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雷尔伟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雷尔伟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雷尔伟(301016)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1、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现状

  回顾过去的2023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大国博弈和长周期的经济波动构建的双重冲击,导致社会需求不足,经济发展疲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城轨行业不断思变、创新、突破,走出了持续稳定发展的格局。

  这一年,我国内地共有28座城市新增53条(段)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864.51公里,新增运营车站501座,新增滁州1座轨道交通城市;有19个省/市,30条轨道交通线路(段)开工,新开工里程925.15公里,包含车站388座,总投资额超过5761.66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国已有56个城市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运营项目包括地铁、轻轨、市域铁路、单轨、有轨电车等,运营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

  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城市轨道交通进行了战略规划,《规划》提出,超大特大城市轨道交通加快成网,科学有序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继续保持增长,2025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12000公里。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城市轨道交通预计将实现快速发展。

  2、全国铁路交通行业发展现状

  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铁路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的特点,大力发展铁路运输是交通运输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快速发展,截至2023年底,营业里程已达到15.9万公里,其中高铁4.5万公里,电气化率达到73.8%。

  为深入推进铁路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国家铁路局近期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推动铁路行业低碳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到2030年,铁路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和单位运输工作量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下降10%,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8%以上,沿海港口重要港区铁路进港率达到80%以上,电力机车占比力争达到70%以上。围绕这些目标,近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件事:

  一是进一步发挥铁路运输骨干作用。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有关部署,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推进煤炭、矿石等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降低建设和使用成本,完善铁路集疏运系统。大力发展铁路集装箱运输,提高集装箱铁水联运比重。

  二是大力推广应用铁路新能源装备。我国铁路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内燃机车,目前还有近万台内燃机车承担运输任务,特别是一些工矿企业还在使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直流内燃机车,污染重、耗能高、噪音大,淘汰更新势在必行。国家铁路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内燃机车排放标准和管理办法,完善更新补贴政策,加快推动新能源机车推广应用,力争到2027年实现老旧内燃机车基本淘汰,这也是铁路行业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的具体行动。

  三是推进铁路建造、运维全面绿色转型。提升铁路工程绿色建造水平,降低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能耗和排放水平,推动铁路运输组织、调度指挥智慧化,大力发展列车智能调度和编组技术,提升铁路运维管理、运营检修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3、公司所处行业

  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型轨道交通车辆车体部件、电气系统部件及转向架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公司掌握自主研发的轨道车辆车体大部件、转向架系统零部件、电气系统部件、智能化控制及产品质量检测与保障技术等先进核心技术。

  公司自创立起,坚持自主创新和前沿技术研发,拥有25项发明专利、89项实用新型专利及7项软件著作权,诸多产品通过EN15085国际焊接质量体系认证、ISO/TS22163国际铁路行业标准认证、技术审查等行业内权威资质认证。近年来先后获得“2021年度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贯标绩效评价合格单位”、“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及“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诸多荣誉。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在轨道交通轻量化,超塑成型等项目中共同合作研发,引领相关产品发展趋势。

  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先进的管理水平和优质的服务,成为中国中车(601766)下属子公司中车浦镇、中车四方、中车长客、中车唐山及中车广东等轨道车辆整车制造企业、国铁集团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及城市地铁公司的核心供应商。公司主要产品成功应用于“复兴号”在内的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铁路客车以及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成都、武汉等国内逾30个城市百余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中,同时公司积极践行我国轨道交通行业“走出去”战略,与国际大型整车制造企业阿尔斯通公司开展合作,代表性项目包括美国丹佛、洛杉矶、新加坡、墨尔本、哥德堡、布鲁塞尔、开罗、蒙特雷等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1、主营业务、主要产品的基本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型轨道车辆车体部件、电气系统部件及转向架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具体包括底架组成、墙板组成、车顶组成、司机室组成等车体部件以及电动开闭机构、蓄电池在线检测系统等电气系统部件及牵引制动类、减震缓冲类等转向架零部件,主要产品已全面应用于铁路交通领域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覆盖时速60公里至350公里的各类型轨道车辆。

  2、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已建立独立完整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体系,根据市场需求、自身情况、市场规则和运作机制,公司独立进行生产经营活动。

  ①研发模式

  公司通过参与下游客户招投标或竞争性谈判等方式获得销售订单,除对轨道车辆运营维护用转向架零部件类产品及其所需原材料有一定备货外,主要以客户订单为导向组织产品工艺研发、原材料采购及产品生产,经内部质量检验及客户验收后完成向客户交付,实现盈利。

  公司建立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订单式研发和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的创新式研发相结合的技术研发体系。订单式研发模式下,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根据产品的定制化需求进行方案设计、工艺设计、工装设计、首件试制和鉴定,最终满足客户订单需求。创新式研发模式下,公司根据行业及市场未来发展需求,对产品方案和工艺流程进行技术创新研发,最终研发出符合行业未来发展需求的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在新材料、新工艺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研究。成功开发蜂窝式多孔铝合金结构材料,并应用于杭州机场快线项目司机室组成产品上。同时开发了地铁车辆合金热塑内装墙板产品,已在标准地铁项目中装车推广应用。此外,公司积极开发车辆电气系统部件,开发的镍镉、镍氢电池在线检测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市域地铁项目;自主开发的地铁轮缘润滑装置,已成功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地铁项目。公司采用从航空航天领域到轨道车辆制造行业中应用的先进的超塑成形技术,解决了高精度、大尺寸、复杂形状铝合金结构件的整体成形关键技术,并在滁宁城际项目司机室部件上批量推广应用。

  ②采购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采购模式主要以销售订单及生产需求为导向,包括自主采购和客户指定采购。

  ③生产模式

  报告期内,在主要以订单为导向下,公司与客户签订项目销售合同,生产制造部按照客户指定要求及交付计划分批次组织生产、交付,生产工艺主要包括下料、成型、机加工、装配焊接、热处理、无损检测等。质量管理部负责对产品生产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和检验。采购部负责根据生产计划确保物料及时供应。

  ④销售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客户以国内外整车制造企业及国铁集团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为主,客户所处行业集中度较高,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采用直销模式;为保证销售效率、回款周期等,公司对部分国铁集团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客户转向架零部件产品销售采用买断式经销模式。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模式未发生变化。

  3、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轨道车辆车体大部件先进制造技术、轨道车辆转向架系统零部件制造技术、智能化控制技术、产品质量检测与保障技术”贯穿于产品研发、制造、检测等全生命周期,具有较强经营成果转换能力。公司全力以客户为中心,继续推进各项提质增效工作,共实现营业收入3.48亿元。公司具有稳健的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对持续经营能力有重大不利影响事项。

  4、市场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服务于城轨车辆、铁路客车和动车组车辆三大产业领域,拥有车体部件、电气系统部件、转向架零部件的先进研发设计、验证、质量控制平台和多条高效生产线。公司先后参与完成多个轨道车辆关键部件的研发制造,助力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快速发展。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优势

  公司立足于先进焊接、成型核心技术以及在电气领域积淀的设计研发能力,在轨道车辆车体、电气系统部件和转向架零部件制造领域持续保持领先的技术竞争力。推进绿色高效搅拌摩擦焊、异种材料焊接与粘接、弯曲成型、材料热处理、智能化控制、无损检测、橡胶硫化等技术开发。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创新性应用打造出了车体部件先进制造技术、转向架系统零部件制造技术、智能化控制技术、产品质量检测与保障技术。公司2021年成功入选为“南京市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现已获得“车体牵枕缓组焊工艺”、“牵枕缓焊接工装”“一种新型铝合金型材拼焊的侧墙结构及其组焊工艺”等25项国家发明专利,取得了国际焊接、粘接质量体系等多项资质认证和行业认证。为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先后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展开了技术交流,在各领域内与具有优势的企业开展了广泛而又深入的技术合作。

  公司致力于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的技术研发及创新应用,先后承担南京高新区绿色发展创新项目、市域地铁列车镍氢电池及在线监测系统开发、城市轨道车辆钎焊铝蜂窝司机室产品研制、轨道交通市域车辆超塑成形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核心部件开发、新型轨道车辆铝合金中厚板双轴肩搅拌摩擦焊接关键技术研究等重点研发项目和前瞻性课题研究。项目新颖性及科创性处于轨道交通同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和绿色轨道发展要求及“双碳”背景下,公司逐步引入了节能与新能源领域的镍氢电池等智能化和综合性能更好的电池系统,推广及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同时,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将超塑成形工艺应用于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从产品结构工艺设计、模具开发到工艺的验证研究等,制定了一套完备可靠的超塑成形生产工艺体系,将超塑成形技术成功应用于轨道车辆司机室制造当中,实现了城市轨道交通铝合金车辆的一体化制造。此外,公司在轨道车辆内装件领域探索和使用了大量新材料,自主研发并掌握了合金热塑板吸塑成型及组装工艺,成功研发了标准地铁列车窗上墙板、侧顶板和门柱罩板等部件,替代了原有玻璃钢及铝合金材料。其免喷漆、环保、轻量化、可循环利用等特性,使其已经在高速铁路客车、航空领域广泛应用,未来在城市轨道列车方面,公司将持续关注新材料的推广应用,使其发挥更大的环保和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为保持公司核心焊接技术的领先优势,顺应轨道交通行业高效、智能、绿色的发展要求。公司在地铁车辆部件焊接技术开发方面持续保持较大的技术和资金投入。目前,公司已经先后建成地铁牵枕缓焊接、转向架零部件焊接等多条焊接自动化精益生产线。生产线引进多种设计和不同功能的弧焊自动焊设备,配备有焊接过程多参数实时反馈系统及多自由度焊接机械手,持续保证焊接过程的稳定可靠性,并已成功解决了异形焊接构件自适应、可调节的问题。公司针对搅拌摩擦焊核心技术,深挖其内在技术潜力优势和创新要点,开创性地提出了磁力环绕式双轴肩搅拌摩擦焊具及其安装方法、一种动态偏磁场式双轴肩搅拌头及其安装方法两项发明专利,为后续搅拌摩擦焊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和产品开发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除核心焊接技术以外,公司还熟练掌握橡胶产品硫化、高分子材料粘接、金属材料热处理等关键技术,在轨道车辆车体部件及转向架零部件产品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公司自主研发并掌握包括一套完备的橡胶硫化、高分子材料粘接,形成了独立自主的生产工艺体系。公司研发出全新的弹性定位套粘接硫化工艺及橡胶注压技术,并结合弹性橡胶表面结构优化,生产出了具有台阶式内外啮合骨架结构的弹性定位套,有效地分散应力,使橡胶承受的载荷得到更加均匀的释放,大幅度地提高了其使用寿命;公司完成了多种橡胶减震元器件的结构设计优化,经改良设计的独立上模盖台阶状地铁橡胶件硫化模具已广泛应用于叠层弹簧类、止挡类、弹性节点类的转向架用橡胶元器件的生产,在提高产品外观的同时保障了产品的使用寿命。

  2、安全运营优势

  为保证轨道交通车辆运行安全性、稳定性,铁路总公司地方铁路局及整车制造企业对供应商主要轨道交通装备产品装车安全验证情况具有严格的技术和质量要求。公司主要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复兴号”在内的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铁路客车以及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等国内逾30个城市、百余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车辆,且经多年安全运营验证,未出现安全质量事故。公司主要产品安全运营业绩在整车制造企业及国铁集团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选用配套产品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3、资质优势

  鉴于轨道交通高安全性、稳定性产品要求,轨道交通主管部门及整车制造企业对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通过行业准入制度、技术标准以及生产许可等进行管理和引导,对配套产品供应商的资质、体系、产品均有严格要求。截至目前,公司已取得EN15085、ISO3834、ISO/TS22163、DIN6701等轨道交通车辆车体部件、电气系统部件及转向架零部件产品所需的行业权威资质认证,为公司维持现有客户稳定性及拓展其他整车制造企业客户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

  4、管理优势

  近年来,公司充分总结轨道车辆车体部件、电气系统部件、转向架零部件产品研发及生产经验,结合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趋势,打造出了以符合自身发展的定制化MES系统为核心的精益生产管理平台,实现了产品制造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目前,公司MES系统已全面投入使用,具体包括工艺设计系统、制造执行系统、质量管理系统以及物流管理系统四大模块,涵盖产品设计、生产、检测、销售等产品全生命周期。在MES系统控制下,实现了制造过程中的产品物料供应、质量数据、生产进度等信息的实时获取,并进行结构化存储,进而实现产品质量的追溯管理。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已实现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完成产品物料转运、组装、检测、包装等工序。在产品工艺设计及生产管理方面,通过数字工艺平台PDM/EDM平台的应用,提供了标准化、柔性化的工艺设计,使得生产计划可执行、可量化、可在线跟踪,促进生产业务全流程管理的信息化、精细化、便捷化、透明化、自动化。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3年,因国内轨道交通宏观政策的影响、市场需求量的下降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761.3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81%;实现营业利润5,966.0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3.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22.8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0.28%。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及经营计划

  在认真审视市场前景、公司经营的优劣势及2024年市场预期的基础上,公司管理层对当前行业的竞争形势和趋势认真分析,将2024年的经营方针依然确定为:加强管理降成本、抓住机遇创产品、加强个人能力提升、寻商机谈合作稳健投资。

  经营方针是公司阶段性经营的指导思想:各部门和各部门管理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包括政策制定、制度设计、日常管理,都必须始终不渝地围绕经营方针开展、贯彻和执行。

  2024年是共同奋斗求进的一年。国内经济恢复缓慢,我们依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严峻考验。公司将加速在电气和锻件等产品上的研发,拓展产品宽度,争取能在多条线路的轨交车辆上的运用。加快智能化数字化产品开发拓展新的客户;树立优质服务,客户第一,高品质低成本优势获得客户的认可。

  加大人才引进,用好激励政策。激励与绩效考核相关联,通过激励的手段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构建一个充满活力、忠诚、团结奋进的核心团队,终极目标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创造优秀业绩、实现可持续发展。

  加强预算管理。财务部组织各部门成立预算控制小组,月月严格按照预算进行过程监督管控,超预算不报销原则。加强生产计划管理。2024年,对生产制造部的组织结构进行优化,加强计划管理,制定计划管理办法,召开公司级月度计划会议,统一协调市场、采购、生产、质量、技术等部门的计划管理工作,依据年度计划,统筹安排生产线任务。报工小管家全面推广。建立工时管理小组,优化工时单价,对产品工时进行修正,对产品工序进行单元划分。工位按照最小单元进行工时分解,公开公正,每天进行报工,系统显示当日收入,提高员工积极性,形成抢活要活的氛围,提高生产效率。

  安全严管理。2024年要进一步强抓安全管理,定期开展各项安全检查,提升员工安全意识,生产车间员工必须正确穿戴好防护用品,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不可图省事、抢时间、求快而违反规程,冒险盲干。同时各工位要充分推进安全管理网格化的进程,提高公司安全管理能力,做到生产区域全覆盖,安全管理无死角。

  加强对外交流。我们要走出去,多学习,了解竞争对手的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及管理优势。积极参与对外客户的项目、技术交流,共同推进前沿知识的学习研究。积极了解客户的技术规划、项目立项等内容,整合内外部资源,关注产品结构调整。同时,通过对标来找差距,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

  重研发、强销售、降成本。创想电气目前在行业内尚未形成影响力,2024年一方面要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推出新产品,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要加大销售力度,紧跟客户需求,特别是新产品的营销,寻找新的市场和利润点;最后加强内部管理,严格管控各项成本支出,向内部管理要利润。

  (二)生产经营可能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变动风险。受益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近年来轨道交通产业链得到快速发展。但受政策的影响会导致一些地方出现未来轨道交通领域投资建设进度阶段性放缓,进而导致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和发展空间发生不利变化,从而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实时关注产业政策及行业规划信息,进一步巩固研发实力,加强研发团队的建设,积极开拓新市场。同时把现有产品上的先进技术运用到其他领域上去,开发新产品,降低产业政策变动给公司未来带来的不利影响。

  2、竞争加剧毛利下降风险。公司产品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如果未来技术壁垒被打破,市场准入门槛放宽,在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产品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公司将密切关注市场趋势,坚持通过自主研发、技术提升,深化管理,推行降本增效来应对竞争压力。

  3、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带来的风险。公司为了开发新的先进工艺技术,高薪吸引高水平研发技术人员加入团队。同时,公司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提升生产效率等方式,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