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浙江自然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浙江自然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浙江自然(605080)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经营业绩2023年年度报告

  2023年,国际宏观环境依然变幻莫测,地缘政治剧烈动荡,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严峻。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公司业绩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欧美国家前几年大量发放现金补贴刺激的消费需求,造成终端对23年的销售预期过高,而能源危机造成的通胀逐渐影响到终端消费市场。在供应端体现的是订单减少、延期发货、新产品开发需求延缓等。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331.57万元,较2022年度同比降低12.95%,虽然不及预期,但公司核心竞争力保持稳定,且市场地位未受撼动。

  (二)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内控体系的构建,充分发挥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重要作用,促进公司规范、高效、科学运作。同投资者保持及时、透明的联系,充分维护股东利益。

  2、推进公司全球化布局,子公司越南大自然SUP等水上用品及子公司柬埔寨美御的保温硬箱在2023年开始批量出货,不但优化了公司产品结构,也意味着公司全球化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3、公司注重产品品质及绩效管理,定期召开生产、质量会议,共同商讨解决问题,提高了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使生产更加高效。技术部门从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改进生产工艺等方面来提升生产效率。

  4、公司始终坚持以研发与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进技术升级促进工艺优化,丰富产品品类。公司未来将继续增强核心技术优势,持续不断地提升研发的效率及质量。

  5、公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充分调动员工价值创造的积极性,打破成长的边界,从而有效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创造力。

  6、公司持续信息化项目建设,从ERP系统,到MES系统,实现数字化管理:搭建起销售、计划、采购、生产、质量、物流、财务管理的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项目不断推进,实现业务流程数字化管控,保障流程业务流程通畅、完整与系统数据准确。

  7、募投项目进一步推进,户外用品自动化生产基地改造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2023年,自动充气产品厂房及产能进一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根据SHOPTOP《2023年户外露营出海行行业白皮书》显示,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年增长率为6.68%的市场规模。2023年,露营装备的市场规模为150.1425亿美元(Mordorinteigence,2023)。北美、欧洲及亚太地区为三大主流市场。北美为当前全球最大的露营产品市场,欧洲市场会在未来8年内继续增长,亚太市场存在大量潜在消费者。中东及非洲地区份额虽低,但增长最快。预计至2031年,欧洲露营装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1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9%。全球户外露营市场的用户群体愈发多样化,家庭度假者、年轻旅行者、自然爱好者和休闲度假者等各种消费者群体都对户外露营兴趣浓厚,并为市场带来了多样化的需求。

  在国内,2022年11月体育总局、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户外运动发展产业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进一步的政策保障。《规划》首次就优化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环境和产业结构,丰富户外运动产品供给等方面制定具体举措,并提出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的目标。上述政策的出台将在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市场主体等多个方面发力,推动户外运动产业良好发展。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充气床垫、户外箱包、头枕坐垫等户外运动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掌握了TPU薄膜及面料复合技术、聚氨酯软泡发泡技术、高周波熔接技术、热压熔接技术等关键工艺和技术,并逐渐形成独特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公司坚持以“成为全球领先的户外运动用品供应商”为理念和目标,逐步成长为全球户外运动用品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产品以OEM、ODM、OEM/ODM相结合的方式销售至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与全球知名公司迪卡侬、SEATOSUMMIT、REI、RTIC、历德超市、牧高笛(603908)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累了优质的全球客户资源。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模式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户外充气床垫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在多年的生产经营中逐步形成了以下几个核心竞争优势:

  1)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公司掌握了TPU薄膜生产及面料复合技术、聚氨酯软泡发泡技术、高周波熔接技术、热压熔接技术等关键工艺和技术。公司生产流程保持从源头开始介入,从而实现从原材料到中间材料到制成品的全过程自控自制,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不仅具有成本的优势,更有质量、交期方面的综合优势,有效提升了公司抗风险能力和议价能力。

  2)研发优势:公司在上海厂区设有研发部门,利用上海的人才优势、信息优势、高校科研优势,收集国内外户外用品发展趋势信息,广泛获取原材料加工、自动化设备的最新技术,贯彻实施公司“研发一批,储备一批,应用一批”指导方针。报告期内,公司在基础材料、产品、自动化设备三个研发方向,以客户需求为目标,围绕TPU复合箱包面料、低密度高回弹海绵、充气水上用品、家用充气床垫自动化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展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3)优质客户带来的发展优势:公司在多年的经营中,同全球200多个品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客户覆盖专业国内外户外运动品牌、大型商超、新能源车企等类型;产品涉及高、中、低各种档次。未来,公司将立足于户外运动用品领域,建立以TPU复合面料、熔接加工技术为核心,依托优质客户,逐步向家用充气床垫、高级保温箱包、水上用品等多品类进行开拓的发展规划。

  4)质量及管理优势: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行全面质量管理(TQM),坚持以产品质量为核心,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提高产品合格率、客户满意度。生产管理上,公司继续以信息化建设为核心,以ERP信息系统的搭建与完善为契机,通过MES系统来实现订单作业流程、自动化生产系统的一体化,从而提高生产、交付效率。经营管理上,通过建立大宗原材料以及汇率的风险防范管理系统,确立风险中性原则,报告期内,有效避免了原材料上涨以及汇率剧烈波动对企业经营的风险,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331.57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82,135.84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3.08%。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二)公司发展战略

  “不断创新,持续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产品,享受运动的健康和欢乐”是公司始终坚守的使命,“真诚、真知、真干、真爱”是大自然人赖以成长的企业文化。我们将立足户外运动用品领域,发挥“垂直一体化产应链”的优势,不断吸纳优秀人才,锐意进取,突破自我,致力成为“全球户外用品一流供应商”。

  (三)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董事会继续发挥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地位,组织和领导公司经营管理层及全体员工围绕战略目标,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切实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确保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争创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公司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扎实做好工作:

  1、进一步提升公司规范治理水平

  公司将切实发挥管理层在公司治理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对照资本市场最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结合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持续完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增强风险管控能力,提高管理效率,促进公司规范高效运作。

  2、立足户外开拓新品,加快多元化发展

  公司继续立足户外运动用品主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客户战略规划体系,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参与客户前端设计和研发,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自动充气床垫品类的优势,为新能源汽车研发适配的精致露营、午休床垫等产品,引领汽车露营的新需求。并利用越南大自然户外用品生产基地、柬埔寨美御塑胶科技的新增产能,谋求防水箱包、保温箱品类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紧紧抓住市场变化的机遇,快速开拓家用床、水上用品品类的市场,力求未来几年内形成公司新的增长点。

  3、不断加大技术研发,群策群力降本增效

  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吸纳优秀人才;以公司发展战略为目标,全面梳理研发管理体系,持续深入推动材料研发、产品研发、工艺设备研发,提升公司竞争能力。本年度,我们将进一步管控原材料采购,努力降低汇率波动风险,同时大力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能动性,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工艺优化,提高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4、大力推进数智化建设

  2024年,公司将与本地优秀上市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学习其先进的数智化生产管理经验,打造一套适合公司小单定制业务特色的管控模式,以高柔性、快速反应的数智化生产方式应对多变的市场形势和客户需求。

  5、群策群力降本增效

  面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剧烈变化,行业竞争更加复杂,必须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本年度,我们将进一步管控原材料采购,通过部分原材料国产化等方法,努力降低汇率波动风险,深入挖掘新品类产业链中的“垂直一体化”机会。同时大力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能动性,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工艺优化,提高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6、有序推进募投项目

  公司将根据募投项目的建设计划,有效组织募投项目的推进工作。目前,“户外用品自动化生产基地改造项目”中的自动充气产品车间等子项目厂房按规划投入使用,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强终端产品产能。

  7、强化安全节能环保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将继续贯彻实施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强化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使公司整体运营更加高效和安全。环境保护是企业的道德线,公司将自觉承担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继续开展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提升。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迪卡侬、SEATOSUMMIT、REI、RTIC、历德超市、牧高笛等均为户外用品行业知名企业。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受户外用品行业格局影响所致。尽管公司与主要客户之间形成了稳定、可持续的合作关系,被替换的风险较低,亦不存在依赖于某一大客户的情形,但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发生变化,或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发生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与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宏观经济和市场需求变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充气床垫、户外箱包、头枕坐垫等户外运动用品,属于消费类产品,与社会经济整体发展水平、户外运动发展情况、居民收入水平等因素具有较强的相关性。近年来受国内外户外运动市场整体发展形势良好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提升。但如果未来全球宏观经济发展情况波动较大,或国际贸易政策发生剧烈变动,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状况,则将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三)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的出口业务主要以美元结算。如果人民币升值短期内可能给公司造成汇兑损失,并降低公司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如果人民币贬值将给公司带来汇兑收益,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公司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未来如果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增大,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四)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受国际经济形势、石油价格、供求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呈现一定幅度的波动。接到订单后,采购部门根据采购管理制度以及风险中性指导原则,确定各物料的采购周期和采购量。对于部分市场价格变动较大的原材料,公司综合考虑市场价格变动趋势、采购时机进行提前备货以稳定原材料采购价格。但如果原材料价格未来持续剧烈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高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