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23年保险业归母净利润承压 预计24年行业有望实现NBV增速10%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4-08 17:0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信证券:23年保险业归母净利润承压 预计24年行业有望实现NBV增速10%)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行业负债端延续针对渠道、产品、成本等领域的转型,人均产能及渠道质态得到显著改善,预计2024年行业有望实现NBV增速10%。资产端方面,随着资本市场的低位震荡及长端利率中枢下移,险企资产配置承压,上市险企顺势下调投资收益率假设及风险贴现率,基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行业现状进行调整,提高EV及NBV可信度,维持行业“超配”评级。

建议关注:运营情况相对稳健,同时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好的龙头,推荐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寿(601628.SH)。

国信证券观点如下:

新会计准则影响凸显,归母净利润承压。

2023年,A股5家上市险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002.4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0.9%;实现保险服务收入10417.1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上升3.4%。受新会计准则实施的影响,叠加资本市场的持续震荡,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表现承压,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分别下降34.2%/27.1%/22.8%/11.3%/10.2%。预计准则的变更将加大险企利润表波动,建议在跟踪利润表波动的同时,关注投资收益变化带来的资产负债表变动,全方位衡量险企资产配置行为及投资收益表现。

持续深化负债改革,渠道质态显著改善。

2023年,行业代理人出清,绩优人群留存率显著提升,在此背景之下,人身险公司人均产能、渠道NBV贡献进一步提升。截至2023年末,A股上市险企代理人规模为144万人,较2023年中减少12万人,降幅有所收窄。预计随着2024年3月代理人分级管理管理办法的实施,今年上半年行业代理人规模有望实现筑底。此外,监管持续引导压降负债成本,银保、经代渠道全面实现“报行合一”,随着渠道调整的过渡完成,预计2024年下半年银保渠道价值贡献有望持续释放。

财险业务彰显韧性,保费收入企稳。

随着2023年经济形势的逐步复苏,财产险业务需求同比提升。2023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共计实现保费收入9747.2亿元,同比增长5.6%。此外,在新能源车高增的背景下,汽车需求稳步提升,2023年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车险保费同比增长6.2%、5.3%、5.6%。在2023年大灾频发等背景之下,上市险企财险业务赔付同比提升。

下调投资收益假设及风险贴现率,匹配当前资产端需求。

在会计准则变化,及资本市场“赚钱效应”减弱的背景之下,保险公司资产端承压。此前行业普遍使用的5%的投资收益假设难以匹配当下资产收益水平。此外,此前险企使用的10%至11%的风险贴现率体现出较为谨慎的风险预期。随着险资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保险行业需求的演进,风险贴现率有一定的下调空间,从而缓解下调投资收益率导致的EV及NBV的波动,提升真实度。

风险提示:保费收入不及预期;资本市场延续震荡;长端利率下行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