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交运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交运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交运股份(600676)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公司紧紧把握经济环境新特点,聚焦重点难点,加快主业发展进程。

  道路货运与物流服务:公司持续推进与大集团、大客户、大企业联手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了道路货运与物流业务结构,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医药物流、城市配送、工程物流、制造物流、新趋势新业态等新兴重点物流。公司加强与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的合作,推广厂内BPO、BOO的物流模式,推动物流板块的可持续发展。坚持科技引领,打造智慧物流。报告期内,道路货运与物流服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1.75亿元。

  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服务:公司所属汽车零部件制造分公司(以下简称:“交运制造”)拥有上海地区金桥、川沙、白鹤、曹路和山东烟台、辽宁沈阳、湖北武汉、江苏句容等生产基地;拥有众多技术性能先进的制造设备,专业从事汽车动力总成关键部件、车身及车身附件总成、汽车座椅骨架、汽车座椅调角器和高速列车座椅骨架的制造和研发,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汽车制造商提供专业配套服务。报告期内,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服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78亿元。

  乘用车销售与汽车后服务:公司所属上海市汽车修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汽修公司”)是汽车维修行业一类企业,拥有一汽奥迪、上汽奥迪、沃尔沃、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广汽丰田等知名品牌4S服务店和商超店,以及专业汽车修理厂、维修网点,形成了具有汽车销售、车饰、维修、保养技术咨询、汽车俱乐部、培训服务、质量检测、汽车配件零售批发功能的专业化、特色化的经营网络。公司上线“交运汇”汽车会员管理系统,以丰富营销模式,提升客户粘性通道,加强公司客户集团化管理。报告期内,乘用车销售与汽车后服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26亿元。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道路货运与物流服务:国内物流业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交通强国战略部署,规模化、社会化、专业化物流迎来发展新空间。公司是全国道路货物运输一级企业,与国内外各类专业物流企业开展紧密合作,物流运作网络覆盖广泛,运输能力和运营范围基本实现全国通达无障碍。

  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服务: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为科技制造转型升级创造了机遇。公司拥有二十多年的汽车零部件开发和制造经验,是国内最早参与轿车零部件本地化生产的企业。

  乘用车销售与汽车后服务:随着中国社会消费升级,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汽车保有量的平稳增长,豪华及新能源品牌乘用车销售和汽车后服务市场潜力较大。公司是汽车维修行业一类企业,是上海地区著名的以乘用车销售和汽车维修为主的汽车后服务经销商。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2023年度,公司聚焦核心主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全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道路货运与物流服务:公司积极拓展大型装备物流等新赛道,持续深化与大集团、大企业的交流合作,优化制造物流业务结构,推进多式联运、冷链仓储、钢铁物流、制造物流等业务。

  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服务:拓展比亚迪(002594)连杆、度普新能源电池包、联合汽车油冷电桥轴、长客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座椅等项目,利用特色旋压工艺,推进电机轴工艺开发。

  乘用车销售与汽车后服务:进一步增强“交运汇”会员服务平台运作,推动新媒体平台运营,扩大销售力度,加强新车销售。坚持售后维修业务“月月有活动”的营销力度,促进客户服务粘度。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推动物流绿色低碳发展:新建上南路3459号、南陈路47号、富水路788号三个充电场站项目投入运营。

  推进企业信息赋能:积极推进物流业务数字化应用,推进企业财务系统、人事系统的云平台建设,切实提高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持续做好招聘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与选拔培养。持续开展技能等级企业自主认定。落实年度培训计划,组织专项培训课程。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3年度,公司聚焦主业,转型发展,加快产业协同,提升管理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2.1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7.87万元。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主业发展,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拓展新发展格局。

  道路货运与物流服务:我国外贸结构随着国际格局的“东升西降”发生变化,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带来发展机遇,带动城市配送物流蓬勃发展。国家“双碳目标”战略的推进,引领了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新兴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快速发展。

  乘用车销售与汽车后服务: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迅猛发展,带动乘用车销售由经销商包销的4S店模式转变为厂商直销的商超店模式。

  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服务: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的突破,车身一体化压铸技术的应用,引发了汽车动力系统、车身系统制造业的变革。

  (二)公司发展战略

  坚持服务国家和上海城市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服务能级,打响服务品牌,以道路货运与物流服务为核心,乘用车销售与汽车后服务、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服务为支撑,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协同联动,实现各业务板块高质量发展,提升股东价值,将公司打造成创新高效、智慧发展、实力领先的现代交通集成服务商。

  (三)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将紧扣“十四五”发展目标,努力做大做优做强主业,稳住基本盘,壮大新动能。

  一、激发活力强主业

  物流板块要挖掘存量客户价值、在现有领域开拓新的客户、拓展物流服务新的赛道。

  制造板块要以各生产基地配套业务为基础,推进调整基地业务转移及收缩。

  汽车后服务板块要延伸自有高端品牌服务区域,加大新车营销力度,加强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实现业务结构升级。

  二、深化协同强联动

  加强产业协同,打通供应链服务链,实现相互促进,创造更大价值。

  三、改革调整强活力

  强化顶层设计,主动适应行业变化,加强产业研究,加强企业分析,注重前瞻布局,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优化。梳理相关企业运作模式,优化功能定位,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推进存量资源开发利用。盘活闲置资源,加强资源集约使用,进一步挖掘存量潜力,支持服务主业发展。

  四、守牢底线强风控

  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加强重点场所领域安全整治,巩固隐患排查治理成效。加强安全检查,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隐患责任清单,严格实施隐患整治闭环管理。

  增强审计监督效能,督促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闭环,推进企业规范运作。

  五、提升能级强管理

  推进精细化成本管理措施,强化成本管控的全面性和精细化管理,对成本费用实现动态管理。

  完善数字化转型。稳妥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加强数据贯通,推进数字中台建设。

  提高人力资源工作水平。完善薪酬分配与考核,优化直属企业考核管理办法。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公司主业发展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持续发展能力亟待改善。公司将进一步提升主业运营效益,拓展新项目,加快重点领域改革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