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深交所对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此前被质疑“硬刚”交易所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4-03-23 13:2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对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此前被质疑“硬刚”交易所)

红星资本局3月23日消息,昨天深夜,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决定对联纲光电保荐人中信证券(600030.SH)启动现场督导。此前,中信证券和联纲光电因一份“拉踩式”问询函回复,被质疑“硬刚”“怒怼”交易所,引起市场关注。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期中信证券投行业务屡遭挫折。截至3月23日,中信证券今年已有7个IPO项目撤回。

深交所对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

此前被质疑“硬刚”交易所

根据深交所公告,联纲光电首发上市申请受理后,深交所已发出三轮审核问询及监管函件,要求联纲光电及中介机构就公司治理有效性、财务内控规范性、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性等事项进行核查说明。联纲光电及中介机构近期提交了问询回复,但回复内容不够清晰,所涉问题仍未能予以充分说明。

深交所指出,为进一步压实保荐人“看门人”责任,从源头上把好上市入口质量关,决定对联纲光电保荐人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

公开资料显示,联纲光电是一家以光电信号传输技术为核心,主要从事信号传输连接产品、电声产品及3C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2023年6月28日,深交所受理了公司IPO申请,7月19日公司收到首轮问询函,9月19日回复首轮问询;去年11月17日,深交所发出第二轮问询,今年1月16日公司回复第二轮问询;1月29日公司收到第三轮问询函。

在第二轮问询函中,深交所指出,联纲光电“实控人持股比例较高”。联纲光电实际控制人徐耀立、徐耀志兄弟直接或间接控制发行人表决权的比例为91.34%,加上二人的配偶合计持有联纲光电6.66%股份,实际控制人家族合计控制98%的股份,即便本次发行上市完成后,实际控制人家族仍将合计控制公司72.70%的股份。

深交所要求联纲光电说明实控人家族持股比例较高的情况下,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且能发挥必要的作用,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完善,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以及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相关风险。

联纲光电在回复这一问题时,提及8家已上市公司上市前持股比例均高于90%的情形,分别是鼎龙科技、振邦智能、丰茂股份、华融化学、美硕科技、威力传动、银河微电、浩欧博,并指出它们均已成功上市。

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出具的核查意见与联纲光电回复内容一致,认为联纲光电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体系,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且能发挥必要的作用。

上述回复引发市场关注,有说其“拉踩式回复”,也有人认为中信证券与联纲光电一起“硬刚”“怒怼”交易所。

年内已有7个IPO项目撤回

投行业务屡遭挫折

近期,中信证券投行业务屡遭挫折。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中信证券今年已有7个IPO项目撤回,包括认养一头牛、博纳精密等。公司2024年共有保荐项目31个,项目撤回率达到22.58%。

此外,2024年开年不到一个月,1月12日,中信证券就因投行业务违规收到证监会的警示函。经查,中信证券保荐的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可转债项目,在发行上市当年即亏损,同时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同日,中信证券两名保代毛宗玄、朱玮也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2023年,中信证券及相关业务人员还多次因业务违规被监管警示,其中投行业务是违规“重灾区”。

2023年1月,上交所对中信证券两名保代肖少春、路明予以监管警示,直指该二人在华大智造的IPO项目中存在履行保荐职责不到位的情形,包括未充分关注华大智造与关联方的合作事项,也未按要求进行核查报告;未督促华大智造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导致华大智造股票上市交易、合作事项取得进一步进展后才披露相关情况。

2023年4月,中信证券两名保代徐欣、宋永新先是被西藏证监局取出具警示函,次月又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原因是,中信证券作为华钰矿业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项目保荐机构,在2017年至2018年6月持续督导工作中存在对关联方及关联交易现场检查不到位、对销售收入及主要客户异常变化核查不充分等问题。

2023年的大妖股左江科技(现*ST左江,300799.SZ)也是由中信证券保荐。2023年11月24日,证监会对左江科技立案调查。今年1月30日,证监会通报阶段性调查进展情况,指出已初步查明,*ST左江2023年披露的财务信息严重不实,涉嫌重大财务造假。

编辑 余冬梅 综合自公开信息、财联社、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