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预制菜行业加速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行业集中度亦有望提升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2 14:2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泰证券:预制菜行业加速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行业集中度亦有望提升)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六部门发文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范围,行业加速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该行认为食品工业化大势所趋,预制菜行业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必然会经历从鱼龙混杂到逐步规范的过程,此次从国家层面厘清预制菜定义,强调禁用防腐剂与优化冷链运输等环节,有利于提高行业进入门槛、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该行看好预制菜行业加速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行业集中度亦有望提升。

华泰证券观点如下:

六部门发文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范围,行业加速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据Wind,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预制菜范围,对预制菜原辅料、预加工工艺、贮运销售要求、食用方式、产品范围等进行了界定。食品工业化大势所趋,预制菜行业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必然会经历从鱼龙混杂到逐步规范的过程,此次从国家层面厘清预制菜定义,强调禁用防腐剂与优化冷链运输等环节,有利于提高行业进入门槛、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该行看好预制菜行业加速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行业集中度亦有望提升。

定义明确、标准统一,强化政策监管

《通知》中的要点如下:1)定义:预制菜是以食用农产品等为原料,经工业化预加工,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不得添加防腐剂。2)范围: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不纳入预制菜范围。仅经清洗、去皮、分切等简单加工未经烹制的净菜类食品,属于食用农产品,不属于预制菜。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饭等主食类产品不属于预制菜。3)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4)研究制定预制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覆盖生产加工、冷藏冷冻和冷链物流等环节,明确规范预制菜食品安全要求。5)严格食品添加剂使用,开展预制菜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

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推荐预制菜龙头企业

此前315 晚会曝光的预制菜行业乱象引起市场上的广泛讨论,此次《通知》中,国家层面首次明确预制菜范围,强调禁用防腐剂与加强冷链运输等环节的管控等,有利于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加强政策监管、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在政策落地的过程中,不规范的小企业或将加速出清,行业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弥补了正规企业的成本劣势,有利于头部企业发展,与此同时,防腐剂等的滥用或将得到有效管控,亦有利于消费者信心的提升。该行将持续跟踪相关产业政策后续的落地执行情况,推荐预制菜行业龙头企业安井食品。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表现低于预期、食品安全问题、政策能否切实有效得到执行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