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宇环数控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宇环数控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宇环数控(002903)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机床被称为工业母机,是工业体系的基石,是中国高端制造装备突破的重点领域,是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支撑。国家重视数控机床行业发展,《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到 2025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总体进入世界强国行列。

  2023年,机床工具行业年初曾恢复性增长,但是受国际环境、地缘政治及下游装备投资乏力等因素影响,二季度开始持续下滑,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有所下降。从行业运行情况来看,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重点联系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10.3%,利润总额同比下降 35.8%;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金属切削机床产量61.3万台,同比增长6.4%,自2023年9月以来,结束连续17个月的下降,恢复并保持增长;金属成形机床产量15.1万台,同比下降14.2%,延续自2022年6月以来的同比下降状态。2023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进出口总体小幅下降,其中进口明显下降,出口略有增长。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机床工具商品进出口金额合计320.2亿美元,其中进口111.1亿美元,同比减少10.3%;出口209.0亿美元,同比增加1.2%。

  虽然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经贸摩擦增加、内部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并存等压力影响,公司面临的宏观环境和行业经济形势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高端制造自主可控、突破核心零部件、新的产业趋势、国际化是长期发展方向。近年来,国家颁布一系列政策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补短板。2024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机床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新兴市场快速成长带来的制造业转移机会亦给行业带来新的出海扩张机遇。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一直专业从事数控磨削设备及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客户提供精密磨削与智能制造技术综合解决方案,是国内精密数控磨床和数控研磨抛光设备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为先导,致力于成为数控磨削设备及智能装备产业领域的引领者。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产品主要分为数控磨床、数控研磨抛光机和智能装备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工业、能源电力、新材料、粉末冶金等行业领域。

  1)数控磨床

  公司数控磨床主要分为数控端面磨床(含双面磨床和单面磨床)、数控凸轮轴磨床、数控气门磨床、外圆磨床、复合磨床系列产品及其他磨床。

  数控端面磨床中数控双端面磨床可对各种外形的金属、非金属薄型精密零件(如手机中框、玻璃、陶瓷、蓝宝石、轴承、活塞环、阀片等)上、下两平行端面同时磨削;数控单面磨床适用于金属零件及玻璃、蓝宝石、陶瓷、碳化硅等硬脆材料零件的单面高精度磨削减薄。数控凸轮轴磨床主要用于对汽车发动机、内燃机凸轮轴的凸轮轮廓进行精密磨削。数控气门磨床主要用于对气门盘外圆、锥面和盘平面倒角等外形面的磨削。外圆磨床可对蓝宝石、碳化硅等晶锭外圆磨削。复合磨床可对大型轴承、液压阀套、液压缸体、精密齿轮、阀门等具有高精度及表面质量要求的产品进行加工,可用于国内装备制造业、机械加工业、军工行业等多个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销售的磨床为YHDM580B高精度立式双端面磨床、YHDM750A高精度数控立式双端面磨床等。

  2)数控研磨抛光机

  公司数控研磨抛光机主要分为数控单双面研磨抛光机、复杂型面抛光机及数控多工位抛光机等系列产品。

  数控单双面研磨抛光机主要用于阀片、轴承、硬质合金等金属零件及玻璃、陶瓷、蓝宝石等非金属硬脆材料制作的薄片零件的单面或双面研磨和抛光。复杂型面抛光机主要用于铝合金、不锈钢等金属材料和玻璃、陶瓷、蓝宝石等非金属材料的多面成型抛光。数控多工位抛光机可对塑胶、铝合金、不锈钢、钛合金、锆合金、陶瓷、玻璃及各种复合材料进行打磨、抛光、拉丝等。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销售的数控研磨抛光机为YH2M8590H 五轴高速机等。

  3)智能装备

  公司智能装备主要分为自动化产线装备、冶金能源自动化装备及工业机器人应用等三大模块,聚焦于机床产品自动化、输变电行业、能源冶金行业与工业机器人运用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信息化的智能制造技术综合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销售的智能装备产品为磨削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及上下料系统、桑蚕自动化养殖成套生产线和原、燃料取制样系统等。

  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在多年生产发展过程,根据行业发展特点与自身经营情况,经过不断总结提升,形成了一套完整且成熟的经营模式,主要由采购、生产与销售三方面构成,有效保证了公司经营发展各环节的顺利进行。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

  1)采购方面: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和质量检验及成本控制制度。

  2)生产方面:公司产品分为标准化产品和定制化产品,对于标准化产品,一般按照“以销定产,保持合理库存”的原则,根据年度、季度和月度的销售计划及实际销售情况,结合产能及交货进度进行综合考量后,编制月度生产计划并下达生产车间组织生产;对于定制化程度较高的产品,公司采取“订单式生产”的生产模式,在样机交付客户,达到客户需求并签订销售合同时,再安排生产部门组织生产。

  3)销售方面:公司采取以直销模式为主,代理商、电商模式为辅的多轮驱动模式。直销模式下,公司利用网络、组织和参加各类专业展会等多种渠道,不断提升产品的品牌美誉度和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同时通过营销和技术人员与客户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充分挖掘和满足客户需求。代理商模式下,公司通过代理商进一步加大对国内细分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推广力度,从而提升公司品牌影响、扩大销售渠道。电商模式下,公司拥有一支覆盖创意、策划、运营、推广、客服、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电子商务团队入驻媒体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搭建全新的“线上+线下”多元化销售体系拓展新商机,助力公司品牌推广和市场开发。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湖南省数控精密磨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及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成套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三大科研创新平台,具备行业领先的自主研发能力及核心技术研发优势。公司通过多年自主创新与技术积累,在精密高效磨削抛光技术领域及数控装备、智能装备技术领域已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多项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拥有专利232项。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4051.13万元,同比增长6.24%。

  公司各研发平台以市场为导向,并与在精密磨削技术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能够针对最新市场的变化需求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在市场和产品技术升级换代过程中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2、产品及市场优势

  公司产品曾先后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省制造业技术创新十大标志性成果等荣誉奖项。公司持续为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数控磨削设备及技术解决方案,主导产品的质量及性能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项目进展顺利,公司13款新产品通过了新产品技术鉴定,其中,有9个被鉴定为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公司数控研磨抛光机获评2023年度首届“湖南名品”荣誉称号,数控研磨抛光机床被认定为“第四批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公司在消费电子行业产品升级换代的设备供应保障过程中,凭借自身产品的质量、技术性能、售后服务获得业内知名企业认可,并构建起稳定的合作发展关系,宇环品牌美誉度和行业影响力稳步提升。

  3、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

  公司目前的营销组织架构和技术研发平台设置,能够较好的保障公司敏锐发现并把握市场机会。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支撑,通过对传统优势产品进行技术升级、积极开发适应客户要求的新产品,快速满足下游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与此同时,根据一线销售的市场洞察和前瞻性预判,公司进行专项技术攻关和前瞻性技术研发储备,确保公司技术的持续领先优势和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能力。2023年,公司积极拓展产品市场和应用领域,业务布局持续优化。公司通过技术升级有效满足3C消费电子领域核心客户的设备需求,助力行业头部企业实现“钛合金”系列产品加工工艺优化和效率提升,2023年公司与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签署磨抛设备和改造设备合同累计金额 2.53亿元,公司作为精密磨削与智能制造技术综合解决方案专业提供商的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夯实。同时,公司还将服务延伸至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实现了公司与客户的深度融合发展。公司所拥有的主动适应市场的能力,在促进下游客户研发与生产顺利开展的同时,也提高了客户的忠诚度,为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供了有力支撑。

  4、管理和人才优势

  公司多年来专注于数控机床行业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组建了一批经验丰富、职业素养优秀、专业水平过硬的研发、生产、营销和管理团队,公司核心团队稳定、高效、专业。目前公司已形成了月度绩效、年终奖励和股权激励计划相结合的多类型、不同期限人才激励措施。同时公司内部推行“合伙人”模式,设立的员工持股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内生动力。报告期内,公司首期股权激励计划圆满收官,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顺利实施,充分调动了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了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同时,2023年9月公司启动了新一期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142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364万股,激励人数和授予数量较首期均大幅度提升,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3年是公司“二五战略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有效把握主要客户技术工艺革新对磨抛设备的需求,同时积极应对下游市场客户产业转移和地缘局势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海外市场布局和新产品研发方面均有突破,较好的实现了公司年度经营目标,为全面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3年公司主要经营工作开展如下:

  1、业务布局持续优化,公司应对经济周期性波动能力加强

  2023年,公司在稳定现有重大客户的同时,积极拓展产品市场和应用领域,业务布局实现持续优化。一方面公司通过技术升级有效满足3C消费电子领域核心客户的设备需求,助力行业头部企业实现“钛合金”系列产品加工工艺优化和效率提升,2023年公司与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签署磨抛设备和改造设备合同累计金额 2.53亿元,公司作为精密磨削与智能制造技术综合解决方案专业提供商的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夯实。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公司还将服务延伸至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实现了公司与客户的深度融合发展。

  在努力提升对消费电子行业核心客户服务水平的同时,公司以产品创新为基础,在产品应用领域拓展和新客户开发方面持续发力;同时公司海外开发力度加大,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的能力得到提高。随着公司产品应用领域的拓展和行业领域的丰富,公司客户结构、收入结构和业务区域分布均更趋科学合理,公司应对下游客户订单周期性波动的能力得到加强。

  2、技术创新锚定“精、尖、难”,公司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公司近年以高端制造和高档数控机床重大科技专项为契机,针对产业链、供应链短板,以关键功能部件和下游客户企业关键设备的开发为抓手,着力解决数控机床产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将技术创新目标锚定国家和行业“精、尖、难”问题。2023年度,公司共计投入各类研发资金4051.13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9.64%。通过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资金和人力投入,技术团队精准发力,在液体静压导轨、高性能电主轴等关键功能部件及多轴研磨抛光和高端立磨等方面均取得突破。

  2023年,公司和下设子公司共有13款新产品通过省部级鉴定,其中9款产品整体技术国际先进,公司高精度数控复合立式磨床产品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数控研磨抛光机床获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暨“湖南名品”称号;公司“高精度数控平面磨床关键技术”列入湖南“十大技术攻关项目”。

  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不断丰富产品系列,拓展公司产品市场应用领域,同时以技术研发水平提升促进公司高精度、高价值数控机床进口替代和出海战略的实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持续推行股权激励计划,突显公司中长期人才激励机制效果

  本年度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收官,公司首期股权激励充分实现了股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目标。为更加全面、持续的构建公司中长期人才激励机制,公司于2023年9月启动了第二期暨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本次股权激励共向142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364万股。

  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优势,通过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将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与核心员工的个人利益深度融合,让企业“关键少数”更好的分享公司经营发展成果,进一步提高公司管理人员和关键核心岗位员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连续滚动式的股权激励,不仅稳定了公司队伍,更增强了企业在行业内的人才吸引力,公司人才引进质量的提高,有力夯实了公司的发展后劲,充分彰显了公司中长期人才激励机制的效果。

  4、对外投资提速,公司发展动能增强

  2023年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和人才优势,将投资与业务拓展、技术开发有机结合,确保公司响应市场客户需求的速度和对行业前沿技术的领先开发优势。一方面,受国际地缘关系和下游客户产业链转移双重压力,公司海外业务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为配合海外业务发展,加强公司与国际客户的业务交流与合作,公司2023年7月完成了新加坡全资子公司的设立;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以碳化硅研磨设备和高价值复合立式磨床开发为契机切入国内高精和大型机床设备领域,为集中公司资源专业开发半导体加工相关设备,进一步拓展公司产品的市场领域,公司投资5000万元注册成立了湖南宇环精研科技(300709)有限公司。2023年公司以宇环国际和宇环精研的成立为起点,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开发、产品系列丰富和应用领域拓展方面全面发力。公司在新产品研发与新业务开发方面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续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5、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精益管理再上台阶

  2023年,公司以管理信息化全面实现为阶段目标,持续深入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在业务流资源管理方面完成ERP系统的全面升级,为促进精益生产的提质增效完成了WMS仓储系统与智能立库建设,同时有效针对市场端应用需求自主开发并完成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运行上线,使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精益管理提升往前更迈进一步。

  在此基础上,公司以信息化数据资源为平台,通过对生产和管理过程数据分析和高效决策,不断优化内控管理,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有效降低运营风险成本,从而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持续发展能力的稳步提升。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2024年工作重点

  当前数控机床产业日益受到国家的重视,我国数控机床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国内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风电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壮大高端数控机床的需求持续增长。2024年公司将严格按照公司董事会的战略部署,全力完成各项经营指标,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优化资源配置,加速推进重点产品技术创新和成(002001)果转化

  近年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精准发力,推出了多款能够有效满足行业亟需的高精度磨抛设备,新产品研发的数量和质量均明显提升。2024年公司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继续加大技术投入与集中攻关的力度,加速推进重点产品的技术定型与工艺验证;同时在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高精度数控平面磨床关键技术”的立项研发和行业技术储备方面持续加大力度,通过产品抢先导入和规模化应用,加速公司科研成果市场转化的效率,在高精度、高价值数控机床出海和国产替代市场中抢占发展制高点。

  (2)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努力扩大公司市场份额

  2024年,公司将充分利用在行业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品牌优势,把握消费电子新品迭代、汽车行业设备更新与新材料推广应用的发展机遇和高端数控磨床设备进口替代的市场机会,努力拓展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将公司资本投入和快速反应的潜在能力转化为订单获取优势。与此同时,海外市场已是公司重要战略发展方向,2024年公司将依托新加坡的地域优势,进一步加强国际市场的合作交流及海外业务拓展,努力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并以印度、越南等为重点拓展海外市场,努力扩大公司国际市场销售份额。

  (3)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2024年度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将任期届满,董事会将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及时组织开展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遴选与选聘工作。公司将以董事会换届选举为契机,充分发挥股权激励等中长效激励机制的作用与优势,进一步强化公司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知识、能力和思维的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将引进行业精英人才与培育内部潜力人才相结合,积极落实人才发展战略,确保公司经营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助力企业持续发展,保障公司战略目标实现。

  (4)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规范运作

  2024年,公司董事会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三会运作机制,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组织对《公司章程》、《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及独立董事专门会议与专业委员会工作细则等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通过发挥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职能作用,为董事会决策提供更多的依据,提高董事会的决策效率。

  公司将通过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继续严守监管红线,规范运作;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还将积极组织董监高人员开展专题学习培训,使公司治理关键人员了解最新政策要求、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要点等,进一步增强董监高人员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规范意识。

  (5)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助力市场开拓和规模质量提升

  公司将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和自身财务优势,围绕公司市场开发和技术产品的拓展继续加大投资合作力度,一方面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不断加大对下设子公司的投入,另一方面通过投资加大在技术引进和销售方面的合作力度,确保公司对行业前沿技术的领先优势,通过产业链的完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并以此促进公司市场的开拓和规模质量的提升。

  (6)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2024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有关监管政策的学习和内涵把握,切实提升业务能力,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公司信息披露及时、真实、准确和完整,让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经营动态、财务状况、重大事项进展等情况,以保障广大投资者的知情权。

  公司将坚持主动式投资者关系管理以加强与投资者交流,增加线上、线下交流沟通的频次,及时回复互动平台的投资者提问,积极举办业绩说明会,以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互动,切实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积极向市场传递公司投资价值,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及当前公司经营现状,增强投资者信心,持续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当前数控机床产业日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我国数控机床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国内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风电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壮大,高端数控机床的需求持续增长。2024年公司将上下共同努力,全力完成各项经营指标,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2、可能面临的风险因素

  (1)外部环境风险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贸易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全球市场系统性风险客观存在。随着公司对海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如果国际政治局势以及公司产品销往的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环境、国际贸易政策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的海外市场将受到相应影响,进而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

  对此,公司将密切关注国际政治与经贸格局变化,并与海外客户保持积极沟通,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小风险,灵活应对外部环境变动下的不利影响。

  (2)技术更新风险

  公司的核心技术是由公司研发技术人员通过多年研究并反复试验后取得和积累的,是衡量公司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的关键因素之一。公司通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不断积累,形成了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随着“智能制造”潮流席卷全球,市场对机床工具行业企业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的要求逐步提高,新技术及新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可能使公司现有的技术和产品受到冲击,如公司不能紧跟技术发展潮流,将出现新技术对公司现有技术形成替代的风险。

  对此,公司将持续加大对技术创新研发的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前瞻性技术研发工作,确保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3)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为钢材、电机类产品, 其价格受国家宏观政策、国家贸易、市场供需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由此带来的生产制造成本的波动将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如果原材料价格发生剧烈波动,公司一方面将通过改善设计方案,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另一方面公司将通过产品研发,积极寻找成本稳定,价格更合适的原材料,以多渠道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

  (4)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与主要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若主要客户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对此,公司将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强化新产品开发,努力拓展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同时,公司还将进一步强化市场销售推广力度,加大对国内细分行业领域与国际业务的开发,不断拓展新客户、新市场;此外,公司将根据产业链转移新动向,全面加强国际与国内两大市场的营销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和 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