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瑞凌股份: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26% 研发渠道运营多重发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4-09 17: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凌股份: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26% 研发渠道运营多重发力)

证券时报网讯,4月8日晚,瑞凌股份(300154.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0亿元,同比增长7.18%;实现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20.26%;基本每股收益0.22元,同比增长15.79%。

此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元(含税)。自上市以来,公司坚持现金分红,体现了公司对股东利益的重视,也彰显了公司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稳健增长,其中占总营收53.78%的逆变焊割设备系列产品,在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18亿元,同比增长24.77%。同时毛利率出现增长,经营效率得到提升。2023年,公司毛利率22.63%,同比上升2.43%。

在市场环境存在一定挑战的背景下,瑞凌股份依然保持了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维持相对稳定的盈利水平,经营数据得到优化,主要是因为公司研发技术不断升级,优化拓展销售渠道,产品品类布局逐步完善,同时加强内部运营和人才团队的管理,实现运营效率的提升。

焊接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研发优势成竞争核心

瑞凌股份是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具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主营业务包括逆变焊割设备、焊接自动化系列产品和焊接材料配件类产品、精密钣金型材机加类结构件产品,涵盖了从基础材料到高端应用的全方位产品和服务,能够满足不同行业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贯通焊机、焊配的全产业链布局,让公司在焊接行业领域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焊接行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我国工业生产发展水平,因此在我国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现阶段,我国焊接材料产品品种相对较少,高端焊材依然被国外垄断,行业企业数量多,产业集中度低。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领先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提高,开发技术能力相对落后的企业逐步出清,瑞凌股份作为国内焊接设备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将凭借深厚的逆变焊接相关技术和经营经验,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趁势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巩固行业优势地位。

持续的技术创新是瑞凌股份的核心优势。过去一年中,公司积极投入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产品技术的迭代升级,核心优势进一步扩大。其中,“天工”芯片在瑞凌“焊匠”、锐龙“睿智”、小钢炮“金刚”等系列新产品上得到应用,标志着瑞凌逆变焊机进入了“芯时代”。同时,激光焊等系列产品持续开发,产品矩阵日益丰富,公司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经过不懈的努力,瑞凌股份创新实力得到了多方认可,在2023年获得多个荣誉奖项,包括被认证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选“广东省制造业企业500强”、“广东省级制造单项冠军产品”、“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相关发明专利方面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销售渠道持续开拓升级,管理加强运营效率提升

在不断巩固技术核心优势之余,瑞凌股份积极开拓新市场,对现有销售渠道进行优化升级。其中,公司加强开拓直销业务,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通过新产品市场投放,梳理优化销售网络和经销商资源,完善立体销售渠道布局,提升市场覆盖率;加强价格体系管理,强化市场和渠道管控。

同时,瑞凌股份积极开拓线上和海外市场,推广新品和产品线,优化线上和海外的产品结构。在海外,公司实施一国一策、一户一案。报告期内,公司海外销售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25.58%,海外扩张卓有成效。在线上渠道加强数字化营销和销售,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进行产品推广,提升线上服务质量,加强网络分销商管理,扩大线上销售规模。

此外,瑞凌股份强化内部经营管理,注重人才体系培养。报告期内,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事项及购置研发及总部办公用房事项有序推进,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整体运营效率。不断加强人才储备实力,优化人才结构,从而提升公司组织工作效率。

在未来发展规划中,瑞凌股份的长期战略目标是“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焊接企业集团”,将充分发挥公司头部竞争优势及资本市场优势,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

展望2024年,瑞凌股份表示将延续2023年在技术研发创新、国内外市场深耕开拓、人才梯队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加快数字化应用以提升运营效能,并积极探索行业内外可持续发展新机遇,为公司打开新的增长空间。(文穗)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凌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