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新能源车业务单独考核推动价值重塑 汽车央国企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5 16:3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证券:新能源车业务单独考核推动价值重塑 汽车央国企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 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并将对汽车央企的新能源车业务单独考核,市值管理及新能源车业务单独考核等有望推动央国企价值重塑。该行认为央国企新能源车业务转型亟待加速,随着央国企改革持续推行、考核指标继续优化,预计汽车央国企创新转型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在细分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汽车央国企上市公司。

东方证券观点如下:

汽车行业央国企改革的必要性。

汽车行业央国企上市公司是行业的支柱,为汽车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近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民营企业迎来自主崛起机遇,一批优秀的民营零部件企业亦借助新能源发展东风实现快速发展,汽车国企上市公司发展速度及经营指标逐步被民营上市公司赶超,估值水平长期处于较低水平。2024 年,国资委接连提出“市值管理考核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新能源车业务单独考核”等新考核办法,有望推动汽车央国企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全力发展新能源车业务,激励汽车央国企持续改善经营水平。

央国企上市公司仍然是行业的中坚力量。

从整体来看,汽车国企上市公司(分类口径为SW 汽车)2018-2022 年总营收维持在1.8 万亿元左右。随着民营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下实现崛起,汽车国企上市公司占行业上市公司营收比重逐年下降,由2018 年的68.0%逐步降至2023H1 的52.6%。从利润角度来看,汽车国企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占比从2018 的74.0%降至2023H1 的43.5%。汽车国企上市公司收入比重在50%以上,仍然是行业的中坚力量。

央国企上市公司经营效率有待提升。

从经营指标上看,近年来汽车行业非国企上市公司毛利率、净利率、ROE 等指标均优于国企上市公司,国企上市公司亟待改革促进经营效率提升。2023H1 汽车行业国企上市公司毛利率为11.7%,非国企上市公司毛利率为17.9%,二者差距6.2 个百分点。归母净利率方面,汽车行业国企上市公司呈现逐年递减趋势,直至2023H1 有所改善;净资产收益率方面,汽车行业国企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TTM)呈下降趋势,从2018 年的9.2%降至2022 年的4.2%,2023H1 小幅回升至4.5%。

央国企考核体系持续优化,有望推动央国企价值重塑。

2018 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对央企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了多次调整,由“二利一率”逐步优化为“一利五率”,2024 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并将对汽车央企的新能源车业务单独考核,市值管理及新能源车业务单独考核等有望推动央国企价值重塑。央国企新能源车业务转型亟待加速,随着央国企改革持续推行、考核指标继续优化,预计汽车央国企创新转型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从投资策略上看,央国企实施改革后,将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和竞争实力,进而其盈利能力也将逐步提升,盈利提升后也将促进其估值修复,促进市值提升。

建议关注:在细分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汽车央国企上市公司:长安汽车(000625.SZ)、江淮汽车(600418.SH)、中国重汽(000951.SZ)等;其他优质的汽车非国企上市公司:新泉股份(603179.SH)、银轮股份(002126.SZ)、博俊科技(300926.SZ)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汽车需求、车企价格战压力、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央国企改革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