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调油旺季叠加炼厂检修高峰 石化产品总体供需格局有望改善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4-14 21:2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风证券:调油旺季叠加炼厂检修高峰 石化产品总体供需格局有望改善)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二三季度受美国调油的支撑,同时叠加国内炼厂和乙烯装置集中检修,石化产品总体的供需格局有望改善,炼化业绩有望延续复苏。

投资建议

1、业绩底部反转+高分红标的:推荐恒力石化(600346.SH)

2023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9亿,同比+198%,在周期底部实现大幅盈利,展现出良好的抗周期波动性;分红比例超预期,高达56%,股息率约4%,考虑到公司从2024年下半年开始,将基本结束本轮投资建设与资本开支的高峰期,而石化行业处于复苏期,随着常态化利润的提升+近百亿的折旧或将为公司带来充沛的现金流,公司的分红潜力仍有望持续提升;

2、业绩相对底部反转,顺周期复苏标的:推荐荣盛石化(002493.SZ)、东方盛虹(000301.SZ)、恒逸石化(000703.SZ);

3、差异化烯烃路线:受益于油价上涨,煤/油、气/油比价下降,推荐宝丰能源(600989.SH),卫星化学(002648.SZ)。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炼油资本开支回落,全球炼能投产即将放缓

中国炼油行业投资增速自2022年9月份转负之后,已连续16个月负增长,本轮负增长持续时间和强度已明显超过2015-2016年的去产能阶段;2022年石油及其它燃料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10.7%,2023年仅为-18.9%。

全球新增炼能在2024年之后有望放缓:RBN预计2025-2028年全球合计净新增产能仅为130万桶/天,供给端趋势改善。

海内外复苏共振,需求有望延续高增长

2023年中国石化行业有效复苏:原油加工量同比+9%;汽柴油消费量同比+12%/13%;主要化学品增长由负转正,其中芳烃/化纤产业链需求增速较高,PX-PTA-长丝实现20%左右的消费增速;PP/PE亦有4%-8%的消费增长。

2024年随着全球主要区域的制造业PMI指数处于回升区间,且中美均处于库存周期底部,补库需求有望带来出口和内需的进一步好转,2024年有望延续复苏势头。

调油旺季叠加炼厂检修高峰,二季度业绩弹性可期

美国汽油消费存在季节性规律,二三季度是美国汽油消费的传统旺季,裂解价差及调油料的进口多处于高位;当前美国逐步进入消费旺季,汽油库存偏低,调油组分需求高位,有望拉动亚洲芳烃调油和出口需求,进而抬升全球成品油和芳烃的盈利中枢。

国内炼厂二季度逐步进入检修高峰期,东北亚地区乙烯检修同样处于高位,且从乙烯新产能来看,虽有多套装置投产计划,但多集中在年底,q1-q3预计落地产能有限。

因此该机构认为,二三季度受美国调油的支撑,同时叠加国内炼厂和乙烯装置集中检修,石化产品总体的供需格局有望改善,炼化业绩有望延续复苏。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出口政策限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