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啤酒高端化空间仍充足 低估值下迎价值布局机会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4-12 14:1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正证券:啤酒高端化空间仍充足 低估值下迎价值布局机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方正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高端化空间仍充足、确定性强,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迎来价值布局机会。该行认为,当下龙头估值回落至近五年低位,具备价值布局机会,建议关注具备“α大单品喜力+强渠道掌控力”的华润啤酒(00291);“基地市场把控力强,非基地市场提速明显”的青岛啤酒(600600.SH);“改革进程加速,盈利持续兑现的”燕京啤酒(000729.SZ);“持续渠道改革,品牌矩阵特色突出”的重庆啤酒(600132.SH);“品牌+渠道”优势凸显的百威亚太(01876)。

方正证券观点如下:

市场对于啤酒高端化预期悲观,板块估值当前已降至历史低位。

自2018年起,啤酒行业全面进入高端化新阶段,各酒企在降本增效三板斧:增效-高端化,降本-关闭低效工厂&裁员+激励优化的清晰路径下,毛利率、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啤酒板块23年4月以来估值持续下探,截至2024年4月8日,啤酒板块相对2023年年初累计跌幅达28.7%。该行认为,主要系:外部经济环境压力下,市场对于啤酒消费升级的担忧提升(伴随23年极端天气、需求较弱等因素影响)。

该行对美日啤酒市场进行了复盘,旨在解决两个问题:1)美日啤酒行业整体高端化发展历程;2)外部经济压力下美日啤酒行业表现

该行发现:1)美日啤酒行业均经历吨价高速提升期,持续时间长。美日吨价快速提升阶段分别持续时间20/10年,对应区间CAGR分别为5.3%/6.8%。后续发展存在分化:日本市场:而后啤酒价格涨幅放缓,2000年后受通缩影响价格小幅回落,但渠道之间表现存在分化,外食啤酒价格仍有小幅上涨;美国市场韧性更强,进入成熟期后仍在第二轮结构升级下,吨价持续提升(1993-2023年CAGR达2.1%);

2)外部经济压力下,美日啤酒高端化仍均展现出韧性。美国表现优于日本(百威08-12年吨价提升CAGR3.7%,幅度高于CPI),该行认为,二者供给端存在较大差异,美国龙头高端化战略定力强,高速增长期,通过“加速创新+高举高打”打造高端品牌,实现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外部经济环境压力下,仍能通过“调整价格+推广高端新品”等方式,推动结构升级。反观日本,高端啤酒市场当前仍定位于利基市场,主要参与者为“三得利+札幌”,龙一&龙二“朝日+麒麟”推广力度不足。但在三得利推广下,高端啤酒占日本传统啤酒市场比重仍从2003年的3.5%提升至2017年的15.2%。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高端化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