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国内汽车行业出海加速 有望助推优质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销量提升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6 16:1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联证券:国内汽车行业出海加速 有望助推优质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销量提升)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联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0年至今,国内快速复工复产,汽车出口从108万辆增长至522万辆,2020-2023年CAGR为69%,国内汽车出口实现高速增长,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随着车企在外部营销网络的逐步丰富以及产能布局的逐渐完善,该行预计2024年乘用车有望实现出口535万辆,同比增长30%,维持高速增长态势。该行认为优质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受益于出海浪潮国内汽车行业出海加速,出口高增助推销量提升。

国联证券观点如下:

国内汽车新能源出口占比快速提升

2020年至今,国内快速复工复产,汽车出口从108万辆增长至522万辆,2020-2023年CAGR为69%,国内汽车出口实现高速增长,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分出口区域来看,乘用车出口增量主要来自于欧洲和亚洲,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增量以纯电车型为主。分出口目的国来看,出口增量TOP10国家贡献超60%。2020-2023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出口比例从2020年的8.2%快速增长至2023年的27.4%,新能源占比快速提升。

多维度寻找全球优质汽车消费市场

该行认为优质汽车消费市场应满足大市场规模、进口依赖度高、利润率高以及政策支持四大特点。从市场空间来看,西欧、北美、东亚、东南亚&南亚、拉美和东欧均具备较大市场规模。从进口依赖度来看,拉美、东南亚&南亚、东欧、中东&非、大洋洲对汽车进口依赖度较强,西欧、北美和东亚也存在部分进口需求。目前国内盈利能力较低,出口成为车企提升盈利能力之关键。在政策方面,全球各地区均有出台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政策。

汽车有望复刻家电出海之路

1978-1988年,家电技术引进,对应早期国内汽车生产能力的建设。1988-1998年,中国家电迈入全球市场,对应汽车行业较多合资品牌成立并迈向全球市场。1998-200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重创海外供给,中国家电份额快速提升,对应国内在疫情影响下快速恢复,实现汽车出口高增长。2008-2018年,家电企业能够提供研发设计、核心部件的加工制造,随着国内车企的加速成长,未来有望在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上主导全球供应链。

从丰田看全球扩张看中国车企出口前景

丰田的全球化扩张可分为三个阶段。50年代,日本放开对汽车出口的限制,丰田在精益生产模式下生产效率提升,出口逐渐形成小规模量级,但对北美市场的探索较为失败。60-70年代,丰田增强产品对当地市场的针对性,成功打开北美市场。70年代石油危机期间,出口规模快速提升,北美成为重要市场。80年代起,丰田加快海外建厂,持续开拓新兴市场。在技术积累加持下,车型可靠性与经济性全球领先。

国内竞争激烈,出口开辟蓝海

新能源趋势带动车企转型,新势力涌现,行业竞争加剧,车企销量集中度下滑,20/21/22/23年国内CR3分别为52%/47%/43%/40%,伴随而来的是国内车企盈利能力的下滑。主流车企除了将产品通过海运出口外,还积极谋求在国外建设产能基地,从而更好地服务当地市场。随着车企在外部营销网络的逐步丰富以及产能布局的逐渐完善,该行预计2024年乘用车有望实现出口535万辆,同比增长30%,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投资建议:优质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受益于出海浪潮国内汽车行业出海加速,出口高增助推销量提升。

1)整车方面,推荐在海外加速布局,技术领先+销量兑现的整车企业比亚迪(002594.SZ)、长安汽车(000625.SZ)、理想汽车-W(02015)、吉利汽车(00175)等。

2)零部件方面,出口推动下游客户销量提升,零部件企业有望受益,推荐优质创新型汽零公司如电连技术(300679.SZ)、星宇股份(601799.SH)、伯特利(603596.SH)、拓普集团(601689.SH)、新泉股份(603179.SH)、银轮股份(002126.SZ)、凌云股份(600480.SH)等。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政策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