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股市热点追踪:固态电池板块狂飙,这些概念股或将爆发!

来源:金融界 作者:小峰 2024-04-09 17:4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市热点追踪:固态电池板块狂飙,这些概念股或将爆发!)

4月9日,中国A股市场展现强势反弹态势,三大指数午后均有不俗表现。其中,沪指经历午后震荡后成功翻红,而创业板指涨幅更为显著,超过1%。盘面热点板块轮番活跃,市场交投气氛热烈。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048.54点,小幅上涨0.05%;深证成指报收9448.98点,涨幅达到0.58%;创业板指报收1827.58点,大涨1.14%。市场整体呈现出个股普涨态势,超过4100只股票录得上涨,市场情绪明显提振。

午后,固态电池板块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股价走势强劲,殷图网联涨幅逾20%,德福科技、翔丰华等多只个股掀起涨停潮。有机硅概念紧随其后,宏柏新材、天赐材料等个股集体涨停,表现抢眼。景点旅游板块保持早盘强势,峨眉山A强势涨停。稀土板块异军突起,银河磁体涨幅超过10%,三祥新材、盛和资源双双涨停。此外,创新药板块在午后亦有所发力,键凯科技录得20厘米涨停,昭衍新药亦告涨停。

然而,部分板块出现回调迹象。石油板块整体陷入调整,准油股份盘中跌停,结束此前连续三日的涨停行情。黄金概念股呈现震荡整理,特变电工、恒邦股份领跌。汽车整车板块则相对疲软,江铃汽车领跌板块。尽管如此,市场整体仍保持普涨格局,投资者信心得到提振。

从盘面看,固态电池、有机硅概念、景点及旅游板块成为引领大盘上涨的主力军,而石油、贵金属、汽车拆解板块则位居跌幅榜前列。

近期,固态电池领域一系列重要事件为市场注入催化剂:

4月8日晚,上汽集团旗下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智己汽车在上海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智己L6智能轿车。智己汽车透露,该车型全球首搭量产级别的“超快充固态电池1.0”,电池容量高达133kWh,助力智己L6实现超过1000公里的CLTC续航里程。

4月12日,广汽集团将举办2024年科技日活动。此前在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宣布在全固态电池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该技术具有高安全、大容量特性,计划于2026年实现量产应用。预计在此次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将进一步揭秘其全固态电池技术。

重庆太蓝新能源公司近期宣布在固态电池技术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发出一款车规级固态锂金属电池,单体容量达到120Ah,实测能量密度高达720Wh/kg,刷新了体型化锂电池单体容量和能量密度的世界纪录。

华金证券指出,当前全球主流固态电池研发厂商如丰田、QuantumScape、Solid Power、清陶能源等,均计划在2025年至2028年间实现小规模量产或试产。预计至2030年,全球固态/半固态锂离子电池商业化产能将初步形成规模,届时固态锂电池的续航能力或将达到目前液态锂电池的2至3倍,与传统燃油车续航水平相当。随着2024年国内对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商业化进程的加快,市场对高能量密度、高功率、高安全性和成本接受度较高的电池需求日益增强,这可能推动固态电池产业化进程提前到来。

【固态电池解析】

固态电池是一种采用固态电极和固态电解质替代传统锂离子电池中液态电解质的创新型电池技术。其核心技术在于以固态电解质替换存在热失控风险的液态电解质,从而显著提升电池的安全性能和整体效能。

固态电池的主要优点包括:

1. 安全性显著增强:固态电解质有效降低了热失控风险,提高了电池系统的整体安全性。

2. 能量密度大幅提升:固态电池的电化学窗口拓宽至5V以上,远超液态锂电池的4.2V,使其能够匹配高能正极材料和金属锂负极,显著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

3. 体积能量密度显著增加:固态电池无需复杂的封装和冷却系统,能在有限空间内实现更高的体积能量密度,预计较液态锂电池提升70%以上。

4. 长循环寿命:部分固态电池技术如氧化物固态电池,具备优异的循环稳定性,循环寿命可达到1000次以上。

【固态电池产业进展】

新能源汽车领域迎来重大技术突破,智己汽车在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即将上市的智己L6车型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行业首款量产级别超快充固态电池的新能源汽车,此举标志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式步入固态电池新时代。

这一技术创新不仅显著提升了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和充电效率,也被视为对当前动力电池技术的一次颠覆性革新。

以下为与固态电池密切相关的7家国内上市公司概况,其中最后一家公司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被认为具有巨大的爆发潜力:

1. 赣锋锂业(002460)公司亮点:全球第三大及中国最大锂化合物生产商,全球最大金属锂生产商;在固态电池及相关材料领域拥有150余项国内专利和5项国际专利,国内固态电池领域排名前列。

2. 当升科技(300073)公司亮点:隶属于国资委所属矿冶科技集团,三元正极材料市场份额国内前二,率先在国内开发完成储能多元材料;固态锂电材料已成功导入赣锋锂电、清陶、卫蓝等固态电池客户,实现批量销售。

3. 三祥新材(603663)公司亮点:绿色环保型包芯线生产企业,电熔氧化锆、铸造改性材料行业领先;生产的锆材料已通过下游固态电池客户的验证,纳米氧化锆、超细点燃氧化锆粉可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添加剂。

4. 南都电源(300068)公司亮点:专注于通信电源、绿色环保储能产品的研制,研发的固体电解质膜耐温达200℃,在固态电池研发项目上与浙江大学等机构深度合作。

5. 金龙羽(002882)公司亮点:国内少数拥有3500平方毫米大截面电力电缆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涉足固态电池领域;与李教授团队主要在固态电解质、硅碳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固态电芯方面进行合作开发。

6. 普利特(002324)公司亮点:集研发、生产、销售改性塑料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子公司江苏海四达电源有限公司与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导入固态电解质体系,快速研发高可靠、高安全的新一代电池并进行推广应用,同时在市场端展开合作。

7. 国轩高科(002074)公司亮点:动力锂电池行业领先者,主营业务覆盖动力锂电池和输配电设备两大业务板块;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小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