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阅文营收连续两年下滑,网文“水字数”顽疾难消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评网 2024-04-10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阅文营收连续两年下滑,网文“水字数”顽疾难消)

国内最大的网文公司阅文集团在2023年收获了增利不增收的业绩表现。财报显示,阅文集团2023年总营收同比下降8.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3%,而这已是阅文集团连续两年营收下滑。净利润虽然看起来增长,可把财报时间拉长就会发现,阅文2023年的净利润增长是建立在2022年净利润下滑超过三分之二的低基数上。与此同时,2023年阅文集团员工数量减少了约100人。简而言之,阅文的利润大增并非由业绩推动而是因为降本增效了。

按照业务构成,阅文集团主要有在线业务、版权运营两大业务,前者主要包括在线阅读、网络广告及在平台上分销第三方网络游戏所得的收入,而后者主要包括来自制作及发行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电影、出售版权、运营自营网络游戏及销售纸质图书的收入。2023年,这两大业务收入均出现缩水,其中在线业务收入为39.5亿元,同比减少9.5%,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30.6亿元,同比减少6.1%。不仅如此,阅文集团的总体月活也出现下滑。财报显示,阅文集团的月活跃用户从2022年的2.44亿下降至2023年的2.06亿人次,下降幅度达到15.7%。

不过,阅文集团的高管对此并不担忧,因为他们早已把筹码压在了IP影视改编上。刚刚于2023年5月走马上任的阅文新任CEO兼总裁侯晓楠在3月18日发布的财报中表示,期待2024年成为阅文的“爆款之年”。据悉,今年阅文已有多部爆款影视陆续上线,春节档贾玲的《热辣滚烫》创造票房奇迹,近期赵丽颖的《与凤行》也在全网引发讨论,更别提接下去还有《庆余年2》蓄势待发。

但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这些IP已经是几年前甚至是10余年前的作品,对于阅文来说中长期能否交出保证质量的新作品可能才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而在新文创作数量上,这几年阅文实际在走“下坡路”。历年财报显示,2021年,阅文平台新增70万作家,120万部文学作品,全年新增字数超过360亿;2022年,阅文在线阅读平台新增了约54万名作家及95万本小说,新增字数超过390亿;到了2023年,阅文在线阅读平台新增了约38万名作家及67万本小说,新增字数超过390亿。除了字数,阅文的新作家和新作品增量都出现明显下滑。

不过,在作家和作品增量减少的情况下,字数增量不变甚至变多对于阅文来说其实不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水字数”的作品越来越多了。众所周知,网络小说付费阅读按字数计算。以起点为例,普通会员阅读VIP作品千字5分,高级会员千字3分,在分成制度下,小说更新的字数越多,作者拿到的收益就越高。利益驱动下,不少作者在作品中大量“灌水”,迟迟不完结。比如网文鼻祖《校花的贴身高手》已经更新了2350万字,连载16年,至今仍未完结。有读者吐槽道,“当初高三开始追这本书,现在都三高了还没完结”。

内容是IP的基础,而上述网文“注水”乱象无疑会动摇起点的“精品化”护城河以及阅文「内容、平台、IP」的核心价值。

出品|华博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阅文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