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福然德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福然德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福然德(605050)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国际形势依旧复杂多变,全球经济体分化不断扩大,国内产业发展业态依然严峻,在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大环境背景下,公司始终围绕“稳经营、提业绩、拓市场、抓管理、降成本、防风险”的核心战略举措,坚决落实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决策部署,齐心奋楫,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稳健的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经营计划,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取得了良好进展,具体情况如下:

  1、报告期内整体经营业绩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7.6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72%。截至2023年末,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期末资产总额为69.47亿元,较期初增长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42.10亿元,较期初增长6.96%。公司较低的资产负债率与较高的现金比率表明公司资金充足,财务指标稳健,经营韧性及抗风险能力较强,为公司战略布局及后续持续发展投入需求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2、积极拓展市场空间,开拓重点客户,保障业务增长可持续性

  报告期内,公司在稳固现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市场空间,开发了包括奇瑞、比亚迪(002594)、理想等国内多家造车新势力和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客户资源,成为“奇瑞垂直整合重点工程”指定采购渠道供应商;成功中标比亚迪汽车抚州、合肥、常州、长沙四个基地板材项目;获得理想汽车常州分公司某车型自制件板料加工项目并成为其供应商。以上新业务的开展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后续,公司将凭借自身优势,持续拓展新市场机会,进一步丰富和优化客户及汽车板产品结构。

  3、开创新业务合作模式,强化与下游客户战略合作关系

  为促进公司长远发展,进一步落实公司向新能源汽车产业拓展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与芜湖奇瑞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芜湖福瑞德智能(301135)制造有限公司,旨在以奇瑞汽车板落料配送业务为切入点,通过汽车车身零部件冲焊、热成形生产从而延伸公司产品产业深度;公司首次开创与下游客户全新的业务合作模式,与主机厂合作并成为主机厂汽车板板材采购渠道指定供应商,在强化与下游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具备与整车厂同步产品配套能力的同时,更为客户创造价值和实现共赢共生做出贡献。

  4、发力铝压铸赛道,打造第二产品线,落实向产业链应用端拓展

  为进一步落实公司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应用端拓展的战略布局,公司以合肥快速崛起的汽车产业高地为契机,定位于汽车车身结构件和底盘件加工制造,力争打造公司第二产品线,并在安徽舒城县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铝压铸建设项目”,实现对新能源汽车主机厂的就近配套,客户目标辐射合肥及周边地区已有的奇瑞、江淮、蔚来、合肥长安、安徽大众等车企。“新能源汽车铝压铸建设项目”共计划建设投资三期,目前第一期预计产能为2万吨。报告期内,该项目厂房建设已完成,一期压铸岛及其周边设备已完成安装,其他配套如表面处理、机加、装配线建设等均在有序推进中。同时,公司已于2023年12月起逐步向客户进行产品交样,后续将根据交样情况和客户车型量进度组织正式投产。

  5、进一步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积极推进汽车轻量化项目落地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公司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就芜湖汽车轻量化项目进行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深入沟通与合作讨论,就芜湖奇瑞汽车用钢材落料、冲压焊接、热成型、一体化压铸等深加工项目进行投资洽谈,旨在共同推进芜湖汽车轻量化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向产业链下游延伸,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扎实稳步发展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该项目计划占地面积约250亩,计划投资5条钢铝板加工线及5条冲压焊接线等。该项目的落成将为芜湖经开区的汽车产业链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并进一步提升经开区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6、公司“自动化系统及新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主体顺利完工

  报告期内,公司“自动化系统及新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大楼主体正式完工,预计公司总部于2024年进驻新项目大楼办公。新项目大楼对标5A甲级写字楼办公环境,配套有研发中心、展览厅、健身房、食堂、报告厅、会议厅、空中花园、空中连廊等,员工办公环境将得到较大改善。此外,新项目中心也旨在为产业链与生态链的多元化发展布局而赋能,为铝压铸和特钢等新兴领域的技术研发与升级而助力,为顺应市场实现与行业前沿发展的高质量接轨而冲刺。

  7、持续加强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助力公司创新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与中国电信(601728)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孟伯智能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5G+智慧工厂”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致力于推动5G+智能制造与运维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优化生产厂区内的5G网络部署,推进建设5G专网、云计算、智能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基础设施,打造5G2B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与智能运维,并全面提升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服务能级。

  报告期内,公司还不断优化运管系统,推进加工基地生产数字化联动,建成了销售和加工数据枢纽,加强在销售、供应商、客户、渠道、财务等方面数字化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保障加工产品可被追溯至上游源头。数字化、信息化能力的提高为公司的创新升级创造了良好条件,并进一步提高了加工效率、提升了业务管理能力,真正实现了精益化管理效能。

  8、顺利完成第三届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和高级管理人员选聘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完成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届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和新一届高级管理人员选聘工作。公司全体员工也将在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和领导层的共同带领下,齐心协力,迸发前进,迈向新征程。

  9、品牌铸就力量,荣誉见证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品牌形象,扩大了品牌影响力,通过提供可靠的产品与优质的服务,获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与信任,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为中高端汽车、家电等行业企业或其配套厂商提供完整的金属板材加工制造和配送服务,公司提供的金属板材产品原材料主要有:镀锌钢、冷轧钢、热轧钢、电工钢、彩涂钢、铝板等钢材和铝材的卷料或板料,相关产品被用于中高端汽车及家电制造业等金属零部件的生产。

  汽车和家电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与家电零部件产业作为其发展的基础,是支撑产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关键要素。加快汽车与家电零部件产业技术与产业发展,对于扩大内需、提振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都有着重要意义。

  1、我国汽车行业发展概况

  汽车产业是我国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具有市场潜力大、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规模效益明显、资金和技术密集的特点。汽车零部件行业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是支撑汽车产业持续稳步发展的重要条件,是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我国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5年稳居全球第一。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突破1,000万辆大关,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2013年突破2,000万辆,2017年产销量达到阶段峰值,随后市场连续三年下降,进入转型调整期,于2021年结束“三连降”开始回升,于2023年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

  2023年,汽车产销累计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实现两位数较高增长。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12.4万辆和2,60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和10.6%。整体来看,乘用车市场延续良好增长态势,为稳住汽车消费基本盘发挥重要作用;而我国新能源汽车近两年来高速发展,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3年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此外,汽车出口再创新高,全年出口接近500万辆,有效拉动行业整体快速增长。

  2、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情况

  汽车零部件行业作为汽车工业的配套行业,是汽车工业的基础,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前提条件。为整车提供配套,同时又位于汽车制造业的下游,是汽车售后维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与汽车工业息息相关。

  在全球汽车行业平稳增长的态势下,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发展总体情况良好,呈现出持续稳步增长的态势。同时,随着全球价值链的进一步细化,汽车零部件行业作为生产的重要环节,根据整车厂的需求配套建厂,在整车开发和生产过程中与整车厂企业紧密合作、互相依赖,共同开发新产品,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间基于市场形成的配套供应关系逐渐成熟,催生了专业化程度更高、规模更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大大推动了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据GIR(GobaInfoResearch)调研,按收入计,2021年全球汽车零部件收入大约1.51万亿美元,预计2028年达到1.98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3.92%。

  近年来,得益于国内经济稳步增长、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整车市场快速发展以及全球化零部件采购力度提升等多重利好因素,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得以快速发展。这些因素不仅促使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持续加大投资、开展技术升级,还吸引了跨国零部件供应商纷纷在国内设立合资或独资公司,从整体上带动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快速发展。

  3、我国家电行业发展概况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城镇化比率提升,以及“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家电节能补贴”等多项拉动内需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国家电行业实现了质的飞跃。同时,国产家电品牌海尔、美的、海信、格力等大型厂商逐步确立了市场品牌优势,国产家电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基本实现家电产品的进口替代,带动我国家电零部件行业蓬勃发展。

  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家电行业处于产业调整升级阶段,行业龙头品牌如海尔、美的、海信等厂商已在主要家电市场占据了较大份额,家电零部件行业内少数优势企业凭借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稳定的产品性能、可靠的产品质量、及时响应客户需求的服务能力,与下游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随着下游家电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该类家电零部件企业的规模优势愈加明显,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一)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是为中高端汽车、家电等行业企业或其配套厂商提供金属板材加工剪切和配送服务,包括采购、加工、仓储、套裁、包装、运输及配送等,以及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服务。

  公司自成立以来,对外不断引领行业模式和加工技术的创新,对内不断强化自身规模优势、信息化平台优势和品牌化优势。传统板材加工配送企业大多是“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采销模式,链条上下游无法形成较强的规模经济效应,产业链成本居高不下。公司率先打造“多对多”的网络式产业协作模式,将多个上游钢厂的供给及下游汽车厂、家电厂商的需求匹配,采用组合备库、集中下料、合理套裁等技术,将上游钢厂的“批量性、标准化、集约性和强计划性”生产特点以及下游终端客户的“多样性、流程化、高时效、低库存”需求结合起来,为客户提供最优性价比的加工和配送模式。

  1、公司主要客户

  公司下游终端主要客户有:

  (1)国内汽车主机厂客户,包括比亚迪(弗迪)、赛力斯(601127)、奇瑞、理想、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主机厂或其一级供应商;

  (2)国际及合资品牌汽车主机厂客户,包括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特斯拉、一汽大众、长安福特、沃尔沃、宝马、江铃福特、福建奔驰等主机厂或其一级供应商;

  (3)家电客户,包括国内外知名企业如三星、LG、三菱、金松、长虹、美菱、海信等。

  公司作为中国汽车金属板材加工和配送行业的龙头企业。基于深耕多年的行业经验、良好的口碑信誉及高质量的加工配送能力,通过整合上游钢铝厂资源和下游终端用户需求,获得了众多上下游国内外知名企业一致的高度认可,是中高端汽车主机厂及其配套商的长期、稳定、胜任的合作伙伴。

  2、公司主要产品

  (1)公司提供的金属板材加工和配送的产品载体主要有:镀锌钢、冷轧钢、热轧钢、电工钢、彩涂钢、铝板等钢材和铝材的卷料或板料,相关产品主要用于中高端汽车及家电制造业等金属零部件的生产,如汽车白车身件用金属板材。

  (二)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目前在全国各地建有十大加工基地(含在建),拥有独立完整的板材采购、仓储、加工、包装、运输及配送等配送体系,公司通过整合上游的汽板材生产企业,以及服务于下游国内外知名整车和家电企业及其配套商终端用户,利用自身的规模化、信息化、品牌化等优势,采用组合备库、集中下料、合理套裁等技术,将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批量性、标准化、集约性和强计划性”生产特点以及下游终端客户的“多样性、流程化、高时效、低库存”需求结合起来,为汽车、家电行业提供最佳加工配送方案,为中国汽车行业板材轻量化的认证和应用、及其材料应用中的降本增效持续做贡献。

  1、业务模式

  (1)公司在提供产品加工和配送时,专注于价值链中的核心部分,颠覆了传统金属板材供应链“多层级”的模式,实现了“一站式”单一层级的全流程服务。整个业务涵盖了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流动过程。

  (2)公司主要有加工产品配送和非加工产品配送两种业务模式,具体流程如下:

  2、经营模式

  公司打破了钢铁物流传统的模式,利用自身规模化、信息化、品牌化优势,形成了具有高效、透明、灵活等特色的加工能力和配送体系。

  3、采购模式

  公司主要原材料是各种型号的钢、铝卷,公司整体实行“以销定采”的采购模式,根据客户订单需求、库存情况而确定供应商,制定整体采购计划,公司的采购流程如下:

  4、加工模式

  公司加工模式主要为对板材的剪裁加工,分为加工销售和受托加工两种模式。其中加工销售业务为公司根据客户需要采购板材并经加工后销售给客户,受托加工为公司根据客户要求,单纯为其提供的板材进行加工后进行配送。

  公司采用按订单生产加工模式,通过ERP系统统一操作管理,依靠公司自有厂房、设备、技术及人员对板材进行横剪、纵剪、摆剪或落料加工,公司通过BSI英标体系认证,其生产加工程序按照ISO9001、TS16949等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进行体系化、程序化运作,以生产过程的精细管理和产品质量的精细控制保证了产品质量的一致性、稳定性。

  5、销售模式

  公司的销售模式主要采用直销模式,即针对目标客户,根据客户订单需求而实施采购、加工、配送的销售模式。

  6、配送模式

  公司目前配送模式分为主动配送和自提两种方式。在主动配送方式下,公司与合作运输公司签订运输合同,由公司根据客户需求主动安排物流配送,在自提方式下,由客户自行安排运输物流。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品牌优势、上下游资源优势、综合服务能力优势等,在金属板材加工和配送领域逐步实现创新转型发展,公司核心竞争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显著的行业标杆地位

  作为第三方金属板材加工和配送企业,公司已连续数年为汽车、家电行业提供金属板材采销量达100万吨以上。2023年度,公司采销的汽车车身用钢、铝材料合计约172万吨,其中汽车行业销售量为116万吨(其中铝板1.3万吨),在乘用车钢铝板材市占率超过10%,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金属板材加工和配送的标杆企业,行业地位优势明显。

  2、优秀的综合服务能力

  (1)业务模式优势

  公司的综合能力首先体现在业务模式方面。多年来,公司始终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金属板材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业务模式上,公司打破了汽车金属板基材供应商与整车厂商、家电厂商或其配套商等终端用户“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供应的传统模式,利用自身规模化、信息化、品牌化优势,整合上游钢厂、铝厂资源和下游终端用户需求,形成上游金属板材基材供应商与终端用户“多对多”的供应链体系。

  (2)集群优势与基地网络化优势明显

  公司拥有广泛且合理的业务布局。公司服务的下游行业客户主要为汽车整车厂配套商,公司整体业务布局围绕主流整车制造企业生产基地“临厂而建”,最大限度的贴近整车主机厂,从而为终端客户提供更优质、高效的金属板材加工、技术等供应链服务。目前公司已在上海、安徽舒城、重庆、长春、宁德、开封、武汉建有九大加工生产基地,以及安徽芜湖在建的第十大加工基地,业务辐射华东、华中、华南市场的金属板材供应链网络。公司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战略方向,寻求向外延伸以拓展公司市场份额与提高市场地位的机会,为全国主流汽车整机厂提供一流的金属板材供应链服务。

  (3)较强的保供能力

  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还体现在为下游客户的“保供能力”。由于汽车制造企业强计划性的特点,及时高效、保质、保量的向汽车制造配套商供应原材料是汽车金属板材供应链行业的基本能力,即保供能力。公司通过多年的发展和经验积累,一方面上游与国内主要的汽车钢材、铝材生产商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能够提供各钢厂、铝厂不同规格、型号、特性的板材原料,另一方面,目前公司已建成的九大生产基地,配备50余条生产线,全年加工能力约250万吨左右,可加工金属板材品类多达数百种,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对产品的不同需求,保证金属板材供应链服务的及时性、高效性,同时实现客户“低库存”,甚至“零库存”。

  3、工贸一体化生态型数字化金属板材供应链平台

  福然德始终致力于“工贸一体化生态型数字化金属板材供应链平台”,努力打造高效协同的板材供应链服务体系。该平台旨在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供应链全流程管理,并将最优的解决方案提供给用户。平台分为前端生态服务、中后台经营与运营的主系统、可部署各地加工公司的作业系统、财务系统、OA、HR系统。其中,前端生态服务主要针对业务全流程条线实现线上化运营管控,经营运营和属地作业主要从中后台角度实现组织内部各模块的高效协同,最终实现公司线上生态型供应链平台的构建。

  4、上下游客户合作紧密,EVI经营理念强化合作粘性

  公司引用EVI经营理念,创新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客户粘性。作为上游钢材及下游厂商间的桥梁,公司引用EVI经营理念,以客户需求为第一目标,积极为客户匹配适合的产品,并通过认证、试模等方式,助力上游钢、铝板材生产企业在汽车整车厂商取得产品认证,同时,公司会与上游厂商协同参与,为客户找到最适宜的供应链模式,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成本降低、提高用户粘度并提升市场份额。

  5、JIT供货模式,为客户实现“零库存”的可能

  为更加及时的响应客户需求,公司对部分客户实现了JIT(JustInTime)的供货模式,即以小时为单位配送货物,在满足客户“保供”的前提下,实现客户“低库存”甚至“零库存”生产需求,同时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

  6、智能加工的创新者

  公司持续对标提升,保持技术领先,学习国外先进智能生产技术,与智能生产设备制造企业合作研发国产化多激光头连续落料、开卷落料线覆膜工艺,建成国内领先的专业大型铝板特殊刀具落料模。作为国产第一条智能化多激光头钢铝混合连续落料线,其动态联动技术能够实现高速飞行切割工艺,连续高速激光切割开卷落料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性。

  7、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7.6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72%。截至2023年末,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期末资产总额为69.47亿元,较期初增长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42.10亿元,较期初增长6.96%。公司较低的资产负债率与较高的现金比率表明公司资金充足,财务指标稳健,经营韧性及抗风险能力较强,为公司战略布局及后续持续发展投入需求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我国汽车行业发展未来发展趋势

  (1)我国汽车行业仍具有增长空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增长速度领跑世界,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之一。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工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汽车产销量快速增加,分别从2015年的2,450万辆和2,460万辆,增长到2023年的3,016万辆和3,009万辆,近十年来中国汽车产销量基本保持持续增长,2015年至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如(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刚性需求导致的汽车保有量增长仍将长期存在,我国汽车行业仍具有增长的空间。国内汽车千人保有量还处于较低水平,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2021年起,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带动以及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拉动下,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开始呈现复苏增长态势。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达到历史峰值,增长态势表现良好。

  (2)中国自主品牌整车的发展将带动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

  零部件产品的水平是在和整车的互动中逐步提高的。中国汽车企业如比亚迪、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601633)、北京汽车、广汽集团、东风汽车(600006)、江淮汽车(600418)等已走出国门,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质量和成本控制越来越高,更加重视和零部件企业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这就为带动我国零部件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根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我国乘用车市场范围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超千万辆,共销售1,125.6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提升至51.84%。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自主创新能力突出、市场竞争力较强的自主品牌企业。在这些企业的努力下,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竞争力逐渐提升,市场份额也将逐年提高。

  汽车零部件基本都是专用件,整车厂在开发新品时要与零部件供应商进行同步开发,两者间是长期合作关系。产品的开发和验证过程很漫长,一般是2-3年的时间,整车厂切换供应商面临的质量风险较大,因此一旦进入采购体系后,整零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稳定性很强,并在此过程中带动为其配套的部件供应商崛起。

  (3)新能源化、轻量化将带来行业发展新机遇

  根据MarkLines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主要国家(覆盖全球总销量约80%)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96万辆,同比增长28.3%,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提升至19.5%,远超全球轻型车销量整体增速,其中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较高。中长期来看,全球主要国家“碳中和”政策目标依然明确,在低碳经济转型的驱动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将大幅带动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市场增量空间较大。

  同时,伴随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和延长续航里程的需求推动,汽车轻量化也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采用轻量铝合金材料或高强度钢材料成为各汽车主机厂或零部件供应商生产工艺的发展方向。目前轻量化零部件的应用趋势明显,轻量化产品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且市场发展态势良好,相关的行业将在汽车轻量化趋势中显著受益。未来,新能源化、轻量化将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新的技术突破窗口和业务发展机会,市场潜力巨大,全球新能源汽车依旧将引领市场增长。

  (4)中国整车厂走向国际市场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已超越日本成为汽车出口第一大国,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更为快速。中国自主品牌凭借在智能电动化、产业链整合、车型多样化、研发制造等方面的长足进步为出海发展创造了多重竞争优势,中国传统自主品牌及新势力品牌纷纷瞄准西欧、东南亚等主要目标市场出海扩张,且出海模式也正从纯产品出口渐渐向“研产销”全链条输出的阶段迈进。公司作为已经完成全球化布局的中国零部件企业,凭借全球化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网络,领先的技术能力及可靠的产品质量,也将伴随中国车企出海潮迎来新的业务机遇。

  2、行业发展态势及进入壁垒

  (1)第三方认证壁垒

  由于整车厂商对产品品质的可靠性、一致性和交付的及时性等要求严格,一些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协会组织对零部件产品质量及其管理体系提出了标准要求,比如IATF16949质量认证体系。大部分情况下,零部件供应商必须通过这些组织的评审(即第三方认证),才可能进入整车厂商及家电厂商成为候选供应商。以汽车零部件行业为例,IATF16949质量认证体系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资源管理、生产管理及产品质量等多个环节提出了较高要求,取得认证耗用的周期长、面临的难度大,对于拟进入零部件行业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供应商审核壁垒

  整车厂商及家电厂商对零部件质量和稳定性要求十分严格,会对备选供应商进行一系列的严格审核和评定以确定最终供应商,审核内容主要涵盖供应商研发能力、质量控制能力、生产组织能力、企业管理能力、市场应变能力及信息技术能力等,零部件企业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与整车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因此零部件企业一旦通过整车厂商、家电厂商的审核、认定,通常只要未出现产品质量缺陷等重大问题,双方将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对于拟进入零部件行业的企业而言,在没有客户积累的情况下,严格、复杂的供应商审核过程将构成行业的一大壁垒,使其难以在短期内发展成一定规模。

  (3)资金壁垒

  零部件生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规模效应明显。资金投入主要用于生产基地布局、自动化生产、技术研发等。零部件供应企业为更好地向客户提供产品及服务,需要在重要客户所在区域设立生产基地;零部件企业需通过购置土地、厂房、机器设备或对现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自动化程度以扩大生产规模,降低单位生产成本;同时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零部件供应商还需进行研发投入,以满足下游产品更新对产品提出的要求。以上均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对新进入的企业形成资金壁垒。

  (4)管理壁垒

  汽车、家电零部件种类繁多,生产管理难度较大。在整车、家电厂商不断推出新产品的趋势下,零部件供应商呈现出研发周期及交货周期缩短、产品供货量大、质量要求持续提高等特征。在此背景下,零部件供应商必须建立涵盖研发、生产、采购、销售等诸多业务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模式,通过持续、系统的精细化管理,以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供货的及时性。同时零部件供应商还需持续跟进客户的技术标准、行为准则和应用流程的变革,不断调整和优化自身管理架构、业务流程。经验更丰富的管理团队和先进的管理水平是零部件供应商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不断积累形成的,对于拟进入本行业的新企业形成较高的管理壁垒。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顺应经济发展形势,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定信心、聚焦主业、抢抓机遇,围绕“高端智能数字绿色四化同步齐向前、全球视野版图拓展紧跟时代大发展、压铸挤压焊接热成型新引擎新增长、以新质生产力带动企业发展新模式、创新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昂首引领、效率效益同提升促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攻坚方向,多措并举,推动自身稳健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1、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稳步扩张产能,把握历史性发展机遇

  伴随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的演进,叠加国产替代趋势,中国品牌有望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规模效应、先进的质量及信息管理体系、良好的品牌信誉和业内知名度等核心优势,根据下游汽车主机厂的企业分布,积极扩大布局在中国第三方汽车金属板材供应链的市场份额。2024年,公司计划在江苏常州、陕西西安、湖南娄底建设新加工基地,以具有竞争力的成本控制、良好的品质及服务,稳健的、适时的进行战略布局,推进产能扩张和产线升级。

  2、积极开拓新兴产业领域市场,向产业链横向拓展、纵向延伸

  近年来,公司积极向产业链横向及纵向进行开拓布局:(1)公司以合肥快速崛起的汽车产业高地为契机,定位于汽车车身结构件和底盘件加工制造,2024年,公司将有序的、稳步的推进安徽舒城县铝压铸建设项目二期建设筹备工作,目标将铝压铸产品打造成为公司第二产品线;(2)2024年,公司计划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就汽车用钢材落料、冲压焊接、热成型、一体化压铸等深加工项目投资达成战略合作,拉长业务产线,使冲焊、热成型工艺成为公司发展新引擎与新增长点。

  3、开展全球化战略布局,推进海外市场开拓,赋能中国车企出海

  目前,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及造车新势力品牌纷纷瞄准西欧、东南亚等市场进行出海扩展,品牌高端化趋势明显,且出海模式也正从纯产品出口渐渐向“研产销”全链条输出的阶段迈进。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金属板材供应链提供商的标杆企业,将快速响应中国汽车品牌的出海需求,赋能中国车企进行海外布局。2024年,公司在全球化战略布局方面,将落实海外市场的立项、调研等工作,积极配套国内汽车主机厂在东南亚市场的筹备布局。

  4、以新质生产力带动企业发展新模式

  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导向,为客户提供智能、高速、高效、节能于一身的优质产品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助力从而推动产业的创新、推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迈上新台阶贡献更多力量。

  5、创建可视化经营,为全国加工配送销售运营的数字化实现实时动态管理数字驾舱

  公司目标创建以5G+一体化智能制造与运营管理系统为核心的运营管理中心,以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贸一体化运营管理中心生态平台”,更加快速、高效的进行信息传递、分享、沟通交流与互动,为全国加工配送销售运营数字化实现实时动态管理数字驾舱。

  (三)经营计划

  汽车行业进入了高度竞争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行业竞争格局,公司将按照发展战略和业务规划,结合公司认证、保供、资金和管理等隐形的行业竞争壁垒,以稳定的技术工艺和加工能力,稳健的财务指标,充足的自有资金等优质基本面,加以较高粘性的终端客户和较强的综合实力等优势,积极推行健康可持续的经营计划与目标:

  1、加强内生竞争力建设

  公司将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成本控制能力、运营管理效率和盈利水平,以更具竞争力的智能加工服务引领细分市场的健康发展,赢得客户的十分满意。

  2、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公司将不断增强数实融合能力,以数字化的动态管理,实现高端智能加工+工贸互联网的核心管理,推进企业的现代化建设步伐。

  3、深耕中国市场,放眼全球化战略布局

  公司将继续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在持续深耕现有客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布局全球工贸一体化网格化的汽车板材供应链提供商,积极开展全球市场业务项目,努力成为中国汽车出海的首选合作伙伴。

  4、增强品牌竞争优势

  公司将围绕加工经营供应链管理,持续推进采购渠道和采购成本的管控,加强与国内主流的优秀材料供应商的开发与合作,确保下游客户的保供需求和供应链安全,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增强与下游客户的合作黏性和品牌竞争力。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国内第三方汽车、家电金属板材供应链服务企业数量众多,但大多数规模较小,总体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高,这也将引起行业竞争加剧。如公司不能利用自身的行业地位和规模优势,有效整合上游资源与下游需求,上述情况可能会对公司业务的市场份额造成挤压,从而导致公司利润水平降低和市场占有率下降。

  应对措施: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金属板材供应链服务商标杆企业,全年各类汽车、家电行业配送金属板材销售量达100万吨以上,行业地位优势、品牌优势明显。同时,公司通过不断精益化服务、加强在智能设备及技术创新层面的投入、提高生产规模与提升管理能力、更好的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使得公司具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市场中的份额。

  2、存货跌价风险

  公司存货余额较大,虽采取订单模式组织生产,由于客户采购品种多为非标准定制件,且规格多,供货频次高,为保证及时供货,公司通常根据客户订单情况,合理准备生产,安排生产批次,并适量保持一定规模的备货库存。但若存货规模过大,则可能降低公司运营效率,带来跌价风险,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应对措施:公司的备货库存约占整体库存的18%左右,备货周期一般控制在3个月内,因此,公司的库存周转率基本保持较快水平。

  3、下游行业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80%左右的销售收入来源于终端用户,客户群体主要集中为国内、国际及合资品牌优质的汽车、家电生产厂家或其配套商,整体占比较高,下游汽车及家电行业的发展情况对公司的业绩水平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受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景气程度、市场竞争状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汽车及家电行业出现一定程度波动时,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应对措施:作为汽车、家电行业的上游企业,公司将强化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识别能力,加强客户需求管理和风险控制措施,增强优质客户粘性。

  4、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的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规模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高,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与销售规模基本匹配,但较高的应收账款金额一方面一定程度增加了公司的坏账风险、降低了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如果经营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客户财务状况恶化导致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严格把控付款周期,实时跟进下游客户回款情况;公司与下游客户订立条款周密、逻辑清晰、合法有效合同,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尽可能降低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公司将严格按照会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

  5、政策变动的风险

  国家政策调整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产业的整体发展趋势,对汽车家电金属板材供应链服务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策略、生产和业绩水平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时刻关注政策变化,夯实主营业务和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日常运营效率,尽可能防范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