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服务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驱动PCB量价齐升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6 13:4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莞证券:服务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驱动PCB量价齐升)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莞证券发布研报称,PCB作为“电子产品之母”,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计算机、通讯设备、汽车等众多领域,行业周期性及成长性并存。在AI大模型快速迭代与广泛应用,以及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等大浪潮下,服务器、汽车PCB将迎来量价齐升机遇。建议关注在服务器或汽车PCB领域有产品壁垒、技术壁垒、客户壁垒的相关公司。相关标的包括沪电股份(002463.SZ)、深南电路(002916.SZ)、胜宏科技(300476.SZ)、广合科技(001389.SZ)等。

东莞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PCB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中国内地为全球最大生产地区

东莞证券认为,印制电路板(PCB)作为“电子产品之母”,广泛应用于家电、消费电子、计算机、通讯设备、汽车等众多领域,行业周期性及成长性并存。中国内地市场受益于全球PCB产能转移以及下游庞大电子终端市场,PCB产值呈现较快发展趋势,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PCB产品生产地区。从产业链来看,PCB上游为生产所需原材料,而下游为则应用领域。随着铜价、环氧树脂等原材料成本从高位逐步回落,PCB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缓解,整体毛利率在21Q4触底后开始有所回升。2023Q3 PCB行业整体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1.23%和8.96%,环比分别提升2.55和1.97个百分点。

服务器PCB迎来量价齐升

通用服务器:2024年通用服务器需求有望触底回暖,Trendforce预计全年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长2.50%。服务器平台升级、传输速率提升,对多层PCB板需求进一步加大。从材料上来看,信号频率越高,PCB传输损耗也越大,覆铜板材料选择会采用超低损耗材料,进而提升PCB整体价值。

AI服务器:在全球大模型军备竞赛下,模型的迭代发展对算力需求不断加大。同时,随着AI应用快速推广,后续对于推理算力需求将会更大。AI服务器作为大模型训推的核心基础设施,出货量亦有望快速增长。相较于传统服务器,AI服务器PCB主要新增在GPU板组;同时AI服务器对传输速率要求较高,需要用到20-30层的HDI板,而且在材料选择上会用到超低损耗材料,其价值量进一步提升。

据Prismark预测,2026年服务器PCB产值有望达到125亿美元,21-26年复合增速高达9.87%。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明确,推动PCB量价齐升

电动化:电动汽车新增电驱动系统,包括VCU、MCU及BMS,三个模块均需要使用PCB。新能源汽车PCB使用量为5-8平方米/车,相较于传统燃油汽车的0.6-1平方米/车大幅增加。同时电驱动系统架构复杂,对PCB工艺要求很高,一般使用稳定性更好的多层板,单体价值较高。

智能化: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渗透率的提升一方面将显著增加PCB用量,另一方面也将增加HDI等高价值产品需求。据Prismark数据,预计到2026年全球汽车PCB产值有望达到128亿美元,21-26年复合增速为7.91%。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释放不及预期;原材料涨幅超预期;技术推进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沪电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