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航天机电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航天机电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航天机电(600151)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光伏产业和汽车热系统产业两大产业。其中光伏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汽车热系统产业略高,占比分别为52.63%和47.37%。

  1、汽车热系统业务

  2023年,公司汽车热系统获得全生命周期订单47.75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34亿元,中国本土品牌20.84亿元。公司汽车热系统业务的客户目前以国际合资汽车品牌为主,拥有通用、宝马、大众、比亚迪(002594)等一线整车厂客户,同时公司聚焦中国本土业务拓展,推动由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车市场转型,获得国内本土及新能源客户多个新订单,但在日系及国内本土车企的市场份额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公司热系统营业收入、全球工厂数量和布局等方面与世界一流热系统供应商(如法雷奥、马勒等)相比存在明显差距,整体而言该业务增长乏力,整体盈利能力较差,欧洲区埃斯创卢森堡和韩国区埃斯创韩国持续亏损。

  埃斯创卢森堡由2022年项目爬坡阶段进入2023年批量生产阶段,因2023年欧洲通货膨胀、材料涨价、人工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影响,埃斯创卢森堡经营持续亏损。由于该公司量产后产品毛利不及预期,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存在减值迹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以及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的有关制度,基于谨慎性原则,埃斯创卢森堡对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1,378.67万元。

  埃斯创韩国新投项目于2023年进入量产,受韩国通货膨胀、人工成本、能源价格、融资成本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经营业绩仍然不及预期,公司经营持续亏损且预计在未来税法规定的期限内无法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于抵扣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利益。基于谨慎性原则,埃斯创韩国对以前年度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16,879.33万元予以冲回,同时埃斯创韩国2023年度不再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2、光伏产业

  2023年,光伏产业市场产能急剧扩充,同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呈现出扩产规模更大、技术路线更先进、产业布局趋于集中、价格竞争愈演愈烈的特点。产业链产品价格整体出现断崖式下跌,制造端毛利空间持续受到压缩。随着近年来组件非硅材料的成熟应用,胶膜、玻璃等辅材的降本以及技术升级空间越来越小,也造成光伏终端制造业务利润率下降。

  但是面对光伏产业产能过剩、价格暴跌以及库存积压的情况,公司积极推进产线和产品的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精益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报告期内公司全年实现组件销售2.88GW,同比增加0.9GW,其中海外市场全年实现组件销售2.2GW,海外市场涉及印度、巴西、欧洲、东南亚和北美等国家和区域。全年获取单、多晶硅片订单2,722吨。总体上,公司光伏产业在2023年经受住了行业经营急剧下滑的压力,盈利水平保持平稳。

  截止本报告披露日,本次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程序暂未启动实施。

  3、科技研发情况

  汽车热系统产业方面,第二代低成本热泵系统技术已拿到客户技术开发合同,并完成第一轮技术交付物的提交工作,其中涵盖整车热管理控制器等核心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开发工作。爱斯达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常熟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均顺利通过。

  随着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不断革新,竞争对手均积极布局电动化产品,在新能源车市场已大量研发新产品并投入量产。公司在电动化产品上的布局相对滞后,但国内新能源客户开发已取得一定成果,如比亚迪、理想等。公司目前的新能源产品主要还是集中在前端冷却模块产品和空调箱产品,对于热管理系统中的增量部分如电池冷却板、电子阀件、阀岛、热管理系统集成模块等,尚无量产产品。

  光伏产业方面,推出了高效N型TOPCon组件;实现了72板型双玻订单功率大于575W;完成了182高效电池轻质组件的开发、认证和技术储备;54版型轻质组件功率达400W以上。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对部分光伏产线的技术升级改造,使光伏产品更贴合市场需求,但总体产能与行业龙头企业在规模上还存在较大差距,大尺寸组件产能尚不能满足市场订单需求,对客户的影响力和供应商的控制力偏弱。

  公司整体科技研发能力不足,核心技术能力亟待更新,产品对市场的影响力有限。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1.汽车热系统

  2023年整体市场销量呈“低开高走,逐步向好”特点。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31.6%。

  根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公布的《2023年度及12月汽车产业动向》,2023年汽车出口总额为709亿美元。比之前2022年最高出口金额541亿美元增长31.1%,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出口金额。

  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数据显示,2023年欧盟境内乘用车新车销量同比增长达13.9%,销量达1050万辆,超过此前预期,其中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2023年欧盟境内电动车全年销量超过150万辆,同比增速高达37%,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4.6%,而混合动力车销量更是高达270万辆,市场占有率约25.8%。相比之下,传统动力汽车市场增速相对平缓,其中2023年汽油车全年销量达370万辆,增速约为10.6%,市场占有率同比下滑了约1.1个百分点。

  2、光伏产业

  2023年随着各环节供应链加速产能的投放,硅片、电池、组件端的密集扩产下,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硅料价格快速下行,供应链出现阶段性供需错配等情况。产业链的主要环节产量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时,也面临着用地收紧、产能过剩、低价中标等诸多挑战,供应的过剩也带来行业各环节价格的下跌,造成光伏业务利润降低。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1、汽配产业

  公司全球统一ESTRA(埃斯创)品牌主要从事汽车热系统业务,致力于开发和生产热交换器、发动机冷却模块、空调箱及其控制器、压缩机等。公司可为客户提供空调和动力总成冷却系统的集成解决方案,该产业发展布局与整车市场景气度密切相关。

  公司在全球拥有13家工厂,4个研发中心,2,000余名员工,产业布局覆盖中国、韩国、东南亚、欧洲及美洲,主要客户包括宝马、大众、通用、上汽集团(600104)、Steantis(标致雪铁龙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比亚迪等,积累了汽车热系统领域大量的技术储备、前瞻性信息和项目经验,并形成应对各种需求的快速解决方案。

  2023年全年获得比亚迪、上汽通用、Steantis(标致雪铁龙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客户全生命周期订单共计47.75亿元人民币。

  2、光伏产业

  公司新能源光伏产业主要从事多晶铸锭、组件环节的技术研发、制造以及销售,并持有运营约350MW的国内光伏电站和4.8MW的海外光伏电站,目前具有1GW/年硅片、4.9GW/年组件的产能。

  2023年,公司完成光伏组件出货2.88GW,其中海外组件出货约2.2GW。国内19座光伏电站项目全年发电约4.73亿度。报告期内公司光伏产业业绩变化基本符合行业发展状况。

  公司连续8年位列彭博新能源财经光伏行业Tier1名单。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汽配产业方面,下属爱斯达克汽车空调系统技术中心拥有迄今为止我国汽车空调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该技术中心拥有国家认可的实验室,具有汽车空调系统综合性能测试台、空调箱及各类换热器台架性能测试台、各类耐久性能测试台等设备,以及汽车空调全天候环境风洞模拟试验室。技术中心能够为客户开发制造舒适、环保,且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热管理系统及各类新能源换热器产品。

  光伏产业方面,公司布局N型高效TOPCon电池组件产品,解决了电池片切割对电池效率的影响和TOPCon组件耐湿热性能的提升,攻克了从MBB技术到SMBB技术组件产品合格率提升的难点问题,顺利通过权威第三方(TV)认证测试。在黑色网格PERC双玻组件的基础上推出的TOPCon黑色组件功率提升了20W以上,达到了430W,具备高功率、高颜值、高可靠的特性。公司光伏组件研发中心为江苏省省级技术研发中心。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巨大的经营压力,航天机电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92.26亿元,其中,汽车热系统营业收入43.97亿元,光伏产业营业收入48.27亿元,合并利润总额亏损3.09亿元,其中,光伏产业盈利1.89亿元,汽车热系统亏损5.93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1、汽车热系统

  国内爱斯达克依靠以比亚迪为主的自主品牌项目顺利开拓市场并实现量产,2023年营业收入19.43亿元,同比实现上涨17.31%。实现利润总额1,054.55万元,同比下降50.36%。受益于前期市场转型,该公司抓住机遇,提高比亚迪客户订单占比,有效地弥补了宝马、通用等客户销售额下降的影响。但由于整体销售产品组合中,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宝马和通用业务销量下滑超预期,故爱斯达克整体利润指标未达预期。

  埃斯创韩国2023年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4.55亿人民币,增幅27.82%,主要系部分客户的新项目开始投产,导致销售收入增加,但利润总额亏损1.12亿元。

  埃斯创卢森堡2023年营业收入为4.17亿元,同比增幅达294.90%,主要系销量增加及产品单价增长的原因所致,但2023年利润总额为-4.74亿元,其中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计提减值2.14亿元。

  2、光伏产业

  光伏制造与销售板块业务实现合并营业收入44.90亿元,与上年同比下降9.75%,利润总额10,034.77万元。其中:公司多晶铸锭生产实现营业收入18,404.54万元,与上年同比下降55.38%,主要是产品销售价格随硅料下跌,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公司光伏组件实现营业收入42.69亿元,与上年同比上升8.28%;实现光伏组件对外销售约2.88GW,同比上涨约45.45%,主要系通过大尺寸组件产能提升,车间产能与市场主流相对匹配,出货量增加。

  光伏电站板块,公司持有国内电站装机规模约350MW,较去年未发生变化,对持有电站进行精细化管理,以降本增效为主要目标,积极开拓市场,结合区域特点,制定多种电力销售模式和策略,减少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着力提升持有电站运营收益,实现持有电站整体盈利提升。

  截止报告期,公司光伏电站补贴核查项目共17个,已公布通过核查项目13个,剩余的云南、山西地区共4个项目正在等待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核查结果。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汽配产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报道,2023年我国汽车行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2024年,随着国家促消费、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实施,包括延续车辆购置税免征政策、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及基础设施建设下乡等措施的持续发力,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潜能。

  此外,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不断推进,行业转型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零部件层面,车企对新能源车型配置策略普遍激进,叠加销量的迅速提升,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等各类新兴技术得以快速渗透。

  但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比如国内汽车市场面临汽车消费增长不足,新能源汽车行业亏损面大亟待改善,汽车出口量占汽车产量的比例、汽车出口水平和出口额仍有待提升,行业中内卷严重等。

  2.光伏产业

  从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光伏市场需求量大,超过100个国家在COP28会议上达成一项重要协议,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至少达到11000GW,全球光伏装机容量从2022年1055GW增加到2030年的5457GW。

  2024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预测390-430GW,GW级市场将达到39个。海外市场,受益于绿色能源转型政策,欧洲市场进一步扩大,高库存将有所缓解;印度新出台户用光伏补贴政策,并且暂停实施ALMM法规;2024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预测190-220GW,光伏应用市场将继续维持高位平台运行。

  全球光伏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国内下游产业光伏装机容量的迅猛增长,直接拉动了光伏组件的产量。但近几年产业链中上游硅料、电池片价格维持高位,毛利向上,承接产业链主要利润,而组件作为中下游环节,由于成本传导效应叠加终端接受度有限,行业内卷加剧,盈利空间受较大挤压。

  国内光伏产业市场集中度较高,技术更迭较快,行业头部企业大多数是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处于市场绝对主导地位,且维持较快的扩投速度,同时拥有电池片转换技术,引领光伏行业的发电和组装技术,业务规模大,谈判议价具备较大优势,应对产业链波动风险抵抗能力较强。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对“十四五”规划实施状况进行了客观评估,经反复认证,并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中期调整,主要调整思路为:做好国内存量产业的稳健经营,提质增效;适时有序退出境外汽车热系统和境外光伏制造业务;资产进行优化重组,形成新的经营增长点。

  调整后的“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如下:

  汽车热系统产业:稳健经营汽车热系统中国区业务,到2025年,毛利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以中国区为主,继续加大新能源车空调箱、冷却模块及热泵相关产品开发力度,大力推进新能源市场订单获取,持续提升研发能力和产品竞争力。适时有序退出境外汽车热系统。

  新能源光伏产业:稳健经营光伏组件、硅片和电站业务,针对充分竞争的市场行情,继续实施股权多元化或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助推产业板块健康发展。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稳健经营,持续适时引入投资者;航天光伏(土耳其)股份有限公司2024年完成股权变更。

  新增产业:资产进行优化重组,形成新的经营增长点。不断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发挥好上市公司投融资专业化平台作用,策划优质资产重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航天机电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实现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经营计划

  2024年,航天机电将继续锚定目标,遵循“管战略、控风险、建机制、强管控”的原则,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定信心、直面挑战、抢抓机遇,以实干破解难题,强化经营管理,提高上市公司发展质量。预计2024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69亿元,经营性利润总额为正。

  对于2023年度利润总额未达到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的计划目标主要原因见“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原材料价格及供应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供应链不稳定或引发经营风险

  光伏板块,硅片等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剧烈,光伏行业整体出现供应过剩的迹象,部分产能已存在闲置,可能出现订单亏损风险。

  汽配方面,由于全球地缘政治影响,经济全球化受到挑战,经营环境受到影响;芯片供应商不正常生产与交付,海外商品出口出现禁运情况,给供应链带来了一定不确定性。

  光伏板块,统筹零散订单进行集中采购,根据市场行情实行月度、季度议价;充分利用集采竞价平台,取得原材料采购的价格优势;承接适量代工业务,充分发挥闲置产能;对于已经锁定价格的远期订单,控制签订数量;约定浮动价格条款,制定价格调整机制。

  汽配板块,与客户协调生产计划,做好关键产品的适度库存准备;协同客户加大对芯片供应商和原材料供应商的沟通力度,争取更稳定的价格和份额;紧密关注市场波动,及时调整经营计划;合理规划排产,提高人工利用率。

  2.经营风险:产能过剩或客户需求下降造成的存货跌价风险

  光伏板块,光伏市场供大于求,库存硅料、产成品等因市场产能过剩、国内外政策等因素导致价格下行,引起组件库存急剧增加,产品、材料存在跌价的风险。

  汽配板块,各大整车厂汽车销量下降以及产品降价压力增加,令汽车零部件行业盈利整体承压,影响新订单新业务获取能力,可能导致存货增加,引起存货跌价风险。

  光伏板块,密切分析研判市场行情,提高对市场的应变能力;持续关注库存,加快订单交付速度,控制库存风险。

  汽配板块,动态掌握企业产品交付和库存情况,合理安排生产计划;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汽配板块客户群体和市场份额。

  3、汇率风险:外币资产负债产生的汇兑损益风险

  因国际局势复杂,汇率波动剧烈,对利润产生的影响难以确定,增加了公司境外业务盈利水平的不确定性。

  光伏板块,采取远期锁汇措施,规避汇率波动对订单价值的影响。

  汽配板块,关注国际局势和汇率变动趋势,加强对外币资产负债的匹配和对冲管理,进出口采用汇率联动机制,对客户要求汇率补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