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黑猫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黑猫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黑猫股份(002068)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化工行业的披露要求

  2023年,国际动荡迹象显著增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面临当前国内产能过剩、供应端成本攀升及国外市场冲击的三重压力,公司生产经营面临诸多挑战。在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坚强带领下,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管理,抓改革,谋发展。

  2023年,公司荣获“中国橡胶工业百强企业”“第七批国家级绿色工厂”“2023年度炭黑行业十强企业”“2023年度江西省品牌建设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名单,成为全国首批200家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之一,也是江西省本批次唯一入选企业。2023年,公司入选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未来将重点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改革创新重点难点方面取得率先突破。

  2023年,炭黑产能过剩情况依然存在,截至到 2023年12月,据百川盈孚统计目前国内炭黑总产能 859.7 万吨,炭黑行业平均开工预计 59.35%,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炭黑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会员企业炭黑生产总量493.33万吨,同比增加4.71%。2023年炭黑行业原材料煤焦油价格震荡下行为主,炭黑产品销售价格跌幅增大,据百川盈孚统计年内均价约 9230 元/吨,较2022年均价下调 815 元/吨,跌幅 8.11%左右。

  目前炭黑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资源与环境对行业的约束日益加大,行业的发展均充满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与此同时,高端特种炭黑和非橡胶高值炭黑领域依赖进口,炭黑产能在橡胶用炭黑领域的同质化竞争和过剩情况依然持续恶化,行业面临着更多挑战。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等一系列政策、规定,淘汰类项目中石化化工类第 9 条规定指出:“淘汰 1.5 万吨/年及以下的干法造粒炭黑(特种炭黑和半补强炭黑除外)”,为炭黑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规模效益化、发展绿色产品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对于延伸产业链、焦炉煤气高附加值利用等技术先进、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为其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且炭黑行业属于国家发改委明确规定的高耗能行业,国家将对未来高耗能行业的发展予以严格限制,中国是全球炭黑主要生产国,占全球总产能近 50%,在能耗双控监管驱动的供给侧改革下,预计未来国内小产能或将面临出清压力,规模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稳中有升。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化工行业的披露要求

  (一)主营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炭黑、焦油精制和白炭黑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中炭黑产品占逾八成,是公司最主要的主营业务产品。

  (二)主要产品及用途

  1、炭黑

  炭黑是碳元素的一种存在形式,基本粒子尺寸大多在10nm-100nm之间。炭黑是橡胶工业不可缺少的原料,由于炭黑能改善轮胎面的耐磨性,极大提高轮胎行驶里程,还能提高胶料的拉伸强度和撕裂强度等物理性能,因此炭黑广泛应用于制造各种类型的轮胎和其他橡胶制品。炭黑工业对于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改善居民生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按应用范围分类,炭黑可分为橡胶用炭黑和非橡胶用炭黑。其中,橡胶用炭黑按照性能可分为硬质炭黑和软质炭黑两大类:

  硬质炭黑又称为胎面炭黑。这类炭黑的原生粒子的粒径一般为15nm-45nm之间,它们可以和橡胶分子形成有效的化学键,能显著提高胎面胶的强度、抗撕裂性能和耐磨性能,多用于轮胎的胎面胶。

  软质炭黑又称胎体炭黑。这类炭黑在橡胶制品中补强效果较差,在很大程度上起填充作用,多用于轮胎的胎侧胶和内胎胶。这类炭黑的原生粒子的粒径一般在45nm以上,最大可达到100nm以上,能显著改善胶料的粘弹性、耐曲挠性并起到填充作用。

  非橡胶用炭黑按用途和性能的不同可分为色素炭黑、导电炭黑、塑料用炭黑及专用炭黑等。

  2、焦油精制

  煤焦油是一种深褐色粘稠液体,主要是各种芳烃为主的混合物,有1万多种不同的化学组成,其中含量较多的有用组分约200多种。因此其分离、提纯过程是一个复杂涉及诸多技术的系统工程。 煤焦油深加工过程得到的化学品都是合成塑料、合成纤维、农药、染料、医药、涂料、助剂及精细化工产品的基础原料。公司主要焦油精制产品分类及用途如下:

  轻油:无色或微黄色油状液体。主要成分:苯族烃,酚含量小于5%及少量古马隆、茚等不饱和物。用途:用于染料油和化学药剂、化工原料的主要成分。

  脱酚油:黄褐色液体,含萘、茚、吡啶、酚类,用途:用于生产古马隆、苯甲酸等化工原料、制药、染料油。

  粗酚:羟基跟苯环直接相连的化合物属于酚类。用途:主要用于生产合成纤维、农药、工程塑料、染料中间体。

  工业萘:白色或微黄晶体,有强烈的气味,溶于醚、甲醇,无水乙醇氯仿等。用途:萘及萘系衍生物是有机化工重要原料之一,广泛应用于合成树脂、涂料、医药、农药、轻工、塑料、助剂等行业,可用于制取苯酐、β-萘酚、甲萘胺、H酸、丁腈橡胶、增塑剂、扩散剂、抗凝剂等产品。

  洗油:棕色油状液体,主要组成物有甲基萘、联苯、吲哚、苊等。属可燃物品。用途:洗油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富含喹啉、异喹啉、吲哚、α-甲基萘、β-甲基萘、联苯、二甲基萘、苊、氧芴和芴等宝贵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制药、染料。

  蒽油:绿黄色晶体,不溶于水,溶于乙醇乙醚,遇高温明火可燃。用途:用于配置炭黑原料油、筑路沥青或燃料油等;也可提取粗蒽加工精蒽、咔唑、菲等产品。

  改质沥青:常温下为黑色脆性块状物,有光泽。用途:主要用于制造预焙阳极、高功率电极棒等。

  3、白炭黑

  白炭黑是一种白色、无毒、无定形微细粉状的无机硅化合物,具有多孔性、高分散性、质轻、化学稳定性好、耐高温、不燃烧、电绝缘性好等优异性能,已广泛应用于塑料、橡胶、造纸、涂料、染料和油墨等诸多领域。

  白炭黑按生产方法的不同可分为沉淀法白炭黑和气相法白炭黑两大类:

  气相法白炭黑常态下为白色无定形絮状半透明固体胶状纳米粒子,是极其重要的高科技超微细无机新材料之一,由于其优越的稳定性、补强性、增稠性和触变性,广泛用于各行业作为添加剂,催化剂载体,石油化工,脱色剂,消光剂,橡胶补强剂,塑料充填剂,油墨增稠剂,金属软性磨光剂,绝缘绝热填充剂,高级日用化妆品填料及喷涂材料、医药、环保等各种领域。

  沉淀法白炭黑又称“沉淀水合二氧化硅”,白色分散性粉末或微珠状。主要用作橡胶补强剂,因此具有很好的补强性能。主要用于彩色雨鞋、运动鞋、旅游鞋、透明胶底等胶鞋制造业及橡胶轮胎制造业,也可用作农药载体。此外,白炭黑还用于药品和化妆品的增稠剂、牙膏增稠剂和摩擦剂、油漆和不饱和树脂增稠剂、涂料消光剂、新闻纸轻量化的主要助剂。

  (三)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对炭黑原料油的采购多采取订单采购模式。具体来说,公司会根据年度销售计划、生产计划及原料油市场价格波动预测等信息综合制定年度采购计划,先行确定原料油的年度采购数量,并根据市场价格情况制定采购策略。之后,公司会与主要供应商签署年度采购合同或确定年度采购意向。具体采购时,公司采购部门会根据生产部门的每月油品需求计划核定所需原料油的品种、数量,拟定向不同原料油供应商的采购计划,并向各原料油供应商分别发出月度采购订单,并通过面谈、电话、电传、信函等方式与供应商确定具体的订货数量和单价。结算方式为先供货后付款或先付款后供货,结算周期一般为30天左右,结算价格为供货时市场即时价。

  2、生产模式

  公司产品销售通常采取“以销定产”的模式。公司在销售合同期内,根据客户的需求及市场情况确定总体生产计划,并按照客户月度订单确定具体生产任务,包含炭黑生产的品种及数量等。公司的生产过程全部采用集散型计算机系统(DCS)控制,生产操作人员采用四班三运转的方式进行轮班工作。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公司建立了一整套标准化的管理体系,生产计划、工艺管理、调度由生产部统一管理,各生产现场的指挥、工艺调整由中心控制室调度。

  3、销售模式

  公司与主要客户一般首先签订年度购销合同或确定年度供货意向。具体供货时,公司与该客户按月或季度另行签订具体购销订单,确定当期供货的品种、数量和价格。公司产品的价格调整周期大多为一个月,部分为一个季度,具体定价策略一般为在生产成本的基础上,参考当时的市场供求状况,确定最终对外销售价格。在此定价模式下,公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消化原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但是,由于产品价格调整与原料价格变动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公司毛利率存在一定的波动性。在结算方式方面,为先供货后收款,结算周期平均在60—90天左右,长期合作的主要客户结算周期会适度放宽。

  (四)主要产业链工艺流程

  1、炭黑

  总体来说,炭黑产品生产中最主要的环节为炭黑反应生成过程和炭黑造粒过程。

  炭黑反应生成过程炭黑生产的核心是炭黑反应炉,燃料与空气先在反应炉的燃烧室完全燃烧产生高温烟气,并高速流经喉管。在喉管处,原料油由喷枪喷入反应炉,高温裂解反应生成炭黑及尾气。在此过程中,通过控制风、油配比、添加剂和急冷装置来控制生成炭黑品种。炭黑反应生成过程的关键技术是反应的温度、时间及取向控制。反应温度的高低及反应时间的长短主要影响炭黑的性质,反应的取向决定原料油生成炭黑反应转化比例的高低。

  炭黑造粒过程带有炭黑的高温烟气经过内冷和外冷两道冷却工序,冷却到260°C左右进入收集系统,收集设备对尾气和固体炭黑进行分离,分离后的炭黑被输送到造粒机进行造粒,干燥烘干,生产出成品炭黑。成品炭黑经过储存、包装后销售。炭黑的造粒过程关键技术为所造保证炭黑粒子的尺度大小及炭黑粒子的硬度,这两点会影响到炭黑产品的使用效果。

  2、焦油精制产品

  本工艺流程采用常减压不加碱工艺,与传统的常压工艺对比,具有节能、萘收率高、产品质量好、沥青产品中金属离子含量低等特点。

  高温煤焦油是焦化工业的重要产品之一,其组分极为复杂。该工艺利用焦油中各组分沸点不同的性质,通过塔式常、减压蒸馏工艺分离出不同产品。

  焦油经过预处理后进入蒸馏工区的脱水塔,通过加热后从塔顶产出轻油和酚水。脱水塔底产出无水焦油进入馏分塔进行加热分离,馏分塔底产出的软沥青进入沥青工区闪蒸塔和滞留塔,通过加热高温聚合反应生产改质沥青,并从塔顶产出蒽油产品。馏分塔顶部产出的未洗三混油进入洗涤工区,通过酸碱反应提取出粗酚产品,然后进入工业萘工区,通过初馏塔和精馏塔加热分离出脱酚油、工业萘和洗油产品。

  3、白炭黑

  (1)气相法白炭黑

  气相法白炭黑产品最主要的环节为白炭黑合成与脱酸过程,主要流程如下:

  气相法白炭黑主要是通过化学气相沉积法,又称热解法、干法或燃烧法制得。其原料一般为四氯化硅、空气和氢气,空气和氢气分别经过冷却脱水、硅胶干燥、除尘过滤后送入合成水解炉。将四氯化硅原料送至蒸发器中加热蒸发,并以干燥、过滤后的空气为载体,送至合成水解炉。四氯化硅在高温下汽化后,与一定量的氢和空气在高温下进行水解;此时生成的气相法白炭黑颗粒极细,与气体形成气溶胶,不易捕集,故使其先在聚集器中聚集成较大颗粒,然后经旋风分离器收集,再送入脱酸炉,用水蒸气和空气吹洗气相法白炭黑至pH值为3.8以上即为亲水白炭黑,用有机基团取代白炭黑表面羟基中氢使白炭黑能够浓于有机溶剂即为疏水气相法白炭黑。

  (2)沉淀法白炭黑

  沉淀法白炭黑产品最主要的环节为白炭黑合成、洗涤制浆和干燥过程,主要流程如下:

  沉淀法白炭黑利用硅酸钠与硫酸反应制得,液体水玻璃加水调节到20%—30%的浓度送入下一道工序进行合成,在合成釜内先加入一定量的水和水玻璃,在 80-90℃温度下,同时加入硫酸和水玻璃并搅拌而生成白炭黑浆料,将浆料进入压滤机进行压滤,并用清水洗去其中的硫酸钠再进入打浆槽制得浓浆,用炭黑尾气燃烧产生的烟气与空气热交换,得到500℃左右热风将经过雾化机雾化浓浆干燥为白炭黑粉末,用袋滤器收集后进行包装,根据需求,可将粉末状的白炭黑进行造粒,变成块状白炭黑进行包装销售。

  (五)行业发展阶段及公司所处地位

  公司自2004年以来产销量一直保持国内炭黑行业领先地位,并于2013年基本完成国内产能布局,产能规模目前已跻身世界炭黑企业前列。

  公司主营产品炭黑是煤焦油深加工产业链的下游产业,系控股股东焦化产业延伸裂变的产物。公司设立以来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以炭黑产品为主导,焦油深加工和白炭黑为两翼,资源综合利用为补充的专业化学品制造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已分别在景德镇、韩城、朝阳、乌海、邯郸、太原、唐山、济宁建有炭黑生产基地(部分厂区配套焦油深加工产能),并在青岛建有碳基材料研究机构、合肥特种炭黑后处理基地,是目前国内炭黑行业内产能规模突出、产能布局合理、综合利用水平较高的领军企业。

  报告期内正在申请或者新增取得的环评批复情况

  乌海黑猫:2023年7月24日取得乌海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酚醛树脂项目的环评批复。

  唐山黑猫:2023年10月19日取得《唐山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30万吨/年焦油精制产品优化技改项目环评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规模优势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炭黑年产能为116.2万吨,系国内炭黑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具备成熟的生产工艺和较大的生产规模。随着轮胎产业的国际化和集中度的提升,国内的炭黑企业只有具备一定生产规模,才能达到对轮胎用炭黑品种的稳定供货。大量中小企业因生产规模小、品质不稳定、成品率低,产品声誉难以提高,大多不具备为下游一线厂商配套生产的能力。加之近年来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对炭黑企业的资金周转和成本控制造成了严峻的考验,国内许多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停产,而以公司为代表的大型炭黑企业抓住发展良机,发挥国内规模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区域优势基地产能规模。

  2、技术优势

  多年来,公司通过不断开发和自主创新,形成自有的核心技术。公司一直秉承“传承创新、多元协调、外延内融、绿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公司以青岛黑猫新材料研究院、安徽黑猫技术中心、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三大核心搭建研发体系,包含了碳纳米材料、特种炭黑、超导电炭黑等新技术研发。公司自主创新的新工艺技术——年产4万吨炭黑生产装置,采用950℃高温空气预热器、新工艺非夹套式五段反应炉、2037℃炭黑反应工艺及配套炭黑尾气余热发电装置,资源综合利用率高,达到优质、高产、节能、环保之目的。

  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合作成立炭黑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 “青岛黑猫研究院院士工作站”;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同组建“先进碳基纳米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与复旦大学、上海浦东复旦大学张江科技研究院签署共建新能源碳基材料联合实验室。其中与知名高校团队合作开发的动力电池用超导电炭黑、绿色轮胎用炭黑、环保型水性涂料炭黑等产品均完成中试并启动产业化生产。另外,公司正在研发的炭黑偶联剂项目、染料级水性炭黑新产品研发项目、密封胶用炭黑新产品的开发等项目均在有序开展中,炭黑/乳胶纳米复合母胶系列、低滞后炭黑、特种色素炭黑、特种锂电导电炭黑等新产品也正在市场全面推广。

  3、资源综合利用优势

  公司属于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公司将炭黑生产、废气利用和焦油精制在生产中有机结合,利用其产业间的代谢,形成循环经济的良好共生关系。公司将炭黑生产中产生的大量尾气回收发电或热能利用,反哺生产用电和蒸汽等热能利用外,不仅减少废气外排,还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形成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同时,焦油精制产品系工业萘及蒽等精细化工产品,副产物沥青和废油通过配比后成为炭黑生产的原料油,循环经济效益显著。公司依托现有的产业规模和技术,有着其他单一炭黑生产企业无法比拟的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优势。同时,公司亦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及能耗双控政策,积极探索新的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模式,未来在新产品、新项目中仍将秉承节能高效理念进行规划。

  4、产业多元化优势

  秉着贴近原料产地和消费地的布局理念,公司成为国内率先完成全国产能布局的炭黑生产企业,在江西景德镇、辽宁朝阳、陕西韩城、内蒙古乌海、河北邯郸和唐山、山西太原、山东济宁建立了八个生产基地。成立青岛黑猫炭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在炭黑新产品、降低单耗和循环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成立江西黑猫新加坡有限公司,为公司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业务,把握全球炭黑行业动向;与特种炭黑优质企业在安徽成立合资公司安徽黑猫新材料有限公司,进一步丰富公司特炭产品结构。随着国内橡胶用炭黑同质化及产能过剩进一步加重,近年来公司紧抓新能源行业发展契机,结合自身具备的产业优势,重点打造第二成长曲线。由单一煤焦化工和炭黑生产企业,向以煤焦化工为基础,向相关下游延伸,产业升级并积极布局新能源相关碳材料领域,全面启动碳基新材料板块发展规划。

  5、优质客户和营销优势

  公司作为国内行业龙头,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和配套服务能力,得到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住友、横滨、韩泰、锦湖等众多一流跨国轮胎企业认可,成为其在中国大陆为数不多的全球供应商。公司客户均为国内外大型轮胎企业,世界前十大轮胎生产企业均为公司的销售客户。近年来公司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出口业务量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大量优质客户和覆盖国内外的营销网络确保公司占据行业竞争的制高点。公司也将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优质轮胎客户渠道优势,进一步丰富供轮胎行业的产品序列,提升客户黏性及供应链竞争力。

  6、品牌优势

  在多年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黑猫”炭黑凭借高等级、稳定的产品质量,已经成为国内炭黑行业最知名的品牌之一。公司对品质的管理非常严格,将体系过程的有效控制方法有机地融入企业各项日常工作,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国家实验室认证等多项资质, “黑猫”炭黑自2007年开始就被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列为 “协会推荐品牌”,还先后被评为“江西名牌产品”“陕西省名牌产品”等。

  7、信息化管理优势

  公司以八大生产基地现有炭黑生产线和国内外知名炭黑企业的各类最优指标为标杆基准进行对标,打造黑猫炭黑工业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工业信息化平台管理,用NB-IOT通讯技术实现底层地理位置分散的能耗计量仪表和炭黑生产工艺参数的数据采集功能,实现数据全国低延时实时传输,使生产调节介入大幅提前,同时使用信息化手段收集生产过程中的大数据并实现多元相关数据记录、智能分析、对标管理、实时调节,实现高效的炭黑生产过程管控。同时,平台把炭黑生产的设备、生产线、员工、工厂、仓库、供应商、物流、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起来,共享炭黑生产全流程的各种要素资源,使其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凭借该管理创新成果,黑猫股份荣获第十四届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同时入选2022年省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榜单。

  8、环保优势

  公司始终把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长期战略性工作,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更迭,致力于打造一座“花园式”绿色工厂。公司于2023年3月取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公司目前配备有多套污水处理设施、循环水处理工艺、余热利用、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装置等设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推进绿色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推进企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公司生产基地全面采用尾气发电机组、废气脱硫脱硝装置、VOCs回收系统等新兴技术,保障污染因子达标排放,深化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随着国家对化工行业的环境指标控制日趋严格,公司的绿色发展理念日益突出,资源综合利用持续发展优势日益明显。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3年度,公司累计生产炭黑92.38万吨,销售炭黑94.20万吨,实现产销率101.97%,同比增长2.8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5,129.07万元,同比下降4.47%。公司主营产品国内、国外销售占比分别为89.32%和10.68%。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具备炭黑年生产能力116.2万吨,继续保持国内炭黑行业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年产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及配套产业一体化项目顺利进行;通过提升工厂智能化程度,对超导电炭黑项目生产装置优化,加速新能源产业升级步伐;成立辽宁黑猫新建年产16万吨碳材/橡胶复合母胶项目,开发轮胎行业关键材料,助力橡胶轮胎行业绿色发展;对安徽黑猫增资,通过安徽黑猫收购吕梁黑猫100%股权,加速对国内特种炭黑市场整合,进一步提升特炭竞争力;推动特种炭黑、白炭黑、低滞后炭黑等产品的市场推广,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加快差异化产品布局;持续推进产业链延伸,加大对精细化工等相关高附加值产业链的布局力度;报告期内限制性股票预留授予部分第一个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条件成就并解锁。

  报告期内,公司紧抓新能源行业发展契机,大力推进新型碳材料的发展。以锂电导电炭黑、煤系针状焦等产品为切入点,结合公司现有产业优势,与行业内优秀团队合作,不断拓宽新材料板块、丰富新材料产品序列、提升公司业务成长空间。公司持续保持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分别在炭黑新产品的研发、降低能耗、资源循环利用、环保节能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果。同时,公司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和“科改企业”名单,为公司享受各项政策红利提供保障。公司将持续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差异化发展与产业链延伸为两翼,“夯实炭黑主业、深耕精细化工产业、开拓新材料板块”。进一步延伸产业链长度、扩大产业链宽度,加快向国际化企业发展的步伐,早日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专业化学品和高性能材料企业”。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公司作为专业的炭黑制造企业,未来将以“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建设一流炭黑企业”为战略目标,坚持“专业碳材、开拓创新、创作共赢、绿色环保”理念,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差异化发展与产业链延伸为两翼,丰富、拓宽产业链长度与宽度,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企业在全球化工行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一)公司所处炭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炭黑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和环保趋严因素的持续性影响,加速了落后产能整合和出清,炭黑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型炭黑企业也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对下游客户议价能力必将继续提升,炭黑经营状况预期将继续维持在合理水平。

  2、继续加大科研投入,产品结构和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

  国内炭黑行业产品结构与发达国家炭黑行业仍存在较大差距,中低端、低毛利产品居多的产品结构,严重影响了国内炭黑行业的生存发展。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炭黑行业仍将加大科研投入,开展炭黑生产理论、应用、新品开发、先进装备等多方面的研究,继续加速发展常规炭黑品种外,如绿色轮胎所需要的低滞后炭黑和特种炭黑等进口替代或新品种炭黑及其复合材料,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提升国内炭黑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3、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成为新时期的重要任务

  随着近年炭黑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炭黑原料油需求量也随之大幅增长,资源的短缺局面无法改变。因此,寻求新的资源渠道和利润增长点也是炭黑行业当下不断努力寻求突破的方向。开展“三废”综合利用,特别是在现有炭黑原料供应紧张、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实现对资源和能源的科学合理利用,更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充分利用尾气发电,安装余热锅炉,使用850℃、950℃空气预热器,以取得进一步降低燃料油和原料油消耗,提高产品质量的双重效果。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成为新时期内炭黑企业开展生产经营的先决条件和不竭动力。

  炭黑行业由于其贴近原料产地的产业布局特性,导致其产能多集中位于北方能源化工省份。因受国家及地区的环保政策影响,河北、山东、山西及陕西等能源化工省份的炭黑行业产能出现一定规模的关停和限产,环境保护工作不再是应付检查流于形式的表面文章,已然成为新时期行业生存及发展的首要任务。

  (二)公司未来的主要经营计划和目标

  1、聚焦炭黑主责主业,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1)对标一流,不断改善提升自身软实力

  通过对照国内、国外一流企业、行业、先进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增效益。围绕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等方面深入开展对标管理工作,实现战略引领能力、科学管控手段、综合竞争力、企业降本增效、自主创新力、合规经营、人才引进能力、信息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的目的。

  (2)主业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充分发挥公司当前煤焦油深加工及炭黑主业产业链优势,采取相关多元并适度延伸策略,不断拓宽煤焦油精细化工及碳材料产业链,提升产业链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实现降本增效;通过开发相关多元的产品组合,构建丰富的产品矩阵,提升供应链竞争力;通过产能出国、产能置换将部分低效产能逐步置换成优势及特种炭黑产能,进一步优化主业综合竞争力。

  2、培育多元化产业,构建协同发展产业格局

  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大力发展新材料板块,持续挖掘超导电炭黑、碳纳米管等碳基新材料产品,形成橡胶用炭黑、特种炭黑、精细化产品、碳基新材料产品等较为多元的产品结构,构建黑猫股份发展新格局。

  3、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经营步伐

  通过新建、并购、合作等方式,实现海外产能布局,建设有别于国内传统炭黑的全新工厂,将传统炭黑进行升级,建设覆盖炭黑产能国际化、仓储和销售网络,通过“新设备、新技术、新管理”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中国炭黑企业。

  4、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公司以现有的研究院及科研平台为基础,与国内院士及知名高校开展研发合作,围绕碳纳米材料、特种炭黑等高附加值相关产业,以市场需求主导研发创新方向,不断向公司输送主业相关新产品、新项目,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5、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二是提升治理效率,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部制度,健全授权管理体系,优化组织架构,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三是加强监督防范,建立内部监督合规体系,强化外部监督机制。

  6、推进重点工程及项目建设,助推企业发展

  (1)优化改善环保设施及工艺水平,自觉承担环保责任为增强企业后劲,打好环境保护持久战,唐山黑猫、朝阳黑猫成功申报“绿色工厂”,公司始终保持对环保设施的优化和改善,自觉承担起企业应有的环保责任。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实现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持续加强工厂管理水平,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

  (2)加快重点项目的推进

  公司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年产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及配套产业一体化项目顺利进行;通过提升工厂智能化程度,对超导电炭黑项目生产装置优化,加速新能源产业升级步伐;成立辽宁黑猫新建年产16万吨碳材/橡胶复合母胶项目,开发轮胎行业关键材料,助力橡胶轮胎行业绿色发展;对安徽黑猫增资,通过安徽黑猫收购吕梁黑猫100%股权,加速对国内特种炭黑市场整合,进一步提升特炭竞争力;推动特种炭黑、白炭黑、低滞后炭黑等产品的市场推广,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加快差异化产品布局;持续推进产业链延伸,加大对精细化工等相关高附加值产业链的布局力度。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经营风险

  (1)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生产炭黑所需的原料油,包括煤焦油、蒽油、炭黑油等,其中煤焦油是原料油中最主要的部分。原料油市场供求变化及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生产成本的变动。近年来,受国内钢铁、焦化产业政策调整和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等因素影响,上述原料油价格波动较大。若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无法顺利转移到下游客户,则可能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应对措施:公司与相关供应商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能够以较为优惠的采购价格获得充足的原料供应,同时与下游大客户积极沟通,尽可能及时消化并转移相关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通过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增加炭黑油使用比例,改善原料单一依赖现状,进而优化原料油供需格局,降低和弱化单一原料油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影响。

  (2)公司产品较为单一的风险

  虽然公司的主营业务突出,但业务结构相对单一,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依赖于炭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绩主要受炭黑行业毛利变化而波动。

  应对措施:公司努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全面开拓特种炭黑市场,与特种炭黑优质企业安徽黑钰颜料新材料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安徽黑猫;乌海黑猫出资参股乌海时联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济宁黑猫出资参股山东时联黑猫新材料有限公司,解决了炭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酚纳盐废水,同时扩展粗酚提纯和酚精制等业务,进一步向煤焦油下游产业链延伸。与联创股份(300343)合资设立内蒙古联和氟碳新材料有限公司,加速切入新能源材料产业,大力推进新型碳材料的发展,以锂电导电炭黑、煤系针状焦等产品为切入点,不断拓宽新材料板块、丰富新材料产品序列、提升公司业务成长空间。形成橡胶用炭黑、特种炭黑、精细化产品、新材料产品等较为多元的产品结构,降低对单一产品依赖的风险。

  (3)国际化经营的风险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不可控因素增加。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国际贸易摩擦或国际市场供求关系及价格波动等因素均会对公司出口业务产生重大影响,从而影响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相关国家的政治经济局势、区域冲突都可能给公司的产品出口和盈利波动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应对措施: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形势与政策的变化的发展,及时调整经营安排,公司将增加国际化经营人才储备以满足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发展求,努力减少该风险对公司的不利影响,尽早实现公司国际化布局。

  (4)重要客户流失风险

  公司客户均为国内外大型轮胎企业。作为国内炭黑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和配套服务能力,得到佳通、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住友、韩泰等众多一流跨国轮胎企业认可并成为其供应商。如果公司未来因产品质量、价格、服务等原因丢失重要客户,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产生一定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实现产品质量提升、技术升级,保持公司相关产品的先进性;同时在保证老客户稳定的同时积极拓宽新客户,结合客户对产品性能的要求,生产具有黑猫特色的差异化产品。

  (5)京津冀及周边产能潜在限产风险

  公司在过去的十余年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虽然对比炭黑行业其他公司已然在环保节能领域走在前列,但受国家环保高压执法和区域性环保政策影响,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仍然会因空气质量原因对环保达标企业进行错峰生产或停限产安排。公司邯郸、唐山及太原等工厂可能会因京津冀及周边空气质量预警而受限产能的释放,进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作为国内炭黑行业的领军企业,正在依靠科技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进行产业链多元化,同时优化产业布局,在国内具备综合优势的区域扩大产能规模,充分发挥规模效益和集群效应;拓宽产业链条,通过与产业链优质企业的互补合作,向精细化工等盈利能力较强的相关产业链进行适度延伸,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政策风险

  (1)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作为我国炭黑行业龙头企业,在规模、技术等方面均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能够受益于我国目前的产业政策,未来发展前景相对乐观。但是,如果未来国家对炭黑产业的政策指导发生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主要原材料为煤焦油,煤焦油的供给和价格受焦化行业、钢铁行业影响较大,而产品的主要销售对象为下游轮胎企业。如果未来国家对焦化行业、钢铁行业、轮胎行业产业指导政策发生重大不利改变,可能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和政策形势的变化,加强对宏观经济环境以及产业的研究,相应调整公司的经营决策,进一步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经营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2)环保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炭黑产品生产过程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包括:

  ①生产作业场所冲洗地面的废水;

  ②炭黑生产中排出的尾气,主要污染物为炭黑粉尘、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

  ③各种风机、泵、空压机、微米粉碎机和造粒机等设备运转产生的噪声等。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日益提升。随着节能减排、规范限制高耗能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将对行业及公司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未来,如果国家环保政策进一步趋严,会对公司今后的生产经营在环保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公司的环保费用支出,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充分利用炭黑尾气余热资源回收发电,安装余热锅炉,使用850℃、950℃空气预热器等,通过配备余热利用、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系统,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实现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减少废气排放,改善环境污染,产业链形成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同时,公司本着“发展生产与环境保护并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加强环境的专项管理,完善环保检测、评估设备,建立健全环保管理制度。

  3、安全生产的风险

  公司属于化学制品制造企业,原材料属于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在生产、运输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通过完善安全体系建设、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夯实安全基础、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加强生产工艺安全以及设备安全管理等措施,始终以“零伤害、零死亡、零事故”为目标,强化现场监督监管,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以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式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公司将充分利用当前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有利窗口期,进一步完善国内外产业布局,做强做优炭黑主业,巩固国内炭黑行业龙头地位;同时,努力提高企业的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的能力,并围绕产业配套充分发挥现有焦油加工产能,延伸精细化工产业,改变单一依靠炭黑市场的产业结构;紧抓新能源产业发展契机,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板块;将黑猫股份发展成为“行业标杆,结构合理,内控完善,效益领先”的国际一流专业化学品和高性能材料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猫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