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存款降息如何传导到楼市?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4-11 15:2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正证券:存款降息如何传导到楼市?)

智通财经APP获悉,方正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日前,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该行认为伴随或将开启的新一轮存款降息潮,无风险利率或将延续下行趋势,相对可观的租金回报率将支持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速构建;同时,LPR仍具下行空间,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发力托底楼市销售。

方正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多地区域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新一轮存款降息潮或将开启。2023年12月22日开始,国有大行相继下调存款利率,股份行跟进下调,下调幅度在10~25个基点左右,这是存款利率2023年以来第三次调降。此次多地的区域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仍属于2023年第三轮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调降的延续。而在银行存贷利差空间进一步压缩的压力下,全国性银行上半年有望开启新一波存款降息动作。

无风险利率下行空间仍存,相对可观的租金回报率将支持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速落地。截至4月9日,10年期国债利率下跌0.2BP至2.28%,考虑到新一轮存款降息潮或将开启,无风险利率或仍具下行空间。同时,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正加速推进,郑州于4月1日启动相关政策,计划于2024年完成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10000套,其中郑州城发集团将收购二手房5000套,用于满足主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缺口。以郑州为例,郑州2023年租金回报率约2.28%,超过央行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融资成本(1.75%)0.53pct,并有望超过无风险利率,带动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速落地。

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相对可观的租金回报率,明确了收购二手房屋作为保租房的可行性。在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的助力下,结合相对可观的租金回报率,政府主体收购二手房屋作为保租房的可行性愈发明确,该政策:①一方面有助于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加速构建;②另一方面对于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释放起到明显的积极作用,进而助力推动房企现房库存去化,加速房企回款,缓解房企流动性压力。

LPR仍具下行可能,房贷利率有望突破下限,发力托底楼市销售。考虑到:①一方面存款降息潮或将开启;②另一方面地产需求偏弱,房地产销售市场仍处于筑底阶段,一季度同比回撤幅度较大,亟待政策发力托底,5年期LPR的进一步下调或仍具可能。LPR的下降将带动各地房贷利率下限进一步下行,房贷月供降低将有效助力刚需进一步释放,对市场情绪转换起到助推作用。

投资建议:

标的方面,重点关注:我爱我家(000560.SZ)、贝壳-W(02423)、浦东金桥(600639.SH)、天健集团(000090.SZ)、建发股份(600153.SH)。

此外,建议关注:1)城中村改造越秀地产(00123)、城建发展(600266.SH)、中华企业(600675.SH);2)优质民企新城控股(601155.SH)、龙湖集团(00960); 3)格局优化保利发展(600048.SH)、招商蛇口(001979.SZ)、华发股份(600325.SH)、建发国际集团(01908)。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信用风险持续蔓延;楼市回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健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