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广电计量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广电计量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广电计量(002967)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行业格局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现已覆盖建筑工程、环保、卫生、农业、质检、食品、药品、机械、电子、轻工、纺织、航空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 2023年6月发布的《2022年度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简报》(以下简称“统计简报”),我国检验检测行业规模继续扩大;2022年末,获得资质认定的各类检验检测机构52,769家,较2021年末增长1.58%;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275.84亿元,较2021年度增长4.54%;2022年度共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6.50亿份,较2021年度下降4.97% 。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规模近5年持续增长,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据统计简报,事业单位制检验检测机构比重进一步下降,企业制检验检测机构占比持续上升。2022年,我国企业制检验检测机构39,846家,占机构总量的75.51%;事业单位制检验检测机构10,389家,占机构总量的19.69%,事业单位制检验检测机构占机构总量的比重同比下降 1.18个百分点;其他类型机构 2,534家,占机构总量的4.80%。近 10 年,我国事业单位制检验检测机构的比重分别为 42.55%、40.58%、38.09%、34.54%、31.30%、27.68%、25.16%、22.81%、20.87%和19.69%,呈现明显的逐年下降趋势,事业单位性质检验检测机构的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

  据统计简报,检验检测行业集约化水平持续提升。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达到7,088家,较2021年增长 0.95%,营业收入达到3,364.31亿元,较2021年增长4.21%,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仅占全行业的13.43%,但营业收入占比达到 78.68%,集约化发展趋势显著。全国检验检测机构2022年年度营业收入在5亿元以上机构有 62 家,较2021年增加6家;收入在1亿元以上机构有 609 家,较2021年增加30家;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机构有 1,411 家,较2021年增加 32 家。

  据统计简报,民营检验检测机构继续快速发展。2022 年,全国取得资质认定的民营检验检测机构共 32,536 家,较2021年增长 5.89%,民营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全行业的61.66%。近10年,民营检验检测机构占机构总量的比重分别为26.62%、31.59%、40.16%、42.92%、45.86%、48.72%、52.17%、55.81%、59.15%和 61.66%,呈现明显的逐年上升趋势。2022 年民营检验检测机构实现营业收入1,759.23 亿元,较2021年增长 6.18%,高于全国检验检测行业年增长率 1.64 个百分点。

  据统计简报,检验检测“小微”型机构数量多、服务半径小的特征显著。就业人数在 100人以下的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比达到96.26%,绝大多数检验检测机构属于小微型企业,承受风险能力薄弱;从服务半径来看,73.69%的检验检测机构仅在本省区域内提供检验检测服务,“本地化”色彩仍占主流。检验检测业务范围涉及境内外的检验检测机构仅有318家,国内检验检测机构走出国门仍然任重道远。

  据统计简报,检验检测行业创新能力和品牌竞争力不强。2022 年,全行业获得科研经费总计243.05亿元,户均46.06万元,比去年减少3.19万元;参与科研项目总计34,714 项,户均不足 1 项。多数小微型检验检测机构基本上不具备科研和创新能力,相关投入也十分不足。2022 年,全国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 4,824家,仅占全国检验检测机构总数的9.14%。从商标数量上看,全行业仅有 1,537家机构拥有注册商标,品牌意识不强。从专利数量上看,全国检验检测机构拥有有效专利129,590件,平均每家机构2.46件;行业共有有效发明专利51,683件,户均0.98件。

  (二)行业趋势

  2024年3月,《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产业创新工程,完善产业生态,拓展应用场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

  2023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计量促进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部分国产仪器仪表的计量性能和技术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研发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测量能力的高质量、高可靠性仪器仪表,攻克一批关键计量测试技术,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效能,研制一批新型仪器仪表用标准物质,制修订一批仪器仪表计量技术规范,助力打造一批仪器仪表国产品牌,加快推进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和仪器仪表的国产化。

  2023 年 8 月,《新产业(300832)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2035年)》提出,加强新产业重点领域技术基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新产业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试验验证、产业信息、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一体化服务能力。

  2022年11月,《关于促进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企业计量意识显著增强,计量活动更加规范,计量能力显著提升,计量政策环境持续改善,计量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作用更加凸显。到2035年,企业计量意识深入人心,计量活动更加高效,计量能力全面提升,计量政策环境持续优化,计量成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2年7月,《“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保障措施。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市场主导、坚持统筹兼顾、坚持多元共治”的基本原则,加快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努力实现“市场化改革取得新进展、国际化发展实现新突破、专业化提升达到新水平、集约化整合形成新格局、规范化发展呈现新面貌”等发展目标。在推进市场化改革方面,深化强制性产品认证、认证机构资质审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领域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在推进国际化发展方面,全面提升我国认证认可制度的国际互认度,合格评定机构的国际化业务水平,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度品牌和机构品牌;在推进专业化提升方面,全面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供给能力,关键领域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实现安全可控;在推进集约化整合方面,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小散弱”现象得到明显改观,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在推进规范化发展方面,完善以法律规范为准绳、以行政监管为主导、以认可评价为约束、以行业自律为基础、以社会监督为制约的监管体系,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的社会公信力明显提升。

  2021年12月,《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重大技术突破为主攻方向,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强计量顶层制度设计,加快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为引领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计量基础支撑和保障。明确到2025年,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科技创新力、影响力进入世界前列,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计量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协同推进计量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展望到2035年,国家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关键领域计量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前列;建成以量子计量为核心、科技水平一流、符合时代发展需求和国际化发展潮流的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重点加强计量基础研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强化计量应用,服务重点领域发展;加强计量能力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监管效能。

  2021年 10月,《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做优做强的指导意见》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检验检测产业体系,推动检验检测服务业做优做强,实现集约化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以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市场主导、坚持目标导向为基本原则,着力深化改革,推动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强化技术支撑能力;激发市场活力,提升质量竞争力;加强规范管理,提高行业公信力。到2025年,检验检测体系更加完善,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行业总体技术能力、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公信力显著提升,涌现一批规模效益好、技术水平高、行业信誉优的检验检测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检验检测知名品牌,打造一批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形成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现代化检验检测新格局。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健全产业基础支撑体系,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和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试验验证等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聚焦提高产业创新力,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

  在国家政策引导及企业内在发展要求下,检验检测服务业将进一步市场化,政府检验检测机构将逐步转型,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检验检测服务业将涌现一批地域覆盖范围广、技术服务项目多的综合性大型企业。从国外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历程看,检验检测服务业的大型机构均已发展成为地域覆盖广的跨国企业、技术范围齐全的综合性企业。目前,我国的大型检验检测服务机构也已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拓宽自己的地域范围、技术范围,且国家政策也支持国内大型检验检测服务机构通过该类途径做大、做强,打造民族品牌。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标准,公司所属行业为“M745 质检技术服务”。质检技术服务是指通过专业技术手段对动植物、工业产品、商品、专项技术、成果及其他需要鉴定的物品、服务、管理体系、人员能力等所进行的检测、检验、检疫、测试、鉴定等活动,还包括产品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活动。

  公司是以计量服务、检测服务、EHS评价服务等专业技术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计量检测技术服务机构,拥有CMA、CNAS、CATL及特殊行业资质等经营资质。公司在全国主要经济圈拥有多家分子公司,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计量、检测、EHS评价等技术服务体系和业务营销体系,可向客户提供计量、可靠性与环境试验、集成电路测试与分析、电磁兼容检测、化学分析、食品检测、生态环境检测、EHS评价服务等“一站式”计量检测技术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特殊行业、汽车、航空航天、通信、轨道交通、电力、船舶、石化、医药、环保、食品等行业已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广电计量已成为众多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以及大型知名企业认可的品牌。

  公司的计量、检测、EHS评价服务,通过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客户的需求,运用专业技术资源进行计量、检测或EHS评价服务并出具报告,根据计量、检测、评价服务的工作量向客户收取技术服务费用。公司对全国市场实行区域化管理,各区域市场人员专注开发本区域内业务,并借助于公司的业务拓展带动公司的计量检测技术和多样化服务模式融入公司品牌,以品牌公信力挖掘和维护客户资源,获得相应的技术服务收入。

  (一)计量服务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公司长期以来向客户提供的计量服务,即按照计量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通过对客户日常使用的、用于测量各种参数的仪器仪表进行一系列计量操作,保证客户生产、服务所用设备量值的准确性和稳定性。

  公司已成长为国内服务市场范围最广、服务资质最齐全的大型第三方计量机构之一,在国内多个城市设立有计量实验室,并配备了国际先进的计量标准设备。公司的服务范围已全面覆盖了电磁学、无线电学、时间频率学、光学、几何量学、力学、热学、化学、声学、电离辐射十大计量专业领域,在无线电学、时间频率学、电磁学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未来,公司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实施智能计量,在计量服务领域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网络布局,持续夯实计量服务领先优势。

  (二)检测服务

  检测是指在实验室或现场利用专业仪器设备,按照规定程序,运用专业技术方法对各种产品或物品的技术性能指标检验、测试、鉴定等的活动。公司的检测服务主要包括可靠性与环境试验、集成电路测试与分析、电磁兼容检测、化学分析、食品检测、生态环境检测等。

  1.可靠性与环境试验

  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是为了保证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贮存的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伴随着我国科技发展和高科技产品涌现,各行业逐步将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技术和全面质量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可靠性与环境试验贯穿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使用、运输、保管及维修保养等各个环节。

  公司提供的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服务,即接收客户需要进行试验的产品,并将其放置在自然或人工环境条件下,以评价其性能的一系列检测工作。公司致力于提供从产品技术研发、设计、定型、样品生产到量产的“一站式”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服务,协助客户提高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环境适应性和安全性,缩短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周期。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服务机构之一,在全国建有多个可靠性与环境试验实验室,在可靠性试验工程、环境试验等专业领域具有国内领先的“一站式”服务能力。未来公司将紧跟前沿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围绕特殊行业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机器人、轨道交通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打造国内领先的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服务平台。

  2.集成电路测试与分析

  集成电路测试与分析是为装备制造、汽车、电力电子与新能源、5G通信、光电器件与传感器、轨道交通与材料、晶圆厂等领域企业提供专业的失效分析、晶圆级制造工艺分析、元器件筛选、可靠性测试、工艺质量评价、产品认证、寿命评估等服务,公司现已设立多个专项实验室及功能安全认证中心,能够帮助企业提升电子产品质量与可靠性。

  3.电磁兼容检测

  电磁兼容性是指系统或设备在所处的电磁环境中能正常工作,同时不会对其他系统和设备造成干扰的特性,主要包括设备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对所在环境产生的电磁干扰不超过一定限值、对所在环境中存在的电磁干扰具有一定程度的抗扰度两个方面。相应地,公司提供的电磁兼容检测主要是评价设备或系统电磁兼容性水平,包括对检测设备或系统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干扰和抗干扰两个方面能力的评价。

  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电磁兼容检测愈益受到重视,现已被广泛运用到电子电器、汽车、通信行业、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行业。公司已具备多个产品或装备组成的分系统、子系统以及整车、整机、整舰、整船等系统级电磁兼容测试能力,尤其在装备与系统、汽车及汽车电子电器、航空机载产品、外场试验方面具有深厚实力。

  4.化学分析

  化学分析是对产品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进行检测,严格控制其含量,尽早发现质量问题并制定解决方案,使产品在满足绿色、节能和环保等品质管控目标要求的同时,确保产品符合相关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要求,保证产品应有的性能、使用寿命和质量等。

  公司已在多个重点城市建立了化学分析实验室,获取了多家家电品牌企业、整车制造企业的认可,为诸多大型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环保管控”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5.食品检测

  食品检测包括营养物质检测、有害物质检测、辅助材料及食品添加剂检测等。公司提供的食品检测服务,主要是按照国家指标来检测食品中的有害物质,为食品安全提供基础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支撑政府把关食品安全,帮助食品企业规避风险,保障消费者饮食放心和安全使用。

  公司是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食品和农产品安全检测项目的承接单位,在多个重点城市建设有食品检测实验室。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农产品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完善全国食品实验室布局,争取高端资质,打造政府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和食品企业信赖的食品检测服务提供商和技术支撑单位。

  6.生态环境检测

  生态环境检测是指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检测技术规范和标准方法,连续或者间断地测定环境中污染物的性质、浓度,观察、分析其变化及对环境影响并出具检测数据与结果的过程。生态环境检测的基本目的是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人类活动对环境影响的水平、效应及趋势,为控制污染、保护环境服务,为委托方决策提供依据,对于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拥有首批入选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名录的检测实验室,也是国家级土壤修复重点工程、省部级重点环境检测项目的承接单位和技术支撑机构,在国内重点城市建有生态环境检测实验室,拥有配套的精密测试仪器和采样设备,在样品的前处理蒸馏、土壤中各种形态氮素的准确性分析方面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未来公司将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加大服务网络布局,拓展服务能力范围,打造集环保咨询、环境检测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三)EHS评价服务

  EHS评价服务是指综合运用科学方法和专业技术,对建设项目存在的安全、环境、职业卫生等问题依据评价导则等标准进行评价并出具报告,从而评定是否达到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的要求。公司的EHS评价服务主要由控股子公司中安广源提供,包括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职业卫生评价等。

  1.安全评价

  安全评价是以实现建设项目、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为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辨识与分析工程、系统、生产经营行为和社会活动中的危险、有害因素,预测发生事故或造成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从而为工程、系统的设计、施工以及生产经营活动、社会活动,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安全风险管理对策措施建议,为安全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2.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影响评价是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并进行跟踪监测,为建设单位、政府监管部门在环境保护、监管等方面进行分类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3.职业卫生评价

  职业卫生评价是指对企业单位在项目论证、建设、竣工等过程中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危害程度、劳动者健康影响、防护措施等进行分析与评价,确定该企业单位在职业病防治方面的可行性,为建设单位、政府监管部门在职业病危害、职业病防治进行分类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除上述主要服务外,公司围绕“一站式”计量检测综合技术服务能力的打造,开展数字化化服务、标准物质研发生产与销售、安规检测、体系认证、技术培训及顾问等业务。数字化服务是指依据国家信息技术相关规范,为客户提供包括软件测试服务、信创适配性测试和验收测试、网络安全服务、数据资产安全合规评估及入表服务、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DCMM)贯标评估服务、软件能力成熟度集成模型(CMMI)贯标评估服务、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SMM)贯标评估服务、数据化培训、咨询等技术服务,致力于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品牌优势

  公信力是第三方计量检测服务机构的立身之本。公司一直致力于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通过严格的质量管控措施和不断改进的服务模式,使“广电计量”在行业内积累了一定的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公司是诸多质量监督部门、环保部门、食品药品管理部门等政府部门认可的第三方计量检测服务机构,也是科研院所企业和较多大型企业认可的第三方计量检测实验室,在特殊行业、汽车、航空航天、通信、轨道交通、电力、船舶、石化、医药、环保、食品等行业获得了众多客户的一致认可。近年来,“广电计量”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公司获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企业、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广东省优秀企业、广州市优秀企业等品牌荣誉。优势品牌效应和较高的市场公信力有助于提升公司服务溢价,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二)体制机制优势

  体制机制是影响企业竞争力的深层次因素。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有控股第三方计量检测服务机构,公司是国内极少数较早完成市场化改制的公司,同时也是较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制、建立多元化的国有控股治理结构的公司。国有控股的治理结构,保障了公司持续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国企责任、保障服务质量、提高服务品牌,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平衡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股权结构,实现了公司与员工的利益共同体,保持灵活的决策机制、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以及高强度的技术研发投入,保持公司可持续性发展。公司独特的体制机制是支撑公司在计量检测服务业长期保持稳定发展的核心动力;公司体制机制优势体现在对内有利于凝聚全体员工,提升内部向心力;对外有利于获得各级政府部门、特殊行业、汽车、航空航天、通信、轨道交通、电力、船舶、石化、医药、环保、食品等行业大型客户的认可,有利于公司集聚、整合社会资源。

  (三)“一站式”技术服务优势

  基本客户需求,公司持续构建综合服务能力,可向诸多行业客户,特别围绕特殊行业、航空航天、汽车、通信、轨道交通、电力等国家战略性产业提供计量、可靠性与环境试验、集成电路测试与分析、电磁兼容检测、化学分析、食品检测、生态环境检测、EHS评价服务等“一站式”技术服务。“一站式”技术服务一方面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节省了不同技术服务项目需要寻找有相应资质机构的成本,让客户省时省心;另一方面各项业务也具有很强的协同性,可增强公司对现有客户的业务开拓能力,有利于增加客户黏性。此外,综合性的计量检测评价咨询服务能力能让公司规避单一类型业务的波动风险,有利于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实现业绩平稳增长。

  (四)全国性的实验室布局及服务保障能力

  计量检测评价咨询等服务对技术服务机构的服务半径有一定要求,与客户距离较近也能有效节约各方的物流、时间等成本。为满足不同地域客户的时效性要求,以及战略客户的全国性业务需求,公司作为业内知名的第三方大型计量检测技术服务机构,现已在全国主要经济圈设立了计量检测实验室,拥有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的多家分子公司,能够为全国各地的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具备为大型客户提供全国化的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

  (五)人才优势

  公司集结、培养了一支以专家和骨干为核心的专业技术队伍,成员包括国家级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认可委评审员、相关专业机构技术专家,以及各层级各专业的技术服务人才,进一步满足了各类客户的常规服务需求及突发服务需求,持续提升和构建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壁垒。

  目前,公司已建立起一个吸纳、发现、培养、使用人才的良好机制,通过科学有效的招聘甄选、培训与发展、薪酬与绩效等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立起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优势。通过将选人、育人、用人相结合,建立灵活的激励机制,强化知识和资源的管理、积累和沉淀,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公司提高了人力资本的经营能力,保证了核心团队的稳定,将公司打造成了学习型组织,有利于公司更为长远的持续发展。

  (六)技术和科研开发优势

  公司坚持跟随国家战略,布局国家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的发展规划,通过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未来产业的计量检测服务能力。公司是国内极少数同时通过CMA、CNAS、CATL及特殊行业资质等资质认证的第三方计量检测服务机构之一,经营资质的全面性代表了公司领先且全面的技术能力。公司长期以来建立起了一批重点、优势的计量、检测服务项目,在无线电计量、时间频率计量、电磁计量、元器件筛选与失效分析、可靠性试验、环境试验等领域建立了技术优势。同时,公司设有技术研究院,搭建了良好运作的技术创新体系,组建了一支高水准的技术创新队伍。

  (七)全国一体化的运营管控模式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的行业管理实践,已经打造出一套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全国“一体化”管控模式,发挥规模效应,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公司总部各事业部设立各项业务的技术中心,由各技术中心统一管理该业务线的各地实验室,即技术服务的一体化管理;公司由此可以更好地了解各地实验室设备的利用情况,在某地子公司、分公司设备紧张的情况下,征求客户同意后将承揽到的业务调度给其他有资质的实验室完成。二是总部设立事业部业务中心和行业业务中心,由各业务中心统一管理该业务线的营销布局、业务承揽情况,即市场销售的一体化管理;公司由此可实现母公司与子公司、各子公司之间不会同时参与某一个项目的承揽,避免了业务承揽过程中的内部消耗。三是总部战略运营、人力资源、财务等职能部门直接指导分、子公司对应职能部门,母公司与分、子公司执行同一套管理制度和运营流程体系,即运营的一体化管理。同时,公司选拔技术、市场和综合管理优秀人才充实各子公司,配强子公司经营管理团队,逐步加大对子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授权,公司由此建立了对所有分、子公司授权明确的集团化管控模式,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集团整体。同时,随着各业务规模的不断提升,新业务布局不扩展,公司也根据市场、技术、母子公司管理实际情况,及时进行管理优化与管理提升,不断建立以国家战略产业规划为战略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体系。

  (八)严格的质量管理优势

  质量是第三方计量检测及评价咨询服务机构的生命线,计量检测及评价咨询服务机构的定位就是坚守独立第三方立场,向政府、企业机构、社会公众等提供准确、可靠的计量检测数据和评价咨询报告,传递质量信赖。公司实施了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始终坚持对内的质量管控标准要高于外部质量评审与考核的方针,针对计量检测及评价咨询服务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风险,制订了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和完善的质量监督管控措施。公司还聘请了计量检测及评价咨询服务业内诸多领域专家,组成质量管控团队对证书报告质量严格把关,并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数据的准确性,提升计量检测服务的自动化水平。在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下,公司质量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确保了出具报告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和有效性,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九)企业文化优势

  公司以“做最具公信力的一流计量检测技术服务专业机构”为愿景,以“传递质量信任,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企业使命,秉持“诚信、奋进、创新、亮剑、协同”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拼搏进取,担当作为,在自我挑战和挑战自我中不断奋进,形成了不用扬鞭自奋蹄、始终艰苦奋斗的企业文化。公司的价值理念已成为全体员工认可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并融入全体员工的日常工作和行为中,驱动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3年,公司紧扣“强化效益经营,优化业务结构,夯实基层管理,打造优势平台”的年度经营主题,主动调整经营策略,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深入推进管理下沉,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1)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88,890.60万元,同比增长10.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9,939.05万元,同比增长8.39%。

  计量服务实现营业收入 71,808.52万元,同比增长18.79%;行业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人效显著提升,大客户开发持续突破。

  可靠性与环境试验实现营业收入66,312.19万元,同比增长8.17%;中标大型航空试验项目,行业领先地位持续强化。集成电路测试与分析实现营业收入 20,248.74万元,同比增长 34.21%;车规半导体业务规模实现行业领先,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测试系统投入使用,高端复杂芯片测试能力获得突破,晶圆制造工艺分析能力挺进行业前列。

  电磁兼容检测实现营业收入 32,862.47万元,同比增长11.31%;业务规模稳居行业前列,成功开发整船测试新市场并获得多个整船厂认可;积极拓展新能力,成为车载芯片方案验证机构。

  化学分析实现营业收入 17,028.25万元,同比增长12.17%;狠抓订单质量与成本管控,在汽车领域持续取得多个主机厂的认可合作。

  食品检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5,403.23万元,同比下降14.46%;连续多年中标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普通食品安全抽检项目和农业农村部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项目。

  生态环境检测实现营业收入16,104.00万元,同比下降9.64%;持续拓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业务规模,持续开展入河入海排污溯源项目。

  EHS评价服务实现营业收入 17,597.25万元,同比下降10.75%;职业卫生、智慧产业等业务表现较好,有效拓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项目。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化“两个高端”战略,以技术为引领,不断强化战略性行业市场拓展和技术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战略性行业的专业性和影响力。

  特殊行业方面,与重点大客户的业务合作量稳步提升,多个大型试验项目取得突破。

  汽车行业方面,与多个传统自主品牌车企的业务量较大幅度增长,建立覆盖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检测标准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为国内外多家知名厂商的产品创新提供支持。

  通信行业方面,入围物联网大型检测认证项目,与重点大客户保持深入合作。

  电力行业方面,核电领域的业务开发取得成效,积极开拓电网系统的无人机取证培训服务业务。

  农业行业方面,持续扩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业务规模,连续中标国家水利部地下水监测项目、农业农村部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项目。

  轨道交通行业方面,拓展行业重点客户计量业务,协同开发交通领域数字与信息化平台。

  航空行业方面,与重要合作方共建大飞机可靠性联合实验室,稳固多型号机型的取证验证业务合作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2023年度技术改造计划已签订的合同金额为32,037万元。

  (2)对外投资

  报告期内,公司以680万元参与合资设立广州平云仪安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仪器仪表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安广源投资 1,200万元设立广电计量评价咨询(广东)有限公司,积极拓展华南区域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评价咨询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3)管理提升

  1)强化效益经营,经营质量有效提升

  公司优化经营责任考核体系,强化内部预算管理,做好业务运营成本效益分析与费用内部管控,优化业务网点布局,提高业务经营产出效率。

  2)夯实基层管理,推进管理重心前移

  公司落实总部职能部门人员下沉到各事业部、子公司,强化经营预算和成本管控工作落地,提高基层经营单位经营能力;持续推进管理重心前移,选派优秀人才充实子公司团队,加强子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建设。

  3)深耕精细化管理,优化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

  公司持续推进集团化管理水平提升,稳步调整组织架构,优化经营管理制度体系,提高运营管控能力;深化对标世界一流管理工作,持续学习同行机构的优秀经营实践和管理模式。

  4)推动数字化业务转型,利用数字化技术提质增效

  公司不断拓展数字化业务,搭建“全栈式”数字化转型赋能平台,构建“前期规划评估+中期测试服务+后期咨询运维”的全生命周期质量服务体系,助力政企单位数字化转型提升;持续优化升级数字化生产,开发数十个智能化测试项目,提升检测工作效率,探索生产自动化等创新性应用方案,提升质量水准和服务效率;持续巩固提升数字化管理,推动内部数字化系统建设,实现全国一体化管理及协作。

  (4)股权激励计划

  报告期内,董事会批准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以健全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核心管理团队及核心骨干的积极性。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尚需获得广州市国资委审核批准,并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二)公司竞争地位

  公司围绕国家战略新兴行业,在特殊行业、新能源汽车、通信、航空、轨道交通、电力等重点领域,不断打造 “一站式”服务能力和全国化服务网络,通过优质的服务和严格的质量管控,打造了公司品牌优势、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以及全国化即时响应等核心竞争能力,持续提升客户服务的质量和满意度。

  1.相比多数竞争对手,公司服务范围更加全面。公司作为国内检验检测领域内的大型综合性机构,不断打造“一站式”计量检测综合技术服务能力,可以向客户提供计量服务、可靠性与环境试验、集成电路测试与分析、电磁兼容检测、化学分析、食品检测、生态环境检测、EHS评价服务等多项计量检测评价服务,服务范围较国内多数竞争对手更为全面,更容易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其中计量服务、可靠性与环境试验、集成电路测试与分析、电磁兼容检测在目标行业市场竞争中具备竞争优势。随着公司不断向新的检验检测细分领域拓展,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2.公司业务范围已覆盖国内主要市场区域。公司在全国主要经济圈拥有分子公司,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计量检测及评价咨询技术服务体系和业务营销体系。随着公司全国市场网络及实验室基地布局的持续完善,公司市场拓展力度将进一步加强,未来公司业务的覆盖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扩大。

  3.公司重点业务发展良好。计量业务为公司的重点业务,经过多年发展,公司计量服务范围覆盖十大计量专业领域;据统计报告,2020-2022年计量校准机构营收总额为101.40亿元、96.02亿元、101.68亿元,公司2020-2022年度计量业务收入为5.02亿元、5.04亿元、6.04亿元,在市场极为分散的情况下仍有4.95%、5.25%、5.90%的占有率,市场占有率保持稳定。公司的可靠性与环境试验、集成电路测试与分析、电磁兼容检测业务作为公司的成熟业务,在市场中也具有极高的竞争力,客户包括诸多特殊行业机构、大型乘用车整车制造企业、航空机载设备制造企业、大型船舶制造企业、大型电子电器制造企业等知名企业,且各方合作情况良好。

  (三)公司发展战略

  “十四五”期末(2025年),公司成为计量检测行业的龙头企业和著名品牌,并在多个细分领域具备领先性、占据主导地位。

  公司借助核心业务发展优势和上市资本平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研和技术为引擎,以高端人才集聚为牵引,推动从单一检测向“计量+检测+科研/认证”综合化业务结构优化升级;持续创新行业服务模式、商业模式和管控模式,构建系统经营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通过“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夯实内生强劲增长基础,构筑整合系统能力和融资平台,加大推进外延投资并购等资本运作,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立足广州、服务全国、适机推进国际化进程。

  一是发挥核心业务优势地位,技术引领市场,科研产业化运用,进一步做强做大优势业务线,以整体实力和综合规模打造行业龙头企业,以计量检测技术服务为主逐步升级为综合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二是依托公司上市平台,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开展产业链并购整合,加快推进投资并购,培育拓展新业务,实现公司同心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三是做实技术研究院和各研究所,加强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加强技术研发,培育提升各业务线科研业务发展。

  四是围绕国民经济重要行业领域,重点拓展高端市场业务领域,做深做透战略性行业市场。

  2024年,是公司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在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壮大新产业的时代使命下,以及在控股股东改组组建广州数字科技集团的全新征程下,公司将坚守“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传承公司红色基因和创新基因,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大潮,持续优化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坚持紧随国家产业战略,面向未来产业,持续加大特殊行业、新能源汽车、低空经济、数字产业、新材料等优势领域的科技研发力度,培育创新动能,开展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等前瞻行业检测技术储备,助力国家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新质生产力,加快技术和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占领行业技术高地,满足市场需求。

  (四)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将围绕“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数字赋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年度经营主题,以“守正”稳固发展根基,以“创新”增添发展动能,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大力促进经营降本增效,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强化“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推进内生增长与外延并购齐头并进,全面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1.持续优化业务布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打造星网通信电子终端及系统综合检测及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AI检测平台、大安全服务平台、汽车“新四化”高端检测技术平台和医疗放射卫生平台,构建卫星互联网业务能力、数智化检测能力、安全数字化生态、汽车供应链安全综合技术服务能力,整合资源形成高端竞争力。

  2.深耕新兴战略行业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耕无人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装备、安全应急装备、机器人、量子信息等新兴战略行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构建新技术能力,培育重点产品,打造新业务经济增长点。

  3.夯实成熟业务优势地位,扭转薄弱业务经营困境

  推动计量、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电磁兼容检测等成熟业务不断纵深发展,构建细分领域特色能力优势;利用成熟业务板块的领先优势,赋能集成电路测试与分析、化学分析、信息化服务、培训服务等培育业务的协同发展,筑深筑高技术“护城河”,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食品检测、生态环境检测等薄弱业务及时收缩亏损实验室,食品检测、生态环境检测和化学分析实验室深度融合管理;加快食品检测、生态环境检测的业务结构转型,开发高利润业务;加强中安广源与广电计量的融合管理。

  4.强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降本增效

  调整组织架构,提升组织运作效率;优化经营责任考核体系,建立以利润为核心的考核模式,推动业务往高端高质量方向发展;提升财务管理分析能力,堵住各项成本管理漏洞;借助新技术实现降本增效,提高盈利水平。

  (五)可能面对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公司公信力、品牌和声誉受不利事件影响的风险

  公司作为独立第三方计量检测和评价咨询机构进行经营活动,将技术和服务融入品牌,公信力、品牌和声誉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也是取得计量检测和评价咨询服务订单的重要原因。公司一旦发生公信力、品牌和声誉受损的事件,将严重影响客户的选择,进而影响公司业务开展,严重情况下,将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

  公司历来十分重视公信力、品牌和声誉的维护,公司建立了严格的内部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强化服务过程中的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确保报告内容数据真实、客观、有效,严格管控计量检测和评价咨询报告的制作、审批和签发环节,确保报告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2.政策和行业标准变动风险

  检验检测服务业是政策导向较强的行业,政府的发展政策影响着行业的发展速度。公司近年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对检验检测服务业的行政监管逐步开放、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虽然检验检测服务业市场化发展已被国家政策方针所确认,但随着各方机构不断涌入,检验检测服务供给量快速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存在现有产业政策、行业资质认证标准、市场准入规则和行业标准的调整,可能出现局部的不利于行业市场化发展的政策和规定,将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历来密切关注政府的政策动态,定期讨论相关方针政策,主动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政策风险。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机构数量众多,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随着政府对检验检测服务市场的逐步放开,民营机构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会,外资机构也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丰富的运作经验进入我国检验检测服务市场,行业内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公司可能存在较难开拓新市场且既有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挤占的风险,将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将不断完善全国实验室和市场网络的布局建设,持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和科研开发投入,构筑“一站式”计量检测综合技术服务能力,发挥并保持公司品牌、体制、人才、质量、文化等优势,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4.骨干员工流失的风险

  检验检测服务业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优秀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市场人员对于公司的管理水平、技术研发、业务拓展起着关键作用。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速度较快,检验检测服务机构面临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缺口日益增大,行业内对人才争夺日趋激烈。若人才竞争加剧导致公司难以持续吸纳优秀人才,流失骨干员工,公司的经营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公司将持续对标行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薪酬绩效激励机制,积极推进股权激励计划;建立全方位的技能和管理提升培训体系,重点提高高端人才的招聘、猎头能力,全面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5.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在全国主要经济圈拥有多家分子公司,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计量检测和评价咨询技术服务体系和业务营销体系。随着公司规模迅速扩大,分支机构增多,公司的管理体系将日趋复杂,运营难度增大,客观上对公司在财务管理、人员管理、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公司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及人员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公司的应变能力和发展活力将受到制约,竞争力将被削弱,给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公司将持续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结合公司规模扩张,不断完善全国市场和实验室管控体系,提升内部运作效率,健全内控制度,对资金管理、销售合规等进行严格管控,并通过内部培养、人才引进等方式,为公司规模扩张建立人才储备,以解决市场、技术及管理人才的需求。

  6.资产减值风险

  公司应收款项较大,部分客户可能因为资金紧张等因素导致其未能如期支付款项,公司应收款项存在减值风险。公司持续通过投资并购进行外延式扩张,形成了一定数额的商誉,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时进行减值测试;若并购标的企业未来经营业绩不达预期,则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应收款项方面,公司将持续加强应收款项管控,加强客户信用管理,加大市场部门回款指标考核,降低应收款项减值风险。商誉方面,公司将加强标的企业尽职调查,对标的企业合理估值,加强投后管理,降低商誉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