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中国中车:2023年度净利润117.12亿元 同比增长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8 2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中车:2023年度净利润117.12亿元 同比增长0.5%)

证券时报网讯,3月28日晚间,中国中车(601766)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2.62亿元,同比增长5.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17.12亿元和91.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5%和14.24%。

铁路装备业务恢复营收净利稳健增长

截至2023年12月末,中国中车合并资产总额为4717.92亿元,同比增长6.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609.73亿元,同比增长3.83%。

在主营业务方面,中国中车铁路装备业务、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新产业业务、现代服务业务在2023年分别实现981.91亿元、503.34亿元、806.24亿元、51.12亿元的营业收入。其中,受益于行业顺周期来临,动车组和客车业务收入大幅度增长,中国中车铁路装备业务稳健增长,营收比上年同期增长18.05%。

具体来看,铁路装备业务中机车业务收入279.85亿元,客车业务收入96.99亿元,动车组业务收入418.29亿元,货车业务收入186.78亿元。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中城市轨道车辆收入402.37亿元。新产业业务中的风电业务收入309.98亿元。铁路装备业务中铁路装备修理改装业务收入333.71亿元。2023年,中国中车销售机车883台,客车1240辆,动车组1324辆,货车33690辆,城轨地铁5684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车注重股东回报,以2023年末总股本28,698,864,088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发人民币2元(含税)的现金红利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57.4亿元(含税)。

业务发展持续突破,在手订单蓄力动能

在城轨市场上,中国中车首个“系统+”项目青岛胶州L2线低运量EPC成功中标,实现设计、建设管理、系统集成、运营维保业务整体落地。战新产业市场再获突破,松原、百色基地正式投产,首个海上风电整机组装基地开工建设。与此同时,中国中车以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为契机,积极拓展轨道交通和新产业业务国际市场领域,实现了国际化经营转型升级和稳步健康发展。

随着2023年国际化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境外城市轨道工程及车辆等业务量增加,带来中国中车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其他国家/地区的业务收入达277.33亿元,比上年增长13.75%。

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创新赋能行稳致远

2023年以来,中国中车持续加码科技创新,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加。报告期内,中国中车研发总投入约为148.13亿元,占本期销售收入的6.32%,较2022年的132.92亿元,同比增长11.44%。

从创新项目来看,中国中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推进“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中车‘十四五’重大专项”“风电专项”等科技项目。同时开展了2023年原创技术十年培育专项立项工作,立项29项;推进磁浮、新材料、新能源、轻量化、健康管理等前沿领域8个协同创新团队项目;全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3年新立机车、货车、城轨车辆等轨道交通新产品,清洁能源整机等新产业产品,关键系统和零部件研发项目480个,有力地支撑了中国中车可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CR450动车组创交会时速891公里的世界新纪录,全球首辆氢能源智轨电车在马来西亚开启试跑,自主研制的新型城际市域智能列车CINOVA2.0正式发布,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列商用悬挂式单轨列车“武汉光子号”投入运营,全球最大功率的20MW海上半直驱风力发电机研发成功。(燕云)

校对:冉燕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