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投资逻辑已从产能去化加速切换为猪价上涨 预计猪价将低斜率震荡上行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4-12 16:0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大证券:投资逻辑已从产能去化加速切换为猪价上涨 预计猪价将低斜率震荡上行)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猪价拐点已现,能繁母猪存栏量回升以及饲料销量环比增长短期将加剧板块逻辑分歧。3月行业压栏将一定程度造成供给后置,但随着上游新生仔猪量收缩传导到商品猪,叠加旺季需求回升,预计4、5月份猪价将以低斜率震荡上行。而进入24H2,随着生产者行为影响消化、产能缺口兑现,周期上行趋势将更为明朗,未来周期将会有可观的高度和景气持续时间。

重点推荐:经营稳健、规模优势明显的牧原股份(002714.SZ)、温氏股份(300498.SZ),具备出栏弹性和成本优势的神农集团以及安全边际显著的新五丰(600975.SH)。同时建议关注华统股份(002840.SZ)、巨星农牧(603477.SH)。

光大证券观点如下:

3月生猪饲料销量数据解读:

3月生猪饲料销量整体增长。本周涌益咨询公布的饲料数据显示,3月生猪饲料销量环比大幅增长,其中育肥猪、后备母猪和仔猪饲料销量环比分别+21%、+3.8%、+5.6%(2月分别为-25%、+0.33%、-11.33%)。春节后标肥价差持续走高,散户、大场压栏增重导致流通标猪减少,这是支撑3月标猪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表现在饲料端上,对应的后备母猪、仔猪、育肥猪饲料都出现不同幅度的提升。仅从环比增速端入手,向前参考,后备母猪料和仔猪料销量单月增速达22年9月以来之最,育肥猪料单月增速已创22年下半年以来新高。但3月中旬以后标肥价差逐步缩小,养殖端压栏意愿回落,压栏增重对中长期猪价影响较小。

3月能繁母猪存栏数据解读:

3月能繁母猪存栏量趋增。本周第三方机构的能繁母猪存栏数据陆续出炉,整体一致趋增,幅度略有差异,其中钢联:3月能繁规模场、散户、综合环比分别为+0.11%、+3.94%、+0.22%(2月环比分别为-0.26%、-0.90%、-0.28%);涌益咨询:3月能繁环比+1.57%(2月环比+0.72%);卓创资讯:3月能繁环比+1.25%(2月环比-0.1%)。

“现实盈利+涨价预期”带动能繁回升。

仔猪价格上涨带来的现实盈利以及对下半年猪价向好的预期驱动下,养殖端补母猪意愿显著提升。尤其是3月仔猪价格上涨超35%,月底15公斤仔猪价格已超过700元/头,2月补仔猪的养殖主体已大幅获利,现实+预期双重支撑下,能繁流出端正趋于收紧。从结构来看,散户对利润的反映更为剧烈,3月散户大幅补产能与其在23年6、10、12月大幅去产能的情形具有共性。相比之下,规模场在产能调整上保持了理性,能繁存栏整体微增。

当前产能去化水平足以支撑猪价景气表现。

目前板块核心投资逻辑已逐步从产能去化加速切换为猪价上涨,3月能繁环增对24年猪价表现实际影响不大。更重要的是产能已不再过剩,且目前去化幅度足以带来较为可观的猪价高度以及景气持续性。高度上,24年2月能繁母猪存栏量相较于21年6月4564万头的周期高点去化幅度已超11%,足以推动猪价在高度上超过2022年。景气持续性上,当前生猪价格低于规模场的完全成本,亏损未完全扭转的情况下规模场补产能水平有限,且后备母猪的收缩将持续传导至能繁存栏上,预计中短期产能仍将维持当前低位水平,呈窄幅上行,因此周期高点持续性仍有保障。

风险提示:动物疫病风险,饲料原料价格波动风险,生猪价格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