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国内外绿氢项目大力布局 未来渗透率提高下绿氢规模有望持续上升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4-09 14:5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泰证券:国内外绿氢项目大力布局 未来渗透率提高下绿氢规模有望持续上升)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氢气主要用于炼油与工业等领域,据IEA,2022年全球氢能需求超0.95亿吨。绿氢是完成碳中和的主要方向之一,2030年全球绿氢规划投产项目或超千万吨。随着各国绿氢规划项目的投产,伴随渗透率提高,绿氢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加。电解水制氢现阶段在应用端成本较高,未来新能源发电有望改善这一问题。

伴随绿氢降本,在未来碳税增加后对碳减排的需求以及企业对降低能耗指标限制的需求下,炼油、煤化工、合成氨以及甲醇等行业的化工公司用氢结构将迎来变化。国内绿氢项目投资自2023年开始加速推进,头部化工企业带头布局,推荐中国石化(600028.SH)、宝丰能源(600989.SH)。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绿氢主要用于炼化、合成氨及甲醇生产,伴随渗透率提高未来空间广阔

据IEA,2022年全球氢气下游应用中炼化/合成氨/甲醇分别占比43%/34%/17%,2021年我国氢气下游应用中合成氨/甲醇/炼厂用氢分别占比32%/29%/12%。企业使用绿氢生产可以降低综合能耗中燃料占比,减少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

对于绿氢远期规模,华泰证券估算2025/2030/2035年全球炼化中绿氢规模分别为88/264/705万吨,合成氨中分别为161/321/1253万吨,甲醇中分别为0/14/58万吨。华泰证券预计2025/2030/2035年中国炼化中绿氢规模分别为15/45/120万吨,合成氨中分别为47/94/365万吨,甲醇中分别为0/9/35万吨,伴随绿氢渗透率提高未来空间广阔。

绿氢现阶段在应用端存在成本高等问题,未来有望逐渐改善

华泰证券认为,目前大部分绿氢项目仍处于示范阶段,推动规模化应用需解决政策端、成本端、技术设备端等关键问题。对于成本端问题,据国际氢能委员会,2030年绿氢成本有望较2020年下降超过60%。度电成本为影响绿氢成本的最大因素,对于碱性电解水制氢成本,华泰证券测算出当电价分别为0.5/0.25/0.1元/kWh时,对应电解水制氢的成本分别为38.4/24.5/16.2元/kg,未来新能源发电有望改善电解水制氢成本问题。化工企业在选择绿氢时除了考虑制氢成本需降低到较低水平外,还需考虑波动性带来的额外成本以及对稳定产出的影响。

国内绿氢项目布局持续扩大,头部化工企业带头推进

国内绿氢项目投资自2023年开始加速推进,据华泰证券统计,我国绿氢/绿氨/绿色甲醇已规划产能目前分别为43/430/917万吨/年。中国石化在制氢、储氢、用氢全业务链积极布局,21年启动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在应用端具备一定优势。宝丰能源亦率先布局40万吨/年风光制绿氢耦合煤制烯烃,规划在宁夏、内蒙古基地布局超过百万吨/百亿立方米绿氢产业。伴随头部化工企业带头推进,未来国内绿氢项目有望持续增长。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不及预期;绿氢成本下降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