本影响,尤其是三电成本较高影响,目前纯电产品经济性不是特别明显,因此推广的不是特别快。纯电产品待未来经济性大幅提升后,客户才会主动选购。未来需要在电池能量密度、快充、换电技术得进一步提升,补能效率提高,纯电产品综合性价比才会凸显。对于封闭、低速的矿区环境非常适合矿用车自动驾驶,但是自动驾驶目前尚处于实景测试阶段,尚未向市场大面积推广,公司预计,未来市场前景很广阔。

同壁财经了解到,公司是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售后保障服务、总包服务为一体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主要产品为各类矿山开采及大型工程物料运输所需的非公路宽体自卸车、非公路矿用自卸车以及井巷开采所需的坑道车等。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 TL87、TL88、TL89等系列非公路宽体自卸车,同时还生产TLD 系列非公路矿用自卸车、TLK系列坑道车、TLS系列非公路洒水车、TLQ系列桥梁运输车等工程机械产品;目前除过传统的燃油车型以外,还推出了纯电驱动、混合驱动、氢燃料、甲醇燃料等新能源车型以及智能驾驶的线控底盘。

参与调研的机构包括HV Capital,远信投资,汇泉基金,辰星投资,全天候私募,广东精一,颐和久富,长安信托,融创智富,蓝墨投资,百川投资,民生银行,诺安基金,广发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中欧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 华能贵诚信托,招商基金,长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景泰利丰,拾贝投资,朴易资产,东方证券,创金合信,中信自营,华夏财富创新,长城财富,易知投资, 粤信资产,弘毅远方基金,江苏瑞华投资,淳厚基金,中邮理财,南方基金,普华投资,云杉投资,双木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