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证券:中短期钨精矿供应紧张 叠加下游旺盛需求 硬质合金企业提价氛围渐浓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6 15:5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矿证券:中短期钨精矿供应紧张 叠加下游旺盛需求 硬质合金企业提价氛围渐浓)

智通财经APP获悉,五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据SMM数据显示,2024年3月19日黑钨精矿(≥65%)均价125750元/吨,较2023年年底每吨涨价3250元,涨幅达2.65%。上游钨精矿涨价带动中间品仲钨酸铵每吨涨价4500元,涨幅2.49%,进而导致硬质合金制品原料碳化钨粉每公斤涨价8.5元,涨幅3.19%。该行认为,在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刀具下游需求持续走强的背景下,硬质合金企业或将开启新一轮产品价格调整,持续推动钨产业链中硬质合金刀具环节量价齐升。

事件:九江金鹭3月14日发布调价函,将自2024年3月20日起对部分硬质合金类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适当调整。与此同时,天工硬质合金于3月15日发布调价函,将自2024年3月25日起对公司硬质合金产品进行整体上调。

五矿证券点评如下:

钨矿价格走高带动仲钨酸铵和碳化钨粉价格抬升,四因素共振导致中短期钨矿供应紧张。

根据SMM数据显示,2024年3月19日黑钨精矿(≥65%)均价125750元/吨,较2023年年底每吨涨价3250元,涨幅达2.65%。上游钨精矿涨价带动中间品仲钨酸铵每吨涨价4500元,涨幅2.49%,进而导致硬质合金制品原料碳化钨粉每公斤涨价8.5元,涨幅3.19%。供给侧四因素共振导致钨矿成本中枢上升:(1)黑白钨矿的供给结构持续调整,开采成本较低的黑钨精矿占比持续下降,导致钨矿开采成本逐步上升;(2)自然资源部下达24年第一批钨矿开采总量指标62000吨,同比下降1.59%,加之环保政策趋严加速小型矿山产能出清,导致供给收紧;(3)2024年海外钨矿新增产量不及预期;(4)下游周期性补库与环保督察预期造成钨精矿贸易商普遍惜售。中短期内钨矿供给紧张的局面较难改变,钨精矿价格有望持续抬升。

国内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与汽车置换需求,将持续拉动硬质合金刀具量价齐升。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中指出,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总量上看,根据华锐精密招股书披露,机床刀具下游应用中通用机械与汽车占比合计达到69%,未来四年全行业设备投资规模的增长与汽车以旧换新的需求拉动下,刀具需求将进入快速上升期。分结构看,根据爱贝科招股书披露,2020年我国机床保有量约为800万台,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超龄机床占比超60%,面临翻新和报废阶段的机床总数不少于480万台。老旧机床的更新换代,将持续推动我国机床数控化率比例的提升,带动以硬质合金材料为主的数控刀具在刀具市场中占据更高比例份额。

原材料供应紧张叠加下游需求旺盛,硬质合金企业或将开启新一轮产品价格调整。

根据财联社1月份报道,继海外刀具企业元旦调价后,国内刀具企业仅有中钨高新和欧科亿对其部分刀具产品做出价格调整,其中中钨高新对部分刀具产品进行了幅度10%左右的提价,调价幅度较大。该行认为,在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刀具下游需求持续走强的背景下,硬质合金企业或将开启新一轮产品价格调整,持续推动钨产业链中硬质合金刀具环节量价齐升。

风险提示:1)上游头部钨矿企业扩产;2)设备投资不及预期;3)汽车置换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钨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