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南京化纤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南京化纤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南京化纤(600889)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公司紧密围绕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竭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应对多重挑战,坚持“2+X”战略发展模式,强化目标管理,重点抓执行落实,努力推进公司各块面工作向前发展。现将全年主要经营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力推进莱赛尔项目,打通生产工艺全流程

  2023年,公司将莱赛尔项目试车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一是强化组织落实,明确责任分工,成立项目调试领导小组,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和关键环节时间节点,围绕开车做到人员到位、材料到位、工器具到位;二是加强与项目总承包方沟通频率与力度,持续督促承包商完善备品备件到位、完善操作规程、工艺设备消缺和调试、开车方案制定与实施、聘请外部专家团队等关键事项;三是总结试车经验,查漏消缺,并形成优化措施;四是针对当前莱赛尔国内市场的市场趋势,在节能降耗、差异化产品开发、技术合作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五是做好对莱赛尔纤维市场机遇与挑战的分析和研判,为投产后生产安排提供决策信息支持;六是结合项目工艺特点,对项目进行全面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制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预案等。2024年1月3日公司成功打通生产工艺全流程。后续,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该项目全面达产达标。

  在强链补链方面,公司立足于莱赛尔纤维产业,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战略布局增量和新兴市场,通过技术创新、研发新品、开拓应用领域等方面,完善并强化产业链。公司围绕莱赛尔纤维抗原纤化、阻燃型、抗菌型等项目进行研发和立项,充分发挥新材料研究院的研发优势,及时转化科研成果。此外公司成立项目组,积极开展莱赛尔纤维原料适应性研究。公司原料适应性项目已完成小试条件下替代浆粕的优选和验证,并制定了所选原料对应的大生产替代方案。

  (二)巩固提高粘胶短纤质量,优化提升产品差别化率

  公司加强对粘胶短纤生产系统成本和质量的控制,加强设备运行维护保养和生产过程控制,梳理并完善自动化控制系统,提高生产稳定性。公司实施最新质量标准,粘胶短纤一等品率(一等品及以上)超90%,月产销率保持在100%以上。同时公司积极保证生产的稳定性,通过技术改造等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工厂通过调整闪蒸和脱气系统,提升了废气回收效率,促进制酸系统产酸量提高,酸耗较上年明显下降,将各项消耗指标控制在较好水平,保障了粘胶短纤业务收入的稳定性和可控性。

  在开展强链补链工作方面,公司着力发展功能性、差别化粘胶纤维产品,通过研发超短、抗菌、阻燃、高白等粘胶纤维,满足细分市场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多产品组合,提升服务质量。其中,超短纤维素纤维项目(含长丝束产品)正稳步推进,已经完成生产设备调试、客户开发工作,并形成小批量销售。

  (三)深入拓展PET结构芯材在风电和非风电市场的应用

  2023年,南京化纤全面接管上海越科,从风险控制、市场拓展、生产研发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助力上海越科平稳发展。公司成立投标小组,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风电客户实施分级专项管理。公司建立降本增效专题会机制,从技术、原材料、工艺、管理等多维度出台降本增效管理措施。公司在维护拓展风电领域客户的同时,也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培育非风电领域等新兴业务,例如船舶、光伏、新能源汽车及冷链、轨道交通、建筑家居等领域。目前,部分领域研发成果及市场开拓进展符合预期,已吸引部分上下游客户、同业认可及合作。公司将根据细分市场规模、行业竞争格局、竞品材料等信息作统筹规划,联合上下游客户、同业、投资机构等通力协作,成立新材料产业创新联合体,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促进技术成果化、成果项目化、项目产业化、产业效益化。

  (四)全面开展创一流专项行动,提升企业质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南京市国资委《创建一流示范企业专项行动方案》(宁国资委企〔2022〕121号)文件精神,公司将“创一流行动”纳入各责任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落实;定期开展成效评估、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工作,不断提升改革质效。报告期内,公司已完成改革事项18项,其余重点改革事项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五)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全方位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1、按照“一清单五制度”的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截止2023年年底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202条,且全部完成整改;2、实施八大特种作业实行监护人持证上岗制度,目前全公司获得特种作业监护资格531人次,特种作业监护人员的专业能力明显提升;3、实行工会安全监督员挂牌上岗制度,共聘用工会安全监督员96名,实现各部门、各班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4、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共发布《管理体系运行考核暂行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5、积极组织公司级安全培训6次,开展各类消防灭火模拟演练、人员落水救护、受限空间事故演练、人员触电演练等应急演练48次,通过实战,提高了职工“四会”能力;二是持续强化合同履约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1、积极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合法权益,2023年已收回上海越科全部业绩对赌补偿。对相关股东就上海越科资产贬损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相关股东赔偿资产贬值损失,目前案件在审理中;2、完善了公司《法律事务工作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制度》,为公司法律管理及合同管理行为提供了制度标准。

  (六)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公司技术驱动力

  2023年,公司继续加大对莱赛尔纤维与PET结构芯材研发力度。初步搭建了PET结构芯材、莱赛尔纤维产业化开发路径,并建立产业化工作机制和制定《产业化应用开发项目管理及激励办法》,目前公司在开展的PET结构芯材产业化开发项目约有33项;纤维差异化应用产业化项目4项;公司聚焦新材料领域,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交流互动,开展产学研合作,报告期内主要与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及科研单位就项目研发、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报告期内公司参与制定标准共4项,其中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1项。2023年公司引进博士1人、硕士4人、本科2人,聘请特聘专家1人。形成了学位层次搭配相对合理,内外技术人员相互结合的人才团队。2023年公司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的研究生工作站获批省级研究生工作站,江苏越科被认定为“盐城市工业设计中心”。

  (七)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提升公司运营效率

  一是完成公司“十四五”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的制定和发布,为公司数字化转型确定了方向;二是完成江苏越科两化融合体系评审,江苏越科及金羚生物基三星级企业上云认证,成为新工投资集团发布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后首家完成此项任务的企业;三是加快推进生物基MES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蓝图规划、系统搭建、基础数据导入,进入系统上线测试阶段,项目二期的需求调研工作已基本结束;江苏越科智能车间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工作;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入合同签订和施工前期准备阶段;全新OA系统完成系统部署和设置、基础数据收集、详细需求调研确认、各项流程模块测试等工作,并正式上线运行。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粘胶短纤行业:2023年开机率低开高走,年初行业开机维持极低的水平,春节前后行业负荷较低将至55%左右;二季度开始基本能保持80%附近或略高水平,全年平均开机率在81%。

  市场方面:2023年国内粘胶短纤市场行情平稳。上半年产业链开机陆续提升,粘胶短纤价格平稳,下半年波动略有扩大,库存低位支撑粘胶短纤价格升至年内高点,但整体而言市场需求表现较弱,粘胶短纤年均价不及去年水平。原材料方面,溶解浆、烧碱、硫酸等价格均有一定的下降。

  需求方面:2023年粘胶短纤及主要下游产品出口呈下降趋势,海外市场的需求虽有回暖但整体仍在回落。内需仍是主要动力,但粘胶短纤行业供需矛盾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粘胶短纤价格上行。

  莱赛尔纤维行业:2023年一季度,莱赛尔纤维行业负荷水平明显提升,平均开机从44%上升到70%左右,二季度进一步提升到接近80%的水平。三季度继续保持偏高开机,行业开机率稳定在80%左右。四季度需求有所降温,开机逐步回落至七成左右。全年平均在70%左右,远高于去年同期。初步评估2023年中国莱赛尔纤维产量达到33万吨,较去年增加20万吨。

  PET结构芯材行业: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约为75.9GW,同比增加约105%。整体而言,报告期内风电新增装机量猛涨,但中标价格却延续下跌态势。陆上风机含塔筒中标均价在1400~2100元/KW,同比2022年中标均价降幅约20%~30%。下游风电中标价格的持续下降,倒逼中游芯材行业降本增效。

  生产成本方面:报告期内,PET粒子价格有所波动,整体而言同比2022年略有下降。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粘胶短纤:2023年江苏金羚安排了设备检修,全年粘胶短纤累计产量30,617吨。粘胶短纤销售收入33,096万元。

  PET结构芯材:报告期内,公司PET部分生产线安排了生产检修

  报告期内,PET结构芯材销售9,212立方米,其中BLOCK销售3,431立方米,芯材销售5,781立方米,PET结构芯材销售收入为2,736万元;库存18,795立方米。

  城市生态补水:公司生态水分厂2023年日均生产15万吨生态补水,保障南京主城区水环境生态基流,对河湖水系持续提供活水联通,维持城市水生态和水安全所必要的水位水量。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从事粘胶纤维生产六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公用工程项目配套齐全,成本控制能力强;公司高度重视清洁生产工作,环保节能项目起步早,起点高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具有自主研发能力,设有新材料研究院,研究院总部位于江苏南京,下设三个分院:生物基分院(江苏南京)、工程塑料分院(江苏盐城)及新材料工业设计分院(上海),主要围绕莱赛尔纤维、PET结构芯材及其他新材料领域,开展科研攻关、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工作。公司拥有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差别化粘胶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三个省级研发机构。

  公司粘胶短纤产品质量优良,企业综合实力居于同行前列。公司坚决落实“发展壮大主业,加快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决策,正在抓紧推进年产4万吨莱赛尔纤维项目达产达标,促进主业提档升级。

  公司PET结构芯材产业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目前产能为20万立方/年,位居国内前列。公司产品覆盖60-300kg/m3不同密度的全系列产品,芯材极限氧指数最高30,阻燃性能做到全行业领先的B1级。公司PET结构芯材产品在风电和非风电应用领域,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优势。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82%;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494.32万元,去年同期为-17,671.97万元;报告期实现每股收益-0.50元,去年同期为-0.48元。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粘胶短纤

  粘胶短纤行业自2018年产能扩张后,供需矛盾凸显,周期底部中小产能逐步淘汰,供给格局持续优化,市场进入恢复期。预计2024年,随着国内经济向好预期提升,国家扩大内需时效性政策稳步出台,对服装纺织等终端消费有所拉动,对粘胶短纤的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目前粘胶短纤及产业链下游产品出口仍面临压力,但随着海外市场逐步回暖,需求整体将保持稳定。

  莱赛尔纤维

  自2019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莱赛尔纤维产能产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企业扩产计划陆续进行,2023年底国内莱赛尔产能约50万吨。莱赛尔企业在产业链的应用开发,以及终端的产品推广,近年已取得一定成果。随着更多差别化、功能化莱赛尔纤维的不断被开发,带动应用领域需求增长,2024年莱赛尔市场规模预期会有明显的扩大。

  PET结构芯材

  PET结构芯材可与玻璃纤维、碳纤维、芳纶纤维等制成热塑性复合材料。热塑性复合材料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优异的机械性能、较轻的质量、优良的抗腐蚀性等优点,在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高铁、建材家居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已成为应用最为广泛的复合材料品种之一。

  (二)公司发展战略

  立足新材料领域,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大力发展莱赛尔纤维项目,依靠科技创新,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以及智能化工厂建设,进一步壮大主业规模,实现升级发展;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快速拓展高性能PET结构芯材第二主业规模,进一步强化领先优势,实现“双轮驱动”发展。

  (三)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将围绕以下工作持续推动战略目标落地:

  1、全力推进年产4万吨莱赛尔工程项目达产达标

  2、双向发力,进一步巩固PET结构芯材风电市场份额,全方位拓展非风电市场

  3、粘胶短纤产业进一步提升差别化率,实现提质增效

  4、做强江苏羚越,提升市场营销能力

  5、高质量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6、推动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研发项目产业化

  7、以项目带动,加快数字化转型

  2024年主要经营目标为:实现经营收入80,000万元,营业成本65,000万元,期间费用14,000万元。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产品质量风险

  我国粘胶纤维产能居世界首位,生产厂家众多,市场竞争激烈,产品质量能否满足客户的需求成为影响经营成果的重要因素,公司的粘胶短纤产能规模及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将加强生产各环节控制,努力提升产品质量,以更高的性价比和全面的售后服务赢得市场。

  2、价格下跌风险

  近几年国内粘胶纤维行业、莱赛尔纤维行业飞速发展,大量额外产能涌入市场,供给迅速增长,行业整体价格下行压力巨大。

  此外,随着国家层面陆上风电补贴政策退坡,下游风电行业成本不断压缩,使得公司PET结构芯材近几年的销量及销售价格较早期有明显的下跌。

  3、原材料风险

  纤维素纤维行业属于传统制造业,其成本构成主要以酸、碱、煤、浆粕等大宗原材料为主,原料来源基本都能保证,主要风险在于价格的大幅波动,既影响公司利润的波动,也会导致原料质量的波动。纤维素纤维成本的决定因素是溶解浆的价格,公司溶解浆主要是进口的国外木浆。国内森林资源匮乏,木片价格高,溶解浆产业不具备竞争力;而国外溶解浆产品成本低廉,竞争优势明显。

  4、环保风险

  在粘胶纤维的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使用煤炭、二硫化碳、硫酸、烧碱和油剂等化工原材料,由此产生的废气、废水和废渣需要治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近年来频发的雾霾天气以及人们对生态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污染物排放能否达标,对公司粘胶纤维主营业务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