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碳纤维概念活跃,康达新材、吉林化纤涨停,中简科技等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2 1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碳纤维概念活跃,康达新材、吉林化纤涨停,中简科技等大涨)

证券时报网讯,低空经济火爆行情扩散至上游碳纤维板块,碳纤维概念22日盘中走势活跃,截至发稿,中简科技涨逾11%,吉林碳谷涨超10%,康达新材、吉林化纤涨停,楚江新材、双一科技涨超7%。

近日,多家公司表示碳纤维产品应用于飞行汽车、无人机等领域。如光威复材昨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称,公司作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及结构部件配套单位,参与多款无人机的研制生产,包括为中航工业旗下单位研制无人直升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整体结构等,但是公司不生产飞行器整机。

安达维尔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耐思特瑞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研发及制造,相关产品已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相关飞行器上,基于相关成熟工艺及技术生产的产品可以延伸应用于低空经济相关飞行器上。

吉林化纤称,公司的碳纤维产品亿航智能已有试用,双方未来将更深层次地进行合作。公司碳纤维产业链的客户包括恒瑞。低空经济公司也高度重视,公司与国内知名的企业大疆无人机、腾盾无人机、青岛直升机航空、厦门汉飞鹰航空科技、四川垚磊科技都有合作。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深入拓展碳纤维合作企业,将碳纤维产业做好。

国海证券近日在研报中指出,碳纤维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以及高性能民用领域。碳纤维具有目前其他材料难以比拟的高比强度(强度比密度)及高比刚度(模量比密度)性能,还具有耐腐蚀、耐疲劳等特性,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以及高性能民用领域,涉及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交通设施等,是一种国家亟需、应用前景广阔的战略性新材料。

目前在航空航天领域,全球碳纤维需求主要集中在商用飞机、军用飞机和无人机三大领域。根据赛奥碳纤维发布报告,随着疫情逐步消散,商用航空持续回暖,2023年加速回暖,回到2019年水平;其他航空市场如无人机、军机等受疫情影响不大,依然保持较高速稳定增长。

2022年全球航空航天领域碳纤维需求量达到2.01万吨,同比增长超20%。根据赛奥碳纤维数据显示,2025年及2030年需求量有望分别达到2.82万吨和4.98万吨,持续保持可观的增速。2022年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碳纤维需求量为0.78万吨。随着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等尖端技术快速发展,碳纤维在卫星、火箭、大飞机、机器人等领域有望实现需求持续增长。

该机构表示,国内碳纤维龙头大规模扩产,将改变世界碳纤维产能格局。从全球碳纤维企业的后续扩产计划来看,碳纤维产能扩张主要以中国企业为主。国内碳纤维行业目前产能集中度较高,根据百川盈孚数据显示,2022年CR4为67.3%。国产碳纤维厂商扩产持续推进,将改变全球碳纤维供应格局,国产碳纤维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

未来几年国内碳纤维企业扩产计划总量预计将接近30万吨,但需关注各企业的项目落地性以及落地时间和实际产能,在供给短缺的背景下,率先实现项目落地并稳定生产的企业将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校对:赵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