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专访子承乳业董事长李帅:曾负债30亿、卖掉太子奶厂房,必须在那个地方站起来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4-03-26 18:3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访子承乳业董事长李帅:曾负债30亿、卖掉太子奶厂房,必须在那个地方站起来)

再回成都糖酒会,子承乳业董事长李帅感到熟悉。二十年前,李帅跟着父亲李途纯来过糖酒会,那时他们宣传的还是太子奶,现在变成了子承奶。

红星资本局采访李帅的地点在成都非遗博览园附近,接近温江区域。提到温江,李帅回忆道:“我们之前在温江还有一个厂,2008年开的,但后来我们就出事了,这个厂几乎没有生产过,也是第一个被拍卖掉的。”

李帅口中的“出事”,是2008年-2012年受到广泛关注的“太子奶事件”。太子奶2008年后遭遇产量下滑、资金链断裂、银行逼债等险境,太子奶创始人、李帅父亲李途纯在此期间被拘禁15个月,后被无罪释放,但也失去了对太子奶的控制权。

“在过去的12年间,我和我爸几乎一次都没提到‘太子奶’三个字。对于我们来说,很难面对过去。”李帅表示。

不过,2023年9月的一场“国货消费狂欢”,让太子奶、李途纯父子再次出现在聚光灯下,也加速了子承乳业的发展。

李帅将2024年的营业额目标定为10亿,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整个市场条件下,要做十个亿的难度很大,李帅则表示:“比较轻松。”

李帅 蔡权摄

01

曾负债30亿、卖掉太子奶厂房

如今重回乳酸菌赛道

“我们,回来了!”3月17日,子承乳业合伙人峰会上,李帅喊出这句话,其父李途纯坐在台下,面色动容。

2023年9月,国货迎来流量之时,子承奶也实现了从小范围销售到全网卖爆的大跨步。

“第一次直播的时候我非常紧张,我已经很多年没有面对过媒体、镜头。当天晚上各平台实际到账超过了1000万。”3月18日,李帅向红星资本局表示。

李帅透露,从2023年9月到现在销售额已超过5000万,基本来自线上。

对于为何重回乳酸菌赛道的问题,李帅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回答。2021年、2022年的视频中,他表示,自己身上有近30亿的债务,因此决定创立子承乳业。

李帅告诉红星资本局,其还尝试过汽水的创业,并做出了1500万元的销售额,至今仍在长沙市场有相应的产品。他同时还曾做过一款约运动的APP,但无疾而终。

在2024年3月的采访中,李帅将回归的原因归结于了解到太子奶老厂房被卖掉做房地产,觉得“应该要站出来做些事情”。

太子奶1996年在湖南成立;1997年,李途纯借钱花8888万元夺得央视“广告标王”,从此打开全国销路。巅峰时期,太子奶人数多达8000人,占领了70%的发酵型乳酸菌市场。据了解,2001年太子奶销售额约5000万元,最高峰的2007年为17.6亿元,但仅是扩产能,2002-2006年间,太子奶便投入了数十亿元。

图据视觉中国

高速行至2008年,太子奶因极端气候、奶粉行业震荡、金融危机刹车,销量下滑、资金链断裂接踵而至。

2008年底,李途纯将太子奶集团61.6%股权转让,改任名誉董事长;2010年4月,经营状况不理想的太子奶被曝进入临时清盘程序。2010年6月,李途纯被刑事拘留;2012年1月,李途纯被无罪释放,但太子奶已经不在李氏父子手中。2011年9月,太子奶破产重整方案获得通过:新华联控股与三元食品联合提供7.15亿元资金,偿还太子奶的所有对外债务,并获得重整后的太子奶100%股权及全部资产。 

02

今年目标销售10亿元

“必须在那个地方站起来”

十二年过去,李途纯父子带着子承乳业重新站在赛道上,但乳酸菌市场已经变了天。

“在开卖之前,我内心是没有底气的。不知道能做到哪,只知道去做就有可能。我只是比一个新品牌人脉要好很多,技术要好一点,这几点是别人不能比的,其余的优势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去回答,也很难找到理论支持。”李帅表示。

据李帅介绍,子承乳业2019年开始做产品,其社交媒体账号也在2021年开始发布视频。但在2022年5月后,其账号出现了一年多的空档。直到2023年9月,其才再发出一条带有“国货”“太子奶”话题的视频。

“在开卖并卖爆的那一天,我发现我有理论支持了。我从网友们的反馈中了解到他们对太子奶品质的认可,以及对我父亲当年做出决定的认可。子承奶一出来就是一个品牌,无论从消费者认知度、推广度还是现在单月的销量,都不亚于一线品牌。这就是我们今天能够立足,甚至能够杀出一条血路的非常大的优势。”

2024年,李帅给子承乳业定的销售目标是10亿元。

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红星资本局,在目前整个市场条件下,要做十个亿的难度其实很大。“现在市场的乳酸菌相关产品同质化严重,资本密集,龙头企业林立,竞争压力大。而市场需求总体来说还是薄弱。”

宋亮认为,子承乳业拥有“子承父业再起航创业”这样一个品牌故事很励志,但仍要面对很多困难。

李帅表示:“今年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带货这块能够完整履行合同,线下还有补充,那么10亿还是比较轻松的。”

对于接下来要做的重点工作,李帅直言“攻长沙”。李帅称,年前,其已与长沙主城区内的6万家门店,大概50多位老板一一都见了面并谈好合作,接下来还将在长沙举办招商会。

子承乳业的总部也设在长沙,未离开湖南。“这是我们的根据地,有广泛的民众基础,产品一上市马上就卖爆,连广告都不要。第二,我必须在那个地方站起来,这才是我要做的事情。”

红星新闻记者 张露曦 俞瑶

编辑 余冬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