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重磅!A股神秘资金疯狂出逃,一文读懂A股午盘大跳水!

来源:金融界 作者:小峰 2024-03-25 17:5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A股神秘资金疯狂出逃,一文读懂A股午盘大跳水!)

今日,A股市场在午后经历了大幅度的回调,众多行业板块遭受冲击,而煤炭、银行等高股息率板块则表现出相对稳健的态势,市场整体氛围趋于谨慎。这一重大变化使得A股话题迅速登上了热搜排行榜前列。最终收盘时,上证综指下跌0.71%,收于3026.31点;深证成指下滑1.49%,报收9422.61点;创业板指数下跌幅度最大,达到1.91%,停留在1833.44点。沪深两市交易额保持在万亿元级别之上,为1.04万亿元,而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额达到55.71亿元。

市场板块格局中,多数板块未能抵挡住回调的压力,人工智能板块领跌,其中文化传媒、半导体、电子元件、游戏、教育、航天航空、消费电子和软件开发等行业跌幅尤为显著。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采掘行业展现出了逆市上扬的韧性,银行、贵金属、房地产开发板块成功逆袭,呈现上涨态势。

在个股方面,上涨股票数目超过700只,周期股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能,油气股成为领头羊,准油股份和贝肯能源涨停;有色金属概念股也展现了强劲势头,神火股份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盛达资源涨幅超过5%;造纸板块中宜宾纸业的涨停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小米汽车概念股亦十分活跃,津荣天宇、凯众股份、创新新材等个股涨停。然而,曾经的热门板块如AI应用、飞行汽车等则遭遇大面积回调,华策影视、福昕软件等多只股票跌幅超过10%,而高位股如立航科技、华菱精工更是惨遭跌停。

今日股市深度回调的核心推动力来自AI概念板块的大跌。资金流动情况显示,科技股投资明显出现高低切换的现象,上周五表现优异的Kimi概念(传媒)和铜缆高速连接器板块在今日一同下跌,而早盘表现强劲的量子通信、光刻机、算力等板块午后则快速跳水,揭示了当前市场各类题材之间激烈的竞争态势。

从资金流向上看,与AI紧密相关的行业如文化传媒、互联网服务、软件开发等板块遭遇了大规模净卖出,全天主力净流出额均超过30亿元,半导体、通信设备等板块同样面临着超过20亿元的主力净流出。

回顾周末,AI概念热度骤然升高,阿里巴巴、百度、360等巨头纷纷展示了各自的先进长文本处理能力,同时,国内首个多模态千亿参数金融大模型“财跃F1金融大模型”也在此期间正式发布。但由于AI相关板块前期涨幅过大,叠加年报与一季报披露期临近,部分缺乏实质业绩支撑的板块和个股正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对此,《证券时报》旗下券商中国评论认为,周末AI概念的火爆景象可能预示着今日的抛售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市场波动加剧,今日北向资金仍然净买入A股超过50亿元。外资回流可能归因于两个重要因素:首先,人民币汇率在一日之内劲升超过350点,连续突破四大关口,盘中触及7.23区域,日元同步走高,美元指数下跌;其次,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体现出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持续深化。

近期政策层面的关注焦点主要包括中央密集调研涉及粮食安全、教育、科技、人才和民生等领域,多部门共同推动稳增长政策的实施,并加速落实吸引外资、设备更新、消费升级等前期政策措施。同时,中央与地方政府联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壮大和相关政策优惠,以及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提高股权创投基金配置比例等方面的努力。

尽管短期内市场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国盛证券分析认为,今年整体政策环境偏向宽松,A股市场的修复行情仍有持续发展的可能。中金公司则指出,尽管短期市场情绪容易受到美元指数波动的影响,但考虑到前期经济复苏策略已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正逐步改善,加之目前A股估值仍在历史低位区间,市场修复的空间仍然可观。在行业配置上,中金公司建议重点关注获国内产业政策大力支持的科技成长板块(如半导体、通信等TMT行业),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的汽车行业及零部件行业,以及有望受益于新一轮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的医药、家电、建材等板块。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小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达资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