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天赐材料2023年度业绩出炉 电解液龙头彰显发展优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5 23: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赐材料2023年度业绩出炉 电解液龙头彰显发展优势)

证券时报网讯,3月25日晚间,国内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002709)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营收154.05亿元,归母净利润18.9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99元。受锂电池产业链产能过剩以及下游去库存影响,锂电池材料厂商普遍承压,其中电解液行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公司核心产品电解液单位毛利减少,加之正极材料前驱体磷酸铁产品新产能爬坡缓慢,天赐材料利润出现下滑。

回望2023年,在锂电产业竞争格局加速变化的背景下,天赐材料聚焦主业,持续加强锂电池材料一体化竞争优势,同时稳步推进各项新开展业务,展现出行业龙头的发展优势与成长韧性,取得了稳健的财务表现。截至2023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3.36%,同比下降6.35个百分点,持续高质量发展。公司电解液销量实现持续增长,2023年电解液销量达39.6万吨,同比增长约24%,据鑫椤资讯数据,公司2023年电解液出货量占国内市场36.4%,连续8年全球第一。公司日化材料产品销量保持稳步增长,毛利额同期增长7.6%。

产业洗牌进程加速 行业龙头优势凸显

据百川盈孚数据,我国现有电解液产能约462万吨/年,预计到2024年产能将扩张至610万吨/年,行业电解液产能规划严重过剩,除电解液外,其他锂电池主材料也面临因产能过剩带来的行业内卷,竞争加剧或将成为2024年锂电企业的主基调。随着锂电行业深度去库存化的趋势逐渐演变,行业落后产能将进一步加速出清。

科方得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也表示,当下产品价格已逼近中小企业成本线,部分中小企业陷入恶性循环,而头部企业则有望凭借技术壁垒、规模优势等获得更大盈利空间。锂电产业也将迈入由技术创新、全球化战略主导的新阶段。

天赐材料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掌握核心液体六氟磷酸锂技术和规模化产能,同时具备与下游头部客户的深度绑定关系,在行业出清后集中度或将持续提升,为其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保持有利的竞争地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围绕主营业务,通过内生式构建及外延式投资,天赐材料已形成了产业链纵向稳定供应和横向业务协同的两大关键优势。内生式构建层面,公司通过自产主要产品的核心关键原材料,持续创新完善生产工艺、设备和技术,构建循环产业链体系,获得成本竞争优势。目前,公司液体六氟磷酸锂、LiFSI自供比例达到93%以上,部分核心添加剂自供比例达到80%以上。

另外,通过并购具备核心客户或技术优势的公司,天赐材料参股上游核心原材料供应商、搭建下游材料循环产业、横向协同产业链其他材料提供商,成功进入正极材料、电池用胶类产品等市场。在产品供应与交付方面,天赐材料充分发挥技术服务优势,提升客户产品配方和体系的复配稳定性和增效能力,满足下游客户定制化的产品诉求,持续拓展客户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同时,通过深度绑定国内外大客户,凭借牛磺酸钠获得进入雅诗兰黛供应链体系的重大突破,除此之外,配合大客户进行其关键原材料的开发和供应,持续扩大在欧莱雅、宝洁、联合利华等国际MNC的市场份额。

创新研发成果显著 精益工艺降本增效

天赐材料优异的成本控制能力以及一体化优势来源于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力的提升。

2023年,公司电解液新产品开发和新添加剂推广成果显著。1000余种全新定制化电解液配方导入中试和量产,7种以上添加剂推广至客户处验证,2款新添加剂在产品中试或量产使用。此外,天赐材料加速电解液新体系产品开发,深入推进钠离子电池、富锂锰基和5V镍锰等前沿项目的研究,开发出相对应的溶剂及添加剂。

同时,通过工艺精益管理以及设备结构优化,推进产能提升和综合成本降低。正极材料方面,天赐材料积极进行磷酸铁工艺技术的优化与调整,聚焦新型产品的研发,包括磷酸铁锂二代产品性能的稳定以及三代产品的开发迭代,持续提升产品性能及降低产品成本,进一步推动公司正极材料的横向布局。

在资源循环业务方面,公司碳酸锂提纯产线已顺利投产,并着手于碳酸锂湿法冶炼的工艺研发,预计投产后将形成从原矿端到高纯级碳酸锂的原材料链条加工产能,完善公司在资源端的布局。在胶粘剂方面,基于边涂胶合成平台与核心客户设立定点开发项目。电芯内非氟正极粘结剂在三元及钴酸锂体系实现PVDF100%替代产品开发并实现量产,磷酸铁锂体系中复配应用方案已获得大客户认可。

锂电全球化正当时 拓展提档助推海外布局

在破除国内市场内卷和加快开拓新兴市场两大维度,锂电企业全球化发展必要性愈发凸显。

Marklines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34.31%,海外市场同比增长29.85%,总体增速加快。但在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整体渗透率约18%之时,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目前整体渗透率超过了35%,相较于国内市场,海外锂电市场的增量空间无疑更为广阔。

天赐材料积极展开国际化布局,拓展海外产能建设,并凭借成本及添加剂优势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份额。目前,公司德国OEM工厂顺利投产、美国20万吨电解液项目以及摩洛哥本地化产能建设持续推进,国际客户的开拓进程在不断提档加速。同时,公司于韩国设立配样室,精准配套LG、SDI等韩国客户,进一步提升新项目配合效率和服务质量。

此外,天赐材料还是个人护理品行业内较早推进业务国际化的企业之一。经过十余年在研发创新体系、质量保障体系、EHS体系等国际标准的建设,公司相关模块能力已取得稳定的提升,形成了有效的国际竞争力。

国信证券分析表示,展望2024年,伴随电解液行业产能出清进入尾声,天赐材料加速布局碳酸锂以及资源循环业务情况下,公司电解液产品盈利有望触底企稳。未来,新能源产业仍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随着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等价格逐步回暖,市场地位稳固的产业龙头有望从中受益,提升盈利预期。(文穗)

校对:冉燕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赐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