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房企财报业绩触底了吗?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4-11 14:2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正证券:房企财报业绩触底了吗?)

智通财经APP获悉,方正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截至2023年底,A股已披露全年业绩的25家主业为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房企(样本房企,下同)合同负债(含预收账款)合计7556亿元,较2022年底的10189亿元同比下滑25.8%。2023年财报来看,出于毛利率承压及减值计提等因素,房企增收不增利现象较为普遍,考虑到2024年依然处于高地价项目结转周期,但2023年多数房企减值计提已较为充分,2024Q1房地产板块收入利润有望回归平稳。

方正证券观点如下:

一季度销售去化下行、拿地集中度进一步加强,优质龙头较具韧性。

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发生重大变化,行业出险尚未完全结束,需求侧信心回暖仍需等待。在此背景之下,根据克而瑞统计数据,销售端:2024年一季度,TOP100房企累计销售金额为8464.5亿元,同比-49.1%。龙头房企一季度去化均不同程度走弱,但龙头房企一季度销售走弱幅度普遍优于行业,展示出一定韧性;拿地端:2024年一季度,出于供地结构等原因,百强房企新增货值同比+24.3%。

业绩蓄水池水位或有所下降,后续营收需待销售提振。

截至2023年底,A股已披露全年业绩的25家主业为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房企(样本房企,下同)合同负债(含预收账款)合计7556亿元,较2022年底的10189亿元同比下滑25.8%。近年来,行业整体投资开工意愿不强,且需求侧信心尚且不足,行业销售的承压或将直接导致行业合同负债的下滑,预计2024Q1房地产板块业绩蓄水池水位将延续下降趋势。

毛利率或仍将承压,费用管控或为维持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

受早期高地价项目陆续于2023-2024年结转影响,结合行业结构性调整的背景之下,房地产板块整体毛利率暂未结束下滑态势,2023年全年,样本房企整体实现毛利率17.1%(较2022全年毛利率-3.0pct),预计2024Q1房地产板块毛利率仍将承压;期间费率方面,2023年全年样本房企整体期间费率7.3%(较2022全年期间费率+0.1pct)。近年来,样本房企期间费率整体维持在7.0%左右,预计2024Q1期间费率水平仍将维持平稳。

重点房企2024Q1业绩前瞻。

结合该行的预测与Wind一致预期值,主流房地产相关标的2024Q1全年归母净利增速情况预计为:

1)增速 ≥ 20%:招商蛇口、城建发展、滨江集团、天地源、招商积余; 2)20% > 增速 ≥ 0%:保利发展、金地集团、新城控股、陆家嘴、张江高科、华发股份、天健集团、贝壳W。

标的方面,重点关注:我爱我家(000560.SZ)、贝壳-W(02423)、浦东金桥(600639.SH)、天健集团(000090.SZ)、建发股份(600153.SH)。

此外,建议关注:1)城中村改造越秀地产(00123)、城建发展(600266.SH)、中华企业(600675.SH);2)优质民企新城控股(601155.SH)、龙湖集团(00960); 3)格局优化保利发展(600048.SH)、招商蛇口(001979.SZ)、华发股份(600325.SH)、建发国际集团(01908)。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信用风险持续蔓延;楼市回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健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