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多层次多区域微逆需求共振 国内厂商或优先受益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2 16:2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证券:多层次多区域微逆需求共振 国内厂商或优先受益)

智通财经APP获悉,广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电价下行、利率上涨、政策变化,以及招投标火热,户储需求趋于稳健,大储放量。分区域看,欧洲以户储为主的国家占比回落,预计2024年新增储能装机30.5GWh,同比增长53%;美洲大储经济性高且盈利模式多元,预计2024年新增储能装机48.9GWh,同比增长30%;中东非规划和补贴政策明确,预计2024年新增储能装机9.6GWh,同比增长62%。随着欧洲积压库存逐步消化,厂商生产能力和运营费用相应缩减,预计逆变器库存将在2024年下半年恢复正常,多层次多区域微逆需求共振,国内厂商或优先受益。

建议重点关注标的:

(1)地面电站逆变器+大储龙头:阳光电源(300274.SZ)、禾望电气(603063.SH)、上能电气(300827.SZ)、通润装备(002150.SZ)。

(2)成本管理能力强、欧洲+亚非拉新兴市场具备优势的户储龙头:德业股份(605117.SH)。

(3)欧洲边际改善、布局新市场:固德威(688390.SH)、锦浪科技(300763.SZ)。

(4)阳台光伏打开成长空间、H1欧洲出货改善显著的微逆龙头:禾迈股份(688032.SH)、昱能科技(688348.SH)等。

广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装机需求驱动和IGBT国产化带动产业链发展

下游: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光伏逆变器更换拉动逆变器需求。随着用电量增长和消纳率放开、火电灵活性改造、储能建设,预计2024年光伏新增装机中国达270GW,全球达520GW。上游:目前IGBT国产化率依然相对较低,预计未来随自主化程度提高,功率器件成本有望降低。

逆变器头部优势稳固,中短期竞争格局稳定

国内供应商光伏产能领先行业。2022年华为市场份额为29%,同比增加6pct。阳光电源市场份额为23%,同比增加2pct。第一梯队的央企拿单实力强劲,广发证券预计中短期竞争格局稳定,建议关注逆变器厂商后续角力点:(1)具备价格优势、产品差异化,符合当地使用习惯,与分销商粘性合作,形成稳定、领先的海外销售渠道和品牌认可度。(2)业绩增长反哺创新研发,高毛利转化为高研发,实现产品线完善,以及新功能、新产品推陈出新;(3)不断拓展新的增长曲线,拓展储能业务等“第二增长曲线”。

打造分销渠道“护城河”,构筑品牌出海竞争力

2023年末逆变器出口降幅收窄。随着欧洲积压库存逐步消化,厂商生产能力和运营费用相应缩减,预计逆变器库存将在2024年下半年恢复正常。受资金和库存风险影响,海外分销渠道一体化特征明显,大中型集成商优势显著。多种因素会影响分销商的经营情况,如下游需求、库存管理能力和贷款利率等。如何与当地分销商建立有粘性的合作关系,是释放渠道势能和构筑品牌竞争力的关键。

风险提示

光伏装机及政策推行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