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KIMI、阶跃星辰等大模型发展有望持续拉动算力需求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5 11:1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证券:KIMI、阶跃星辰等大模型发展有望持续拉动算力需求)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方证券发布研报称,随着以Kimi为首的大模型的火爆,访问量等持续高增,各家推理算力的扩容势在必行。另外,随着长文本上下文长度的提升,算力的消耗也必将提升。而随着Kimi等大模型的不断迭代升级,模型参数量以及训练数据量皆有望持续提升,Scaling law将持续发挥作用,拉动算力需求。国产AI芯片厂商、国产AI芯片条线英伟达条线服务器厂商、算力租赁、IDC、服务器运维等算力服务商皆有望持续获益。

相关标的:

国产算力:建议关注海光信息(688041.SH)、寒武纪-U(688256.SH)、高新发展(000628.SZ)、神州数码(000034.SZ)、烽火通信(600498.SH)、软通动力(301236.SZ)、广电运通(002152.SZ)等。

英伟达算力链:建议关注浪潮信息(000977.SZ)、紫光股份(000938.SZ)等。

算力服务提供方:建议关注云赛智联(600602.SH)、润泽科技(300442.SZ)、亚康股份(301085.SZ)、优刻得-W(688158.SH)、首都在线(300846.SZ)、深桑达A(000032.SZ)、铜牛信息(300895.SZ)、华铁应急(603300.SH)等。

东方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Kimi流量持续高增,月之暗面五次扩容Kimi网站仍宕机

东方证券认为,随着大模型流量的高增以及长文本上下文长度的提升,算力需求有望持续提升。本周Kimi宣布支持200万字超长无损上下文引发关注,其访问量、app端的下载量及日活用数皆很可观。3月21日下午,Kimi的APP、小程序以及网页版均显示无法正常使用。公司表示自3月20日观测到流量异常高增后,已经进行了5此扩容工作,而推理资源会持续配合进行扩容,以承载持续增长的用户量。同时,百度、阿里纷纷准备开放长文本能力。随着大模型流量的高增以及长文本上下文长度的提升,算力需求有望持续提升。

阶跃星辰发布Step-2万亿参数MoE语言大模型预览版,万亿参数模型对算力提出极高要求

3月23日,阶跃星辰发布Step系列通用大模型,包括Step-1千亿参数语言大模型、Step-1V千亿参数多模态大模型,以及Step-2万亿参数MoE语言大模型的预览版,提供API接口给其部分合作伙伴试用。据阶跃星辰,万亿参数大模型至少需要等效A800万卡单一集群和高效稳定的训练。东方证券认为,随着阶跃星辰等大模型顺着Scalinglaw在万亿参数及多模态大模型中的不断攀升,算力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

上海发布2024-2025算力浦江计划,设立智算规模及智算国产化等目标

3月21日,上海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算力浦江”智算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5年)》。该方案设立多个智算建设目标:到2025年,上海智能算力规模超过30EFlops,占比达到总算力的50%以上;新建智算国产算力芯片占比超50%等。政府持续积极推动智算建设与算力国产化,国产算力条线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

AI大模型相关产业发展不及预期风险;算力相关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风险;算力发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