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复星“深挖矿”:夯实确定性,稳增长

来源:市值观察SZGC 2024-03-28 20:3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复星“深挖矿”:夯实确定性,稳增长)

作者:毕亚军,编辑:小市妹

宏观经济承压、地缘政治冲突、产业转型升级、出海全球化新时代、新质生产力……

充满不确定的大变局之下,企业如何寻找确定性,如何稳增长?

作为中国全球化民企标杆,也是转型升级拥抱高质量发展率先践行者的复星,以过去两年多的发展,就此给出了值得参考的答案。

【业务全面复苏,业绩稳健增长】

1月13日,郭广昌在第七届世界浙商上海论坛上说道:“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活下去就会有希望。穿越激流,复星未来一定能够扬帆向前。”

3月27日,复星国际发布的2023年度财报显示,其扬帆向前已经开始。

2023年,复星国际总收入达1982亿元,同比增长8.6%;产业运营利润达到49亿元,同比增长20%。两大关键指标持续向好之下,四大核心附属公司豫园股份、复星医药、复星葡萄牙保险和复星旅文收入增长明显,贡献率占比72%,旗下健康、快乐、富足等主要板块,都在盈利稳健增长的前提下,进一步有质的提升,如:

快乐板块——

复星旅文2023年营收达171.5亿元,同比增长24%;归母净利润3.1亿元,成功扭亏为盈。板块的两大王牌,Club Med业绩创下历史新高,2023年营收达151.2亿元,经调整EBITDA增长47%;三亚亚特兰蒂斯营收16.8亿元,同比大增91%,平均入住率达82%。

豫园股份实现营收581.47亿元,同比增长16.02%,归母净利润20.24亿元,其珠宝时尚板块贡献营收367.27亿元,同比增长11.05%,餐饮管理服务营收14.21亿元,同比增长119.75%。

舍得酒业2023年营收70.81亿元,利润17.71亿元,均创历史新高,领跑次高端市场。

健康板块——

今年即将三十而立的复星医药继续厚积薄发,2023年实现营收414亿元,不含新冠相关产品的营收同比增长12.43%,并且有6个创新药的8项适应症获批上市,护航可持续增长。

2023年,更是复星医药旗下创新药企标杆复宏汉霖的大转折之年。

年内,公司首度实现年度盈利且盈利高达5.46亿元,5款产品合计贡献45.54亿元,两大核心产品汉曲优以及汉斯状则分别实现收入27.4亿元、11.2亿元,均大幅增长。

进入2024年,复星旗下各板块业务更呈现出加速增长之势。如:截至2024年3月2日,Club Med累计预订量的营收同比增长约14%,较2022年同期增长约53%;三亚亚特兰蒂斯前两月营收增长17%达到4.6亿元,平均入住率达95%,平均每日房价达2989元。

业绩全面回暖的同时,复星的财务基本面更健康。

至2023年末,集团层面有息负债较2022年末下降92亿元,合并报表层面有息负债更锐减150亿元,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0.4%,较2022年12月31日下降2.9个百分点,现金及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达到人民币924.6亿元。

早在2023年5月,标普就将复星的评级展望提升至“稳定”,肯定公司的降债成绩和未来发展。良好的业绩,则进一步夯实了其稳中向好的趋势。

【从“挖矿”到“挖好矿”,夯实确定性】

过去的2023年,企业所处的大小环境依旧严峻。复星坚持推进“聚焦主业”和“瘦身健体”:一方面继续加大力度退出部分非核心、非战略性资产,年内退出南京南钢、建龙股份等,回笼现金人民币273亿元,持续压降债务,夯实财务安全的确定性;一方面进一步聚焦家庭消费主业,加码布局优势产业,夯实未来发展的确定性。

总结就是,既更好地确保活下去,也确保未来活得更好,其中的关键则是:

换活法。

用郭广昌的话说就是,“我们以前在全世界‘探矿’、‘开矿’,现在已经有足够的‘好矿’给我们挖,并且在这些领域是有优势的。”这意味着,复星要从在全球各地、各个行业“找矿”“探矿”,逐渐转变为“深挖矿”、“挖好矿”。

更通俗一点说,就是更彻底的告别靠量变求质变,更彻底的转向以质变求量变。“面对所有的不确定性,只有自己具有更强的能力,具有更强的确定性来应对。”

从2022年加码“聚焦主业”到现在,外界可能更加关注的是郭广昌为了“活下去”而进行的一系列退出,但郭广昌和复星其实更在为“活得更好”而优化调整。

郭广昌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了他和复星这两年,一直在解几道相同的题:

“一个灵魂拷问就是复星该做什么,不做什么?对于进入复星旗下的产业,是否适合在复星发展,能为复星战略提供什么赋能,同时复星能为它带来什么?”

千万次地问之后,复星的答案正越来越清晰,外界看到的退出非核心、非战略性资产,尤其是退出一些重资产是答案之一,外界没太看到的继续投入和布局更是答案。

这些布局包括但不限于:

2023年2月,豫园股份宣布以约5.5亿元,收购日本两个项目公司Napier TMK和GK KM的100%股权,目标指向北海道喜乐乐(Kiroro)滑雪场、度假村、土地及其运营权。

舍得酒业进一步深化老酒战略,多品牌矩阵发展,并且通过贸易、免税等多样运作模式深度全球化,着力构建适合海外人群的饮用场景,至年底已开拓31个海外国家和地区市场。

大豫园片区整体规划被进一步推进,一个位于上海商业核心区域,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超级文化商业综合体和全球化时尚秀场,正在悄然生长。

文旅方面,三亚亚特兰蒂斯进行了一系列项目升级;

Club Med全球首个城市度假村——地中海白日方舟·南京仙林度假村落地南京,开启城市度假新赛道,以冰雪度假为特色的太仓阿尔卑斯国际度假区盛大开业……

富足板块的复星葡萄牙保险有多笔资产收购,在保持本土领先的同时,加大国际业务发展。

由此可见,复星的“深挖矿”、“挖好矿”,基本可以总结为,立足家庭消费产业的战略,聚焦到既符合未来趋势,也有自身优势的产业。

郭广昌常说,要坚持做对的事、难的事、需要时间积累的事,其“深挖矿”、“挖好矿”,挖的也就是这些事。

【两大独特炼金力,确保盈利稳健增长】

“深挖矿”、“挖好矿”,目的是为了炼金。

业务布局夯实确定性,打下增长基础的同时,复星也立足过去30多年形成的优势能力,持续精进着自己独特的炼金术,确保好矿好产出,盈利稳健增长。

核心是两大优势能力:全球化运营、科创引领。

去年以来,中国企业出海成为热潮,多位知名企业家和专家不约而同地喊出了“不出海,就出局”的口号。2007年就在香港上市,上市即大步出海的复星,不但是中国最具全球化业务网络和经验能力的企业之一,更是实现了全球本土化运营的全球化中国企业。

目前,复星已在全球五大洲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深度产业布局,旗下知名品牌云集,“全球组织+本地经营”模式日益成熟,2023年,其海外收入占比已达到45%。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早前的将海外业务引入中国,将中国推向海外,复星如今更在自己的全球生态企业之内追求着全球化的深度发展,既支持生态企业在各自领域拓展本土之外的市场,而且努力促成生态企业之间的全球化合作,从科研到行销都形成全球合力的效应。

比如,复星医药旗下的复宏汉霖,就一方面利用着全球科研力量加速着药物研发,也一方面利用着复星的全球化能力加速着上市新药的全球市场拓展。其首个中国自主研发的中欧双批单抗药物注射用曲妥珠单抗(汉曲优®)已在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

包括舍得酒业,也是借助复星的全球化网络,快速完成着全球化布局。2023年春节,豫园旗下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园灯会还首次跨国举办,落地巴黎,并被列为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的开幕活动,向世界传递东方生活美学,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

科创方面,复星这些年堪称是精彩纷呈。2023年,集团全年科创投入已达74亿元,同比增长14%。

关于科创,郭广昌表示,“复星要加强全球BD,和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做科创,这是复星比较成功的一条道路。复星的全球化更多是打造全球化的能力,把产品销往全球,包括研发要全球一体化,市场要全球一体化。”

过去一年,直观复星实现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国产化,并顺利开启了商业化大幕;复星医药合营公司复星凯特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二线适应症于2023年6月正式获批上市;复宏汉霖自主研发的H药汉斯状®(斯鲁利单抗注射液),攻克“治疗荒漠”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用于一线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靶向PD-1单抗药物,于2023年12月首站落地印度尼西亚;而目前的整个复星医药都积极引入着AI技术到医药医疗创新。

郭广昌说,“复星的全球化不只是把中国的产品卖到海外,也不只是把海外的产品卖到中国,而是利用全球资源为全球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科创也是复星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比如复宏汉霖,直观复星等等,都是全球化的科创合作,以及全球化的市场共享。

通过全球化、科创两大优势能力,复星还正练就着另一个独特的产业运营优势:以各板块之间的全球生态协同,实现相互赋能的高速“乘长”。

比如,2023年复星家庭季,复星海内外逾60个品牌集体亮相,在72天的跨年周期里,带动总销售额超百亿,春节总销售额同比增长44%。

结合当前及未来投融资环境,聚焦家庭消费产业的复星,对优势产业的一大核心定义是,轻资产,重运营,其此轮战略调整,也都是在“轻重相济”、“拥轻合重”。

例如,复星医药旗下上海复健股权投资基金在2023年中标了深圳市首批“20+8”产业基金管理机构,独家管理规模人民币5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被郭广昌评价为复星和政府合作的标志性事件。

郭广昌在业绩发布会上强调:“复星将继续降低重资产比例,不是不发展,而是聚焦在轻资产上,打造轻资产运营能力,通过轻资产盈利。要靠‘手艺’赚钱,并非靠钱赚钱,要靠能力和水平赚钱,这是坚定不移的。”

而全球化,科创,正是复星最拿手的“手艺”。

“好矿”加好“手艺”炼好金,这也是复星实现盈利稳定增长的最大确定性。$复星国际(HK|00656)$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