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四川成渝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四川成渝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四川成渝(601107)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业务回顾与分析

  1.业绩综述

  本集团的主要业务为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高速公路及拓展沿线路衍经济的传统核心主业,同时培育发展以“充电、电池银行+换电、氢能源”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国内凝心聚力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集团顺应经济发展形势,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定信心、聚焦主业、抢抓机遇,围绕“加快项目拓展、加力资本运作、做好投建运营、强化控本提质、深化改革创新”攻坚方向,多措并举推动自身稳健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165,186.41万元,同比增加

  10.12%,其中:公路桥梁管理及养护业收入约人民币474,183.70万元,占营业收入40.70%;建造服务收入约人民币398,485.30万元,占营业收入34.20%;销售业收入约人民币269,472.4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3.13%;BT/PPP项目收入约人民币15,185.6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30%;其他收入约人民币3,204.1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0.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118,697.84万元,同比增加90.15%;基本每股收益约人民币0.3881元,同比增加90.15%。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集团总资产约人民币5,765,942.8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人民币1,567,331.46万元。

  2.本集团「收费路桥」业务经营情况

  2023年,本集团实现道路通行费收入约人民币474,183.70万元,同比增加25.26%。通行费收入约占本集团营业收入的40.70%,较上年35.78%上升4.92个百分点。报告期内,本集团高速公路的整体营运表现受到以下因素的综合影响:

  (1)经济环境因素

  2023年,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人民币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57,820亿元,比上年增长8.0%1。四川省认真实施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聚焦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奋力推动全省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2023年,四川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人民币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2,在前十经济大省中与另外三省并列第一。面对平稳回升向好的经济环境,集团全年通行费收入总体同比上升25.26%。

  (2)政策环境因素

  2023年3月31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

  (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了未来五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行动目标和行动任务,坚持立足持续抓好“两个纲要”和“十四五”系列交通规划落地实施,谋划推进好“十五五”期交通运输工作。  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交通运输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快建设交通强国取得阶段性成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四个一

  流”建设成效显著,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加速构建,有效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

  根据2022年9月28日发布的《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关于做好阶段性减免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公路明电〔2022〕282号),阶段性减免全国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优惠工作将于2022年12月31日24时结束,即从2023年1月1日零时起,高速公路货车通行恢复正常收费。

  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家四部委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川交函〔2023〕233号),按照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的通知》(交办公路〔2022〕78号)总体部署,自2023年6月1日起,严格执行全国统一《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规范绿通车辆出口查验标准,不符合查验标准的鲜活车将不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据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等10个省级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的通知》(川财建〔2022〕2号),2022年2月18日至2023年12月31日,四川省货车ETC通行费优惠由5%提高到6%,即货车使用ETC通行四川高速公路网,通行费享受9.4折优惠。

  (3)路网变化及道路施工因素

  外围竞争性或协同性路网变化及道路整修施工会对集团辖下高速公路带来不同程度的正面或负面影响。报告期内,集团辖下部分高速公路不同程度地受到此等因素的影响:

  成乐高速:2023年1月18日,成乐高速夹江东收费站开通运行;2023年2月22日,成乐高速彭山青龙大桥正式通车运行;2023年5月11日,成乐高速扩容项目乐山城区过境复线段通车;2023年7月5日,棉竹北枢纽到辜李坝互通渐变段扩容建成通车,结束半幅封闭扩容施工,恢复双向正常通行;同日,乐山北收费站乐山入口、苏稽进出口两个匝道收费站取消关闭,恢复正常运行。以上因素均有利于成乐高速车流量回升,对通行费收入增加有所促进。

  城北出口高速:2023年3月,受成绵高速公路整治和城北高速青龙场高架桥罩面封闭施工影响,导致城北出口高速车流量小幅下降。

  成雅高速:2023年5月23日至2023年5月31日,成雅高速雅成向边坡应急抢修,占用应急车道、临时占用第三车道,因交通管制时间较长,带来一定分流影响。2023年4月17日至2023年4月30日,成雅高速青龙场枢纽互通雅安至乐山方向匝道关闭施工,禁止车辆通行导致车流量下降。

  遂广高速:2023年3月20日,四川省港投集团所属广安港至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江海联运航线正式开通,有利于遂广高速成都往返广安货物中转运输车流量的增长。

  (二)重大投融资项目

  1.成乐高速扩容建设工程项目

  2017年10月30日,本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关于投资成乐高速扩容建设工程项目及相关事宜的议案。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该项目的核准意见,项目总长130公里,估算总投资约人民币221.6亿元。根据四川省发改委就本项目出具《关于调整成都至乐山高速公路扩容建设项目核准事项的批复》(川发改基础

  [2022]298号),本项目调整后的建设里程为136.1公里,估算总投资为人民币251.5亿元。该项目完工后将有利于缓解成乐高速的交通压力,提高成乐高速的整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2019年11月27日,成乐扩容项目试验段(眉山—青龙)完成既定任务,实现双向通车;2019年12月18日,成乐高速新青龙收费站正式通车运营;2021年8月2日,为规范PPP项目入库转段审核程序,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与成乐公司签订《成都至乐山高速公路扩容建设项目投资协议》《成都至乐山高速公路扩容建设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合同》;2022年1月27日,眉山至乐山段81公里全面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2023年5月11日,成乐高速扩容项目乐山城区过境复线段通车。从开工之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成乐扩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约人民币117.02亿元。

  2.天邛高速公路BOT项目

  2019年10月3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投资成都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项目的议案,本公司与中交路桥建设(600263)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参与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项目投标并中标本项目。项目总长约42公里,估算总投资约为人民币86.85亿元。

  2020年3月4日,项目公司四川成邛雅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在四川省邛崃市注册成立,负责天邛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及运营,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37亿元,其中本公司认缴出资人民币14.2434亿元。自开工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天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约人民币55.23亿元。

  (三)业务发展计划

  公司基于对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分析与总结,结合对2024年经济形势、政策环境、行业及自身发展状况的预测与判断,围绕“十四五”基本发展思路及2024年的具体经营目标,审时度势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1.聚焦价值寻增量,全力拓展主业优势

  围绕公司“十四五”规划,坚持“稳中求进、转型创新”总基调,围绕主责主业,持续筑牢高速公路核心主业发展根基,不断拓展绿色能源培育主业发展空间。要积极探寻优质路产,全力争取并购项目,聚力壮大高速公路主业规模。要聚焦“充电、电池银行+换电、氢能源”核心,在产业链前中后端同时发力,加力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集群。要强化施工管理,研发推广智能建造设备,保障建设项目高质量推进。要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化收费站率,以高效运维促进通行费势头持续向好。

  2.融入市场明导向,有效提升项目收益

  积极融入市场,把握行业趋势,明确主攻方向,充分借力平台,提升项目收益率。一是拓展多式联运平台,以发展成渝电走廊干线物流、搭建物流仓储点位等为重点,寻求新的项目收益增长点。二是做强股权投资平台,充分发挥资本运作抓手功能,围绕大交通产业投放绿色能源、人工智能等,寻求利润增长有效补充。三是转型科技转化平台,立足充换电站施工、机电设施建造、沿线资产开发等业务,转型为科技孵化、成果转化平台,全力实现增盈。

  3.加力资本运作,持续助力市值管理

  以强化市值管理为核心,加大资本运作力度,积极提振市值表现,促进公司核心主业价值化;有效运用权益类融资工具,做好存量与流量平衡,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拓宽与投资者有效沟通渠道,确保企业价值有效传递,提升企业窗口形象,增进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

  4.压降成本开销,推动经营提质

  加强财务管理,推行全面预算,严控成本费用,提高经营质效。强化重点项目监管,确保主要方案指标经济合理,严密压缩建设成本;均衡配置长短期新增债务,持续压降存量贷款利率,综合压降融资成本;推行科学核定机制,合理压低养护成本。

  5.严控安全风险,强化运行保障

  抓严安全生产管理,坚决守住底线,贯彻落实包保责任制、信息直达直报等工作机制,推动科技兴安、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确保企业稳健发展。严守风险管控底线,完善合规内控机制,强化全程监督,全面筑牢防御阵地,保障行稳致远。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2023年,全国交通运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一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完善。2023年,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3.9万亿元,新开通高铁2,776公里,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7,000公里。

  二是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根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年完成了营业性货运量547.5亿吨,同比增长8.1%;完成跨区域人员流动量612.5亿人次,同比增长30.9%。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运输结构持续优化,重点时段平稳有序,安全生产总体稳定。

  三是智慧绿色发展深入推进。智能铁路、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民航、智慧邮政等建设步伐加快。其中,新能源车辆占城市公交车的比重达到了77.6%。

  2023年,四川省交通运输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贯彻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报告期内,四川省公路水路建设预计完成投资人民币2,685亿元,同比增长7%,连续3年超人民币2,000亿元,连续13年超人民币千亿元。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本公司于1997年8月19日在中国四川省工商局注册成立。1997年10月7日及2009年7月27日分别于联交所及上交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分别为00107及601107。本集团的主要业务为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高速公路及拓展沿线路衍经济的传统核心主业,同时培育发展以“充电、电池银行+换电、氢能源”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目前,本集团主要拥有成渝高速、成雅高速、成乐高速、成仁高速、城北出口高速、遂西高速、遂广高速、二绕西高速以及在建的天邛高速等位于四川省境内的高速公路全部或大部分权益。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集团辖下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约858公里,在建天邛高速里程约42公里,成乐扩容高速公路里程约136.1公里(含原成乐高速里程86.4公里),总资产及净资产分别约为人民币5,765,942.86万元及人民币1,667,327.64万元。

  2.本公司分别于2023年2月17日和2023年3月30日召开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蓉城二绕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同意通过现金收购蓉城二绕公司100%股权。2023年5月5日,本公司刊发《关于收购蓉城二绕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报告期内,本公司已完成股权交接工作,并已将蓉城二绕公司正式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当前,我国的高速公路分为政府收费还贷高速公路和经营性高速公路两类。本集团旗下高速公路均为经营性高速公路,本集团通过投资建设及收购等方式获得经营性高速公路资产,以为过往车辆提供通行服务并按照政府收费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的方式获得经营收益。

  本集团围绕“十四五”规划,立足“双碳”目标,坚持“聚焦主业、优化主业”的核心思路,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和内外部发展形势,把握资源整合、资产运营、投资并购、市值管理、科技赋能五个发展核心策略,推动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报告期内,本集团持续夯实高速公路主业板块核心支撑主体地位。一方面,高速公路产业领域以实现规模扩张、利润提升、降本增效、管理输出为目标,坚持成本领先的竞争策略,通过模式创新、降本增效强化业务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关注沿线路衍经济发

  展及路衍产业开发,有序推进服务区转型升级、完善能源产业布局、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产业开发以及打造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在发展定位上,培育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打造“充电、电池银行+换电、氢能源”产业集群。通过路网内完善充电站布局、路网外持续拓展业务场景,推动充电业务成网成势;统筹内外部资源打造“电池银行”,聚焦应用场景推广重卡换电,推动电池银行+换电业务深度发展;打造氢能源示范项目,主动融入“成渝氢走廊”建设,探索“氢油电”综合能源服务站共建模式,合作构建氢能产业链;稳慎探索其他新能源业务、强化绿色能源产业资本运作。

  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经济是影响交通运输需求的关键因素。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客观上使高速公路运输需求发生相应变动,由于当前本集团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收费公路业务,因此本集团的业绩主要受到经济发展情况的影响。此外,高速公路周边竞争性协同性路网的变化、行业政策的变化、各种交通运输工具的竞争、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利率水平的高低等因素亦会对本集团的整体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本公司作为四川省内唯一的公路基建类A+H股上市公司,在四川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及运营等领域均发挥着重要影响和作用,旗下路产质量优良、运营能力强,拥有较强的区域市场地位。公司主要具备以下优势:

  1.本公司管理队伍素质高,管理经验丰富。成渝高速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培养和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经验丰富、执行能力强的高素质高速公路管理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公司高效、科学、精细化的公路业务管理体系,在四川省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

  2.本公司是四川省投资、建设、营运高速公路的主要企业之一,具有在高速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收费等方面的特许权。同时,本公司的控股股东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的核心建设主体,控股股东的支持有利于本公司不断扩大业务规模,增强持续运营能力。

  3.本公司旗下路产多为区域交通要道,区位优势显著。公司辖下路产均为国道或省道干线高速公路,包括四川至重庆、贵州、云南的出省通道,以及连通省会成都与省内主要城市的重要区域通道,且多分布于四川省经济较发达地区和旅游热点地区,区域运输需求大、交通地位显著。

  4.本公司所处区域的经济及路网建设快速发展,未来成长潜力较大。四川省跻身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融入“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建设、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新一

  轮政策利好在四川省交汇叠加,为四川经济和交通运输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互动发展和联动发展机遇。区域经济的发展将带动区域交通运输需求的增长,也将为集团高速公路业务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此外,根据四川省政府出台的《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2-2035年)》,至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网总规划里程将达20,000

  公里(含扩容复线600公里),区域内路网效应将不断增强,受路网效应的叠加影响,全省交通运输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公司未来成长空间较大。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3年,面临复杂的经济形势,集团承顶压力、坚守初心、迎难而上,着力保障“十四五”平稳落地实施。

  2023年车流量回升明显,通行费收入大幅增加,且上年同期业绩处于历史低位,加

  之本公司下属孙公司成渝供应链管理公司本年收到威斯腾项目司法重整全部应收款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2023年报告期内,集团业绩取得大幅度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16.52亿元,同比增加10.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11.87亿元,同比增加90.15%;基本每股收益约为人民币0.3881元,同比增加90.15%。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行业竞争格局

  1988年,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从此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我国高速公路行业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高速公路行业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一方面,伴随高速公路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高速公路企业也在此历史性机遇中迅速成长,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来看,由于高速公路经营仍具有一定的垄断性,高速公路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表现为企业获取项目能力的竞争,其中,一批起步早、资质优、管理顺的高速公路公司已脱颖而出,并从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随着公路行业发展环境的变化,以前靠投资与需求相结合就能实现快速增长的模式已不可持续,在绿色发展、生态发展成为行业当前主要发展方向的背景下,高速公路行业发展需要面临的诸如环境保护、土地综合利用、资源有效供给等硬性约束明显增强,加之受企业筹集低成本资金难度的加大、各种交通运输工具和运输方式的日新月异、高速公路建设及维护成本的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行业发展面临诸多竞争和挑战。

  2.行业发展趋势

  本集团行业发展趋势可本年度报告“第四节董事长报告书”之“前景及策略”部分。本集团主要行业优势以及行业地位的相关信息请本节“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部分。

  (二)公司发展战略

  2023年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市场环境,集团承顶压力、攻坚克难,坚持聚焦高速公路主责主业,同时培育发展以“充电、电池银行+换电、氢能源”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夯实优势产业竞争力,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助力国企改革纵深推进,全面促进“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实施。

  2024年,集团将上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拼搏奋进,持续强化经营管理,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建造、产业项目数字化转型、管理模式信息化升级,筑牢优势产业基石,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业绩水平回暖,推进“十四五”平稳落地实施。

  (三)经营计划

  详请本节“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三)业务发展计划”。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企业面临的风险,是指未来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实现经营目标的影响。本集团主要从事收费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近几年,随着集团业务的快速发展和规模上升,所面临的风险亦随之增大,主要包括政策、市场、财务及管理等方面的风险。公司高度重视上述风险,主动对经营过程中的风险事项进行识别、评估及应对,建立和完善系统的风险管理机制。

  1.政策风险

  (1)风险状况/分析:

  收费政策的调整

  本公司的盈利主要来源于收费公路经营及投资。根据《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及《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的有关规定,高速公路公司本身没有收费标准的自主定价权,其所辖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确定与调整须报省交通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物价主管部门核定批准。如若经营环境、物价水平及经营成本等因素发生较大变化,高速公路公司可以提出收费标准调整申请,但不能保证申请能及时获得批准。此外,如果政府出台新的高速公路收费政策,高速公路公司须按规定执行,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其经营效益的稳定。

  经营期限的限制

  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有关标准审查批准。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

  根据四川省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集团辖下现有路产诸如成渝高速、成雅高速、城北出口高速、成乐高速、成仁高速、遂西高速、遂广高速、二绕西高速的收费经营期分别截至2027年、2029年、2024年、2029年、2042年、2046年、2046年、2046年为止。因此,倘若集团现有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届满而公司又无其他新建或收购的经营性高速公路项目及时补充,将对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收费方式的调整

  自2020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正式启用,高速公路收费模式的重大调整对公司收费公路管理水平带来了新的挑战。首先,新的收费系统启用之初,在实际运转过程中存在部分技术性和操作性问题,考验公司的设备设施性能以及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其次,由于电子收费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人工收费,公司将面临大量收费人员转岗安置的问题。

  (2)管理/应对措施:

  对于政策风险,一方面公司要主动作为,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获得政府支持和社会理解;另一方面,更要强化企业自身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为此,本公司以“资源整合、资产运营、科技赋能”为抓手,夯实高速公路核心主业支撑地位,促进公司资产规模和经营的持续增长。本着积极、审慎的原则,充分运用自身管理和技术等资源优势,积极研究和尝试与收费公路行业和公司核心业务能力相关的产业与业务。

  2.市场风险

  (1)风险状况/分析:

  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公路运输量和周转量与国内GDP高度相关。就高速公路而言,宏观经济波动将导致经济活动对运力要求的变化,即公路交通流量、收费总量的变化,从而直接影响高速公路公司的经营业绩。虽然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但目前经济环境的压力亦不容忽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运行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亦将对中国经济构成隐忧和挑战,这些因素将给集团收费公路项目的运营带来不确定性。

  路网变化风险

  为加快四川省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及构建完善的城市交通,政府及交通主管部门将适时修改和完善区域公路路网的规划和设计,通过新建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通道等措施打造日益完善和便捷的公路路网。

  根据《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2-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总规模将达2万公里(含扩容复线600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8,500公里,省级高速公路1.15万公里,另规划设置远期展望线1,700公里。“十四五”期间,四川继续加快出川大通道、城市群通道建设,推动高速公路向民族地区延伸,推进重要通道交通繁忙路段扩容改造,规划实施后,到2035年,将形成“主轴高效直连、两翼顺畅通达、三带密切联系、三州便捷连通”的省域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规划密度将提升至4.11公里/百平方公里,更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竞争性或协同性路网变化以及短期分流和长期网络效应产生的增量刺激,都对集团辖下高速公路带来不同程度的正面或负面影响。

  (2)管理/应对措施:

  针对市场风险,公司将持续跟踪分析宏观经济环境、国家政策以及公司路产所在地的区域经济对公司业务经营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力所能及地降低宏观经济波动对公司经营活动的影响。同时,公司将与政府和同行企业加强沟通,及时了解路网规划、项目建设进度和后续调整方案等信息,提前做好路网研究和分析,准确把握交通流量变化趋势,同时以提升路网服务质量、加大稽查力度等方式积极引流,以保障公司经营及发展战略决策的准确性。

  3.财务风险

  (1)风险状况/分析:

  潜在的税务风险

  公司面临的潜在税务风险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公司的纳税行为不符合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应纳税而未纳税、少纳税,从而面临补税、罚款、加收滞纳金、刑罚处罚以及声誉损害等风险;另一方面是公司经营行为适用税法不准确,没有用足有关优惠政策,多缴纳了税款,承担了不必要的税收负担。

  融资风险

  随着公司投资项目的增加,投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公司对外融资需求逐步变大。当前货币政策下,境内商业银行贷款成本相对较高,且受限于银行对放贷规模和投资方向的控制。为满足未来发展需要,充分利用自身作为A+H股上市公司的优势,公司持续探索构建一个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模式,从而实现资金成本和融资结构的尽量优化。同时,尝试新的融资方式和融资渠道不可避免会涉及大量之前所不熟悉的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倘若了解和掌握不够,公司可能承受相关风险。

  (2)管理/应对措施:

  针对潜在的税务风险,公司对此采取了较为有效的税务风险防范措施,一是加强税收法规、政策的学习,主动取得税务征收、稽查机关的业务指导;二是聘请税务代理和咨询服务机构为公司的税务工作提供咨询意见;三是针对潜在的税务风险点设计控制措施,并加强对税收业务岗位工作的流程检查和控制。针对融资风险,公司采取了以下风险控制措施:一是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引导其不断学习成长;二是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长期稳定合作确保互利互赢;三是必要时引进中介机构为公司的融资决策和融资方案的实施提供专业意见。

  4.管理风险

  (1)风险状况/分析:

  日常运营风险及自然灾害风险

  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需要定期对道路进行日常养护,以保证良好的通行环境。如果需要维修的范围较大、维修时间较长,则会影响车流量;在经营过程中,如遇洪涝、塌方、地震等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高速公路极有可能造成严重损坏并导致一定时期内无法正常使用;如遇浓雾、严重冰雪天气,高速公路将会局部甚至全部短时间关闭;一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可能造成堵车、通行能力减弱和路桥损坏。这些情况的出现将直接导致通行费收入减少、维修成本增加,影响高速公路公司的经营。

  高速公路项目投资风险

  高速公路行业的特点是投资大、回收期长,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因此项目投资策略和决策是决定公司资产质量和收益水平的关键因素。集团定期对投资策略进行检讨和调整,并利用可行性研究报告、交通量预测及估值报告等外部专业报告,以尽量提升项目评价质量,但是由于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若项目主要假设条件或基础数据发生变化等,都可能导致项目投资实际效果不能达到预期。

  (2)管理/应对措施:

  针对以上管理风险,公司已经并将继续从以下各方面采取措施进行防范和应对:加强对道路的预防性养护维修工作,并合理安排工程实施方案;有效发挥交通执法、高速交警、公司路产管护的综合管理手段,加强特殊天气下的上路巡查制度,力保路况良好和通行安全、顺畅;大力开展对优质项目的收集、研究、论证及储备工作,适时调整项目投资策略,为集团创造更多的可持续发展增长点;同时,在集团内部持续推进内部控制制度,提高集团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强化企业的执行效率和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