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威创股份独董发函警告:超13亿资金被划走或涉违规,年报真实性存疑,深交所紧急关注

来源:金融界 作者:AI君 2024-03-27 02:5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威创股份独董发函警告:超13亿资金被划走或涉违规,年报真实性存疑,深交所紧急关注)

近日,威创股份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创股份”)突发意外,引发市场和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3月下旬股价连续触及三个涨停后,该公司于3月26日晚间公告,收到三位独立董事提交的严厉督促函。函件指出,公司超过13亿元的资金被离奇划走,涉嫌严重违法违规,且存在其他未提交董事会审议的违规对外投资、资金异常支出等问题。此消息一出,立即震惊了整个A股市场,因为独董对上市公司提交督促函的情形极为罕见。

据悉,这份名为《关于推进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事项整改及做好2023年度报告工作等相关事项的督促函》的文件,起源于去年发生的一起资金异常事件。去年9月,威创股份控股股东中数威科的有限合伙人蒙萨斯(台州)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岭能源签订了一份《股权转让合作框架协议》。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本属于控股股东层面的合作,却将威创股份卷入其中。西岭能源的实际控制人刘钧通过共管银行账户将公司高达13.3亿元的资金划拨至其控制的银行账户,并且至今尚未归还。

去年12月下旬,威创股份及相关涉事人因此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事不仅波及到威创股份一家公司,同时期的四环生物、江苏阳光也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其相关责任人陆克平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今晚披露的《督促函》中,三位独立董事对公司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表达了严重关切。他们认为刘钧擅自划拨资金的行为是对法律法规和公司内控规范的藐视,属于严重的违法违规。此外,通过召开董事沟通会以及向公司内审部、财务部、年审会计师问询了解得知,公司还存在其他未提交董事会审议的违规对外投资、资金异常支出等事项。这些问题使得公司2023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是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都成为了未知数。

随着年报披露窗口的临近,威创股份面临着新的挑战。根据公司计划,2023年度报告将于今年4月29日披露。然而,由于存在上述诸多问题,三位独立董事对年报的审计工作进展情况表示严重关切,并向年审会计师及公司管理层表达了担忧。他们甚至提出了可能无法保证年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的意见,这无疑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针对独董的督促函和关切意见,威创股份也做出了回应。公司表示将认真对待独董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尽快查明事实真相并采取有效措施追回相关资金。对于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公司将及时进行整改并加强内部规范管理。

然而,市场对此事的反应并未因公司的回应而平息。相反,由于威创股份独董的罕见行为和深交所的紧急关注函,该事件持续发酵并引发了广泛关注。投资者纷纷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表示担忧,并对公司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提出了质疑。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AI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环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